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志安在台湾惹议 北京影响力之外的两岸身份碰撞

京港台:2024-1-26 06:36|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6 )  | 我来说几句


王志安在台湾惹议 北京影响力之外的两岸身份碰撞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前中国媒体人王志安近日因为在台湾的一个脱口秀上指责台湾民进党用残疾人煽情,并模仿一名残疾候选人,在当地引起巨大争议。随后,台湾移民署以王志安用观光签证出席商业节目违法为由,禁止他在未来5年内入境台湾。王志安回应称民进党当局滥用职权,并将其与中国共产党政府做类比。

  王志安事件很快蔓延X等中国网络“防火墙”外的社交媒体平台的中文圈,引起了两极化的讨论。过去几天里,王志安的支持者们指责台湾当局“玻璃心”,而反对王志安的一方则认为他的言行有损中国人形象。有学者指出,围绕王志安的争议事件反映的是两岸之间政治问题以外的身份碰撞。

  王志安模仿残疾候选人遭抨击

  王志安曾经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担任调查记者、后遭北京封杀,目前居住在日本。在刚刚过去的台湾大选期间,王志安访问了台湾,并通过自己的YouTube频道对这场选举进行了报道。在台湾时,他做客了一期当地的网络脱口秀节目《贺珑夜夜秀》,对大选发表个人看法。在谈到各党派的竞选造势活动时,王志安表示他觉得这些活动“像是演唱会现场”。

  “有歌星,有前面铺垫的,还有把残疾人推上去煽情的,” 王志安说。接着他模仿起了民进党候选人陈俊翰的样子。他把头稍稍后仰,眼睛微闭,缓缓地把手举起来握成拳头,并用颤抖的声音说道:“支持民进党”。他身边的主持人和助理主持人看了都大笑起来。

  陈俊翰患有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从小就无法像常人一样行动,只能用轮椅代步。不过,他还是考上了台湾大学法律学院,并获得美国哈佛大学法学硕士和密歇根大学法学博士等学位。

  王志安的言论在台湾的互联网上引起争议,被批评嘲笑残障人士。《夜夜秀》的制作人霍金很快道歉称:“本集提及台湾选举的特殊文化时,因制作上的疏忽,造成部分内容对陈俊翰律师不敬,在此向陈俊翰律师致歉,非常对不起。”

  受到模仿的陈俊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对于王志安对他个人的模仿,他更不能接受王志安对残障群体的嘲笑。

  “他可能认为身心障碍者好像就是只能被施舍、被同情的一群人,显然他也不认为身心障碍者会有什么样的专业或能力可以贡献给这个社会,” 陈俊翰说。“他缺乏一种包容和同理心,也没有认知到,其实在台湾的民主社会里,障碍者和非障碍者一样,都有出来参选的权利和自由。他要道歉的对象应该是对于台湾的障碍者。”

  陈俊翰还开玩笑地说,王志安对他的模仿并不准确:“第一个,我手又不能动。第二个,颜值上我也比他帅太多了。”

  王志安的言论同样受到了台湾其他政党政治人物的谴责。

  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在脸书上发文表示:“民主进步党提名的不分区立委候选人陈俊翰律师 ,是一位勇敢突破身体限制的‘非常律师’,相信这也是民进党提名他的理由。若只是简化为‘推上去煽情’的秀,把他人身体的缺憾变成节目讪笑的桥段,当然需要检讨。”

  国民党立法委员陈玉珍也对台湾媒体表示,王志安的言论显示他没有同理心。“在各个造势场合,各各族群都会有相关的代表,候选人请各个族群的人出来事实上也是要表达对这个族群的关心,” 她说。

  王志安遭台湾政府禁止入镜,称民进党如同中共

  王志安的争议事件发酵后,台湾内政部移民署1月24日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王志安以旅居海外的中国大陆人士身份申请并获得了观光旅游的出入境证,该证不允许他参加商业节目并发表言论。因此移民署将不允许王志安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再来台湾观光。

  王志安对他受到的批评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反击。在前身为推特的X上,他再次指责民进党“把残障人士当竞选工具”,是在“作秀”。在另一条推文中,他把民进党叫做“民主进步共产党”。

  民进党发言人吴峥24日对台湾中央社表示,对陈俊翰的提名是基于他的法律专业背景和他在身障者议题上的发声。吴峥称王志安的言论体现了他对身障者的刻板印象。

  王志安1998年进入中国中央电视台,并在后来的20年里前后在央视和《新京报》担任调查记者。2019年,他的网络节目《局面》被停播,他本人遭到中国全网封杀。2020年,他搬到日本,主要经营自己的YouTube频道《王局拍案》。同年年底,他在日本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东京风行新闻社”。

  王志安的专业新闻背景让他在中国网络“防火墙”外的简体中文圈里受到欢迎,但他也常常被指责是“大外宣”的一员,即暗地里为北京的政策和叙事做辩护。对此,王志安进行过否认。

  美国之音就此次台湾脱口秀争议事件向王志安发出了采访邀请,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事件引起中文社媒圈两极化讨论

  王志安在台湾的遭遇在中国网络“防火墙”外的简体中文圈引起了大量讨论。他的支持者们对他受到台湾政府的惩罚感到强烈不满。在社交网站Reddit上专注讨论中国事务的“流浪防区”版面,许多中文网民都对台湾当局和民进党做出了批评。

  “台湾当年可是有李敖这样的名嘴,怎么现在这么不堪一击了,真的是废青治国,” 一位网民写道。

  “台湾方面的反应越大,只能说明台湾人的玻璃心有多么的脆弱,” 另一位网民表示。

  在一个就这次事件发起的投票里,选项“蔡英文、赖清德,你们跟习近平有什么区别?”获得了绝大多数的赞成票。

  王志安的支持者们还指出《夜夜秀》的主持人在节目的一个环节中用“支语”一词描述中国大陆的语言,构成了歧视。“支语”指的是“支那”语,“支那”一词普遍被认为对中国人带有很强的歧视意味。

  不过,在社媒上批评王志安的中文博主和网民们也不在少数。前天安门学生运动领袖王丹在X上发文呼吁台湾人抵制王志安。

  “这次王志安的言行,在网络上引起台湾人极大的公愤,连带也更加恶化了中国人在台湾社会的形象,” 他写道。

  没有“正确的一方”?

  专注台湾社会议题和青年文化的《破土》杂志(New Bloom Magazine)共同创办人丘琦欣(Brian Hioe)告诉美国之音,他相信这件事上并没有“正确的一方”。

  “王志安的言论确实是对残障人士的歧视,” 他在文字采访中写道。“但(台湾人)对他的反应缺少对他的认识,将其简单看作是一个威权主义中国人对台湾的批评。对他的批评如此之严厉也是因为他的国籍。”

  中国对台湾的强硬态度和对其发起的虚假信息行动在过去几年里加剧了台湾民众对北京的反感,而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由官方宣传带动的网络民族主义也常将矛头直指台湾人。

  不过,王志安并非北京的代言人,批评台湾当局的许多中文网民也不是中国政府的支持者。丘琦欣指出,这次争议事件反映的是两岸之间政治问题以外的身份碰撞。

  “就算没有中共的因素,我们也能看到访问台湾的中国游客常被形容为又吵又粗鲁,” 他表示。“这当中有着许多并非北京当局引起的紧张气氛。”

相关专题:北京,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9: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