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访问台湾后,我最担心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京港台:2024-1-29 23:45|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访问台湾后,我最担心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对美中开战的担忧已经促使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听起了芭芭拉·图赫曼的《八月的枪声》(The Guns of August)有声书,该书讲述的是大国在1914年如何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典历史。

  “我认为上一次我们处于如此危险的时刻,我还是个小孩子,那是1962年,”也就是古巴导弹危机期间,他对我说。“世界大战的可能性真的非常大。”

  我来台湾就是为了衡量这种风险,并评估如何更好地管理这种风险。事实上,我非常尊敬马伦将军,很少有人像他那样了解全球热点以及战争是如何发生的,但我的猜测是,美国人可能高估了冲突的风险,尤其是中国全面入侵台湾的风险。

  此外,我担心对美中开战风险的焦虑可能会无意中加剧这种风险。正如马伦所指出的,《八月的枪声》是一面有用的多棱镜,它提醒我们误判、误解和战争升级如何造成了一场谁也不希望发生的世界大战。因此,我们不仅要警惕中国给地区和平带来的风险,也要警惕我们美国人无意中带来的风险,更要警惕我们对抗中国的正当努力可能导致海空事故,进而引发战争。

  威慑中国与挑衅中国之间存在着微妙的界线。我的看法是,虽然我们应该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台湾加强防御和遏制侵略,但我们做的时候应该不动声色,而不是无谓地让中国难堪。有时,美国人大声支持台湾的方式会加剧紧张局势,而我们本应希望缓和局势。

  我还想说的是,我们过多地从入侵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更大的风险可能是中国以较小规模的蚕食来向台湾施压,导致意外和升级的可能性,从而把我们拖入一场意外的世界大战,就像1914年发生的那样。

  我和美国安全专家谈话时,他们对与中国开战忧心忡忡,而在台湾,这里的大多数人似乎认为风险较低,这种差异让人无所适从。台湾即将卸任的总统蔡英文在11月举行的《纽约时报》交易录峰会上表示,中国可能被国内问题压得喘不过气来,无法开展入侵。站在政治光谱另一端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也同意这一观点,他告诉我:“我不认为中国有心思发动战争征服台湾。”

  台湾的许多知名人士告诉我,虽然他们感谢美国的道义和军事支持,但他们也担心头脑发热、抨击中国的美国人并不了解这个地区,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马总统告诉我:“不少美国人、舆论领袖或一些国会议员在台湾问题上发表了荒谬的言论。”

  帮助台湾的努力有时会适得其反。在台湾发生的谈话中经常会提到一个例子:南希·佩洛西在2022年担任众议院议长时曾高调访问台湾。这是一种道义支持的姿态,但并没有明显提升台湾的防御能力。而中国的回应是将军舰开到离台湾更近的地方,从而增加了冲突的风险。

  因此,62%的台湾人在去年的一项民意调查中表示,他们认为佩洛西的访问降低了台湾的安全性。

  正如美国官员读到中国官员的激烈言辞而感到警惕一样,想象一下,当美国空军上将迈克尔·米尼汉去年宣布他预计很快将与中国开战,声称“直觉告诉我,我们将在2025年开打”时,中国的领导人会怎么想。

  当五角大楼高级官员伊利·拉特纳将台湾描述为美国的战略资产时,北京肯定也感到不安。言下之意是,美国可能试图利用台湾作为对抗中国的军事堡垒。这些言论和佩洛西这样的高层访问的共同之处在于,它们加剧了北京的怀疑。

  其实,我们需要做的是巩固现状。也就是中国不会对台湾动武,台湾也不会被视为永远滑向美国的轨道。包括当选总统赖清德在内的台湾官员足够谨慎,他们表示将维持现状——尽管现状如此混乱且不尽人意——华盛顿也应如此。

  不过,阻止习近平攻击台湾的最好办法也许就是帮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西方国家越是团结一致,让俄罗斯为普京的入侵付出沉重代价,习近平就越不愿意对台湾动手。然而,一些理论上敌视中国的共和党人却抵制资助乌克兰。

  至于拜登总统,他在领导西方联盟对抗普京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但他让自己被普京的核武威胁所威慑,尤其是在战争初期,他拒绝向乌克兰提供一些先进武器,因为担心普京会以战术核武器作为回应。这样一来,习近平可能已经学到了,核威胁是奏效的。

  当然,我的这种认为战争风险被夸大的观点也可能是错的。关注中国的一个经验法则是,始终不要相信那些自信地断言会发生什么的人。前驻华大使温斯屯·洛德喜欢说:“中国问题专家是个自相矛盾的概念。”事实上,对中国可能会有何举动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曾在特朗普总统手下担任副国家安全顾问、会说中文的马特·波廷格(Matt Pottinger)指出:“习近平在谈论台湾问题时与他的前任们有所不同,我们忽视这一点是不明智的。”习近平对“收复”台湾表现出了更多的紧迫感,并将此与他自己的政治遗产联系在一起,而他在针对台湾和美国的军事现代化上采取的行动与他的言论是相符的。

  “当我看到中国正在建设的军队时,它不是一支普通用途的军队。”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三世说。“它的设计目标是为了攻占台湾并将美国挡在门外。”

  同样不祥的是,《纽约时报》报道称,中国似乎已将恶意软件植入了为美国基地操作电网、电信和供水系统的计算机网络,包括那些应对攻击台湾的基地。

  然而,对战争即将来临持怀疑态度,根本原因是这不符合中国或习近平的利益(尽管很多国家也曾发动过不符合自身利益的战争)。

  两栖作战征服台湾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很可能会失败。台湾距离中国大陆近160公里,没有很多便于登陆的海滩。对诺曼底的突袭在1944年是可能的,但在卫星和无人机时代是不可行的。

  中国军队缺乏经验——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后一次“作战”是在1989年民主抗议期间向同胞开枪——而且腐败严重。一些人脉很广的中国朋友告诉我,军官们是如何通过行贿获得定期晋升。习近平是个敢于冒险的人,然而即便是他也一定知道全面入侵将是一次危险的掷骰子行为。

  “出于谨慎考虑,未来几年,我认为他不太可能去做一些华盛顿的危言耸听者一直宣传的事情,”在太平洋战略方面拥有长期经验的哈佛退休教授约瑟夫·奈说。

  有一件事可能会让中国的侵略更有可能得逞——因此可能性更大——那就是特朗普在11月的胜利。特朗普已表示不确定是否会帮助台湾,很难想象他会协调盟友向中国施压。

  台湾策略人士黄介正说,他参加了一场战棋推演,背景设在2025年初,假设特朗普是总统。这场军事演习原定持续三个小时,但两小时后就结束了——甚至还没等开炮就结束了——因为中国和美国提出了台湾无法满足的要求,这超出了推演的范围。其中包括中国统一的时间表,以及美国要求台湾花费更多军费的压力。对战棋推演的结果一向需要带有一些怀疑,而且台湾并没有化为灰烬——但考虑到特朗普当选的可能性,这场推演确实以不祥的方式结束。

  “台湾麻烦大了,”黄说。

  在美国,有人呼吁实施一项正式的保卫台湾政策,取代美国目前的“战略模糊”反应(拜登曾经四次强调美国将会保卫台湾,多少削弱了“战略模糊”的政策)。

  我认为,如果美国正式表示将在军事上支持台湾,那将是一个错误,部分原因在于它对台湾的影响。如果台湾有信心美国侠士会前来救援,它可能就不会那么担心激怒中国,也不会在防务上做那么多。

  事实是,台湾不愿意为自己的安全做出重大牺牲。台湾是个美妙的地方,部分原因在于它更像雅典,而不是斯巴达。与美国、以色列或爱沙尼亚相比,台湾的国防拨款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较低;现在只要求一年兵役(男性);此外,台湾正在逐步淘汰核电站。而核电站对适应封锁的能力至关重要,因为在台湾进口能源占98%的情况下,核电站可以提供自产电力。

  无论如何,比起突然入侵,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对台湾进行更凶狠的挤压——包括封锁。中国可能会举行高强度的军事演习,让台湾感到不安。它可以切断向台湾传输互联网的海底电缆。它还可能夺取台湾控制的一个岛屿,比如太平岛。

  中国去年提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想法:宣布对从台湾驶向台湾控制的金门和马祖的船只进行检查。虽然中国从未实际进行过检查,但从中可以看到它可能在计划些什么。

  如果习近平打算部分封锁台湾,声称既然全世界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前往台湾的船只现在必须接受中国海关的检查。中国海警将定期登船,以确保文件齐全,那会怎样呢?

  这种循序渐进的方式,会像切香肠一样切掉台湾的自治,这也是中国阉割香港的方式。

  台湾军方的孙立方少将告诉我,中国正在加紧打击台湾人民的士气,并通过所谓“认知战”获得优势,包括操纵公众舆论和发布虚假照片及信息。他称这是中国古代军事家孙子在《孙子兵法》中所描述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战略的更新版。

  “威胁不仅仅来自枪炮、火箭、导弹和军舰,”孙立方说。“他们还在试图影响我们的思想。”

  台湾需要的是更实际的帮助——反舰导弹、军事训练、与盟友的协调、更好的网络防御。与此同时,美国需要提高工业生产能力,以便在危机中迅速生产军火。

  拜登政府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进行了非常有效的合作,准备采取联合行动遏制中国。这增强了威慑力。华盛顿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台湾培养网络战能力:如果台北电网崩溃,上海也应该断电。如果台北的互联网电缆被切断,那么中国的防火墙也应该瘫痪,这样普通中国人就能看到他们领导人的腐败。

  也许我听到的最好的建议来自台积电的董事长刘德音。他向希望帮助台湾安全的美国人说了这样一句很有用的话:“多做少说。”

  放在1914年8月,这一建议或许有助于各国避免一场灾难性的、不必要的战争。时至今日,这仍然是一则明智的忠告。

相关专题:美国,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