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来迎来会说普通话新王后:在牛津攻读"中国研究"

京港台:2024-2-2 18:47|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马来迎来会说普通话新王后:在牛津攻读"中国研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新华社报道,马来西亚柔佛州苏丹易卜拉欣1月31日在吉隆坡国家皇宫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17任最高元首。

  随着新国王的上任,易卜拉欣的妻子拉惹·查丽思·索菲亚成为新任王后。由于索菲亚一向以“牛津高材生”的身份在马来西亚推广教育和慈善事业,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颇高,她被马来西亚媒体称为“人民心中的皇后”。和上一任皇后阿米娜(来自广州王氏家族)一样,索菲亚也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拥有中国血统。她曾在自己60岁生日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自己珍藏的家庭照片,怀念令她骄傲的华裔(专题)祖母。

  在牛津攻读“中国研究”专业

  会说五门语言

  索菲亚出生于1959年8月14日,是已故霹雳州苏丹伊德里斯沙二世的第三个孩子。出身皇家的索菲亚少年时期就从马来西亚瓜拉沙的一所学校转学去了英国著名的切尔滕纳姆女子学院,校友包括入围奥斯卡奖的女演员克里斯汀·斯科特、马斯克前妻塔露拉·莱利等人。

  

  ▲索菲亚

  索菲亚在本科期间就读于牛津大学萨默维尔学院,攻读“中国研究”专业,于1983年获得学士学位,并于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凭借渊博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游历经历,这位牛津“学霸”可以熟练使用5种语言,除了马来西亚语和英语之外,她还能流利地用普通话、法语和意大利语沟通交流。

  索菲亚于1982年与易卜拉欣结婚,并于2015年3月加冕马来西亚柔佛州王后。婚后的她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撰写了四本儿童教育读物,并对柔佛州的艺术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甚至自己创作了很多艺术作品参加当地的展览。索菲亚还在一家报纸上开设专栏,定期撰写文章,和读者交流思想。由于其良好的教育背景,她偶尔也会受邀参加各种国际学术论坛。

  她在2012年创办了柔佛州索菲亚教育基金会,旨在帮助马来西亚的学生接触国外的教育理念,并且帮助当地社区建立良好的教育氛围。据其官网介绍,该基金会“鼓励讨论与合作,基于不同信仰和种族相互尊重的共同价值观和原则,积极开展与教育相关的各种项目”。为了推广教育事业,她还在英国王室访问期间,邀请卡米拉王后参观马来西亚当地的一所国际语言学校。

  

  ▲索菲亚和卡米拉参观马来西亚一所国际学校

  由于在教育和慈善事业的巨大贡献,2017年索菲亚被英国诺丁汉大学授予荣誉学位,马来西亚媒体也将她称为“人民心中的王后”。

  曾发文怀念祖母:

  要让孩子们记住中国血脉

  2019年,当索菲亚度过60岁生日时,她的长子、时任柔佛州王储的东姑·依斯迈给她送来了自己三个孩子的最新照片。这让索菲亚“触景生情”,她在社交媒体上贴出了一张她的祖母怀抱婴儿时期的东姑·依斯迈的老照片,并且回忆起了家族往事。

  

  ▲索菲亚的祖母怀抱着婴儿时期的外孙——王储东姑·依斯迈

  索菲亚发布的帖子题为“爱不分颜色”,她表示自己将东姑·依斯迈送她的照片放进了收藏多年的家族相册,并且提醒自己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祖母了,“这是多么幸运的事情”。

  她写道,自己的祖母是一位马来西亚的“土生华人(专题)”,祖母的兄弟则是马来西亚联邦法院著名的大法官丹斯里·张敏达。虽然祖母一家很少来柔佛州新山探望她,但她经常回到霹雳州怡保的娘家一起庆祝开斋节。在她记忆里祖母是一位非常精致的人,会自己缝制娘惹服装,并在腰间别上一块手帕。不过很可惜的是,在索菲亚的孩子很小的时候,祖母已经去世了。

  “我经常给孩子们看祖母的照片,这样他们就不会忘记她了。当我又翻出祖母抱着马科塔(东姑·依斯迈)的老照片时,我想告诉祖母马科塔已经长成了一名男子汉,我想告诉她我的儿子已经在经营事业、管理足球队方面取得了多么惊人的成就”。索菲亚写道。

  索菲亚还表示:“我要让孩子们永远记住我身上的中国血脉,就像让他们永远记住(他们父亲身上的)英国血脉一样。我希望他们能接受这一点,并且为之自豪。我知道我和祖母一样,都有华人的血统,这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做一个马来西亚公民”。

相关专题:牛津,马来西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03: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