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认清历史的三大谎言,如今越发显得意义重大

京港台:2024-3-22 04:46| 来源:北游读书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认清历史的三大谎言,如今越发显得意义重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有人说,历史就是中国的宗教。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族像中国一样,有庞大的对于自己过去历史的记录。然而,我们最重视历史,但也被历史遮蔽得最深。

  真假相掺的历史,让人如坠迷雾之中,难以找到真相;一些脍炙人口的历史格言,则更具迷惑性,容易让人形成错误的价值观念。因此,认清历史的三大谎言,越发显得意义重大。

  谎言一:

    得民心者的天下

  古代帝王得天下,总要说上应天命,下应民心。还有格言“得民心者得天下”,话很动听,相信的人也很多,可惜却是谎言。

  最典型的例子:元朝末年,起义军除了朱元璋之外还有很多,比如苏州一带的张士诚,他为人宽厚,比朱元璋更得人心,但得天下的却不是他。朱元璋起义后,首先不是反抗元朝,而是打败其他起义军,包括张士诚;为了获得军粮,朱元璋“寨粮”、“检刮”、“增租”、“借粮”,与抢劫无异,最终却能得天下。

  朱元璋得了天下后,依靠军人的武力和文人笔力,得到了“人心”,形成了不错的口碑,至今仍有人对他充满膜拜之情。所以,中国历史的残酷真相是,“得天下者得民心”。

  

    谎言二:

    落后就要挨打

  由于近代中国很落后,同时又备受列强欺凌,“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流传甚广、影响极大,被许多人奉为真理。与之相似的还有“弱国无外交”、“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等论调。这些论调都符合“黑暗丛林法则”式的想象,却并非事实。

  最典型的例子: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了北京城。我们印象中,清军都是大刀长矛;实际上,清军当时的军事装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毛瑟枪、弹仓步枪、现代火炮、马克西姆机枪、诺顿菲尔特速射机枪,一应俱全。可惜,清军不善于使用,还把大部分武器都锁在仓库中。在面对训练有素的八国联军时,清军和义和团仍然一股脑地向前冲锋,什么结局也就不难想象了。所以,武器从来不是决定性因素,人和制度才是一切的关键。

  还有更关键的,那就是思想观念。落后不会挨打,政治野蛮才会挨打。这世界上并不是什么都要靠实力,而是有更重要的东西:公平和正义。

  

   谎言三: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这句出自《三国演义》的历史命题家喻户晓,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古代中国王朝更替的历史周期律,也的确是某段时期中国历史的现实,但若放在全部中国历史长河里看就完全不成立了,放在世界史上看就更不成立了。

  最典型的例子:自476年西罗马灭亡以来,西欧就进入了长达1500多年“分”的状态,直至今天。而中国从1279年元灭宋开始,就进入了稳定的“大一统”时期,此后虽然也发生过几次朝代更替和军阀混战,但都没有长期分裂。700多年时间里,中国基本处于“合”的状态。

  之所以能形成这种长期统一局面,《剑桥中国史》主编之一马若德说得好,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就已经“把和平和秩序奉为最高理想,统一成了压倒一切的政治目标”。但是,“统一这个概念是自我拆台”,马若德认为:“维护统一,只有实行多元化”。这样的话,只有《剑桥中国史》能说,也只有《剑桥中国史》敢说。

  天下大势,并非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分合合关键在于人心,确切地说,是人的观念。拥有什么样的观念,最终就会拥有什么样的历史和命运。

  除了以上三个,历史的谎言还有很多。看历史经常是当局者迷,若要看清历史、避开谎言,就需要换一种眼光。正如朱维铮所说:“想象中国是仅有一扇窗户的房间,外国学者只能通过窗户看里面,而中国的历史学家在屋内,似乎洞察一切,但唯独不知道这间房间坐标何处。”

  北游给大家推荐这部穿透历史迷雾的巨著——《剑桥中国史》。这部书意识形态束缚少,从秦汉一直写到动荡年代,写到改革开放,特别是建国后的现代史,在敢写和权威度上,恐怕无出其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09: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