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我旁边的女孩被杀了”,恐袭早有精确预警

京港台:2024-3-24 19:24| 来源:南风窗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我旁边的女孩被杀了”,恐袭早有精确预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许多观众最初以为,枪声是摇滚音乐演出的一部分。

  来自莫斯科的27岁临床心理学家Arina说:“我们听到房间外传来一声巨响,我们以为是音乐会的一部分。但在某个时刻,我们意识到出了大问题。”

  这是莫斯科的一个周五晚上,当地时间3月22日,位于莫斯科西北部近郊地区的克罗库斯城音乐厅,老牌乐队Picnic正在此举行摇滚音乐会。据称,音乐会共售出约6200张门票,也就是近7000人正坐在里面。

  

  克罗库斯城音乐厅内部的人群

  演出开场没多久,楼上阳台的摄影师Dave Primov便看见四名穿着棕色衣服的人,闯入礼堂,开始用冲锋枪向人群扫射。

  几声枪响后,人群爆发恐慌和骚乱,人们四处躲藏、逃散,有人躲在座位下,但依然未能幸免于难。有人躺在地上,试图装死骗过袭击者。

  一位幸存女孩向俄罗斯媒体RT讲述道,恐怖分子向他们开枪时,她应声倒在地上,假装死了,但枪手选择向尸体开火,“躺在我旁边的女孩被杀了”。

  令人吃惊的是,大厅里许多人都掏出了手机,拍下了枪手有条不紊地向人群开枪的画面,以及其他人惊慌失措地逃向出口的反应。

  逃出来的人,还拍下了被困人群的求生画面,大楼顶层,人们用拳头击打窗户,屋顶上也有人大声喊叫。

  此时,爆炸声响起,火势蔓延,烧到了大楼顶部两层,熊熊烈火,延伸到了科罗库斯城的天际线。

  

  音乐厅内部

  直到周六下午,紧急救援人员仍不断发现尸体。巴扎电报频道称,在人们躲避枪击的一间厕所里,有28具尸体被发现,在一个紧急楼梯间,有14具尸体被发现。

  截至发稿,这场近几十年来俄罗斯国内最严重的平民屠杀事件,共造成至少143人死亡,140多人受伤。当局称,共有11人被拘留,4名恐怖分子被抓获。

  巧合的是,这4名被捕的嫌疑人,都来自塔吉克斯坦。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社交媒体账号发布声明,声称对这次袭击事件负责。而普京没有对此作出回应,而是透露,恐怖分子在试图逃往乌克兰时被抓获。

  事情至此变得复杂起来。

  预警与恐慌

  克罗库斯城音乐厅遭袭击后,王皓一边看着直播,一边打算直接买机票回国了。他告诉南风窗记者:“但我担心,机场会不会也成为恐袭目标。所以目前打算先宅着,时刻观望,即使回国的话也再过几天。”

  事实上,3月以来,王皓就已经在莫斯科深居简出了。3月7号凌晨,美国驻俄大使馆社交媒体账号发布了警告,称莫斯科即将发生恐怖袭击,建议市民避免参加大型集会,并明确指出,流行音乐会和体育比赛等大型公众场所,将会是高危地点。

  

  2024年3月7日,美国驻俄大使馆发布警告,建议市民避免参加大型集会

  随后,多个西方国家也陆续发布了类似的警告。

  就在警告发出的同一天,俄罗斯安全部门宣布挫败了一起针对犹太教堂的恐怖袭击。报道称,两名哈萨克斯坦公民在与反恐人员的枪战中丧生。

  跟国内父母沟通后,王皓决定这段时间尽量少出门为妙,“我是选择相信的,因为毕竟这东西也不是它(美国)一家大使馆说的。从此之后就没怎么出门了。”

  时值俄罗斯大选,这一警告,却被俄罗斯视为西方干预俄罗斯大选的行为。“最近一些西方官方机构关于俄罗斯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挑衅性言论,都是赤裸裸的讹诈,意在恐吓和破坏我们社会的稳定。”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0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和总统候选人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选举代理人

  美国亲俄博客主塔克·卡森2月初采访完普京后,曾经到访过莫斯科的地铁站,还盛赞这些地铁站比美国纽约(专题)的地铁干净安全得多。在王皓看来,在一定程度上,莫斯科地铁也有人员出入的安检措施,但是往往并不那样一视同仁,“他们的安检人员也是选择性安检。如果看你像中亚人那样长了大胡子和身上某种典型穿着打扮,他们对你的检查就可能严一点,比如要看看你的包,让你过安检门,然后用金属探测器探一下你的身体。”

  实际上,在莫斯科,大型商超的入口也一直有安检,包括音乐会在内的大型群体性活动场合,也有相对应的检查措施。但这些并没有起到作用,最终,悲剧还是在有预警的情况下发生了。

  王皓说,这次恐袭造成的不安全感,让人挥之不去。街上四处是警察,莫斯科也取消了所有公众活动,封闭了市中心地标红场广场。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调查委员会的一辆车停在克罗库斯城音乐厅附近

  当地中国商人和留学生(专题)都普遍陷入了“恐慌”,这种情绪助推了回国机票的暴涨。短视频账号“凡凡旅行日记”的经营者表示,恐袭前,往返北京与莫斯科的机票也就4000余元,现在单程票价已经涨到一、两万元。

  王皓向南风窗记者表示:“我们最大的心理冲击,还是害怕这次恐袭还只是个开始,万一有什么别的发生在自己身边,那就太可怕了。”

  中亚人在俄罗斯

  一个巧合是,此次恐袭嫌疑人,均来自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

  据巴扎频道23日发布的帖子,这4名嫌疑人身份已确定,分别是:37岁的纳斯里季诺夫·马赫马德拉苏尔、51岁的伊斯莫诺夫·里沃季丁、21岁的萨福尔佐达·朔辛终以及29岁的纳扎罗夫·鲁斯塔姆。他们都是塔吉克斯坦公民。

  在王皓的日常见闻中,在俄罗斯,中亚人是个显眼的存在,但也处于特殊的境遇。

  据统计,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共有110万来自中亚五国的劳务人员,在俄罗斯境内工作和生活,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人占多数。这些中亚移民(专题)劳工多数从事建筑工和清洁工等工作,每年把赚到的劳务费转汇到国内。据统计,塔吉克斯坦在俄罗斯的劳务工人给自己国家汇入的外汇,达到了该国2020年全年GDP总量的26%。

  然而,由于民族文化传统和信仰不同,以穆斯林为主的中亚人,在俄罗斯社会始终处于边缘位置。即使是被西方舆论吹捧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也在年轻时发表过针对中亚群体的种族主义言论。

  

  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

  在王皓看来,中亚人,包括塔吉克人在内,在俄罗斯社会遭受的成见很严重。他有一些俄罗斯朋友,一提到塔吉克人,首先想到的是他们喜欢聚众斗殴,觉得他们的犯罪团伙比较多。

  放眼整个俄罗斯联邦,其人口结构正在迈向一个不可逆转的门槛。2019年,有人口专家预计,到了2034年,俄罗斯将有30%的人口是穆斯林;而俄罗斯主体民族人口,也将经历一场难以恢复的暴跌,妇女平均生育率只达到俄国内穆斯林人口的一半,处于绝对萎缩阶段,俄乌冲突后,这种趋势更是急剧恶化。

  

  当地时间2023年4月21日,俄罗斯莫斯科,穆斯林聚集在清真寺进行开斋节祈祷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俄罗斯主体民族的不安全感和少数民族对当下地位不满之间的张力,将会成为一个随时被引爆的火药桶。在过去,针对中亚群体的暴力事件和歧视性网暴行为也多次见于报端。

  跨越11个时区,俄罗斯地域广袤,再加上容纳众多前苏联成员国的迁徙劳工,族群之间的矛盾,是否给了极端组织一个空间和机会,在边缘群体中,吸收针对俄罗斯的激进成员?

  宗教冲突在酝酿

  袭击事件后,伊斯兰国(IS)很快声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并称赞了实施袭击的“伊斯兰战士”。24日,IS公布了据称是袭击莫斯科音乐厅的第一视角视频,时长1分31秒,近距离显示了一名枪手在进入厅内时向几个人开火。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公布了据其称是袭击莫斯科州音乐厅的第一视角视频

  3月23日下午,向全国发表讲话时,普京声称乌克兰为恐怖分子提供了一个逃生的“窗口”,并表示,4名恐怖分子,在逃往乌克兰途中被捕。但他没有直接指责乌克兰发动了袭击。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3日,俄罗斯莫斯科,克罗库斯城音乐厅恐袭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

  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警告说,此次恐怖袭击的参与者必须“血债血偿”。如果确定袭击者受乌克兰方面唆使,俄方就必须将其找到并予以消灭。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彼得·托尔斯泰也认为,此次恐怖袭击不能脱离俄特别军事行动、俄正与“集体西方”对抗的背景来考虑,“这个可怕的日子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起来,战斗直至胜利”。

  而在国际舆论上,许多西方情报官员和观察家却表示,IS的附属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KP),是这次袭击的主要嫌疑人。

  目前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这一点,但ISKP的潜在动向,值得警惕。

  ISKP是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分支组织,其名称源自当地伊斯兰统治者的地域称号,以此明确拒绝现代国家边界。该组织成立于2015年,时值IS扩张的巅峰,彼时,后者试图在中东、马格里布、西亚和非洲其他地区建立分支网络,逐渐发动国际袭击,吸引新成员,动员当地因失败而失望的追随者,或者从赞助者那里获得新资源。

  

  袭击者留下的弹夹袋/图源:俄罗斯调查委员会视频截图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外交事务》就刊文指出,美国撤离阿富汗后,伊斯兰国的地方分支,已将目光转向了新的敌人:俄罗斯。伊斯兰国杂志《Al Naba》也称,今天发生在东正教十字军(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血腥战争,是对他们的惩罚的一个例子,这种惩罚永远与它们如影随形。文章认为,这场冲突事关权力,“是美国和俄罗斯为控制东欧国家而展开的竞争不断升级的表现。”文章最后直抒胸臆,呼吁真主,“让他们的战争血腥化,在他们心中埋下不和的种子。”

  其中,在俄乌话题上最活跃的,便是ISKP,它频繁利用俄乌冲突制作宣传内容,向成员灌输对俄罗斯的仇恨。ISKP的叙事经常指出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历史纠葛,以及目前与塔利班的关系,强调莫斯科游说塔利班进入阿富汗,与以官方信仰为什叶派的伊朗进行经济和军事合作,对逊尼派进行打击。据ISKP的说法,莫斯科的双手沾满了穆斯林的鲜血,尤其是在阿富汗,长达十年的苏阿战争遗留下来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

  早在2022年9月,该组织就声称对阿富汗喀布尔俄罗斯大使馆爆炸事件负责,当时的爆炸造成6人死亡,其中两名俄罗斯使馆工作人员,4名阿富汗平民。

  

  2022年9月,阿富汗市政工人在喀布尔爆炸现场附近工作/图源:新华社发 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一直以来,ISKP都集中在当地活动,对阿富汗境内的平民目标和安全部队(包括西方部队)发动了数百次袭击,但近期开始盯上了邻国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

  ISKP目标转向国际,引起了西方情报部门的注意,欧洲普遍将其视作巨大威胁。3月早些时候,美国中东地区最高级别的军官说:“ISKP可能在短短六个月内,在几乎没有任何警告的情况下,袭击美国和西方在阿富汗境外的利益。”

  这次莫斯科的恐怖袭击,无论是否为ISKP所为,都否认不了一点,人口众多的中亚人,正成为极端组织的潜在发展目标,让其为自己卖命。再带上21世纪初南俄车臣和印古什的旧恨,加之俄罗斯新树立的敌人,潜伏游移的极端组织,也许正在俄罗斯横跨亚欧的广袤领土上,酝酿一场宗教和民族的大冲突。

  对于刚刚开启第五任期、把国家安全当作竞选口号的普京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文中王皓为化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