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反超美国!民调显示更多东南亚国家选边中国

京港台:2024-4-4 06:04|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反超美国!民调显示更多东南亚国家选边中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加坡智库进行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在东南亚十国中,中国五年来首超美国,成为东南亚国家选边站队的首选。有中国评论人士表示,这昭示着中国后来居上,美国在东南亚影响力迅速衰退。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据《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智库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东盟研究中心(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本周二(4月2日)发布《东南亚态势报告2024》(The State of Southeast Asia 2024)。报告显示,更多东南亚国家的受调者在美中之间作出选择时,倾向于中国。这是自2020年调查增设选边站队的问题以来,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首选,但仅领先一个百分点。

  在受调查的东南亚十国中,菲律宾、缅甸、越南选边美国,而受益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马来西亚、印尼和老挝进一步倾向于中国。老挝甚至从去年的倾向美国转变为倾向中国。

  有中国评论人士指,这项调查显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受到广泛的信任和欢迎这一局面正在被扭转,美国的影响力正在快速衰退,而中国后来居上。”

  “中国内部说美中关系之下,大多数东南亚人都支持我们,就是做‘大内宣’,因为这个随时都可能会变。”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表示,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倾向中国仍是因为中国给予的经济诱惑。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和其他经济合作方案,让这些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关系越来越紧密。中国也在这些国家里有基础建设投资,可能这些国家还没有面临到‘一带一路’投资完后撒手不管,或者最后还不出款,中国把铁路、机场或港口霸占下来的状况。”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对中国的口径亦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此次参加调查的受访者仅局限于东南亚国家的精英阶层,并不能代表民意。

  他还表示,倾向于中国的受调国家中,穆斯林在人口中占比较高:“很多是因为对于美国支持以色列,包括以色列似乎过度对待巴勒斯坦人的手段感到不安。另外美国因为支持以色列,愿意在联合国这些机制里干扰程序,这让比较依赖国际法和国际组织的中小型国家感到不安。第三就是看到美国国内的不确定,包括今年十一月大选会有怎样的结果。”

  这份调查于今年1月2日至2月23日进行,共有1994人参与,多来自东南亚十国的学界智库、政府部门及国际机构等。而去年十月爆发的哈以冲突不可避免成为了东南亚穆斯林国家的关注重点,多引起两极反应。

  庄嘉颖进一步分析说,这份报告只能代表某一时段中受访者对美中两国的态度,而这一态度倾向长期呈现摇摆态势,并不能说明美国加强在印太地区结盟的策略失效。

  他说:“这个调查是在今年一月到二月之间进行的,反映了一个时段这些回应者当时的想法,也会以不同局势、不同情况有变动。”

  叶耀元还表示,虽然美国通过“印太经济框架”等战略试图在印太地区加强联盟,但与在该地区深耕多年的中国相比,其力度仍待加强。

  此外,上述报告还显示,与去年相比,受调者对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经济影响力的态度进一步微降,但仍领先于其他国家。67.4%和73.5%的受调者对中国经济和政治与战略影响力仍抱有担忧。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5: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