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中原则含义,被新加坡随意篡改,台湾问题上...

京港台:2024-4-5 09:23| 来源:郑继永教授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一中原则含义,被新加坡随意篡改,台湾问题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在当前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下,新加坡作为一个弹丸小国,想在中美“夹缝”之下求生存,适时地进行一些左右逢源的举动和表态,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几次三番拿台海问题做文章,新加坡显然是犯糊涂了。

  日前,新加坡所谓的驻台代表叶伟杰,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提到了新加坡在台海问题上的表述,他表示新加坡向来以“新加坡的一中政策”为论述,而不是“一个中国原则”,并诡辩称“一中政策当然包含一中原则”,言下之意就是说,新加坡的说法,并没有违背中方利益,且与国际相符。

  

  【新加坡“驻台代表”叶伟杰】 【新加坡“驻台代表”叶伟杰】

  但事实并非如此,所谓的“一中政策”和一中原则完全不是一回事。

  一中原则也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它的含义是清晰、明确的,其中包含三个基本点,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专题)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的适用是普遍性的、无条件的、不容置疑的,所有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应当无条件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而所谓的“一中政策”,它只承认了其中的一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至于“只有一个中国”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则被选择性忽视。值得注意的是,“一中政策”这种说法最早是美国带起来的。

  在美国政府看来,“一个中国”不是根本原则,而只是一个政策。众所周知,原则不容动摇,但政策却可以随时更改,美国将“一中”定位为是政策而非原则,显然是想故意松动立场,以便将来以此为筹码牵制中国大陆。

 

  新加坡的这次表态,很显然是站在了美国的立场上。其实,这并非新加坡第一次在台海问题上,做出错误表态和行为。例如,今年1月,赖清德等“台独”分子以及民进党胜选后,新加坡外交部迅速予以祝贺,还强调将在其“一中政策”的框架下,继续发展与台的友好关系。

  要知道,近年来中新两国之间关系还算良好,两者也维持着频繁的互动交流。去年初,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来中国访问,并与中方签署了7份谅解备忘录;同年9月,中国的参训人员和装备抵达新加坡樟宜空军基地,与新加坡一起进行联合训练;年底时,新加坡的黄循财以“准总理”的身份访华;此外,上个月初,中联部部长刘建超访问了新加坡,并与总理李显龙就会晤。在会谈中,李显龙表示,新加坡视中国为其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并高度赞扬中国强大的经济韧性和众多的发展优势。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刘建超会面】

  新方对中方的重视,一方面是因为新加坡是一个华人国家,与中国有极强的亲切感;另一方面,新加坡在经济发展方面,对中国具有依赖性。众所周知,新加坡作为一个以港口服务贸易为主导的国家,大部分经济来源都要依靠途经马六甲海峡的商船,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出口市场之一,每天都有大量商船从新加坡港口经过,在这样的前提下,新加坡无疑希望维护并加强与中国的关系。

  但新加坡在台海问题上的表态,也显露出了其在某些政策上对西方的靠近。事实上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当前东盟各国,与西方靠得最近的就数新加坡了。

  从历史渊源来看,新加坡在1819年被英国人占领,并设立为贸易站,逐渐发展成一个繁荣的转口港,在这一阶段,新加坡受到了西方文化的重大影响,并通过英国与其他西方国家建立起初步的交流。二战时期,新加坡是英国在东南亚最重要的战略据点,虽然在1942年至1945年间,新加坡曾被日本(专题)占领,但在之后又回归到了英国管辖之下,在这个过程中,新加坡与美国及其盟友的关系进一步加深。

  

  【新加坡外长表示强烈支持奥库斯】

  从现行政策来看,当前新加坡在许多方面,仍和美国保持着密切关系。例如,新加坡依然坚持美国驻军的存在在许多关键议题上,尤其是军事战略问题上,新加坡的倾向更接近于西方。以去年5月份为例,新加坡外长公开表达了对美英澳“奥库斯”联盟的“强烈支持’”,并表示欢迎澳大利亚在获得核潜艇后进行访问新加坡。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新加坡与美国合作,就一定是错误的,在当前美国执意要与中国进行所谓的“大国竞争”的背景下,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想要在其中生存下来,学会左右逢源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拿台海问题来做文章,新加坡的行为显然已经越过了中国“红线”。我们曾不止一次地强调过,台海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不容许任何人染指。在此基础上,新加坡如果不加以收敛,可能会对中新关系产生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

相关专题:台湾,李光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8 15: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