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刘晓波得和平奖?--转载

作者:黑山老猫  于 2010-10-10 09:5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好文转载|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25评论

关键词:

转自联合早报

2007年11月,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籍华人作家高行健的新加坡之行,所到之处,包括美术馆、国大李光前礼堂都“人满为患”,礼堂里挤满了热情的观众。

虽然很多人说看不懂《灵山》、《一个人的圣经》,但是当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驾光临的时候,还是非常期待一睹其庐山真面目的。

2000年高行健获奖时,引发了华人世界的一些争议,无论是文学奖是否被政治化,还是作品的被了解接受程度,从中国官方从外交部到中国作协都强烈反弹,但假以时日,这些争议都渐渐平息,中国文学界也开始正式地评论高行健作品,而高行健更是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华人社会,包括港台、新加坡等地,获得广泛的关注和认可,配合举行了画展、演出等诸多大型的文化活动。

高行健的得奖在当时也曾引起华人和中国人的关系的讨论。从中国出去、成为法籍的华人作家,得奖是否让中国人与有荣焉?这种讨论也反映了中国人一直存有的“诺贝尔心结”。每年10月中国媒体对诺贝尔奖得主的猜测、关注、热议,内心深处的疑问就是何时才有中国人能够获得诺贝尔奖。

虽然诺奖从1901年颁发至去年,共有10位华人/中国人获奖,包括李政道、杨振宁、李远哲、达赖喇嘛等。这10位人士,虽然不少有中国出生、成长的背景,但都已不算是“纯粹”的中国人。达赖喇嘛1959年出走,按照中国法律还是属于中国公民,但他自己已成立西藏流亡政府,出访各国,所持的护照不知是否还为中国护照。其他的都是外籍华人,尤其以美国国籍为主。

因此,中国民众的心理还是期望有个“中国人”得奖。多年来,在与诺奖爱恨情仇的交织中,虽然一直有舆论提醒中国人不必将荣辱系于一奖,如此在乎诺贝尔奖,因为国家的强盛、科研水平还有更多的平衡标准。但无可否认,诺贝尔奖评委会有着强大的话语权力,无论是科学、文学还是政治,具有某种宰制性,确立了自身的规范标准。虽然其中存在专家精英对大众、西方标准对东方品味、欧洲文化对世界文化的不平等,但是不影响其权威的地位,诺奖的号召力和确认力,可能让文学奖与和平奖达到连动的效果,产生额外的政治和社会影响。

吊诡的是,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真正颁发给了一位中国公民,却又是位异议人士,刘晓波获奖引起的反应是两极的。官方强烈批评诺奖评委会,民间则也有欢呼的声音。和平奖显然是政治化的奖项。然而,这并不是和平奖的原罪。获得和平奖的都是政治人物,如何不政治化呢?

刘晓波此次得奖,与十年前高行健得奖颇有异曲同工之处。两人在中国大陆,都并不广为人知,一般人对他们的作为不甚了了。高行健1987年即出走中国,刘晓波则一直消失在主流媒体之外,20年间,缺乏公共话语空间的他淡出公众视野,只有在网络世界的一角和少数热衷政治的知识分子中,他和他的事业才深受关注。

从某种程度上说,刘晓波的和平奖项不是诺贝尔奖委员会颁发的,而是中国官方让他获得的。当官方对他的限制越大、甚至采取法律手段对付的时候,也就必然将刘晓波制造成了反抗体制的英雄,给了外界借此向中国施压的平台。而中国官方在评选阶段,以强硬的口吻警告不准将和平奖颁给刘晓波,同样可能达到某种反效果,为支持其得奖的力量推波助澜,推动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展现自身独立性、不屈服于外界压力的形象,同时向中国官方传达强烈信息。

类似性质的例子其实不少,中国民间曾有笑谈,对于违背官方宣传意志、带有“不良意识”的影视文学作品,中宣部其实是它们的免费宣传大使,因为一旦被查禁,这些作品顿时名闻天下,成为多方寻找、一睹为快的抢手货。打压越大、对付手段越是升级,反弹也就越强。在信息高度流动、传播丰富多元的情况下,反而造成事与愿违的结果,从官方角度是应该反思和检讨此种手法的意义何在了。很多时候,那或许仅仅成为一种姿态,只是为了表达官方的反对立场。

对于将和平奖颁发给异议人士,中国外交部批评委员会完全违背了该奖项的宗旨,也是对和平奖的亵渎。很显然,和平奖的颁发,对中国施压的目的,要大于对刘晓波致敬的意涵,从另一角度看,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国际经济舞台挥洒空间,话语权不断扩大,但政治变革的不足,也引起外界对中国的一种焦虑。

和平奖历来都是诺贝尔众奖中遭到质疑最多的一个,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奖时,同样嘘声一片。美国《华尔街日报》的社论还说:“搞不清楚到底为什么。”这才是一种健康而正常的反应,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至少可以讨论和批评。否则,太把它当回事,却又处置失当,反而被动。

十年前高行健得奖的时候,中国官方媒体对此只字不提,如今百度里都看得到有关高行健的讨论;刘晓波得了和平奖,官方媒体照样消声,网络中只看到外交部的批评反应。相比十年前奖项的政治喧嚣,也总会有心平气和看待刘晓波得奖的一天吧。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3 回复 zhousx18 2010-10-10 10:40
谁呀?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10-10 11:05
zhousx18: 谁呀?
GCD ZF呗.
3 回复 Giada 2010-10-10 14:04
真的,不就一个奖嘛?他自己还拿不到。瞧把政府给气的,把哥几个给急的。
3 回复 yulinw 2010-10-10 14:48
Giada: 真的,不就一个奖嘛?他自己还拿不到。瞧把政府给气的,把哥几个给急的。
3 回复 Giada 2010-10-10 14:50
yulinw:
真的晚安了。
2 回复 yulinw 2010-10-10 14:51
Giada: 真的晚安了。
3 回复 wazhh 2010-10-10 16:27
一笑而过
4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10-10 21:39
Giada: 真的,不就一个奖嘛?他自己还拿不到。瞧把政府给气的,把哥几个给急的。
呵呵, 看五毛气急败坏的样子好玩的不行.
1 回复 Giada 2010-10-11 06:14
黑山老猫: 呵呵, 看五毛气急败坏的样子好玩的不行.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10-11 06:24
Giada:
2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10-11 06:30
Giada:
本来我都没注意到刘的事情, 快淡忘这个人了. 08宪章其实也没有什么新意. 没想到GCD还有五毛气急败坏成这个样子. 真是有意思. 今天我们加拿大的报纸全是刘的照片和介绍文章. MSN上, 我的一德国同学跟我说, 你的国家是个纳粹中国啊.  唉. 无言以对.  我的祖国是纳粹中国. 的确如此.
3 回复 Giada 2010-10-11 06:45
黑山老猫: 本来我都没注意到刘的事情, 快淡忘这个人了. 08宪章其实也没有什么新意. 没想到GCD还有五毛气急败坏成这个样子. 真是有意思. 今天我们加拿大的报纸全是刘的照片
中国人比较顾面子,要是个别的国家大概就是政府说说硬话罢了。咱们国人不是特以国家的荣誉为己任吗?所以激动得厉害。刘的零八宪章我也没看过,不过因言获罪总是不应该。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10-11 06:50
Giada: 中国人比较顾面子,要是个别的国家大概就是政府说说硬话罢了。咱们国人不是特以国家的荣誉为己任吗?所以激动得厉害。刘的零八宪章我也没看过,不过因言获罪总是
08宪章老调重弹. 又把美国宪法和中国宪法重抄了一遍.而且文字一般. 所以说中国政府真是蠢才的厉害. 看到这点东西就一蹦三尺高. 抓人, 判监. 现在这份尴尬全是自找的. 从这些事情上看紧逃这人还真是没有人君的气度和智慧. 属于康熙大帝嘴里那种乾清宫年头睡不到年尾的人. 康熙大帝当初就是评价自己的大儿子和二儿子还有八儿子的.
3 回复 Giada 2010-10-11 07:04
黑山老猫: 08宪章老调重弹. 又把美国宪法和中国宪法重抄了一遍.而且文字一般. 所以说中国政府真是蠢才的厉害. 看到这点东西就一蹦三尺高. 抓人, 判监. 现在这份尴尬全是自
问题是中国人都没有什么机会仔细读过自己的宪法和美国宪法,读过了的自然觉得都是抄书,没有新意。看来还是奉行愚民的那一套啊,所以觉得不愚了就要怕怕。
2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10-11 07:23
Giada: 问题是中国人都没有什么机会仔细读过自己的宪法和美国宪法,读过了的自然觉得都是抄书,没有新意。看来还是奉行愚民的那一套啊,所以觉得不愚了就要怕怕。
中国很多人很可悲. 尤其是那些这两天死骂刘的人. 都不知道人家是干啥的, 写过什么东西 愤慨了半天.  我这两天也给shock了. 一是没想到海外的爱党人士这么多. 二是没想到这些爱党人士出国多年好歹算中国的精英竟然水平这么低. 除了脏话骂人讲不出东西. 三是没想到国家要害部门比如宣传部,国务院还有中南海现在怎么一个高手没有. 还不如一个伊朗的内贾德.  以前曾和一个日本人辩论台湾选举问题, 他最后理屈词穷不过甩给我一句: 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 中国人是劣等民族, 你们中间的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也不配享有高等种族才有的民主自由. 你就算知道也救不了你的国家.  我当时很气愤这句话. 认为中国还是个体制和领导人的问题. 这两天看到这铺天盖地的左左五毛骂刘的帖子, 我现在真觉得那个日本人说的也许还真是没错. 难道我们中华民族从唐朝之后就彻底沦落下去, 永无翻身回头之日, 成为劣等民族了吗?
3 回复 Giada 2010-10-11 07:34
黑山老猫: 中国很多人很可悲. 尤其是那些这两天死骂刘的人. 都不知道人家是干啥的, 写过什么东西 愤慨了半天.  我这两天也给shock了. 一是没想到海外的爱党人士这么多. 二

老弟也不必特别悲观。那个日本人说出这种话也是没有什么水平的,每个种族都是有优有劣的,你该对那个日本人说,你早把这话说出来,我就不在你这劣质人身上浪费时间了。国人好多是信息不够,受教育的程度不够。日本人到了中国,照样跟中国人一样恶劣。我这次回国,看见不许照相的牌子前面,几个老外卡嚓咔嚓地照,我女儿都看不下去。所以只能说是个环境的问题。至于国外的这些人,有点儿宣传工具的意思,说的话都是二三十年前的语言,在国外生活过的,都知道外国政府不是像中国政府所指责的那样。好多话,说的人非说不可,但在听的人那里起多少效果就难说了。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10-11 07:56
Giada:
老弟也不必特别悲观。那个日本人说出这种话也是没有什么水平的,每个种族都是有优有劣的,你该对那个日本人说,你早把这话说出来,我就不在你这劣质人身
我是不屑于和这个日本人怎么乱骂的. 他开始也是和我辨理. 我原先总是奢望能证明中国人这个种族没问题, 就是制度和领导给弄坏了 要是有美国的制度, 早天下第一了. 所以当初跟这个日本人说台湾是试验田, 中国国民+法制+好的选举制度就能行.这个日本人就举出他们占领台湾, 占领东北之后如何的好好经营, 证明日本是比中国优秀的民族.  如果中国给他们全部占领一定能给经营的天下第一. 绝对能和白人抗衡. 又说中国历史上反正就是反复给异族占领, 而且发展的不错. 比如元朝, 清朝, 现在中国人还那么喜欢清宫戏证明异族占领中国, 中国人是欢迎的. 我当初跟他辩论很费劲, 因为他说的很多事例还真是没法辩.  气愤啊.
3 回复 Giada 2010-10-14 11:17
黑山老猫: 我是不屑于和这个日本人怎么乱骂的. 他开始也是和我辨理. 我原先总是奢望能证明中国人这个种族没问题, 就是制度和领导给弄坏了 要是有美国的制度, 早天下第一了
老弟,跟他们这些人争论起来就要无理搅三分,就是他们说的对也不能做出同意的样子来。
这个容易驳,你说,用史实辩论啊,那好,韩国也是你们的试验田吧?现在韩国台湾都没有你们了,人家也不比你们差多少吧?问问日本人这世界上最恨日本人的是哪个国家啊?韩国。这个试验田种得多好,再多种几块,你们日本就多几个敌人,特自豪是吧?
再说了,元朝有什么好,它是中国历史上最短命的王朝之一。知道不知道元朝和清朝外族的结局?他们都被中国人同化了,时间越长同化得越厉害,满清连文字最后都丢得差不多了。他们日本人应该感谢美国的原子弹,要真是占据了中国,他们现在就只会说中国话了,哈哈。
3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10-14 11:27
Giada: 老弟,跟他们这些人争论起来就要无理搅三分,就是他们说的对也不能做出同意的样子来。
这个容易驳,你说,用史实辩论啊,那好,韩国也是你们的试验田吧?现在韩
姐姐高.
3 回复 Giada 2010-10-14 11:43
黑山老猫: 姐姐高.
我现在是不打架了,庐山真面目露出来的话很令人憎恶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6: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