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意义

作者:东方邪  于 2011-4-15 15:4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前尘往事|已有75评论

刚看到一个朋友说活着的意义。也说说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在当下的中国,找不到活着意义的人很多。 或者回避考虑活着意义的人更多。

传统的儒家,讲究人生的责任问题,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类的东西。 将活着的意义完全当成了社会意义, 或者是生命的价值取决于他人之手。 就是比你社会地位更高的人的手中。 这是孔子造成了中国人自贱的一个原因,也是造成了中国人是奴才的一个原因。 反正活着也不是自己的。 随便怎么都行。 本人极端的鄙视孔子,不是因为个人的原因,而是对于民族精神的深层戕害。 这个人是奴隶主的天生朋友,也是奴才和奴隶们的天然的驯化师。

尽管现在很难全心全意的相信某个宗教,我倒是宁可相信宗教和神灵的存在,至少是引领来生的向往,或者让今生的尘世生活,心存几分戒惧和敬畏。现在目前中国全面的唯物主义和功利主义,金钱至上,以及整个社会缺乏理想和公义,同时,要讲究正当的社会责任感就要冒很大的风险的情况下, 作为个人,活的意义大概更多的存在于对家人的关爱和责任上。 也许这些关爱和责任,让活着变得具体而充实。

中国人没有宗教,所以,整个文化从总体上缺乏大爱。 尤其对于上帝的爱,以及全人类的责任问题。恕我直言,中国文化除了有优越感,即华夷之辩外, 并没有象后来的美国和俄罗斯文化当中那种拯世责任和大胸怀。 这也使得中国的疆土自汉代以后,从来没有大的扩展或扩张。 这其实都是骨子里文化深层次的问题。这也是美国人喜欢指手画脚,中国人动不动就说别人干涉内政一样。 前者多少有些拯世的使命,后者则是小农意识在国际政治里的表现。 在历史上,中国人干涉别人内政的时候也不是没有。 这是弱者缺乏自信的表现。中国人的小农意识根深蒂固,就是自扫门前雪的意识和做派。这也象一个奴隶主似的家长在自家的院子里虐待自己的奴隶,作为自由农的邻居有点看不惯,指责几句遭到反驳一样:我自己的奴隶,我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关你什么事啊?


在世俗的中国, 作为个人,精神的支柱和心灵的寄托,主要寄托于尘世的成就上,就是我能活的比比人好多少。 我的尘世成就(金钱,地位)获得了多少邻人朋友,乃至不相干的人的羡慕乃至嫉妒。也就是说,人生的最大乐趣之一,不是和别人享受平等,而且享受别人享受不到的不平等,物质或者社会地位上的不平等。 中国的文化,太现世主义,而且现在是现世到了极致。89年之后的二十年,中国更将这种尘世的金钱地位的追求,发挥到了这种极致。 经济发展,精神迷茫,社会分裂。现在更象,甚至比任何时候都更象一盘散沙。将中国文化的劣质一面展现的淋漓尽致。处处都在以邻为壑。缺乏诚信,造假,乃至有毒食品,无非是为了蝇头小利,随意害人。在这种大的环境下,一旦个人有挫折,可能导致精神上的极端要么厌世,要么报复别人。

人作为自然界进化最高级的动物。 任何时候都不应该放弃对美好的向往和坚信。 无论社会如何混乱和不公,应该坚持作为一个人的最普通的东西,关爱,正义,社会公平。如果是有信仰,佛也好,道也好,基督也好。 那其实也是个人的精神之福。或者个人的一些爱好,比如读书,锻炼,或者专注于某一件事,都可以找到活着的意义。

马列主义,这个已经被全世界抛弃的东西,有太多的戾气和暴虐成份,加之乌托邦的东西,对中国文化的戕害和影响,不是一代人两代人的时间能消除的, 我们一直,而且后代的若干年,都将继续受到它的戕害。 马列的暴虐强权专政思想和孔子的避世等级思想的两害相遇。导致的是极端的霸道和顺从两极的结合。 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少有的负负成害的结局。

其实无论什么制度,文化底蕴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样的种子,种在不同的土地上,结出的果实肯定不一样。

利益必须有道义相佐,否则就是强盗行为。 即使小民,也必须有对现实利益的超脱,和对社会正义的关注,否则,活着只能一种本能的或者逆来顺受的苟活,这样的活着,精神根基不足。

无论信不信宗教,我个人觉得,活者是中修为,是种提升,也是种净化。 只有这样,人生才会越来越充实。 即使无力改变社会,也尽量不要将自己改变的面目全非。 信不信宗教与否,都当有种宗教所提倡的大爱和对俗世的适当超脱。

不正常的社会,终归不会太长久。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3

拍砖
5

支持
2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5 个评论)

5 回复 magicthinkpad 2011-4-15 17:11
写的好!
4 回复 trunkzhao 2011-4-15 19:38
收藏。很久没有思考人生的问题了,今天有如醍醐灌顶。
3 回复 yulinw 2011-4-15 19:57
   老邪好文~~ 不正常的社会,终归不会太长久。
4 回复 light12 2011-4-15 20:15
难能可贵的思考。就是摈弃了马列的暴虐强权专政思想,等级观念不容易消失吧?

不正常的社会是拿西方作参照,等级的中国社会终归不会太长久?终归不知何时
6 回复 ofox 2011-4-15 21:35
不正常的社会,终归不会太长
4 回复 乔雨风 2011-4-15 21:51
欢迎老邪,重返江湖。
4 回复 xqw63 2011-4-15 21:56
这样的文章,在国内没有市场
欢迎回来
6 回复 awang9988 2011-4-15 22:23
welcome back
3 回复 jjsummer95 2011-4-15 22:34
马列主义,这个已经被全世界抛弃的东西 --

列咱就不说了。
马的理论, 别把它看成主义, 还是蛮有意思的。当今世界,还没人能和他相比。咱是一向崇老马的 --作为理论家,哲学家来看。

只是当年,一群乌政府者, 拿老马当枪使,断章取义, 还搞成了主义。。其实,有几个人真正的读过老马的书。。。
5 回复 neo42 2011-4-15 22:41
jjsummer95: 马列主义,这个已经被全世界抛弃的东西 --

列咱就不说了。
马的理论, 别把它看成主义, 还是蛮有意思的。当今世界,还没人能和他相比。咱是一向崇老马的 --作为 ...
弱弱地咕哝一声“孤也是..."
3 回复 jjsummer95 2011-4-15 22:44
neo42: 弱弱地咕哝一声“孤也是..."
同僚
总有人骂老马,无知。。老马又没想给任何人当鼻祖。。
2 回复 awang9988 2011-4-15 22:45
"本人极端的鄙视孔子,不是因为个人的原因,而是对于民族精神的深层戕害"--
完全同意。
看了于丹讲论语, 只觉得恶心--空洞+放屁。不过一抬轿子的。
4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1-4-15 22:49
人类初级阶段是没有宗教信仰,人生的意义是凭本能去生存然后死亡,然后弄出了宗教,让大家有个永远无法证实真否的追求,让人们有所敬畏,约束自己的欲望和行为以维持天下太平,最终,人类会脱离宗教,把爱和社会责任本身看成是人生的一部分,没有上帝也同样会约束自己的行为也同样会爱人爱己。
1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1-4-15 23:21
在道德上,上帝是多余的,甚至是道德败坏的根源
信上帝的西方经历过千年的上帝至上的黑暗中世纪,也经历过几百年的血腥的资本原始积累,其黑暗之长之甚新中国怎能相比!
2 回复 itute 2011-4-15 23:44
人活着需要积善行德
3 回复 light12 2011-4-16 01:48
jjsummer95: 马列主义,这个已经被全世界抛弃的东西 --

列咱就不说了。
马的理论, 别把它看成主义, 还是蛮有意思的。当今世界,还没人能和他相比。咱是一向崇老马的 --作为 ...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0903/user-260533-message-28518-page-1.html
4 回复 light12 2011-4-16 01:48
neo42: 弱弱地咕哝一声“孤也是..."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0903/user-260533-message-28518-page-1.html
4 回复 小由 2011-4-16 01:53
awang9988: "本人极端的鄙视孔子,不是因为个人的原因,而是对于民族精神的深层戕害"--
完全同意。
看了于丹讲论语, 只觉得恶心--空洞+放屁。不过一抬轿子 ...
顶顶顶!
3 回复 小由 2011-4-16 01:54
邪兄好文!分析地到位!
2 回复 千里之外 2011-4-16 02:34
写的好,我也常问自己这个问题呢。。。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6: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