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队国家化说起

作者:东方邪  于 2009-5-23 09: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41评论

关键词:

那就发个狠帖吧.反动不反动的,任人评说了.
 

前一阵子,看到一个姓吴的军官关于坚决抵制国家化的文章很有感触.  人民解放军,顾名思义,是解放人民保卫国家的但是,却是党领导下的军队也就是说,军队的指挥调动权,在党不在国家那么军队的首先使命,是听从党的指挥,服从党的利益,然后才是解放人民,保卫国家这样理解,是不会有人有异议的.  这一切的前提是,党是光荣正确伟大的,而不会有危害人民利益和出卖国家利益的行为换言之国家财政供养的,是党的军队,不属于国家如果属于国家,则只有在国家属于党的情况下是如果国家不属于党,那么党就可以指挥军队夺取国家政权这样理解似乎也不错. 

 

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军队国家化了,那么军队的最高指挥权属于国家元首,也就是国家主席,而不是中央军委和党的总书记.  所以,这个军队国家化的直接后果是,如果党的总书记不兼任国家主席.那么党就失去了对军队的指挥权.  这也意味着,在中国目前的党国体制下,军队对国家政治生活不可能是中立的,而是党天下的最后支柱和保证..所以,在中国,军队不干政是不可能的党的最高领导人如果得不到军队的支持,想站稳脚跟,那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军队,政治正确是仕途坦荡的首要条件.

 

在中国,最高领导人一定在牢牢掌握军权才拥有最后的发言权我们知道,毛泽东终生没有放弃对军队的领导权,后来的邓小平也是所有的名头都可以不要,一定要保持军委主席的称号.   

 

在不实行领导人终身制之后每换一届新的最高领导人,就意味着军队的高层就要来一次大换血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恐怕就是军队在国家生活中的角色和作用越来越吃重军队不可能不介入到党内的派系斗争中去一旦矛盾激化,军队卷入的太深,后果不堪设想.

 

接下来,我们看看,建国以后军队在党内权力斗争中的作用吧

 

文革我们看报纸的时候,通常会说,党政军主要负责人. 那么中国或者说中共的主要权力系统,来自三个方面,党务,行政,和军队.文革前夕,刘少奇是国家主席,按照宪法,国家主席的废立,需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而当时的情况是,官僚行政系统,属于刘少奇的,毛泽东几乎指挥不动了这可以用毛泽东评论北京市委的话来证明针插不进,水泼不进"党务系统,是所谓"耳朵聋"邓小平主持.  毛泽东当时所能依赖的,只有军队.庐山会议后,毛泽东将国防部长换成了自己的亲密战友,林彪军队是当时毛泽东最后的筹码毛泽东在文革中的做法,就是拥有军队的支持,然后从舆论阵地突破只要军队不乱,军队在手天下怎么乱,毛泽东都是不怕的否则,毛不会说,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的话了.如果他只是一个秀才,没有军队他断没有说这样话的底气.  政治的核心是权力,在军队不中立的情况下,权力的最后保障,是军队.  毛泽东借助军队的支持,和自己在民间的巨大声望通过文革这样创造性的手段,以文化宣传为突破口,轻易的把刘邓打倒,而且让对方有口难辩败的无话可说,心不服,口也得服

 

文革,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场高明的军事政变通过文革,毛将刘少奇的官僚行政系统打了个稀烂. 自己造自己的反的事,在世界上,除了毛泽东,好像没有第二人.所谓,毛才是真正的政治艺术大师.后来林彪老讲军事政变的事,大概是受了老毛的启发.在文革期间,共产党人从不讳言,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基石.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想想89年的学生们,幼稚啊.当年的工人农民旁观,现在学生老实了,不过也没有人为他们说话了.利益集团有各自的代言人,农民和工人,都不是利益集团.所以,没有人为他们出头.农民的子女,为娼为奴,社会已经麻木以对了.

 

我对毛泽东这个人,很佩服.他绝对是权力斗争和政治斗争的高手,甚至是艺术大师.在他看来,握有军队和舆论(民心),就随意怎么折腾都行.所谓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如意化为桥.在这点上,一般人对他,只有仰视的份.就是在今天,任何人都不可能在中国全面否定他.这个无论你对他是爱是恨. 他和秦皇汉武一样,已经成为历史了.可惜的是,他从来不想为中国留下一个好的制度.生前事,身后事,任人评说了.现在他自己创造的党,既不敢太过赞扬他,又不敢公开否定他. 他和他的党,就这样一个不尴不尬的关系.因为他的一些造反的口号,对眼下的中国,实在是太有杀伤力了.

 

四人帮至于后来的粉碎四人帮也是先逮捕,后审判.实际上是华国锋和叶剑英合作进行的一场宫廷军事政变.这也是后来江青死不服气的原因,也印证了那句话,秀才造反,十年不成陈云在知道这个计划后,说了声下不为例的话因为这个先例一开,那么逮捕党的高级领导人,政治局常委,副总理一级的一类的高级领导人,完全可以遵循这个模式陈云能不胆寒? 至于说,粉碎四人帮是好事.但是,这并没有按照组织程序,也没有按照宪法程序. 我只是就是论事,共产党内的权力斗争,谁输谁赢.我管不着.

 

六四. 我们知道,按照共产党的规则和组织原则,党的总书记是最高领导.但是邓小平是中央军委主席. 有人说,邓拥有巨大的威望.但是威望不能取代党的组织章程. 不过,另一方面,文革的刻骨铭心的经历也让邓明白,军队听谁的,谁就有最后的发言权,假设邓不是军委主席. 他不可能轻易的让赵下台,而且不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就直接戒严,同时让赵紫阳下台. 在这场权力斗争中,赵是党,邓是军,这多少有点类似文革中毛和刘的关系.又是一次典型的枪指挥党.

 

通常在一些民主国家,我们就以日本和韩国为例子吧,因为都是汉字和儒教文化圈.军队保持中立,那么国会选举的党派乃至民间无论如何对立纷争,只要不把军队扯进来,那么就很难有大的流血纷争甚至国家分裂.

 

但是中国,或者说中共,权力斗争,几乎历来都是以军队为后盾,更早一些的张国焘和毛泽东的斗争.则是另外一个例子. 共产党内有派系,共产党自己也承认的,所谓党内无派,千奇百怪. 近些年来,则有太子党,上海帮,共青团派之说. 派系斗争如果能和平解决还好,一旦激化到在军队里面的影响和势力也势如水火的话. 则绝对不是国家之福.1990年,我在人大读书的时候,曾经在聊到戒严时,和同学们开玩笑说,我当时如果能有一个营,就一定揭竿而起,在北京杀它个天昏地暗.当时把我几个同学吓的目瞪口呆,其中后来一个在国务院当了局长的同学,老拿这个开我的玩笑.我是这么开玩笑,万一军队出些楞家伙呢.

 

曾经有一次,在和加拿大本地人谈到中国为什么不能实行民主的时候,一个在加拿大生活了很多年的中国人说,民主会导致中国军阀割据,历史上不是没有.那些以中国需要稳定,民主会导致军阀割据的人,更应该想到这层关系.军队真正的国家化,国家才不会分裂,才能确保军队属于人民.现在世界上军队不国家化的国家,似乎没有几个.那个以民主会导致军阀割据的人的想法,无疑是说,中国人是世界上少有的劣等民族.

 

说到自己对共产党有什么看法, 对共产党,现在来说,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仇恨.存在的就有存在的理由. 在我眼里,共产党就是过客,后共产党时代是迟早的事.要么主动,要么被动.我自己说事,纯粹是从国家,也或者说,从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看的. 如果有人想讨论,最好自己写帖子. 我懒得一句句的去辩.  不过能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本身也是件很幸运的事.

 

总之,治国不能太反动,阶级对立不能太严重,民怨不能太沸腾.否则,出乱子是迟早的事. 当年导致辛亥革命成功的武昌起义,其实,也是场兵变,尽管是场不怎么成功的兵变.还是那句话,以王道治天下,以霸道打天下,如果反过来.麻烦是迟早的.民心即天下啊.现代社会尤其如此.刻舟求剑,不亦惑乎? 

 

就目前而言,军队和警察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这是好事,还是坏事?谁能预料?对于最高领导人而言,军队就是老虎,既可以伤别人,也可能伤到自己.其实,只有军队国家化,国家才能稳定化.但是在中国,似乎目前看不到任何迹象.

5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0 回复 海螃蟹 2009-5-23 10:14
好事不假,任重道挺远的.
0 回复 brainwasher 2009-5-23 10:24
有道理,但只能是苦口婆心了。
0 回复 乡野村夫 2009-5-23 10:45
同意
0 回复 海外愤青 2009-5-23 11:01
民选、国家化都是好东西,关键是如何让中国如何和平过渡到,就如同装修一套大房子,但原有的家具不易动也不能动(中国真的是不能随便动),做起来就比较难了。
0 回复 吴钩 2009-5-23 11:16
东方兄, 和您商榷.
中国应该: 先富之, 再教之, 再国家/民主化之. 现在中国还在第一步, 富之.
如果倒过来, 必将大乱, 天天文化大革命..................看看台湾不过弹丸之地, 那乱象, 何况大陆, 人口, 教育程度都不可同日而语.
确还有很多弊端, 但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 中国绝不能再乱啊..................肺腑之言, 深思.
0 回复 海螃蟹 2009-5-23 11:24
海外愤青: 民选、国家化都是好东西,关键是如何让中国如何和平过渡到,就如同装修一套大房子,但原有的家具不易动也不能动(中国真的是不能随便动),做起来就比较难了。
设计师一般只管设计,不管具体施工.
0 回复 海螃蟹 2009-5-23 11:26
吴钩: 东方兄, 和您商榷.
中国应该: 先富之, 再教之, 再国家/民主化之. 现在中国还在第一步, 富之.
如果倒过来, 必将大乱, 天天文化大革命..................看看台湾
天口兄.勿需多虑.国家乱不乱不是老邪能折腾动滴.
0 回复 吴钩 2009-5-23 11:35
海螃蟹: 天口兄.勿需多虑.国家乱不乱不是老邪能折腾动滴.
0 回复 乡野村夫 2009-5-23 11:42
吴钩: 东方兄, 和您商榷.
中国应该: 先富之, 再教之, 再国家/民主化之. 现在中国还在第一步, 富之.
如果倒过来, 必将大乱, 天天文化大革命..................看看台湾
国家化民主化就一定会乱, 如何推出的这个结论呢,老弟?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23 11:55
吴钩: 东方兄, 和您商榷.
中国应该: 先富之, 再教之, 再国家/民主化之. 现在中国还在第一步, 富之.
如果倒过来, 必将大乱, 天天文化大革命..................看看台湾
我无解,所以才跑出来.随便扯上两嗓子,自说自话吧.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23 11:56
海外愤青: 民选、国家化都是好东西,关键是如何让中国如何和平过渡到,就如同装修一套大房子,但原有的家具不易动也不能动(中国真的是不能随便动),做起来就比较难了。
不知道,国家大事,也不是说说就能解决的.所以,就随便说说吧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23 11:56
brainwasher: 有道理,但只能是苦口婆心了。
也只能随便说说了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23 11:56
海螃蟹: 好事不假,任重道挺远的.
非常重,非常远
0 回复 乡野村夫 2009-5-23 12:05
东方邪: 也只能随便说说了
东方兄学会打哈哈了,嘿嘿,好,来个土豆丝,上瓶二锅头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23 12:08
乡野村夫: 东方兄学会打哈哈了,嘿嘿,好,来个土豆丝,上瓶二锅头
讲道理,说看法,少带情绪,少打架. 即使挨骂也是正常的.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23 12:09
乡野村夫: 东方兄学会打哈哈了,嘿嘿,好,来个土豆丝,上瓶二锅头
你能喝多少二锅头啊?哈哈
0 回复 乡野村夫 2009-5-23 12:11
东方邪: 你能喝多少二锅头啊?哈哈
从我家到你家,也就是200里地,嘿嘿,你能喝多少?
0 回复 乡野村夫 2009-5-23 12:12
东方邪: 讲道理,说看法,少带情绪,少打架. 即使挨骂也是正常的.
那就多喝半斤二锅头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23 12:17
乡野村夫: 从我家到你家,也就是200里地,嘿嘿,你能喝多少?
哈哈,那倒是不算很远啊. 我喝二锅头不行,度数太高.不过你来我这里喝酒,可以住我这里.
0 回复 东方邪 2009-5-23 12:17
乡野村夫: 那就多喝半斤二锅头
喝的慢一点,我也差不多这个酒量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5-2 03: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