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批评,我还能做些什么? 回答网友的道德质疑

作者:东方邪  于 2010-6-1 01: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07评论

关键词:

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 我记得两年以前,曾经有人对我说,国家培养了那么多年,你却出国了,你不感谢国家, 你的良心呢? 于是我只好写了,"关于感谢国家,兼谈儒学之陋"的帖子.  感谢国家,是必须的吗? 何况我出国的时候,我早就为国家工作了5年了. 我这样的人, 政府不缺. 另外,出国也是我的自由.

现在又有人带着指责的口气对我说:"你也是社会的一分子,除了指责社会, 能不能做点有益的事情?"  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 也是某些人惯常用的问题,意思是,你这个人, 能不能做点实事? 整天批评社会,是不是变态? 倒也常常能把人噎个哑口无言.

我知道,这个村子里,爱国者和既得利益阶层的人很多.  在一些爱国者看来, 过多的批评社会批评政府就是不爱国.  是,他们有他们的看法,我从来没有反对过. 甚至他们家庭的既得利益,我曾几何时,也曾眼馋的眼红. 我没有机会多捞一票,在中国的体制下,就是我的失败.

我想说的是,在向我提出这个问题前, 你又为中国做了什么? 等你做了事情,再来指责我,向我提出这样的问题吧. 至少你没有把自己做的事情说出来之前,你并没有站在这个道德高地上要求我的权利.

我说话,我想怎么说话,是我自己的权力. 这个你总该承认我有说话的权力吧,这不是在中国文化专制的环境下面,说话常常被封嘴. 我出国的一个原因,可以坦诚的说,就是想说自己要说的话, 我有说话的权力,可是在某种环境下,我说不了话. 我承认,我胆小,我不想因为说话受迫害,所以我才出来说话. 但我知道,有话不能说,对于一些人,比如我,觉得是件很难受的事. 如果我造谣,你大可以指出来,让我负法律的责任. 如果我说的是事实,你就得支持我说话的权力.

我从来就认为,我是个小人物,没有做什么大事,也做不了什么大事. 但是你总不能让我连可怜的说话的权力都没有吧.如果我说的不是事实,你再来指责我不迟. 否则,你有什么资格来指责我?   我在中国生活过,也在加拿大生活过.
我很少指责加拿大的生活或者政府, 因为这里我还没有时间去指责. 中国是我的父母之邦, 即使外人,也有评价她的权力.

在我看来,说话和批评,恰恰是在认认真真的做事和关心,一个清清白白的人说话,远比搜刮民脂民膏的贪官以及家属有底气的多.   因为在目前的中国的制度下,恰恰是不允许批评者出现. 封口和封网,是维护既得利益和统治,以及愚民的重要手段. 每个人都有自己关心社会的方式,也有自认为为社会做事的方式. 我认为写文章,批评社会,在目前的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为社会做事的方式,如果一个政府做的很好,没有缺点,他是欢迎别人的批评的.但是目前中国的现状,恰恰是缺乏批评和制约的力量,才导致官权泛滥,权力滥用,以及腐败横行. 批评,其实已经是最温和的方式了. 这种最温和的方式都难得正常存在.

年轻的时候,我曾是个爱国者,目前尽管我生活在另外一个国度,我认为,我仍然是热爱那个叫中国的国家. 20年前,我为了中国更好,至少是我认为的更好,为反腐败,反官倒争取民主上过街, 也受过处分. 我现在写文章,也是为这个社会做事,而且,我认为写文章恰恰是很重要的事.

请问那位,哪些如此指责别人批评中国现状的人,你为中国做过什么?又做了些什么? 一个社会和政府只有在批评和监督下才能变的进步,才能变的更好. 批评和监督,恰恰是一个健康的社会形态必不可少的. 只有专制政权和心里有鬼的政府,才不允许别人批评.  前人早就说过"天下为公", "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之类的话. 何况在现代社会,每个公民都有参政议政的权力,这是中国的宪法明文规定的. 在民主社会,反对党的职责就是监督和批评. 封建社会都有谏议大夫, 人民民主专制,却有人不让批评社会,岂非历史的倒退?

在你提出这样具有道德指责问题之前,你首先问问你自己,你为这个社会为这个民族的健康和未来,做过什么?你有什么资格不允许别人写批评的文章?   我从来喜欢真小人胜过伪君子,尤其是拿如此高的帽子批评别人的伪君子,在批评别人之前,我想知道,你为中国做过什么?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07 个评论)

4 回复 ww_719 2010-6-1 01:22
嘿嘿嘿...您老怎么又怒啦,哈哈..是不是你天天生活在愤怒中呢?哈哈哈...
我感觉吧,为自己的国家做了什么跟家庭出身没关系啊,哈哈..穷人有穷人的做贡献的方法,富翁也有富翁的,你总不能说,在美国都是穷人做的或都是富人做贡献吧,哈哈哈...每个人只要心中有自己的祖国/家,尽自己努力做了事情就好了呀...别什么事就把祖宗三代都拉出来说事啊,哈哈哈哈...
强烈建议邪兄这次找老婆一定找个跟你家庭极其不门当户对的,好好感受一下好生活,估计以后的愤怒就少了,哈哈哈哈...
3 回复 东方邪 2010-6-1 01:23
ww_719: 嘿嘿嘿...您老怎么又怒啦,哈哈..是不是你天天生活在愤怒中呢?哈哈哈...
我感觉吧,为自己的国家做了什么跟家庭出身没关系啊,哈哈..穷人有穷人的做贡献的方法,富翁
哈哈, 我眼馋呢. 文章还是改一改吧. 免得得罪那么多人
4 回复 ww_719 2010-6-1 01:30
东方邪: 哈哈, 我眼馋呢. 文章还是改一改吧. 免得得罪那么多人
其实吧,不能说村里好象权贵或富人子女多,应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确实使一些或许多人富裕了,他们更有条件让自己的孩子出国了,而不象过去,出国是件比登天还难的事,哈哈哈...从某一方面看,社会应该还是算进步了,发展了呀,不好吗?哈哈哈..
你出国早,是自己努力结果,富裕家孩子出国也不都是蠢蛋呀,也有争气的呀,哈哈哈...
我是觉得吧,愤怒减少些至少对身体有好处,至少表情和精神面貌都不一样呀,这对去相亲的你很重要哟,哈哈哈....
4 回复 东方邪 2010-6-1 01:34
ww_719: 其实吧,不能说村里好象权贵或富人子女多,应该说中国经济的发展确实使一些或许多人富裕了,他们更有条件让自己的孩子出国了,而不象过去,出国是件比登天还难的事,哈
哈哈,我现在也不算是地道的穷人啊. 我总是觉得,批评是为了变得更好. 哈哈. 嗯,我知道,我如果生气的时候写东西,攻击力肯定更强一些,但是很多时候,出身对立场还是很有影响地. 作为个人,往往站在本阶级的立场上说话.
3 回复 ww_719 2010-6-1 01:40
东方邪:哈哈,我现在也不算是地道的穷人啊. 我总是觉得,批评是为了变得更好. 哈哈. 嗯,我知道,我如果生气的时候写东西,攻击力肯定更强一些,但是很多时候,出身对立
"出身对立场还是很有影响地"--非常认同这句话,这也是为什么村中小知识分子总是酸酸的肉叽叽的发言呢,哈哈哈哈...另外说一句,虽然你现在有钱了,也许还是改不了你原有的习性呀,哈哈..

但我是感觉批评是需要的,是需要中肯的,但你的目的是让被批评者接受,如果达不到这目的,你发泄了,好似舒服了,但什么问题也没解决,也没人听呀...所以这就要讲究方式方法了,让被批评者能心甘情愿的聆听并接受你的批评也是门学问呀,哈哈哈...
3 回复 东方邪 2010-6-1 01:43
ww_719: "出身对立场还是很有影响地"--非常认同这句话,这也是为什么村中小知识分子总是酸酸的肉叽叽的发言呢,哈哈哈哈...另外说一句,虽然你现在有钱了,也许还
因为啊,他们总是羡慕比他们更好的人的生活,羡慕而不可得,就只有批评,或者造反. 知道黄巢和洪秀全吗? 他们就是落第秀才,知道毛泽东吗? 他也是个不瞒社会的小知识分子. 哈哈
4 回复 ww_719 2010-6-1 01:44
东方邪: 因为啊,他们总是羡慕比他们更好的人的生活,羡慕而不可得,就只有批评,或者造反. 知道黄巢和洪秀全吗? 他们就是落第秀才,知道毛泽东吗? 他也是个不瞒社会的小知识
看来小知识分子很危险呀,哈哈哈...
2 回复 itute 2010-6-1 01:46
我从不眼红既得利益者,因为我觉得问心无愧最重要,
良心安稳,睡的好觉
4 回复 RNSandi 2010-6-1 01:46
我是愤怒 分分钟可烧死你
几多虚假的好汉 都睇不起

我是恶梦 天天都可骚扰你
与你遇着在路途 你莫退避

(用广东话唱)
3 回复 东方邪 2010-6-1 01:51
ww_719: 看来小知识分子很危险呀,哈哈哈...
如果和暴民结合,绝对的是祸害! 我告诉你啊,要小心一些酸臭文人. 哈哈
3 回复 ww_719 2010-6-1 01:52
东方邪: 如果和暴民结合,绝对的是祸害! 我告诉你啊,要小心一些酸臭文人. 哈哈
哈哈哈...谢谢提醒!
我对酸臭文人一直就没什么好感,特别还是男人,哈哈哈哈..
4 回复 东方邪 2010-6-1 01:52
RNSandi: 我是愤怒 分分钟可烧死你
几多虚假的好汉 都睇不起

我是恶梦 天天都可骚扰你
与你遇着在路途 你莫退避

(用广东话唱)
不甚懂. 懂个大概而已.
4 回复 RNSandi 2010-6-1 01:53
东方邪: 不甚懂. 懂个大概而已.
4 回复 东方邪 2010-6-1 01:53
itute: 我从不眼红既得利益者,因为我觉得问心无愧最重要,
良心安稳,睡的好觉
我曾经眼红过,不过我也觉得,良心更重要
3 回复 东方邪 2010-6-1 01:54
ww_719: 哈哈哈...谢谢提醒!
我对酸臭文人一直就没什么好感,特别还是男人,哈哈哈哈..
4 回复 牡丹石头 2010-6-1 01:55
赞同你的观点, 坦坦荡荡做人, 如果不能听取不同的意见, 那就不会进步.
3 回复 穿鞋的蜻蜓 2010-6-1 01:58
批评总是互相的,批评又不想得罪人?嘿嘿。。。
4 回复 静湖明月 2010-6-1 02:03
言者无罪。
3 回复 东方邪 2010-6-1 02:06
穿鞋的蜻蜓: 批评总是互相的,批评又不想得罪人?嘿嘿。。。
也是
3 回复 东方邪 2010-6-1 02:07
穿鞋的蜻蜓: 批评总是互相的,批评又不想得罪人?嘿嘿。。。
我很少针对个人
123... 6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