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散记: 北京鸣笛与纽约鸣笛的不同含义

作者:陈九  于 2009-4-15 04:3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回国散记|通用分类:回国记录|已有39评论

北京鸣笛与纽约鸣笛的不同含义

--回国散记五十三

 

陈九

 

鸣笛就是开车时按喇叭,车是同样的车,喇叭当然也是同样的喇叭,但按喇叭的地点不同,按出来的声音含义更不同,甚至完全相反。

 

这次回国印象最深的是交通。北京这个车呀,海了去了,马路上有车,人行道上也有车,连小胡同里都是车。丰田汽车过去有句广告词儿: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把它改一下,刚好适合北京车况:车到山前必有路,没路也有北京车。我把这种轰轰烈烈的景象讲给纽约的朋友听,他们不解,人行道上为什么也有车?嗨,马路上开车,人行道停车。北京有些马路太窄,路边没法儿停车,只好把车停上人行道。结果是车上人行道,人则在马路上走,换岗了。

 

那不很危险吗?朋友不禁唏嘘。我刚想随声附和,是啊,多危险呐。可细想一下不对,北京的车多是多,可没见比纽约交通事故频繁呀。纽约如果赶上北京的车流量,早不知撞多少回了,可北京的确没有,乱是乱,眼花缭乱,可每辆车都能见缝插针,噌噌噌来去如鱼得水。换句术语,空间利用率非常高。

 

这就产生一个问题,北京交通事故为何并未与汽车数量成正比,其中奥妙到底在哪儿?经过密切观察反复思考,我终于找到答案,原因就在鸣笛里。

 

细说之前先卖个关子,不是什么人都能发现这个秘密的。如果对中国文化缺乏了解,未必能体会其中绝窍。我发现,北京开车鸣笛完全是为了提醒相关车辆小心驾驶,并通告本车位置,以免擦碰。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北京式鸣笛是在会车之前,两车或数车相会,尚未起步先鸣笛,嘀嘀,我来了,或嘀嘀,你先走。实际是预防在先,彼此先沟通一下,通过鸣笛于瞬间达成协议,然后按说好的办。

 

纽约可不是这样。纽约太相信规则,法律规定我的路权,想都不踩油门儿就走,根本没想跟谁沟通更无需鸣笛。但凡听到笛声,肯定是出事或差点出事,准是有人不按规则抢路,或变道不打灯突然蹿过来。倒霉的这方一脚急煞车,接着喇叭就响起来。纽约鸣笛是骂街,北京是打招呼,一后一前,含义相反。

 

这个区别听着简单,内涵却深远。历史社会哲学宗教,都联得上。如果说实践是检验规则的标准,真很难判定哪个优越于哪个。纽约说,我守规矩所以我比你强。可殊不知你的守规矩也是从你国情中衍生出来的,并非天生,是存在决定意识。如果把北京这么多车和相对小于纽约的市区面积搬到纽约,我看你还守个狗屁规矩,车多路少都守规矩谁也别走,等吧,等到胡子白了再说,根本不现实嘛。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具体说就是,资源相对狭小,短期无法改观。在这种客观存在下,北京行车以规则为主,以相互沟通为辅,一个小小的鸣笛行为,就达到最小投入获最大收益的效果,谁比谁高明,自己琢磨吧。

 

规矩毕竟是死的,任何规矩都无法全天候。只有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才能适应千变万化的生动世界,才是风吹雨打五千年不坠的根本所在。总说国际接轨,国情不同轨往哪儿接,在世界范围内,纽约是国际,北京也是国际,谁跟谁接呢?

 

1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2 回复 羽化成蝶 2009-4-15 04:34
沙发呀,这就是传说中的沙发?
4 回复 羽化成蝶 2009-4-15 04:37
"总说国际接轨,国情不同轨往哪儿接,在世界范围内,纽约是国际,北京也是国际,谁跟谁接呢?"
互接呀
3 回复 sujie_alex 2009-4-15 05:04
重要的是沟通
1 回复 xiaojeiji 2009-4-15 05:06
有同感,欣赏了!
2 回复 千里之外 2009-4-15 05:24
还真是,国内开车那个猛,那个乱,还真不是一般水平,也没见比美国的事故多多少呢
2 回复 SirCat 2009-4-15 05:47
九哥高见。
听惯了关于国内交通乱,不守规则的抱怨和谴责。
其实都是在用洋人的规矩衡量中国的行为。
不明白环境决定行为这一条,气死恨死,也搞不清为什么中国人不同于米国人,以及那个更大更深的困惑:为什么中国就成不了又一个米国?!
呵呵
3 回复 ww_719 2009-4-15 07:28
千里之外: 还真是,国内开车那个猛,那个乱,还真不是一般水平,也没见比美国的事故多多少呢
北京事故好象确实少,哈哈..
0 回复 ww_719 2009-4-15 07:29
我在北京感觉挺有秩序的...虽然闹点,但是就那一小缝都不会碰上,那司机水平,高!
哈哈哈...
4 回复 千里之外 2009-4-15 07:32
ww_719: 北京事故好象确实少,哈哈..
何以见得,不过也是,满街的堵,想出点事还真不容易
1 回复 ww_719 2009-4-15 08:34
千里之外: 何以见得,不过也是,满街的堵,想出点事还真不容易
1 回复 ww_719 2009-4-15 08:34
千里之外: 何以见得,不过也是,满街的堵,想出点事还真不容易
其实应该说小擦碰不少,但是不设计警察介入,所以看上去凑和了,哈哈...
2 回复 homepeace 2009-4-15 08:38
司机水平高,驾照难考得多。
1 回复 千里之外 2009-4-15 09:02
ww_719: 其实应该说小擦碰不少,但是不设计警察介入,所以看上去凑和了,哈哈...
哦,原来如此
2 回复 fanlaifuqu 2009-4-15 10:13
我常鸣笛表示您先走,他人也这样做(NY)。当然按得很轻。
0 回复 Bluebay 2009-4-15 11:01
九叔你說北京的事故比紐約少,是否可拿出數据支持?我本人所知道的一個天大秘密是,在大陸當發生事故而又沒有傷及人員時,通常都會私了解決,所以最后沒有統計在案。
若按每10万輛車的交通死亡率,中國差不多是世界最高,而美國卻差不多是世界最低!
1 回复 Bluebay 2009-4-15 11:06
再者,鸣笛是現代社會里很嚴重的一种噪音污染,不論用哪种理論包裝,都是极不文明的。
0 回复 marnifan 2009-4-15 11:40
在北京不敢开车
3 回复 marnifan 2009-4-15 11:40
SirCat: 九哥高见。
听惯了关于国内交通乱,不守规则的抱怨和谴责。
其实都是在用洋人的规矩衡量中国的行为。
不明白环境决定行为这一条,气死恨死,也搞不清为什么中国
您多久没回过北京了?
1 回复 mzou 2009-4-15 12:18
ww_719: 我在北京感觉挺有秩序的...虽然闹点,但是就那一小缝都不会碰上,那司机水平,高!
哈哈哈...
我也有同感,既惊讶,又惊叹, 那个车技
1 回复 zhuqi123 2009-4-15 12:22
学习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0: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