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27年,再看谢晋“牧马人”,我热泪盈眶!

作者:tanghan  于 2009-3-2 02: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艺术类评论|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9评论

如果说“牧马人“是粗茶淡饭,那末李安的“色戒“是甜味儿泡泡糖,现今中国出品的电影大部分是坨坨狗屎。

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但是艺术最主要的骨干是内容,白话叫故事。文学是时代脉搏,1949年以后中国大陆文学作品就是伤痕文学还算是回事儿。伤痕文学是对过去的扬弃,也是未来30年改革开放的开启之匙。谢晋的“牧马人“就是那个时代电影最好的代表,尽管演员表演话剧的风格还没有褪净,宣教的色彩还时有浮现,但这部电影的“故事“所蕴含的思想,拿到今天依然闪亮。

接近大自然的人是质朴的,也是最具人性的。面对质朴的力量,现今爱与爱的文字,是多莫的苍白无力。听写几段“牧马人“台词:

1

父:婚姻是一种条约和义务;

牧马人:您能品出咖啡是苦和甜的混合味道,未必体会人生苦和甜的混合。

tanghan: 婚姻,当用冰冷的法律来维系时,确实难以懂得情感融合的力量。)

2

牧马人:你喝水吧,走了那末远的路;你吃饭吧,我煮的粥

新娘:你吃,你干了一天的活

牧马人:……我不饿;你就用这个吃吧,我只有一个碗

新娘:你们这儿有没有邮局

牧马人:有,干什莫

新娘:想给妈写封信,告诉她,我找到个家

tanghan:爱情的基础是友善谦让奉献,有时就体现在一碗粥。爱情的表现有很多,苦难中的相互扶持,是其中最深厚的一种。)

3

妻子:我把心都扒给他了,比钱贵重的多

妻子:钱,只有挣来的花才有意义,心里才安逸,不是我们自己的钱,一个都不要,这叫志气。

tanghanWall Street 上的人应该看这部电影。)

4

孩子:妈妈昨晚说:爸爸是风筝,线在妈妈手里

妻子:你舍不得她,你可以把她放在口袋里(指墙上的中国地图),可是大草原带不走,祁连山带不走,我的老家有句话: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牧马人:爸爸说我冷峻,他并没有真正地理解我,我认为:有时候,感情是信念的基础。

牧马人:这里有我汗水浸过的土地,这里有我患难与共的亲友,这里有相濡以沫的妻子,这里有我生命的根。

tanghan…….

7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2 回复 inor12 2009-3-2 02:32
还有印象.  时间这么长也没忘记, 好作品.  当时还觉得牧马人挺foolish, 有机会也不走美国.
1 回复 酸柚子 2009-3-2 02:51
同意,现今的电影,拍得花里胡哨,就是没有内容,看完后,只能说些风景很优美,摄影很优美,是导演的可悲。
1 回复 翰山 2009-3-2 02:57
“如果说“牧马人“是粗茶淡饭,那末李安的“色戒“是甜味儿泡泡糖,现今中国出品的电影大部分是坨坨狗屎。”

基本同意。现在大陆的电影不好,毛病在导演(和编剧),演员水平够高,如果不说很高的话。导演的问题,现在不能再赖政治环境不好,现在主要是导演本身,文艺界本身,太浮,一切向钱看,也就太浅。中国的电影水平,不如文革前的,也不如伤痕文学时代。因为,伤痕文学时代起码有作品。
1 回复 丹奇 2009-3-2 03:04
翰山: “如果说“牧马人“是粗茶淡饭,那末李安的“色戒“是甜味儿泡泡糖,现今中国出品的电影大部分是坨坨狗屎。”

基本同意。现在大陆的电影不好,毛病在导演(和编
同意!
2 回复 tanghan 2009-3-2 03:47
翰山: “如果说“牧马人“是粗茶淡饭,那末李安的“色戒“是甜味儿泡泡糖,现今中国出品的电影大部分是坨坨狗屎。”

基本同意。现在大陆的电影不好,毛病在导演(和编
以前香港的服装摄影布景剪辑台湾的编剧演员比大陆好,那时大陆的优势是故事内涵深刻题材广泛。现在大陆电影把服装摄影布景剪辑选景演员表演导演技巧等等提高到了国际水准,但是说故事的能力却没有了。这里固然有文化部审核的因素,有编剧不深入生活的原因,最重要的还是导演的心态有问题。已经成名的导演要赚钱,比如陈凯歌,霸王别姬那末好,说明此人艺术水准还是有的,可是财迷心窍不可救药;张艺谋也在想钱,英雄拍得让人恶心;还没成名的导演一心想着投机取巧地一鸣惊人,迎合观众和潮流去拍一些肤浅的东西,他们也不想想:要是电影就是街头张三李四都能搞得,还要电影学院干吗?直接成立帅哥美女集中营,弄出些个花边新闻,不也是“艺术”?
2 回复 翰山 2009-3-2 03:58
“现在大陆电影把服装摄影布景剪辑选景演员表演导演技巧等等提高到了国际水准”,赞同。

“但是说故事的能力却没有了”, 赞同。

“最重要的还是导演的心态有问题”,赞同。是社会问题。

陈凯歌,霸王别姬,黄土地,
张艺谋,活着。

都好,现在出不来。什么英雄,四面埋伏,等等,没有一部是入流的,且不谈好坏。
3 回复 marnifan 2009-3-2 04:03
翰山: “现在大陆电影把服装摄影布景剪辑选景演员表演导演技巧等等提高到了国际水准”,赞同。

“但是说故事的能力却没有了”, 赞同。

“最重要的还是导演的心态有
红高粱呢? 俺还喜欢红高粱。您说的这些也很喜欢.
2 回复 翰山 2009-3-2 04:06
marnifan: 红高粱呢? 俺还喜欢红高粱。您说的这些也很喜欢.
红高粱不错。张艺谋好像立意比较稍微低一点儿,比如说,比吴天明,比甚至说,谢晋。
2 回复 ww_719 2009-3-2 04:08
跟汗衫好好聊,他可是有老师支持的...好多理论呢...我坐这里听着...哈哈哈...
1 回复 tanghan 2009-3-2 05:32
翰山: “现在大陆电影把服装摄影布景剪辑选景演员表演导演技巧等等提高到了国际水准”,赞同。

“但是说故事的能力却没有了”, 赞同。

“最重要的还是导演的心态有
陈凯歌和张艺谋是名导,可是好作品都在N年前了。现在有一些好电影,可是要末不能公开上映,比如:17岁的单车,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蓝风筝,榴莲飘飘等等,要末连投入的零头都收不回来,比如:爱的牙齿。在整个中国人群体浮躁的状况下,想拍好的电影,就得有牺牲。一是牺牲成名的机会,拼着被禁上映;二是牺牲赚钱的机会,拍曲高和寡的。冯氏电影一直走擦边球,从顽主开始,一直还在反映生活,也是不易,但冯小刚太贫,拍不出弘片巨作。以现阶段中国电影市场条件,出批量好电影要加三个要素:具战略眼光投资方,具思想深度导演,具开放精神的中共宣传部政府文化部。电影观众是被动得,是识货的,是可以培养的。我预言:在国民党大陆形象逐渐正面以后,抗日题材和内战题材的电影,会在大陆电影市场首先突破。就看哪个导演先抓住,并一举奠定21世纪新王座。
2 回复 翰山 2009-3-2 05:40
ww_719: 跟汗衫好好聊,他可是有老师支持的...好多理论呢...我坐这里听着...哈哈哈...
这是谁家孩子在这淘气呢?
1 回复 翰山 2009-3-2 05:57
“陈凯歌和张艺谋是名导,可是好作品都在N年前了。”同意。

“现在有一些好电影,可是要末不能公开上映,比如:17岁的单车,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蓝风筝,榴莲飘飘等等,要末连投入的零头都收不回来,比如:爱的牙齿”,只看一部,17岁的单车,在路子上。

记不得跟谁说过,
好的电影(文章),可以幼稚一点儿,不成熟,可以修改,可以成熟。
不好的电影(文章),写的再好,路子也不对。不可改也。

现在的中国大片,作为,文化片(以前叫故事片,香港叫文艺片,美国叫drama),基本上不上路子。倒是,作为娱乐片,冯小刚的《天下无贼》不错。

上面说:王小帅的《17岁的单车》,是个习作,但是在路子上。如果成熟了,会是好片子。此外,我看过,徐静蕾的,大概是《我和父亲》。这也是一部好的习作片。影片不成熟,但是在通往奥斯卡的路上,也许是1/2或2/3,whatever。

而张艺谋的那些片子,和奥斯卡之路大相径庭,或说是两股道上跑的车。张艺谋还不觉悟,还要进军奥斯卡,结果连外围都进不去。
2 回复 翰山 2009-3-2 06:07
tanghan: 陈凯歌和张艺谋是名导,可是好作品都在N年前了。现在有一些好电影,可是要末不能公开上映,比如:17岁的单车,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蓝风筝,榴莲飘飘等等
中国电影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贯彻毛主席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毛主席说,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目前中国的导演,没有一个人愿意踏下心来去深入生活,全在那胡扯淡。

看美国,人家不知道有个,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但路子,是完全一样。他的电影大多源于生活。好多根本就是真事改编。对于这种基于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就不可能出现,让观众问:导演为什么这么编?而只能有这样的问题: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比如说,Monster,Charlize Theron凭此而获最佳女主角。这个系列杀人的故事,及其杀人犯的心理过程,是张艺谋想得出来的吗?

是否“贯彻”毛主席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是中美电影的根本差距之所在。
2 回复 xqw63 2009-3-2 06:20
搁在艺术馆的电影,大陆现在还拍不出来,或是拍出来了无人欣赏
放在大市场的电影,好歹还赚点廉价的票房
这就是中国现在电影的现状,没有和西方电影比较,还真感觉不出来
2 回复 kawas 2009-3-2 07:04
喜欢老谋子,奥运开幕式我认识的老外没说不好的
2 回复 水影儿 2009-3-2 11:15
你的点评很精彩~~
2 回复 ww_719 2009-3-2 11:17
翰山: 中国电影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贯彻毛主席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毛主席说,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目前中国的导演,没有一个人愿意踏下心来去深入生活,全
严重同意!!!哈哈哈...
2 回复 翰山 2009-3-2 11:37
kawas: 喜欢老谋子,奥运开幕式我认识的老外没说不好的
那真是一个意外呢。大家都为他担心到最后一分钟。是成功。
1 回复 翰山 2009-3-2 11:37
ww_719: 严重同意!!!哈哈哈...
又共同啦!
3 回复 tanghan 2009-3-2 11:57
翰山: 中国电影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贯彻毛主席的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毛主席说,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目前中国的导演,没有一个人愿意踏下心来去深入生活,全
谢谢,汉三兄,你这番话给我解决乐意个问题。我在2月份写了一个小说,一打真事儿被我串在一起,张冠李戴成了一部小说。有些朋友提意见说人物层次不丰富,要看男女主角感情戏,生活戏,因为男女主角是台湾人,我不了解那里青年男女的做派,正在编造。现在我要打住,宁缺勿烂。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6: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