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能对薄熙来下最后的结论

作者:iamcaibird  于 2012-3-29 05:5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6评论

在基本事实还没有完全出来之前,我认为给薄熙来戴上任何标签都是草率的,无论这个标签是“人民的好书记”还是“人民的公敌”。结论是要事实为依据的,事先给对方戴上个毛左,文革余孽的帽子,自己号称站在“自由主义”或“人民”的立场上打击对方,叫预设立场,叫树稻草人,根本就不是令人信服的方式,甚至可以认为是文革方式。

那么我们现在就厘清一下我们已知的事实,我先说薄熙来的负面不利证据:
1.薄熙来儿子瓜瓜同学的留学费用问题,肯定不是薄宣称的是学校的全额奖学金。薄在这个事情上撒谎肯定是有原因的。民间的调查结果指向当初薄主政的大连一些大企业主是可能的资金源头。这条线应该深挖,如果属实,那么就薄就是变相受贿,也有可能有权钱交易。
2.薄在打击黑社会时践踏法治,伤及无辜的问题。李庄案只是一个表现,从此可以看出,在薄熙来的支持下,王志军有构陷,刑讯逼供,违法关押等违反法律的问题。即使这些罪名最后都扣到王志军的身上,薄作为王的直接主管领导和支持者,是必须承担责任的。
3.王立军叛逃美领馆问题。这个是个重大的外交和政治事件,薄事先不防范,事后不补救,装作无辜状,完全不是一个负责任的领导者的态度。
4.薄瓜瓜的留学咨询居然是阿斯顿·马丁与劳斯莱斯在北京的非执行董事,作为一个中共的高级领导的儿子和一个外国背景复杂的人士如此深入的关系,难免让人怀疑。最后,这位老兄还莫名其妙地死了,更说不清了。
5.打黑所消灭的那些和黑社会关联的企业的资金去向不明。这种不明不白的资金消失,让人不免怀疑扫黑变成了一个生意和敛财的手段。也或者是抓人头面人物,跑了背后的大鲨鱼。

现在再说薄熙来的有争议的方面:
1.唱红歌,反对的说是薄要复辟文革,支持的说是发扬主旋律。我个人认为,唱红歌没有什么,只要不强迫,不打击报复关押反对唱红歌的人,就是言论信仰自由,并不是真的倒退到文革去,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你如果真担心文革复辟,拿就时刻警惕着唱红歌的以革命的名义来镇压不唱红歌的就可以了。
2.行政命令搞经济, 反对的说这样是回到计划经济,支持的说是政府主导的招商引资。我认为这个经济模式也基本是中国近30年来的政府搞经济的模式,既不是薄熙来的首创,也不是什么计划经济。这种模式有粗暴无理的一面,也有高效合理的一面。此法是计划经济过度到市场经济的一个方式,只是达到目的方法,不是最终的目标,我们可以放他一马。
3.分配原则的先分饼再做饼。茅于斌批判这个方式是荒谬的,是没有生产哪里来分配。我看茅才是乱批。市场经济正是先分配然后再生产,如果没有生产前的订立契约讲好分配的原则和比例,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劳动者,谁都不会犯傻去投入资本和时间去生产。中国这些年来的分配不公的问题,就是由于只顾做饼不管合理分配,饼得之后势力最大的集团二话不说就把99%的饼给窃走了,把%1的留给99%的人,分走的饼是很难再吐出来的,所以底层的人的不公平感和对富裕阶层的仇恨也愈来愈大。这种不讲契约不讲合理的分配方式,不仅违背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更违背自由市场经济的分配原则,完全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4.个人风格的专横粗暴。我不认为这个是什么问题,是薄的个人风格问题,不应该成为评价他功过的标准。更何况薄粗暴的对象是行政司法的公务人员,而不是普通百姓,这种让当官的有压力不舒服是很好的,要不他们真的变成老爷了。
5.树立个人权威。这个有点不好,有点文革的个人崇拜的味道。表现方式是和薄书记过不去就是和政府过不去,就是和党过不去。薄书记再高明,也达不到毛主席的水平,毛主席的权威都没有了,薄书记就不用提了。
6.有政治野心和党中央分庭抗礼。这个很好,十分地好,就是应该在党内实行这种民主。党内和党的领导层的分歧,就是应该公开出来,让党员和群众来评议选择;就是应该让党内有能力,有魄力,有不同政见的人来挑战党内的领导地位,这样才能保证党时刻有新鲜活力,有灵活机动的应变能力,真正获得群众的支持,才是真的三个代表。

我再说说我认为薄熙来的工作成绩,也许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解释,那么我们还是以事实说话:
1.重庆市的经济自薄主政以来,GDP增长多年高于10%,2011年更是达到全国第一,作为一个长期落后的经济不发达地区,在全国和世界经济放缓的时代,了不起。
2.重庆的社会治安达到根本改善,不错。
3.重庆坚持民生,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应该;公租房平抑房价,应该。
4.重庆政建设绿化,美观,钱花到公共建设上而不是政府自己的别墅办公楼上,好。
5.重庆吸引投资,引入HP的投资和生产基地,好。
6.重庆金融业成为全国第三,有望成为西部金融中心,成为市场经济的发动机,有远见。
7.重庆成为众多媒体和新闻的焦点,在注意力经济时代,这个就是一种成功的营销,高。

我看薄熙来,有魄力,有魅力,有能力,有想法,是一个好的领导。他有远大的政治抱负,有相当的民意支持,是个有作为的政治家。但他的个人操守有重大问题,为政清廉有问题,家属儿子有坑爹的举动,而他所秉承的政治理念和治国方式,和很多中国知识阶层的人有深刻的冲突,但未必不符合部分中国底层平民的愿望。他是个复杂的人物,真的不好用好人坏人来划分。他的鲜明的性格和政绩,对比当前中国顶层领导者的无为和平庸胆怯,更让人对他的评价矛盾重重。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2 回复 homepeace 2012-3-29 06:02
支持,但要更正一下:海伍德是阿斯顿·马丁与劳斯莱斯在北京的非执行董事,虽然海伍德曾为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英国留学做过咨询工作,但不能称是薄瓜瓜的保姆。
3 回复 iamcaibird 2012-3-29 06:04
homepeace: 支持,但要更正一下:海伍德是阿斯顿·马丁与劳斯莱斯在北京的非执行董事,虽然海伍德曾为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英国留学做过咨询工作,但不能称是薄瓜瓜的保姆。
好,我改正一下。
2 回复 卉樱果 2012-3-29 06:48
他是复杂的人物,真的不好用好人坏人来划分。ZT  -  何止薄熙来一人?
3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3-29 06:59
结论不能下得太早---
4 回复 长白山 2012-3-29 07:51
在薄熙来这件事上,我始终有不甚理解之处。李源潮在宣布中央决定调整重庆主要领导人时,说是因为:

1 王立军事件的恶劣影响;
2 当前的形势;
2 从大局出发。

中央的决定是在调查了王立军的事以后才下的,如果薄熙来涉案,也应该是基本事实清楚的了,但中央的决定并没有涉及薄熙来的个人问题,也没有说明需要进一步清查,这与事后挂起的各种有关的风声很不相同。这是我的疑团之一。

“当前的形势”指的是什么?如果说是指薄熙来正在坐大,我觉得似乎眼界还是太小了些,无论薄熙来想怎么做大,目前还并不危及十八大的基本布局,有必要匆匆忙忙用文革的方式加以解决吗?如果说是因为文革复辟的危险,我的感觉是温有目的地夸大了事实,何况他的“独立人格”并没被理解,再说即使如此,也完全应该趁机深化改革,用对体制的改革和民主制度的建立来削弱薄的影响才对,怎么会以复辟文革的手段来清除文革的余孽?如果“形势”中包括了目前国际形势对中国不甚有利的一面,想通过对薄的处理来部分迎合美国等对中国政治走向的期待从而适当化解西方对中国的疑虑,那我们花的代价是否也太大了一些?这是疑团之二。

什么是“从大局出发”?那是在请薄熙来委屈求全、高风亮节,牺牲一点个人的,或者部分人的利益,来换取整体的利益,这有清算薄熙来的味道吗?这是疑团之三。

总之,很是搞不清楚,对薄熙来的处理和温家宝的记者招待会一样,让我疑惑得一塌糊涂。
4 回复 chico 2012-3-29 08:06
哇,菜鸟是你变了,还是我变了。你看问题理性全面多了。内外错综复杂差不多都看到了。
3 回复 chico 2012-3-29 08:14
2.薄在打击黑社会时践踏法治,伤及无辜的问题。李庄案只是一个表现,从此可以看出,在薄熙来的支持下,王志军有构陷,刑讯逼供,违法关押等违反法律的问题。

这是肯定的。我说过,国内没有一个局子不搞刑讯逼供的。严格按法律的话,最多几只跳蚤,苍蝇、 蚊子都没有。那些人该怎么欺压百姓还照样欺压。有冤屈的吗,肯定有。这是他最大的辫子,唯一能绊倒他的地方。也是经受得住历史检验的地方。估计新任巡抚大人也不敢一风吹。“还乡团”返乡更厉害。

温相一边用文革专案组、隔离审查的方式修理薄熙来,一边大言不惭地抵制文革复辟。真是虚伪无耻到了极点。
1 回复 iamcaibird 2012-3-29 08:26
长白山: 在薄熙来这件事上,我始终有不甚理解之处。李源潮在宣布中央决定调整重庆主要领导人时,说是因为:

1 王立军事件的恶劣影响;
2 当前的形势;
2 从大局出发。

...
我也是举得温的文革论很唐突,应该是批薄的腐败和王的叛变啊?似乎是愈加其罪。
3 回复 iamcaibird 2012-3-29 08:28
chico: 哇,菜鸟是你变了,还是我变了。你看问题理性全面多了。内外错综复杂差不多都看到了。
我一直都不变,理性分析一贯道,有时间我分析一下你们佛教的丑事,还不气死你?
1 回复 chico 2012-3-29 08:43
iamcaibird: 我一直都不变,理性分析一贯道,有时间我分析一下你们佛教的丑事,还不气死你?
现在能让我生气的东西不多了,动心的事还是大大地多多。
2 回复 iamcaibird 2012-3-29 08:50
chico: 现在能让我生气的东西不多了,动心的事还是大大地多多。
怎么看你像个花和尚?俗恋不消终难成佛。
1 回复 chico 2012-3-29 08:57
iamcaibird: 怎么看你像个花和尚?俗恋不消终难成佛。
本来就不是和尚,花和尚就更无从谈起了。成佛避蜀道难得多。
2 回复 宜修 2012-3-29 09:51
王志军?应该是王立军。
2 回复 宜修 2012-3-29 09:51
往事并不如烟: 结论不能下得太早---
同意。
2 回复 宜修 2012-3-29 09:52
homepeace: 支持,但要更正一下:海伍德是阿斯顿·马丁与劳斯莱斯在北京的非执行董事,虽然海伍德曾为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在英国留学做过咨询工作,但不能称是薄瓜瓜的保姆。
更像是“监护人”。
3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3-29 10:03
咱不知道什么情况,只看菜鸟的分析,我觉得,负面的基本很难质疑,正面的其实不是正面的,只是中性的而已。最后部分说的他取得的成绩或许无可质疑,但这做法该不该提倡就很难说了。
3 回复 丹奇 2012-3-29 10:06
一分为二,不轻易下结论。值得提倡!
2 回复 Chi202 2012-3-29 11:19
宜修: 更像是“监护人”。
都25岁了, 还要监护人?
2 回复 iamcaibird 2012-3-29 11:24
人間的盒子: 咱不知道什么情况,只看菜鸟的分析,我觉得,负面的基本很难质疑,正面的其实不是正面的,只是中性的而已。最后部分说的他取得的成绩或许无可质疑,但这做法该不 ...
是啊,不同角度看,正面可以变成一般般,负面也会变成无所谓。但摊开谈,总比不谈好。
3 回复 宜修 2012-3-29 11:24
Chi202: 都25岁了, 还要监护人?
念书期间。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2: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