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民主,64的感想

作者:iamcaibird  于 2012-6-5 14:0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26评论

关键词:科学, 民主

坐车去上班的路上读了萨根的《魔鬼出没的世界》,感叹他说的:民主需要科学来保障,太有道理了。我不能相信一个多数选民是愚昧的科盲的自由选举,能对全球天气变暖,世界或国家经济政策,等等问题作出什么有益的选择。

科学精神意味着怀疑精神,实证精神,理性精神,但未必意味着高学历。科学精神要求我们事实判断先于价值判断,也就是不能屁股决定脑袋。比如某人的论调:64不必反思,反思就是污蔑64英雄,就是和共党站在一起,就是一个典型的只要价值判断,不要事实判断的例子,就是屁股决定脑袋。贝克村这种海外学人密集的地方都有如此非理性的看法,并且得到不少欢呼,可见,我们的科学精神实在是缺乏,更不用说国内了。

在我们中国人广泛培养起科学精神前,在我们中国人能怀疑批判自由派的意见领袖,政治领导,人权斗士前,在我们中国人能用逻辑说服对方,而不是高喊“专制奴才下地狱”,“不是XXX死就是共和国亡”前,如果我们真地实现了民主,也必然是多数人的暴政,这种民主,必然比独裁更坏,如同罗伯斯比尔的法兰西共和国比路易16的王朝更糟糕。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9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2 回复 同往锡安 2012-6-5 14:21
这是一种思路,需要慢慢培养。

但我还是要保留一个意见,理性是好的,在生活中要多使用我们的理性。但是在信仰上,有些事情是超理性的。这个以后有时间再讨论~

感性也有它的可爱之处,在文学艺术上,要多一些感性,在事件上,多一些理性吧。这是我粗浅的看法。
回复 iamcaibird 2012-6-5 14:24
同往锡安: 这是一种思路,需要慢慢培养。

但我还是要保留一个意见,理性是好的,在生活中要多使用我们的理性。但是在信仰上,有些事情是超理性的。这个以后有时间再讨论~
...
这个就是我们的不同,我认为现代社会,科学理性应该代替宗教信仰进入人们的价值判断,因为我是一个“科学主义者”;而你,作为一个基督徒,对宗教信仰如此依赖,在我看来不是一个理性的行为。

感性,并不是不能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
1 回复 同往锡安 2012-6-5 14:26
iamcaibird: 这个就是我们的不同,我认为现代社会,科学理性应该代替宗教信仰进入人们的价值判断,因为我是一个“科学主义者”;而你,作为一个基督徒,对宗教信仰如此依赖, ...
宗教不排斥理性,但有的地方是超越理性的,因为理性也是有限的。
1 回复 iamcaibird 2012-6-5 14:30
同往锡安: 宗教不排斥理性,但有的地方是超越理性的,因为理性也是有限的。
理性当然是有限的,但宗教信仰连理性的有限都达不到,是没有资格来评判理性的有限程度的。

对于基督教的非理性,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不必重复;而我的改变是,承认宗教也有其理性的一面,程度不高而已。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5 14:38
哪个国家都不乏精专人才,而在民主国家这些人的才华更能得到充分发挥利用,因为全社会都是任人唯贤的选择尺度,私企不用贤才无异于自取灭亡,公权力则是开明竞争上岗。唯独在中国这些人才只能在专制下才能人尽其才?恰恰相反,专制社会更是任人唯亲,更会埋没人才。不觉得你这个道理讲得通。
2 回复 长河明月 2012-6-5 14:52
我个人认为,没有真相便没有"反思"。只有在全面和翔实的史料基础上,我们才能对这件事情作出有逻辑和科学的思考。遗憾的是,目前的资料仍只是冰山的一角,仍然是当局的禁忌,到底是"风波"还是"屠城"都未能厘清,连死亡人数都无法交代,现在谈反思是不是很可笑呢?注意到你的几篇文都避免使用"反思"一词,想来也是对此颇为慎重。至于民主与独裁,我想,任何的制度都好过独裁。无意就此展开,只是表明观点而已。
1 回复 Cateye 2012-6-5 20:49
冲满仇恨的人不会思考,动辄感情用事的不会思考。道理就这么简单。
1 回复 在美一方 2012-6-5 21:23
萨根这家伙死得太早,俺都没有追求的机会。他和俺的看法相近,你回头看我在里面的帖子说的就是这个观点。
2 回复 sousuo 2012-6-5 21:50
军政训政宪政?
回复 徐福男儿 2012-6-5 23:14
“多数选民是愚昧的科盲的”,菜鸟兄,你这是在厚诬中国百姓的理性和知性。
1 回复 海外愤青 2012-6-5 23:17
菜鸟也别太忧心了, 中国人、包括一些精英知识分子,在这一百多年里, 赶走了满清后,想起了皇上的好;打倒了蒋家王朝后,想起了国民党的好;否定了老毛后,想起了工农当家的好;现在又着魔似地奔民主选举,真到那一天,发现还是大一统的中国好,不过届时将已经象前苏联一样了。

一个从来不珍惜自己今天的民族,听天由命吧。
3 回复 Lawler 2012-6-5 23:18
长河明月: 我个人认为,没有真相便没有"反思"。只有在全面和翔实的史料基础上,我们才能对这件事情作出有逻辑和科学的思考。遗憾的是,目前的资料仍只是冰山的一角,仍然 ...
没有真相便没有"反思"--- 非常认同!
任何的制度都好过独裁。--- 还需要就此展开麽!
1 回复 陈营 2012-6-5 23:23
真想搬砖,不知道该搬哪一块。瞎说什么“民主需要科学来保障”,木有搞错,科学是要事实依据滴,民主是拍脑袋自由发挥滴,所有坏事情都是共党滴,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都是资本主义滴,。。不许散布民主需要科学的论调。。@#$%^&*..
回复 陈营 2012-6-5 23:31
长河明月: 我个人认为,没有真相便没有"反思"。只有在全面和翔实的史料基础上,我们才能对这件事情作出有逻辑和科学的思考。遗憾的是,目前的资料仍只是冰山的一角,仍然 ...
就六四事件来说,这23年来各个方面的资讯多得已经足够分析出结论了。如果你想等待一个一句话结论,关键在于你是否接受。宏观上说民主制度当然好过独裁制度。但是是否分析过一党执政就等于独裁这个命题的正误?再结合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判断一下当今的中国是否符合理论上的独裁?太多的事实可以作为依据了,如果不是简单拍脑袋的话。
1 回复 在美一方 2012-6-6 00:45
http://www.cast.org.cn/n35081/n35473/n35518/12451858.html
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发布
2010年11月25日
  11月25日,中国科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进行发布。调查结果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公民的科学素养水平明显提升,2010年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达到了3.27%,城镇劳动者和农民的科学素养水平提升速度较快。
2 回复 在美一方 2012-6-6 01:20
FYI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2/110216110857.htm
1 回复 chico 2012-6-6 02:25
看了纪录片天安门之后才知道学生那里乱的像一锅粥。根本就没有一个统一组织。
这派同政府对话,那派冲击对话场所。民主要成了那个样子就好玩了。
4 回复 iamcaibird 2012-6-6 03:28
徐福男儿: “多数选民是愚昧的科盲的”,菜鸟兄,你这是在厚诬中国百姓的理性和知性。
中国甚至不具备科学精神的知识分子都大有人在,更不用说普通大众了。
7 回复 iamcaibird 2012-6-6 03:30
长河明月: 我个人认为,没有真相便没有"反思"。只有在全面和翔实的史料基础上,我们才能对这件事情作出有逻辑和科学的思考。遗憾的是,目前的资料仍只是冰山的一角,仍然 ...
我已经给出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和路易王朝的对比,从杀人来说,从国家动荡来说,从经济来说,第一共和国不如波旁王朝。

民主和独裁,谁好,不是个绝对问题,可以肯定的是,最好的独裁肯定比最坏的民主好,除非你重新定义好坏。

我完全支持反思64,中共应该反思,民运应该反思,所有普通人也应该反思,我们是如何走到悲剧的结局的?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再次上演。而核查死亡人数只是反思的过程之一,并不阻碍反思的其他过程。
回复 iamcaibird 2012-6-6 03:33
司徒恭平: 哪个国家都不乏精专人才,而在民主国家这些人的才华更能得到充分发挥利用,因为全社会都是任人唯贤的选择尺度,私企不用贤才无异于自取灭亡,公权力则是开明竞争 ...
不知道你在说个啥?你说的这些和科学与民主的关系沾边吗?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