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支持,但是请理解香港的占中运动

作者:nierdaye  于 2014-10-11 19:4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3评论

关键词:香港政府, 香港警察, 香港经济, 香港回归, 香港人

网上有人在贴文章,表明“不理解占中的人在闹什么”。

关于占中闹什么,请详细看一下有关香港回归前后的选举安排,以及所谓普选是不是应该是“筛选”的有关文章。

其实,中央不用太担心香港会不会选出一个和中央对抗的政权。包括香港的民主派都很清楚地认识到香港对大陆的依赖性和中央对香港的实际控制权。

大陆有些媒体把很多事情都归罪于英美的干涉和操纵。我相信,英美、日本、欧洲、台湾的政府/个人,都在参与,也有支持。但是如此多的民众进行抗议,这里面有不可忽视的民情和人心的向背。类似6.4之后,审判案件中可以看到台湾的间谍也在积极活动;撤退民运活动人员中有香港和外国政府的参与。从4月借着学生上街游行,有不法分子打砸抢烧商店,但是把这个大规模的社会普遍同情和支持的运动动辄就贴“黑手”标签,是漠视现实,忽视群众正当要求、哄骗高级领导人的作法。

我不赞同占中,因为这样对香港的经济、民生打击很大。占中对当地的金融、旅游和民生等很多活动不是好事。香港政府其实很无奈,什么也改变不了。最后总倒霉的都是香港人,香港经济,挨骂的是香港警察,而且造成严重的社会内部对立、分裂。但是我深深理解有关选举要求是香港社会普遍的呼声和发自内心的要求。中央可以视而不见,因为,中环、旺角不在大陆,而在“境外”;因为“香港人”已经被对立化;学生和民主派都已经被“黑手”操纵。占中- 从香港政府不可能单方面答应学生的要求来看,似乎是失败;而且对当地经济活动的打击也是显而易见,容易逐渐让社区的人不再持有支持立场。中央乐于看到这样的结果。

但是,请中央不要忘记,2003年7.1大游行;每年维园纪念六4的烛光中,一直到今年占中活动中;多少是年轻人。他们将是香港的未来。今天你们可以比较轻松愉快的看着这些学生“自讨苦吃”;可是未来呢?这些学生是早上8、9点钟的太阳,未来是他们的,绝对不是你们的。当你们用权力和暴力写下所谓伟光正的革命历史的时候,现在de年轻人将来会用脚印和墨水把你们写在耻辱柱上。

香港学生、民主派人有权要求他们所希望的选举方式。我坚信,一个国家,地区的任何人,都有权提出、提倡自己的国家、政府、社会结构,选举方式。这是个人权利和自由,也是学术研究的自由。我们在大陆有也有权提出我们所希望的选举方式;可是64的坦克和枪炮、还有被严密监控的、被妖魔化的国内民权活动人士的经历告诉我们,请不要缘木求鱼,而是要期待党的恩泽和包青天一样的奇迹发生。

看一个大型的社会事件要全面认真的了解,而不要简单的归罪。支持反对占中都是个人观点,个人政治主张自由,言论自由,都没有问题。但是,请不要妖魔化。至于有人说“闹不懂”、“不明白”香港人闹什么,请仔细阅读,然后再详细讨论。

文章的标题是:可以不支持,但是请理解香港的占中运动;我再退一步,如果不能理解,至少,请你了解。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9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4 回复 trunkzhao 2014-10-11 19:59
在忙于生活的同时,我们仍需要基本的是非认知。我们可以不发声,选择沉默,但应当尊重个体的权利,没理由为强权欢呼张目,嘲笑弱者。
4 回复 yulinw 2014-10-11 20:50
   自己做不到,就越加的佩服他们~·
4 回复 nierdaye 2014-10-11 20:57
yulinw:    自己做不到,就越加的佩服他们~·
留在大陆和现在在海外的,都要想象6.4的年轻人是为什么去游行示威。青年人,血总是热的,都是有理想的人。我依然敬佩他们。
4 回复 nierdaye 2014-10-11 20:59
trunkzhao: 在忙于生活的同时,我们仍需要基本的是非认知。我们可以不发声,选择沉默,但应当尊重个体的权利,没理由为强权欢呼张目,嘲笑弱者。
有些人,可能因为做生意什么的,得为强权服务。
5 回复 越湖 2014-10-11 21:51
文章中肯。
5 回复 看得开 2014-10-11 22:52
嘿嘿,大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均鸡滴屁是6,959美元, 香港人是34,457美元, 支持共产党的人是信仰打倒资本家的人。他们不会理解为什么香港反抗的。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4-10-12 00:12
yulinw:    自己做不到,就越加的佩服他们~·
真的是这样。
4 回复 fakeelephane 2014-10-12 00:17
《學界就香港人民福祉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信》
習近平主席鈞鑒: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評估,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經濟成就非凡,相信不少人會引以為傲。閣下去年曾公布希望實現一個「中國夢」,更曾指出「中國夢 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想必認同真正成就當屬人民由下而上的實踐。如今,香港人明確指出了三十年來的夢想: 落實真普選,建構恪守平等權益的制度,維護港人世代福祉。

  閣下嘗言:「我們要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香港人對平等制度的堅持,豈非正正與 之呼應?港人提出直選立法會、廢除功能組別,立公民提名於特首選舉制度內或普選提名委員會,正是要確保人民平等參與,從而達致平等發展、並維護社會公平正 義。

  然而此時此刻,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正正反其道而行。香港有近70萬人表態,主張公民提名為政制改革方向。唯特區政府於第一階段諮詢報告,非但未有如 實記錄,更謊稱港人不同意改革立法會制度,無意廢除功能組別。此舉完全漠視民意,拒絕回應港人呼聲期待。港府報告不實,造就今天人大常委頒佈的政改框架。 如果港府真誠面對民意,必須承認錯誤,自我修正,將港人對民主的真正意願,納入改革方向。更何況,大陸地方政府也有選民提名,公民提名具法理及現實基礎, 港府實在無懼怕的理由。

  眾所周知,現行特首選舉制度,完全無法肩負香港繼續前行。當大陸處處反腐肅貪,連周永康等大貪官亦要伏法之際,位處香港的另一位涉貪官員梁振英卻獨取 5000萬,逍遙法外。香港一日沒有民主改革,只會令更多人視制度失效,決意走上街頭。當年的學生,三十年走來華髮已生、老者已逝、幼者已長;我們實在不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三十年後仍在循舊路上走,而是真正可享有自由民主的夢,走自己理想的道路。

  香港發展至今的佔領運動,絕非顏色革命,而是港人爭取民主的運動。學生當天領頭罷課,至今佔領不同地方,正因梁振英等人一再逆民意而行。我們和平示 威,卻遭受暴力對待;我們吶喊,卻遇上防暴警察全副武裝,噴射胡椒噴霧;中環街頭彌漫催淚白煙,市民亡命走避,令更多港人挺身而出抗議特區政府,秉持公 道。真普選不代表奪權,只是體現《基本法》所載的高度自治、行政管理權。國防丶外交權力一直由中央掌理。如果中央具有自信,實在無需懼怕香港人民選出自己 的特首。相反,落實真普選,正正體現香港高度自治,應為閣下另一創舉。

  我們真誠尊重一國兩制,才提出兩制當前,香港問題,香港解決,香港民意,應受正視;亦因為尊重制度,我們才認為港府須負上扭曲民意的責任,促使人大撤 回決議,讓政改得以重回正軌。當下問題,香港在看,大陸在看,台灣在看,世界在看,眾人皆期待閣下能正視問題,勿讓一個貪腐官員摧毀一國兩制、破壞長治久 安,折損閣下的「中國夢」。

  當莘莘學子表明,為了政制民主,甘願選擇罷課,承受致命風險出來抗爭,這個社會是扭曲病重得多麼害怕。這個社會是壓榨得我們多麼恐怖?當一個世代的人 選擇要將自己的時間投放在街頭,足證梁振英等人已幾近將一代人逼成敵對一方。今天不少為民主而抗爭的中學生、大學生,在二、三十年後,皆將成為社會中堅, 左右香港大局。而2047之期屆時亦將到臨,今天的決議,必然會決定二、三十年後的路向。相信無人願意我們的下一代,為了一個更好的社會,而需要押上無數 生命,子彈橫飛,血流漂杆,以畫出香港的民主路。

  我們一眾學子皆認為要解決香港問題:

  一)港府問責官員必須付上責任,向港人問責,自我修正
  二)必須確立平等權利的民主制度
  三)恪守一國兩制原則,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敬頌
鈞安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學民思潮
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一日
3 回复 somers 2014-10-12 02:24
一开始是把矛头对准中央,一脚踢到了铁板上。现在又把矛头对准特首。耍这种花枪,没用的!
什么“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既然这样你们的军师李柱铭为什么要三番五次地出国求援?问问你们的洋后台,以后“中国问题,中国解决”,他们答不答应?
4 回复 fakeelephane 2014-10-12 03:06
習是一個明智的領導人,給香港一條出路,往後才能得到香港,台灣人的支持,看吧,梁很快要下台了.一切都在習的計算當中.
5 回复 博峰 2014-10-12 03:27
香港的占中运动,骨子里是反中,与中国对抗,至少,我们得了解。
4 回复 萧瑟秋风 2014-10-12 04:36
学生学者本应是社会的良知,台湾、香港还有,大陆的良知已被泯灭。支持占中!
3 回复 亦云 2014-10-12 04:43
真正让香港人直选的特首肯定比目前中央指定更加爱港爱国,因为香港的选民无处不在的眼睛盯着啦,若是按照中央对内地各个省市的头目的直接任命的话,中央鞭长莫及,港民奈何特首不得,承受结果的不仅仅是香港,中央政府也受牵连。
梁振英下台只是时间问题,他最后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部落号,不信你走着眺,一旦占中告一段落,梁振英会立马下台。回想6.4时的北京市长吴德,外交部发言人 圆木,那个不是在前面冲锋陷阵的,过后一个个销声匿迹。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14-10-12 06:08
博峰: 香港的占中运动,骨子里是反中,与中国对抗,至少,我们得了解。
港人为何要反中呢?
3 回复 sousuo 2014-10-12 06:17
中,为什么那么多人反?
4 回复 wo? 2014-10-12 07:43
博峰: 香港的占中运动,骨子里是反中,与中国对抗,至少,我们得了解。
我也同问,你们是如何深入到他们的骨头里了解到他们的真实想法的?一个一个人的了解了的?请举出详细事例和数据,要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否则,扣帽子容易,摘帽子难。
4 回复 goforward 2014-10-12 09:03
占中的不只是学生,还有更多的港人参与、支持。根本原因,中共选的香港领导人,无一例外的是富豪们的代理,普通香港人的利益没有保障。中国要考虑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支持占中,中央过去选人的方法是不是有问题?不要动不动怪外人煽动,不要把港人说得那么蠢。
4 回复 nierdaye 2014-10-12 09:37
goforward: 占中的不只是学生,还有更多的港人参与、支持。根本原因,中共选的香港领导人,无一例外的是富豪们的代理,普通香港人的利益没有保障。中国要考虑为什么有那么多
任何时候,国内在处理群众/学生上街的时候,都是首先按照阶级斗争、敌我思维,找幕后黑手,定性为敌我矛盾而忽视群众正当要求。
4 回复 nierdaye 2014-10-12 09:38
borninheaven: 港人为何要反中呢?
港人对中央在选举问题上确实不满,不是“一小撮”,而是非常多。中央不愿意给香港,也是担心大陆的民众会要求更多的权力。
3 回复 nierdaye 2014-10-12 09:39
博峰: 香港的占中运动,骨子里是反中,与中国对抗,至少,我们得了解。
香港人多中央不满当然可以。为什么每个人都要对中央政府顺心满意?

香港人反对的不是中国,不是大陆。你要多学习,多了解。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nierdaye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8: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