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停止订立香港国安法

作者:nierdaye  于 2020-5-25 19:0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7评论

我个人反对由大陆立法机构订立香港国安法。因为这回破坏一国两制的核心和精髓 - 两制

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国,核心和精髓是两制。一国在香港回归以来已经充分体现,包括人大释法,特首效忠,外交事务管理,中央权威等等。这些都不容否认。一国不容置疑,港独没有法理、历史、现实、政治经济等任何方面的可能。尽管在香港有这样的声音和舆论,大陆各界完全无需担心更不要把所谓港独看成是香港广大居民的选择。香港的言论自由程度非常高,批评政府,批评特首或者其他公务员,批评警队等等,几乎天天如此。关于香港的选举制度,教育等等,无所不能谈,无所不能建议,无所不能批评,当然香港的示威游行针对各种问题,并非仅仅是针对中联办或者政府。我在香港工作期间就目睹过同性恋团体针对天主教教区教会的抗议。可以说,我在香港工作期间,香港市民、媒体、民间团体、出版社等所享有的各种自由是极其普遍,相比大陆,简直不可思议。

这种高度、广泛的自由,在我看来意识一国两制的核心和精髓中的一大特征:现代社会里的广泛和充分的基本自由

另外一点就是香港的法治、法制高度独立高度专业。不单单是立法,还有警队的高度专业,廉政公署的细致认真。法庭的裁决,对工商以及政府乃至警队的约束等等。我从大陆兜兜转转后落脚香港工作,多种事件新闻,马路边的观察令我极度震撼,也深深理解一个社会为什么需要各种自由,需要各种社会权利的相互制约,司法的独立,以及坚持和实现民众权利-包括选举权和知情权的重要性。

这种法治、法制以及民众权利的自身拥有(而不是赐予),构成了一国两制的两制中核心另外一块:以法律为最高权威的权力制约机制

最后,就是香港的经济制度,特别是所谓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这个是一国两制中两制的经济特色。香港经济资本主义是大陆的输血库,也是学习对象。
没有以法律为最高权威的权利制约机制,香港繁荣和发达的资本主义制度基础会收到严重损害。

但是广泛自由,以法律为最高权威的权力制约机制,这个是完全和”坚持党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管一切”完全不对付。这三块缺一不可紧密联系。没有广泛自由,两制中一制是所谓社会主义制度,相关法治,民权,自由部分我们都知道了。相对比的香港的一制并非没有缺点/缺陷,但是广泛自由和以法律为最高权威的权力制约机制是一面镜子。

铜锣湾书店下三滥的书,本身也毫无文学历史价值,牵强附会粗制滥造,完全可以置之不理的,非要将相关人等秘密带回大陆。这种越境绑架对象毫无政治、军事、经济价值的三流书商,也是史书上光辉一笔,仅此一项就让人对中央政府充满戒心。有朝、日关系背景的可以看看朝鲜绑架日本平民事件的严重后果。

现在替订立香港国安法,不管不顾不征询广泛香港民众意见更是反应了中央和大陆普遍对香港民众香港社会的不信任感,急于求成的态度,无视历史承诺的一贯行为,以及国家治理鲁莽的一面。上次香港区议会选举,亲大陆党派超级惨败已经说明目前的强硬思路彻底失败,但是万万想不到会采取更强硬的手法。这样是有可能更快的压制和制服一切反对,但是也是彻底破坏两制的臭棋,也是政治信誉破产的一部分。曾经的中央政府的承诺,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前辈的重大政治遗产(50年不变)都可以如此朝令夕改或者弹性大尺度伸缩,未来国家如何取信于人?

希望大陆的学界,法律界,以及领导人能够跳出大陆传统教育、生活的范围,多一些历史、现实以及长远的思考,高度灵活、留有余地、审慎处理涉港各项事务。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3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7 回复 sousuo 2020-5-25 23:40
眼里容不得砂子,利害就不管了。
11 回复 云海暖流 2020-5-26 01:35
干脆直接用反分裂法,大陆的国安法。
18 回复 古久先生 2020-5-26 02:45
當前提都被故意破壞時或前提不被認可時, 還談什么其他核心或精髓?
在歐美國家或中國大陸或臺灣犯罪而逃到香港的罪犯,歐美國家可以引渡回去審判,而中國大陸政府、臺灣政府不能“引渡”回去審判,是什么法律體系?
6 回复 nierdaye 2020-5-26 07:27
古久先生: 當前提都被故意破壞時或前提不被認可時, 還談什么其他核心或精髓?
在歐美國家或中國大陸或臺灣犯罪而逃到香港的罪犯,歐美國家可以引渡回去審判,而中國大陸政
那是因为有引渡条约。你得看看那些国家和中国大陆方面有引渡条约,那些和香港有引渡条约。

被驱逐回中国加以审判和被引渡回中国审判是两码事。

然后你在看看为什么很多国家和中国不签订引渡条约。为什么很多国家和香港有引渡条约。
9 回复 vector 2020-5-26 08:03
铜锣湾书店下三滥的书//

这个店主可不是因为在香港书店售卖书籍被抓捕的,现在香港还有很多书店公开摆卖那些什么毛泽东秘史,习近平和XXX的故事等等的地摊书籍,那些店主怎么直到今天还没有人理他们?

这个铜锣湾书店的店主,是往国内批量伪造书单寄送他的那些地摊书籍,不止寄送,他还亲自带书过深圳。
这是赤裸裸的犯法,触犯中国的法律。

不信的话,博主可以向德国成批邮寄希特勒的奋斗英文,德文版试试,然后坐飞机带上几十本去德国试试。
7 回复 海外思华 2020-5-26 08:06
一国两制休已!
10 回复 古久先生 2020-5-26 08:08
nierdaye: 那是因为有引渡条约。你得看看那些国家和中国大陆方面有引渡条约,那些和香港有引渡条约。

被驱逐回中国加以审判和被引渡回中国审判是两码事。

然后你在看看为
那些廢青鬧事時高舉的是哪國國旗?燒毀的哪國國旗?他們認為自己是哪國人?他們還有一國這個前提嗎?
按現在香港的法律體系,如果一個人在大陸、或臺灣犯罪了、然后逃到香港,大陸或臺灣就無法處置。所以,修訂逃犯條例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以允许香港特区政府向中国大陆、澳门和台湾等司法管辖区移交嫌疑人和进行法律协助。你看那個殺人犯陳同佳現在還不能回臺灣投案得到審判處罰,他在香港服刑不是因為殺人、而是洗黑錢罪。
2 回复 nierdaye 2020-5-26 10:05
古久先生: 那些廢青鬧事時高舉的是哪國國旗?燒毀的哪國國旗?他們認為自己是哪國人?他們還有一國這個前提嗎?
按現在香港的法律體系,如果一個人在大陸、或臺灣犯罪了、
杀人放火洗钱等等,犯下这些罪行的人在哪里都应该被惩处。引渡,现需要依照一定双边或者两国之间的涉及引渡的法律法规。

不要应为一些暴徒的行径就否定一国两制的存在。一国是政治层面。大陆香港还有人哈韩哈日,也有人移民获得海外国籍。这些个人的选择和一国的存在不矛盾。

修订引渡条例引渡罪犯合情合理合法 ,通常来说有一个小的国际惯例 - 就是承认在对方国家能够获得公平审理。

另外,你所说的移交和引渡,以及驱逐出境是两码事。感谢你回复和讨论,也请看看有关大陆和美国香港有关司法合作中,哪些是被驱逐出境,或者遣返等。

也请看看中国和那些国家有引渡条约,有哪些国家和地区与香港有引渡条约。
3 回复 {[MM]} 2020-5-26 21:34
这就是所谓的不是蠢就是坏吗?
4 回复 Wuming123 2020-5-26 23:49
言論自由當然應該合法,但是煽動無知少年對抗政府就是沒有那個政府會認.你可以寫上幾百篇論文,去論證香港應該獨立,應該繼續被英國女王制定總督.當時如果你每天煽動無知年輕人,就是違法.當年美國的太陽神壇被政府剿滅也是這個道理.
3 回复 混枪水 2020-5-27 00:16
你不要一国,老共就收回二制,自己作出来的,怪谁?香港某些人哪种莫名其妙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不知道从何而来.英国人给过你们一分钟的民主吗?不喜欢待着就滚蛋!没人在乎你们!腾笼换鸟正好是时候.
4 回复 古久先生 2020-5-27 00:36
混枪水: 你不要一国,老共就收回二制,自己作出来的,怪谁?香港某些人哪种莫名其妙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不知道从何而来.英国人给过你们一分钟的民主吗?不喜欢待着就滚蛋!没人在
老共不会收回两制的, 但会对冲击一国的行为采取措施去处理。
3 回复 古久先生 2020-5-27 00:49
nierdaye: 杀人放火洗钱等等,犯下这些罪行的人在哪里都应该被惩处。引渡,现需要依照一定双边或者两国之间的涉及引渡的法律法规。

不要应为一些暴徒的行径就否定一国两制
同意你说的,对中国大陆或台湾政府要求从香港带回犯人,用引渡一词是不当, 因为引渡一词是用于国家之间。所以,要从法律上解决怎么从香港带回中国大陆或台湾的罪犯这个难题,修订逃犯条例是非常合情合理合法的。因此,去年的反修例闹事是非法的行为、并含有分裂国家的行为,也说明了这次香港国安法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我不认为香港国安法会带来一国两制的改变。香港问题后面的背景,谁都知道什么势力在插手。澳门怎么就没有那么多问题?世界上,最希望香港稳定、繁荣、富裕、发展的,肯定是中国中央政府。英美等西方国家真希望香港稳定、繁荣、富裕、发展么?
4 回复 nierdaye 2020-5-27 07:57
古久先生: 同意你说的,对中国大陆或台湾政府要求从香港带回犯人,用引渡一词是不当, 因为引渡一词是用于国家之间。所以,要从法律上解决怎么从香港带回中国大陆或台湾的
董建华先生说过,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这是真心话,我也相信这一点。只可惜香港没搞好。不是说都是香港责任。

反对修定逃犯条例,种种,有和平示威的有暴力行径甚至占领大学暴力对抗警方执法的,这些是刑事罪名或者刑事重罪,但是是否危害国家安全,是否构成煽动颠覆行为?从大陆的习惯上讲当然如此,包括组建政党,或者08宪章。这些组党还有宪章谈不上多新潮新颖新思想,所提观点我也无法赞同。但是这些行为很容易都被重判。比如查建国9年,刘晓波就都知道了。在西方,乃至香港,是可以组建新党,可以对地方或者国家的选举,政治体制改革批判的。

另外,香港不少人每年纪念六四,你觉得大陆或者国安法会不会认定这个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呢?如果是在大陆你个人公开纪念64或者组织纪念64的家庭聚会,你觉得会是什么后果?国际安全要维护,但是大陆的国家安全和违反国家安全的定义是否过于宽泛?大陆传统上关于国家安全的定义和施行,是不是和现代社会以及宪法规定的公民自由、权利有冲突?

更不用说,在国内,维权,或者个人有不满言论都是国保的工作范围。这个你可以看看警察教材。

澳门怎么没有这么多问题?而香港为什么有?这个要看历史。国民党的双十暴动尤其不得人心. 当年文革前香港左派一直是很有支持率的。

但是香港的67暴动包括用燃烧物导致林彬被活活烧死产生严重后果,严重削弱民众支持。基于各种考量,中央不得不让左派降温。后来香港政府大力改善民生,肃贪等等,极大的加强了民众拥护。回归后的几件事情大陆方面有责任,比如SARS波及香港,大陆警察在香港执法活动和香港警员冲突,后来的铜锣湾书店,还有特首选举机制等。我希望你了解一下香港区议会(不是立法会)选举的之前和最近的结果,了解一下,对比一下。

而澳门也是左派的力量非常强大,而且经济上控制水电各种民生(参看澳门南光集团历史)。左派运动基本结果就是,葡萄牙澳门政府仅维持表面统治。不事先征询中方意见没有什么大正方针可以实施。而且不少高级官员一直就比较贪污腐败。黑社会一直猖獗甚至在回归之前甚至企图暗杀高级警务指挥官。民众真是非常期盼回归。

英美是不是希望香港稳定我不知道。但是你可以看看多少英美大银行在香港持有大量资产。当然,如果说英美帝国主义就是要香港经济完蛋我也没什么饱饭反驳。

我也是在大陆受到教育很多年,后来自己在香港工作,偶尔去澳门,认识不少国企,包括澳门南光集团的朋友。自己感兴趣社科以及历史。

就像党校的牌子:实事求是。这个是看香港澳门问题很重要的原则。要说说服力,不如宣传容易深入人心 - 特别是香港的示威游行有些人打出美国英国旗子,或者要求美军登陆,还有人鼓吹香港独立,简直无知和愚蠢的难以置信。这些二货的行为是不是广大示威人士的要求,是不是广大香港市民的要求?这些人的行为,被标记成“香港人要独立”等等,容易造成大陆和香港人民之间的误解、对立、和更深刻的隔阂。也容易造成国家地方政府之间的疏离感。

香港示威游行之后,特首林郑女士有一个英文的内部谈话被录音并且泄露出来,你可以听听。有人责怪香港政府或者特首软弱,我个人不同意。

香港的暴力反社会分子必须通过坚定有效的执法加以管制。可是,香港深刻的社会矛盾,香港和大陆之间各种理念上的矛盾该何去何从?
3 回复 nierdaye 2020-5-27 08:57
古久先生: 同意你说的,对中国大陆或台湾政府要求从香港带回犯人,用引渡一词是不当, 因为引渡一词是用于国家之间。所以,要从法律上解决怎么从香港带回中国大陆或台湾的
关于国家安全法在香港的订立实施,是有必要性的,香港地块,毕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至于法律制定的程序,内容,相关罪名罪行的定义,解释希望能够非常认真细致准确和慎重。而不要让类似法律的定义、实施、相应的执法、法庭的审理出现类似在大陆的方式和后果。
0 回复 vector 2020-5-27 19:54
nierdaye: 关于国家安全法在香港的订立实施,是有必要性的,香港地块,毕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至于法律制定的程序,内容,相关罪名罪行的定义,解释希望能够非常认
应该由香港法官和中国的法官联合制定国安法的条文,细节。
2 回复 nierdaye 2020-5-27 20:00
vector: 应该由香港法官和中国的法官联合制定国安法的条文,细节。
我个人觉得,可以联合各种法律界人士,包括香港和大陆的法律界人士,好好商量一下涉及国家层面利益,但是需要在特别行政区予以执行的法律的立法程序,法律条款等等。直接大陆制定然后放到基本法附件里面予以执行,这样的作法当然归根结底是内政,香港各个层面虽有意见最终无法抗拒。不过从历史和现实以及将来的法律活动实践来讲,最好能充分咨询注重程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nierdaye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6: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