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疫情到今天的地步,谁的罪过最大

作者:xqw63  于 2020-4-6 10: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社会评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6评论

美国疫情到今天的地步,谁的罪过最大

04/05/2020


一条路上狂奔的人,往往都有一个信念:自己狂奔的终点是正确的(63语录)

 

一直想写这个题目,但总觉得题目涉及的范围太大,而且,造成美国疫情失控的原因很多,怕牵扯进ZM两国政治纷争,想来想去,还是对某些因素稍加介绍,而不展开。读者同意本文观点的话,看完笑笑;读者不同意的话,看完略过,权当咱是放P


咱把能想到的因素,都加以考虑,肯定有遗漏之处,但看到一些号称“美国专家”的华人学者说的原因,咱觉得比他们强多了,至少:咱分析的因素远远多于他们。


俗人一般和别人比较的时候,往往以量取胜,咱就用量,来战胜这些所谓的专家吧。


现在,咱就分析一下,美国疫情发展到今天地步的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根据小时候咱学到的政治学,内因为主要作用,外因只能依据内因起作用,如果疫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各种原因叠加起来是100分,那么,咱给外因打分30分,内因打分70分,这样付分,便于读者形象理解。


先说外因。


一、外部因素(30


1、病毒原因(8


这次病毒是人类从来没有认识到的“狡猾病毒”,其中的隐性感染率之高、传染性之强,和所有的冠状病毒完全不同。隐性感染率高,对预防而言,有很大的难度,即使在现代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也是如此。


2、数据不准(10


由于最初对病毒的认识不到位及其它原因,人群真正的感染率被低估了,这导致了科学家对病毒的传染性认知不足,甚至是发表的科学文章,对传染因子R0严重低估,世界上大部分科学家没有意识到这个疾病的传染严重程度,即使到过现场的香港流行病学家管轶发出“可怕”的哀嚎,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媒体说他没拿到资料发文章,所以才瞎说八道),美国很多科学家,早期还沉浸在“可防可控”的乐观情绪中。


3、世卫组织 WHO预警不足(8


WHO迟迟没有提升这次疫情为世界最高级,这也是很多政客诟病WHO责任的一个因素,其中原因,读者自己去考察。


4、美国专家不了解情况(4


美国没有相关专家亲临武汉现场,对疾病的认知只是从新闻和部分学术杂志了解了一些皮毛,认知不足,导致无法提供有效和客观的预见及防范措施。


二、内部因素(70)


1、川普(10


无论是英文媒体,还是中文媒体,都把矛头对准了川大爷,这个老头也真可怜,每天睡5个小时的觉,剩下来的时间,都在操心“国家大事”了,每天下午都在白宫被记者怼。而川大爷是个死不认错的主,还滔滔不绝地发表演说。


可怜的老头,全世界被骂最多的人,每天在媒体前汇报自己和团队干了什么,为了鼓舞士气,给大家经常带一点“好消息”,结果还常被打脸。不得不佩服,这家伙精力真好(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中国有句古话:言多必失!说的越多,被媒体攻击的越多。当然,他为了连任,为了股市,一直轻描淡写疫情,说这只是一场普通“感冒”,这应该能理解,经济一旦受到影响,他老人家连任就悬了。问题是:他也根本没想到,疫情会发展到如此地步,他不是专家,为什么有这种错觉呢?把所有疫情过错归咎于他,是不是有点不公平呢?所以,咱给他的过错,占全部过错的10%


2、部分媒体(20


对这个因素,咱给的分数最高,都是他们在忽悠美国民众呢。


请看下面的视频

(视频来自微信,版权归原作者)

视频里,所有主持人和名人,都把这场疫情当作一次和流感差不多的普通传染病,普通民众如何能引起高度重视呢?


咱周围的同事,无论老美还是老中,一直生活在一种“乐观”的情绪中,咱认为,川普一个人达不到这个忽悠水平,只有媒体有这个能力。


美国的媒体不受总统的控制,媒体这样宣传,应该不是川大爷的过错,为什么媒体会这么乐观?


这和咱前面所说的因素有关。美国科学家对病毒的特性认识不到位,前期舆论报道,老年人受累,而美国媒体的跟进,把这场疫情描述为一场流感,以至于整个社会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记得加州当时已经是美国病人最多的前三个州,但加州仍然举办了数万人参加的国际马拉松赛,这让咱想起了疫情严重时候的武汉百步亭的“万人宴”。


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在疫情已经很严重的情况下,还举办了百万人参加的狂欢节,这是路易斯安那州新冠疫情爆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每年的新奥尔良市狂欢节,平均130多万人次参加,难怪新奥尔良是南部新冠疫情的重灾区(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由于民众没有太多科学思考能力,普通大众基本上跟着舆论走,美国媒体这样的腔调,能怪那些喜欢派对的老美不扎堆吗?川大爷只有一个人这么说,而那么多媒体都这么说,大众能不信吗?所以,咱给美国的媒体过错占比20%


3、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 FDA6


美国有一套科学管理体系,用于人体产品的管理政府部门主要是美国的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这套管理体系,在“和平”时期是非常公开、严谨和科学(谈不上高效),但这个体系一个最大的特点是:“战时”非常低效。


华盛顿州从121日诊断了第一例病人,到228日才诊断上第二例病人,这中间竟然没有诊断一例病人,原因是什么吗?这是因为,所有有关这次病毒检测的产品,必须获得FDA的认证,而要通过这样的认证过程,按照法律程序走一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朱博士(Dr.Chu)为了早期诊断病人,自行开展了实验检测新冠肺炎病人,结果却被有关部门责令停止,因为,她的检测方法没有获得授权。


如果不能早期诊断病人,就没办法隔离传染源,这是传染病防治中最失败的环节,所以,FDA过错不可推脱。


4、美国疾控中心 CDC10


CDC是美国疾病控制的最高业务机关,而CDC在这场疫情中行动也存在不足。直到224日,全美只有5家国立实验室可以检测新冠肺炎病人,全美所有被当地怀疑的病人,都需要把样品邮寄到这5家实验室中的一家进行验证。


121日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人,到224日全美仍然只有5个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数量严重不足,疫情被大大掩盖了,以至于全美各地依然夜夜笙歌,醉生梦死。


CDC早期出台的可以列入检测标准的人,需要有接触史和相关症状等苛刻条件,很大程度上延缓了大量病人早期的发现和隔离。


美国对欧洲封航令下达后,欧洲涌进美国几十万旅客,拥挤的机场,是个绝好的病毒感染“试验场”,CDC对这些旅客采取了哪些措施?


欧洲和美国各大机场,在欧洲疫情最紧张的3月中旬,这样的拥挤,能不成美国新冠疫情的“温床”吗?(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有人说CDC不倡议普通民众戴口罩,这个罪过硬要套在CDC头上有点冤枉了,美国普通民众如果出门都戴口罩,一线医护人员估计要“赤膊上阵”了,因为,美国个人防护用品在早期严重不足。目前,媒体已经开始号召大家出门戴口罩了。


5、民众文化(10


普通美国民众对文化的冥顽不化,有时候是难以理喻的。


由于舆论的影响,民众根本没把这次疫情当一回事,即使是疫情严重到今天的程度,民众出门依然不戴口罩,甚至是人群较为集中和空间相对密闭的地方。


这是几天前“罗斯福”号舰长被解职时,官兵们送舰长下舰的情景,密闭环境中,没有人戴口罩(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政府已经颁布了宅家令,禁止公共场所聚会,但这不妨碍在家聚会。上个周末,咱们社区依然有人家举办派对,继续莺歌燕舞,彻夜狂欢。


某些地方教会置“宅家令”不顾,仍然举办各种规模的聚会,以至于当地政府通过媒体警告,要处罚这种行为。


社区群发邮件中,有人说疫情这么严重,她看到餐馆准备食物的服务生准备食物过程中不戴口罩,如果咳嗽说话液滴掉在食物上,不会传染给大家吗?结果,回复邮件中,大部分人竟然不同意她的观点,说只有病人才需要戴口罩,正常人不需要,只需要戴一次性手套,咱是少数支持这位具有理性思维邻居的人之一。


6、医疗保险制度(5


美国医疗保险制度是个痼疾,虽然美国纳税人的钱每年投在民众健康上的钞票有增无减,但民众的医疗保险费用和花在看病上的钞票也在增加。疫情初期,新冠肺炎的诊治费用,对保险公司而言,是个巨大的额外负担,所以,保险公司是不愿意进行全面检测的。CDC出台的新冠病毒检测苛刻条件,个人认为,保险公司很难逃脱干系。


7、宅家令实施有难度(4


美国民情和体制不同于中国,政府宣布的“宅家令”,不可能达到100%宅家,社区早锻炼、散步、遛狗等,均不受影响,即使开车上超市、取外卖、买咖啡、给车加油……想走就走。很多人到这类场所,还不戴口罩,这种在宅家令发布后仍然存在的人和人之间的接触,增加了疫情的防治难度。


这是美国海军医疗船安慰号抵达纽约,纽约市民成群结队上街观看的图片,此时的纽约已经是“美国的武汉”了。作者是这样评价纽约人的:这些民众没救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8、其它因素(5


有人怪罪美国防疫系统的集权制,说如果一开始就把诊断权力下放到各个州,或许不会让疫情发展到今天的这种难堪状况。个人相信,经过这次疫情,这类管理模式一定会改变的;


还有人归罪于防疫救灾物质不到位。由于对疫情估计不足,一旦疫情爆发,各地都在忙乱之中,最突出的是物资准备不足。各州向联邦狮子口大开,要XXXX种(个)设备和物资,联邦根本无法满足,很多州开始了自谋出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百密难免一疏,可能还有一些因素没能总结在此,但咱就这么一个脑袋,假如给咱一个爱因斯坦的脑袋,咱也不在这里码字了。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做法官来追责,只是想告诉很多“单纯”的人,千万别跟着媒体跑。早期说没事的是他们,现在开骂的也是他们,因为,他们掌握了话语权,怎么说,他们都是“对”的。


上述的所有因素,假如展开去讨论,每一个因素都可以洋洋洒洒写一篇大作,但需要有心人去查阅很多资料,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咱很懒,就点到为止了。


美国是个权力相互制约的国家,某一件事的发生,绝不是一个人的问题,如果不了解这个体制,大家很容易跟着“名人”和媒体往一条路上狂奔,很容易跑进沟里的。


一条路上狂奔的人,往往都有一个信念:自己狂奔的终点是正确的。


感谢广大读者,你们能忍住性子,花这么长的时间看咱的胡言乱语,说明你们是修养极好的人,为你们点赞。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2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6 个评论)

24 回复 tea2011 2020-4-6 10:39
同意的送个花,不然就当作空气无感觉
21 回复 8288 2020-4-6 10:45
新病毒谁都没经历过.太突然太快.太毒
奇怪的是为什么中国在去年九月要举行防病毒演习?
5 回复 xqw63 2020-4-6 10:48
tea2011: 同意的送个花,不然就当作空气无感觉
谢谢同意啊,这次让你同意了,很开心哦
7 回复 xqw63 2020-4-6 10:49
8288: 新病毒谁都没经历过.太突然太快.太毒
奇怪的是为什么中国在去年九月要举行防病毒演习?
这不属于咱敢讨论的范畴了
9 回复 tea2011 2020-4-6 10:52
xqw63: 谢谢同意啊,这次让你同意了,很开心哦
我一直支持你的喔……
16 回复 博博客 2020-4-6 11:39
分析的很好。
5 回复 borninheaven 2020-4-6 11:51
不是我们无能,是病毒太狡猾了。我们的科学在病毒面前实在是有点无能为力。想象一下多少年了也不能灭了流感病毒, 而是无奈地习以为常
6 回复 xqw63 2020-4-6 12:04
tea2011: 我一直支持你的喔……
感谢感谢
4 回复 xqw63 2020-4-6 12:05
博博客: 分析的很好。
谢谢
5 回复 xqw63 2020-4-6 12:05
borninheaven: 不是我们无能,是病毒太狡猾了。我们的科学在病毒面前实在是有点无能为力。想象一下多少年了也不能灭了流感病毒, 而是无奈地习以为常
这次病毒和以往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7 回复 putongren10 2020-4-6 12:13
这么一个大舆情,按历史来说美国这个数据很真实和正常。

日本全国周二要封国了。
14 回复 【小虫摄影】 2020-4-6 12:58
美国人真的很不听话,有照片为证明,还去聚会还去看热闹,不保持距离,不带口罩。 如果得病也怪不得别人?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20-4-6 14:15
xqw63: 这次病毒和以往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每一次新病毒来临时,我们不都是措手不及,慌忙躲避,各种说法,一筹莫展? 哪一次不是多年后才有一点点的进展?好在老天不想灭了人类, 总是留条路让我们延续下去,大自然总是做最后的决断。希望的春天没了, 希望夏天吧!
有个说法, 臭氧层的漏洞近年来缩小了许多,争论是自然的还是人为的结果, 不管如何紫外线的辐射会减弱,也许对病毒的抑制不利。
3 回复 前兆 2020-4-6 19:00
分析就分析吧!我看就不要打分了,这种事情是没有办法打分的!
另外,只字不提李文亮,有失公正!
6 回复 Dracula88 2020-4-6 21:49
8288: 新病毒谁都没经历过.太突然太快.太毒
奇怪的是为什么中国在去年九月要举行防病毒演习?
美国也在去年10月演习过: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3-18/virus-pandemic-exercise-got-one-thing-wrong-the-u-s-response
11 回复 红杏桃子245 2020-4-6 21:50
是63的错,63论文分析说美国不会有疫情大爆发,因为---布拉布拉了好几条。。。。。。,结果没几天疫情开始大爆发,亏了俺不信,有思想准备,心里没有受到重大创伤
不过还是喜欢看到63说的好结果,给大家带来希望,
4 回复 xqw63 2020-4-7 00:29
putongren10: 这么一个大舆情,按历史来说美国这个数据很真实和正常。

日本全国周二要封国了。
应该封,输入性是美国疫情的最大问题
4 回复 xqw63 2020-4-7 00:29
【小虫摄影】: 美国人真的很不听话,有照片为证明,还去聚会还去看热闹,不保持距离,不带口罩。 如果得病也怪不得别人?
没办法,文化是这样的
3 回复 xqw63 2020-4-7 00:29
borninheaven: 每一次新病毒来临时,我们不都是措手不及,慌忙躲避,各种说法,一筹莫展? 哪一次不是多年后才有一点点的进展?好在老天不想灭了人类, 总是留条路让我们延续下
应该不是这个原因
5 回复 xqw63 2020-4-7 00:30
前兆: 分析就分析吧!我看就不要打分了,这种事情是没有办法打分的!
另外,只字不提李文亮,有失公正!
这个罪魁祸首和李文亮啥关系呢?咱这篇没谈到讴歌啊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3 1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