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执法”面面谈(四)----铤而走险

作者:xqw63  于 2009-11-13 03:2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社会评论|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59评论

关键词:

“钓鱼执法”面面谈(四)----铤而走险

11/12/2009

 

网上的资料显示,上海“黑车”营运是存在多年的老问题,上海市有关部门和“黑车”营运进行了长期不懈地斗争,取得了“辉煌”的战果。

所谓的“黑车”营运,就是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发放的“营运证”而私下载客收费的行为,对这样的行为,我们是应该加以强烈打击,这不仅仅是违法乱纪的行为,更大的原因是,一旦出现了诸如多收钱和交通事故等问题,乘客的安全和利益就无法得到保证。

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黑车”车主,冒着被“钓鱼”的危险,铤而走险呢?

读者对这个问题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利益所趋。

不错,城市商业交通运营是一个大蛋糕,尤其是出租车行业,但除了在改革开放的最初几年,出租车司机发了财以外,现在的出租车行业,并没有想象的那样赚钱,那么,市场的蛋糕被谁吃了呢?

笔者的一个亲戚开出租,夫妻俩盘一辆车24小时连轴转,每人一天开12小时,一周7天,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发大财,问其原因,一下把亲戚的无名火给勾出来了。

城市出租车供大于求、汽油费涨价、汽车维修成本增加、汽车更新(一辆车大概营运年限为7年)、交通罚款、过路过桥费等等等等,但最大的支出是:管理费。

出租车营运,是一个入行技术要求较低的行业,所以,当社会就业不好的时候,很多人加入了这个行业,这就为有关部门带来了可观的市场,最可观的利润就是:城市营运证的发放。

网上查了一下各地的营运证价格,摘录如下:

南京挂靠公司的营运证,私下转让已达30万元,个驾拥有的营运证,市价”60万元,的哥跑一天,不管赚多赚少,都要交份子钱”233元,这成为行业难以承受之重。

“我们苏州地区一辆出租车的出租费用在8000左右一个月,就是不知道运营证属于什么部门办的。”

上海规定个体车必须挂靠有营业资质的出租车公司才可以运营,现在大约每月交给公司2000元左右的管理费,然后自行承担所有费用,包括买保险、养路费、车辆更新维修、汽油、罚款等等。其他出租车则是由公司竞拍牌照,购买汽车后交个人承包经营,一辆车每月要交公司近万元承包金,自行承担汽油、停车、罚款等费用,司机还要先交纳50001万元风险金给公司。

如果有人进行调查,出租车司机是最没有得到《劳动法》保护的一群劳动者,他们没有一个人不超时工作,超时劳动导致的胃肠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肌肉骨骼损伤等远远超出一般人群,按出租车司机的话说:最怕人和车得病,少干一天,要贴进去数百元。

按理说,超时劳动,就应该获取超时报酬,但他们没有。那么,他们超时工作所应该得到的报酬都到哪里去了呢?

市场运用了它的魔力之手,把这些报酬消失了,这就使得“黑车”当道,大家宁可冒着被查获罚款近万元的风险,也不要这张“护身符”,因为,“护身符”代价更大啊。

大禹治水,改堵为疏。中国古代哲人早就比较了堵疏之利弊,堵与疏最好的办法是疏,那么,现代科技人为什么还选择错误的管理方式呢?这个问题,留给读者自己回答。

试想,如果把出租车每辆车营运收入减半,也就是说,让利于每个乘客,“黑车”的油水有限,而被查获的罚款远大于“黑车”营运收入,那么,会有那么多的“黑车”在街道上躲躲藏藏、冒“天下之大不韪”的风险吗?

这样做的前提是:进入出租行业成本降低!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1 回复 oneweek 2009-11-13 03:38
我的观点略有不同。 我觉得“强烈打击”黑车, 就和当年割资本主义尾巴类似的事情。 你要重读当年割尾巴的文章, 理由比你现在要打击黑车的理由还要充分。 
0 回复 sousuo 2009-11-13 03:43
降低入行成本,赚谁的钱呢?
1 回复 xqw63 2009-11-13 03:55
oneweek: 我的观点略有不同。 我觉得“强烈打击”黑车, 就和当年割资本主义尾巴类似的事情。 你要重读当年割尾巴的文章, 理由比你现在要打击黑车的理由还要充分。 
您的意思是:我们应该打击黑车?
0 回复 ww_719 2009-11-13 03:55
应该把所有干出租车行业的人员名单直接归车管局管理,入系统管理,而取消中间的所谓出租车公司,并取消管理费,到北京的哥那里一问,大家最深恶痛绝的是管理费之高...这项取消,或大幅度降低,就减少许多司机的负担!!
1 回复 xqw63 2009-11-13 03:56
sousuo: 降低入行成本,赚谁的钱呢?
政府管理部门少收费啊
1 回复 xqw63 2009-11-13 03:57
ww_719: 应该把所有干出租车行业的人员名单直接归车管局管理,入系统管理,而取消中间的所谓出租车公司,并取消管理费,到北京的哥那里一问,大家最深恶痛绝的是管理费之高..
就是这个道理啊,所以管理环节收费下降了,老百姓也得益,出租司机也不用这样忙死忙活的了
1 回复 ww_719 2009-11-13 03:59
xqw63: 就是这个道理啊,所以管理环节收费下降了,老百姓也得益,出租司机也不用这样忙死忙活的了
这都嚷让好多年了...但是车管局和出租车公司是利益关系...不能呀,哈哈...所以嚷多少年也没用,还是没解决,哈哈..
0 回复 xqw63 2009-11-13 04:01
ww_719: 这都嚷让好多年了...但是车管局和出租车公司是利益关系...不能呀,哈哈...所以嚷多少年也没用,还是没解决,哈哈..
那双魔力的手
1 回复 sousuo 2009-11-13 04:02
政府管理部门少收费?????
1 回复 琼台鹤 2009-11-13 04:05
继续研究啊?
1 回复 xqw63 2009-11-13 04:08
sousuo: 政府管理部门少收费?????
这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啊
0 回复 xqw63 2009-11-13 04:08
琼台鹤: 继续研究啊?
到此结束了,不准备继续谈下去了,太累
0 回复 琼台鹤 2009-11-13 04:09
xqw63: 到此结束了,不准备继续谈下去了,太累
你以为做研究轻松啊?
0 回复 sousuo 2009-11-13 04:09
所以才解决不了
1 回复 xqw63 2009-11-13 04:09
琼台鹤: 你以为做研究轻松啊?
还是写自己的生活轻松,做研究很累
0 回复 琼台鹤 2009-11-13 04:10
xqw63: 还是写自己的生活轻松,做研究很累
有道理。不过你这个系列写得不错。赞~!
1 回复 xqw63 2009-11-13 04:11
sousuo: 所以才解决不了
有一点咱相信,只要政府想做,一定能做到
1 回复 xqw63 2009-11-13 04:12
琼台鹤: 有道理。不过你这个系列写得不错。赞~!
这个系列是从小处入手,老百姓思维
1 回复 sousuo 2009-11-13 04:13
同样,他要不想的,说出大天也成不了。
0 回复 xqw63 2009-11-13 04:15
sousuo: 同样,他要不想的,说出大天也成不了。
是这么回事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 09: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