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对宗教的部分观点----和基督教教友的对话

作者:xqw63  于 2009-11-26 13:0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社会评论|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76评论

关键词:


咱对宗教的部分观点----和基督教教友的对话

11/25/2009

 

村民“追求永生”发表了日志《两种怀疑》,咱就他的文章进行了探讨,并引来了村民“同往锡安”的共同探讨,此探讨表达了咱对宗教的看法,咱把原对话贴于此。

追求永生原文:

怀疑本身没有问题,基督徒也是一样有很多不确定的地方。 

但是怀疑是有两种不同性质的。 

一种是有益的怀疑,这种怀疑促人去进一步追根求源,直到理解真理。
另一种怀疑是破坏性的怀疑,这种怀疑使人逃避,直接拒绝对相关对象进一步探求。

 

63):能否举例?

(追求永生):谢谢好友关注。
我就举学习圣经的例子吧。基督徒和非基督徒都有疑问。
基督徒也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们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神的旨意,遵从神的教导。
而非基督徒呢,尤其是反基,他们的疑问是为了否定。并非是为了理解神的旨意,而是为了给自己的反对圣经找理由。

63):那么,凭什么说你是有益的,人家是怀疑破坏性的呢?
这是东西半球同时看太阳的问题,你看到了黑暗,人家看到了光明,都没有错啊

(追求永生):我觉的你说的这个现象在许多场合是这样,但是我说的情况不是属于这种场合。如果只是相对的对错,那我讨论的问题就没有意义了。
我的讨论适用于那里只有一个客观真理,而积极的怀疑使人向这个真理靠近;破坏性的怀疑使人远离这个真理。
朋友觉得有这种情况吗?

63):一件事情,远不是对错那么简单,也就是说,真理并不是绝对的,那么你所说的真理,对他人来说,未必就是,正象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一样,信仰者有自己的选择,说对方一定错,未必

(追求永生):许多事情确实如好友所说,我完全同意。但是,这不能得出结论什么事情都是这样。如果认为都是这样,那是后现代主义思潮, 我是不认同的。
具体说哪些是绝对的,哪些是相对的,一言以蔽之,跟神有关的,都是绝对的;跟人有关的,都是相对的。二者不能互换。

63):这就是您的绝对了,您给了不信神的人没有出路了
每个教都这样,这是世界不太平的根本原因

(追求永生):这是一种认识,或者是一种描述,如果是这样,不这样认识反而有害;如果不是这样,谁这样认识谁负责。
至于天下太平,无神论也不能保证。我们就不谈这些了吧。这些理论上的探讨离实践还有好几步呢。如果把不太平和某种理论挂起钩来,这倒是一种绝对了。

 

xqw63: 也就是说,真理并不是绝对的,

(同往锡安):你这句话是绝对的吗?

63):咱没有绝对啊,咱正是希望相对地看问题

(同往锡安):也就是说你认为真理并不是绝对的也不一定绝对正确,即真理也有可能是绝对的,不是吗?

63):你是想用文字游戏让咱钻圈套呢,既然什么事都不是绝对的,那么,真理就不是绝对的了。

(同往锡安):你可能没有弄清楚我想说的:
1
。你认为真理不是绝对的。
2
。你同时承认没有任何事是绝对的。
3
。那么你所认为的真理不是绝对的,这句话本身也应该不是绝对的,不是吗?慢慢想想~这不是文字游戏,而是你不小心犯的一个错误。因为在你的心目中,你还是认为世上有绝对的世情存在的。

63):你的第三点就是文字游戏啦

(同往锡安):看来你还没看出你观点的矛盾。起码对你来说,真理不是绝对的就是绝对正确的了嘛!这跟凡事都是相对的矛盾了。

63):你这是文字推断了,真理不是绝对的是咱的观点,正象地球是圆的是一个观点,你可以认为是正确的,也可以认为是错误的,那是你的判断。
1+1=2
,这个公式建立了数学的基本准则,并被大家接受了,才有了数学的更高发展,而一个教义,是一群特定的人们信仰,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可,那么就自称真理,似乎不妥。
咱不反对信教,而且认为,各个好的教义,都是促进人类向美好发展的,咱鼓励自己的孩子接触美国教义,尤其是基督教,只要她愿意,但咱反对走极端,不要因为信教而排斥其它

(同往锡安):呵呵~别着急。真理不是绝对的这句话是不是绝对的?如果是,那么你就等于说这世上是有绝对正确的事情存在,不是凡事都是相对的。
真理是被人认可才成为真理呢?还是它本身是真理,而被人认知?也就是说真理(包括自然界的一切规律)是不是先于人存在,不以人的认同或不认同而改变。拿1+1=2来说,如果有人不认同,它就不等于2了吗?
走极端,排斥其它是指着什么说的?

63):首先,真理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第二,绝对和相对的概念是什么?
第三,书本上的知识和生活中的知识是一样的吗?
第四,你的教义就可以解释世界上一切因果,那么,为什么直到14世纪才出现呢?
第五,世界上是信基督教的人多,还是不信基督教的人多?
第六,不信基督教的人,难道都是迷途的羔羊吗?如果持这样的思维,各种教义之间就难以调和了,世界大同就只是一句空话了。
第七,美国法律的一个伟大之处,在于在美国国内调和了各种教义的平衡,也就是说,即使在基督教盛行的国家,也允许非基督教成员自由发展,那么,作为教徒, 对非教徒的责难,这就是教义的缺陷了。这就让咱想起了,基督教最初受难的日子,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法律,而只有教义,美国这个国家将不会成为一个国家。

回答您的问题:咱就怕孩子具有一种思维,你的思维让咱想起了文革前咱们自己的那种思维,对他人不同思维的一种完全排斥。世界不完全是你看到的那样,也不完全是咱看到的那样,多接触不同的观点,会使自己有一个更全面的思维和人生。
村子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把基督教说的一无是处的,有坚信不疑的,咱不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尊重他人的信仰,也看重自己的选择。

 
加一个探讨者的言论

rebel 4小时前

原则上正确;您的具体解说则是个复杂的问题。

63 和锡安的对话说明了:这是个哲学上的非命题。意思是,这不是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特别是理论层面上可以讨论的问题。整个中世纪,“学术界”一直在讨论这样的 问题,甚至“天使有几条腿的”问题。近代哲学在学术上解决了源于古希腊哲学的中世纪神学的各种难题,包括锡安提出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最后解决是通过哲学 与神学的分离完成的。这个分离与交响乐,资本主义同时产生。虽然私下里这类讨论还可能发生,但这已经不是这个社会的意识形态了。我建议的关于宗教信仰的私 下讨论的方法,是谈论生活的实例。这样的对话才会有内容,才能变成有价值的学习。

现代西方的基督教,在神学上有“攻”和“守”两派。“守”派的主要兴趣是守住自己的地盘。他们说,你们对我们的攻击是没有道理的, 我们可以有自己的信仰。“守派”的对话对象是象人间的盒子那样对基督教有不客气的怀疑的人, 他们是对立阵营的攻派;基督教守派对63这样的温和派就不说什么了。基督教攻派则相反,与他们对话的人通常是温和派(他们与激进派谈不上半句)。基督教攻 派的目的不是守住自己的阵地,而是要括大自己的阵地,或者说,以攻为守。我很有兴趣地发现,锡安和您都倾向于“攻”。这个也说得通,不然你们也不会在网上 谈宗教。

我喜欢这样的对话。我与锡安谈得来。我的方法是,听她讲人生的道理,但尽量不讨论她的biblical positions。比如,尽量不讨论“有没有上帝”这样的问题,不然对话难以继续。我们讨论“神要人做什么”(她的语言)或“人应该或最好做什么”(我 的语言)。不知您意下如何?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76 个评论)

1 回复 snortbsd 2009-11-26 13:35
it is a topic i am always trying to avoid...
1 回复 yulinw 2009-11-26 13:36
不带攻击性的讨论有益
0 回复 绛紫湮 2009-11-26 13:50
踩踩~~
1 回复 clearlotus1998 2009-11-26 13:57
我个人的看法:63 老弟你要想尝荔枝的滋味你就亲口咬一口,你要了解基督教,你就要去教堂,认真地读圣经;障碍,是你头脑中几十年在大陆形成的无神论观念,你稍微改变一下你看问题的角度,也就不会与锡安有争论了!锡安是在传福音,有这样虔诚的小妹是村民的福气,她完全是为了你好,也许你的机缘还未到,就像我家LD,我是信佛的,但我感激基督徒和天主教徒冒着生命危险在大陆传福音!
1 回复 同往锡安 2009-11-26 14:28
不好意思,昨天对话没有继续,是因为预感到基调有些不对了,我在想要怎样谈。试过一些人本来对基督教不了解,也不“反对的”(其实不接受就是反对,但这种说法可能不是多数人能接受),但谈谈反而变成反对了。REBEL很了解我,也多谢他能理解我的用意。与其让人因谈话远离基督教,不如用另外的方式或角度来聊。至于要怎样开始,容我再想相。

还有就是我的脾气其实很容易冲动,所以不想因自己冲动说不造就人的话,先想想怎样说。
1 回复 borninheaven 2009-11-26 14:30
整个就是个错误! 宗教是用来相信的, 不是来辨论的! 不同宗教间或有宗教和非宗教间的争论,不但是毫无意义,而且是有害无益。
1 回复 同往锡安 2009-11-26 14:32
clearlotus1998: 我个人的看法:63 老弟你要想尝荔枝的滋味你就亲口咬一口,你要了解基督教,你就要去教堂,认真地读圣经;障碍,是你头脑中几十年在大陆形成的无神论观念,你稍
谢谢理解~你讲得有理,要了解基督教,得去教堂听道,读经,祷告。否则反的就是稻草人了。很多人批基督教,但实际上他们对基督教的基本教义,基本主张都缺乏了解,实在是一件憾事。永生兄的帖子多从教义上来讲,我呢,比较想结合生活的例子,来讲信仰在生活中的体现。我不是一个好的基督徒,但我很珍惜基督徒这个称号。我的行也许不好,仍需努力,但至少请大家在意我所说的,我相信那是于我们生命有益的。
2 回复 同往锡安 2009-11-26 14:35
REBEL说得对,我是进攻型的,REBEL攻守兼有,哈~
0 回复 同往锡安 2009-11-26 15:01
还是试着简要回答一下。其实每一个话题都可以展开讨论。

首先,真理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这个先放一边)

第二,绝对和相对的概念是什么?
------------(绝对就是永恒不变地正确。相对就是不恒久,随时间,认识而有所改变)

第三,书本上的知识和生活中的知识是一样的吗?(要看哪种知识)

第四,你的教义就可以解释世界上一切因果,那么,为什么直到14世纪才出现呢?
---------(基督教存在二千多年,而圣经最早的摩西五经成书在约公元前1500年,记载的内容则是从人类未存在的神创世开始)

第五,世界上是信基督教的人多,还是不信基督教的人多?
---------(不信的人多)

第六,不信基督教的人,难道都是迷途的羔羊吗?如果持这样的思维,各种教义之间就难以调和了,世界大同就只是一句空话了。
---------(真理是先于人存在的。不由人同意,接受的多寡而定。相反真理是检验我们思想正确与否的标准。世界大同本来就是一句空话。这个世界是多元与合一相结合的。合一是在真理上的合一)

第七,美国法律的一个伟大之处,在于在美国国内调和了各种教义的平衡,也就是说,即使在基督教盛行的国家,也允许非基督教成员自由发展,那么,作为教徒, 对非教徒的责难,这就是教义的缺陷了。这就让咱想起了,基督教最初受难的日子,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法律,而只有教义,美国这个国家将不会成为一个国家。
----------(责难所指为何?基督教教义是什么,你可否谈谈你所了解的?)

最后,红卫兵的执着我不是太了解,但如果因为他们的执着是荒谬的,就断言一切执着都是荒谬的话,我觉得这就太绝对化了,哈~

基督教并不排斥其它宗教,思想,科学中合符真理的部分。因为我们相信一切真理皆出于神,因为神是真理的本体,他说的就是真理。
1 回复 萨满 2009-11-26 15:02
一扯宗教就容易干架,俺是什么也不信,就信自己的努力,所以每天早起俺先给自己的照片上柱香,对着照片再叨咕一句:自己个都没自信,什么神都不会帮你,你丫挺住喽。
0 回复 同往锡安 2009-11-26 15:07
萨满: 一扯宗教就容易干架,俺是什么也不信,就信自己的努力,所以每天早起俺先给自己的照片上柱香,对着照片再叨咕一句:自己个都没自信,什么神都不会帮你,
不一定~我和REBEL就没吵~当然,是他脾气好~
5 回复 萨满 2009-11-26 15:20
clearlotus1998: 我个人的看法:63 老弟你要想尝荔枝的滋味你就亲口咬一口,你要了解基督教,你就要去教堂,认真地读圣经;障碍,是你头脑中几十年在大陆形成的无神论观念,你稍
真心向佛就不应该传瞎话儿,请教下:您是怎么得出遵纪守法的真正的基督徒或天主教徒在今天的中国大陆传福音得冒生命危险的结论的?
0 回复 遥祝 2009-11-26 17:30
绛紫湮: 踩踩~~
一起踩
1 回复 clearlotus1998 2009-11-26 18:31
萨满: 真心向佛就不应该传瞎话儿,请教下:您是怎么得出遵纪守法的真正的基督徒或天主教徒在今天的中国大陆传福音得冒生命危险的结论的?
何为遵纪守法,全中国有多少干部遵纪守法,一个无神论的党药领导基督徒,天主教徒,今天还有许多天主教神父管在监狱里!我这辈子不爱讲假话,谁在传瞎话,
今天那个领导还在教育人民遵纪守法,明天就进监狱!
0 回复 light12 2009-11-26 21:42
你要是见过有神通的人就容易建立宗教信仰。剩下的淡永远扯不清。
3 回复 绛紫湮 2009-11-27 00:08
遥祝: 一起踩
西西~
1 回复 xqw63 2009-11-27 00:39
snortbsd: it is a topic i am always trying to avoid...
怕?
6 回复 xqw63 2009-11-27 00:40
yulinw: 不带攻击性的讨论有益
大家心平气和,说自己的观点,不要咄咄逼人
0 回复 xqw63 2009-11-27 00:43
绛紫湮: 踩踩~~
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2 回复 xqw63 2009-11-27 00:46
clearlotus1998: 我个人的看法:63 老弟你要想尝荔枝的滋味你就亲口咬一口,你要了解基督教,你就要去教堂,认真地读圣经;障碍,是你头脑中几十年在大陆形成的无神论观念,你稍
去过几次教堂,周围有教友,咱发现他们做的和他们说的不一致,比如信神,但需要交收入的10%给主,于是他们坚决阻止老公信教,说那样要交更多的钱给教会,这一下让咱对宗教有了抵触,也就是说,他们更信钱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3: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