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学校,是培养奴才的教育(中)

作者:xqw63  于 2010-4-5 21:0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社会评论|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554评论

关键词:

中国的学校,是培养奴才的教育(中)

04/05/2010

 

本题目上篇在倍可亲首次发表后,得到了海外华人极大的参与和讨论,绝大多数的网友支持笔者文章中的观点,还有朋友打电话和咱进行了探讨,但也有网友质疑“奴才”的字眼太“吓人”,更有网友认为咱已经成为“哈美”的奴才了。

能够感受到咱们这些海外网友对中国教育的那份关心和期盼,因为,我们都是那个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奴才”(且允许咱暂时用此字眼),我们象一棵小草,不需要很多营养就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落地生根,并茁壮成长,这是中国文化的成功之处,是西方人权自由文化所不具备的适应于人类肉体生存法则的一个优势。

需要澄清的是:咱这里“奴才”的含义,不是那种马克思所形容的资本家的“乏走狗”,不是过去大户人家的“看门狗”,更不是李莲英之流的“太监”,如果有网友连笔者前文中 “奴才”的含义都没弄清楚,那就不是咱的问题了,您自己把自己当成真正的奴才,于笔者无关。

咱这里谈到的“奴才”,是一种无法超越自我认知、无法突破先人思维、无法具有一种“奇思异想”的思维禁锢,是每当作出决定或是行动的时候,都需要瞻前顾后、引经据典地寻找其决定和行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是唯权势方(上级或权威)而行动的好员工、好下属、好学生、好孩子的行为,是一种惧怕当出头的椽子的“中庸”的表现。

任何教育制度,都不是尽善尽美的制度,比较中美教育制度,如果说,美国的自由放任的教育,培养了各个行业的精英,中国的教育制度,则培养了一大批在精英领导下的好的技术人才。

不过,深知美国教育诟病的华人可能要问:美国教育如此先进,为什么生活中,有那么多无知的美国人?

这个问题问的好,咱希望自己的一管之见能给您一点启发,如果您能安上在海外可以自由思想的翅膀,您一定会找到更多答案。

大家都知道,美国社会,是一个精英社会,社会的各项法律准则和条条框框,无不是精英们制定出来的,作为精英政治,维持法则不折不扣地执行,是保证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一个基础,美国社会,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文化,地球上任何一个民族,都可以在美国找到自己的同胞,在这一鱼龙混杂的社会里,保证社会稳定发展的一个最好的措施就是采取精英政治。

那么,精英政治到底是一个什么东东呢?

精英政治就是精英们培养一大群傻子,按照精英所指定的方向和目标,毫无怨言地走下去。

美国的教育资源和水准,完全可以使整个美国成人,达到80%以上的大学化教育,但这样做的一个最大弊端,是培养了一大批质疑精英政治的次级精英们,在美国这样一个多数人领导少数人的民主政治体制中,这样的次级精英一多,社会就会向多极化发展,导致政局的不稳定性。美国的各个大学,培养的定式已经形成,即:常春藤等名校培养的是未来美国和世界级的领袖人物,一般二流学校,培养的是高级打工仔,三流等不入流的学校,培养的是基层技术人才,最后的一大群傻子,就只好当跟班苦力了。

所以,我们就看到这样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美国,每次从上到下的各层面政客竞选投票点参加投票的人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投票人,在进入投票点前,对竞选人的背景资料毫无所知,他们发挥了自己神圣的公民权力,去表达自己都搞不清的意愿。不过,请放心,这样的选择,未必会使被选上的政客们“误入歧途”,因为,反对精英团体的存在,会使这群傻冒向另外一个方向跑,把“误入歧途”的政客们赶下台。

从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咱对这样的教育体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美国的中小学教育,就是一个野外放鸭子散养的过程,学校和社会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条件,比如图书馆、网络、兴趣培养、社会实践等等各种资源和机会,至于孩子是否成才,除了孩子自己的天赋以外,家长对孩子早期教育的介入,远远比中国重要。这是为什么,美国白人和亚裔家庭的孩子,普遍比黑人和墨西哥人家庭孩子受教育程度要高。

大自然自由式放养的一个最大益处在于:有天赋的孩子,在早期就得到发现,不按照常规的培养方法,在得到充足资源的基础上,使天赋上得到了极大的提携,成为该领域的天才级人才。

举几个例子就可以看出,这样的教育如何使真正的人才脱颖而出了。

邻居的孩子吉姆有游泳天赋,从小学的时候,就一直是学校游泳队的主力,于是,高中被特别学校破格录取,所有的游泳训练费用全免,孩子还可以利用节假日教游泳半工半读,最后,许多大学还伸出了橄榄枝。

女儿从5岁时就开始学画,高中的时候,有幸进入了美国几个最大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之一的一个培养艺术人才的项目(Program),每年数千美金的培养费用全免,并且,当地各种各样的博物馆任何活动对该项目的学生全部免费开放,让孩子能够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咱也不止一次沾了女儿的光,免费参观了现代艺术博物馆、美术博物馆(Fine Art)、珠宝博物馆、自然科学博物馆等等。

大学的招生,正是基于这样的体制,哈佛、耶鲁等名校,对学生的选择不是成绩,而是学生的特质,即:该学生是世界上唯一的(Unique)。

曾经听过一个大学招生培训讲座,讲座者列出了学校评价一个孩子几个重要因素,很有借鉴。

孩子的特质,包括社会接纳度(社交能力)、义工时间、领袖特质、艺术体育特长、获奖状况等等,这是一个孩子一生的培养积累,所以,是各个名牌大学的首选;高中成绩(GPA),是高中4年的一个阶段培养结果,是反映孩子能否完成大学教育的一个指标,成为次选;而中国人最看重的高考(SAT),则成为最不重要的一个指标了,因为,一次高考的成绩,不能作为反映一个孩子未来是否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材的指标。在绝大多数美国人眼里,他们会形容这些只会读书的人是:书呆子(NerdBookworm)。

曾经碰到一个大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人,她和笔者交谈过程中,对那些只会读书的人不无嘲笑,根据她的经验,只会读书的人,完成的业绩,远远不如社交能力强,有独创性思维敢想敢干的人(这样的人,在中国官场和国有企业里,会死得很惨)。

朋友的孩子,以1900分的高考成绩,进入了平均高考成绩2200多的康奈尔大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孩子目前在康奈尔大学成为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积累了非常广泛的未来发展社交网络,对自己未来的定位以及目前的工作重点,早就有了安排,入学前,就通过网络,认识了学长,了解到了入学注意事项和选课、教学日程等信息,在此基础上,为帮助父母省钱,没有离家前就预定了自己返回的机票,认识这个孩子的家长们,无不看好这个孩子的未来。这样的孩子,如果只凭一次高考成绩进入一个三流的学校,其智慧的发展程度,一定会被打上大大的折扣。

咱们不妨看看自己成长的经历,就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现象,同学中,无论是中学的还是大学的同学,学习好的,大多是老师的好学生,听话、守纪律,毕业后大多成为学校的老师,咱不是说老师不是成功人士,但相比较商海和政坛上叱诧风云的人而言,在中国,老师的含义,就是一个听话的知识分子而已。

奴才的一个最大的特征是什么呢?那就是听话,不需要有思想,有创意,有独特行动。

 

(本不想就这个题目展开去,但鉴于有网友希望咱就此话题多说一点自己思考的结果,于是,生拚硬凑,续写中集)

在零度左右的北方初春,咱们穿着毛衣夹克还嫌冷,这位介绍康奈尔大学校园的学生,竟然赤脚穿凉鞋


纽约大学学生,在校外广场上卖艺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54 个评论)

4 回复 yulinw 2010-4-5 21:18
正是这样,澳洲某年高考最好成绩的中国来的学生,自己报的好校志愿都没有被录取,就因为是除了读书好,考试成绩好,其他什么活动都基本没有参加过~~
3 回复 oneweek 2010-4-5 21:27
you道理
3 回复 roaming 2010-4-5 22:02
oneweek: you道理
同意!
3 回复 roaming 2010-4-5 22:02
oneweek: you道理
同意!
4 回复 解滨 2010-4-5 22:03
说得痛快! 希望中国教育部的大员们可以看到这篇文章。
6 回复 xqw63 2010-4-5 22:03
yulinw: 正是这样,澳洲某年高考最好成绩的中国来的学生,自己报的好校志愿都没有被录取,就因为是除了读书好,考试成绩好,其他什么活动都基本没有参加过~~
中国的学生很多只注重了学习了
3 回复 xqw63 2010-4-5 22:04
oneweek: you道理
猪的话要听
4 回复 xqw63 2010-4-5 22:05
解滨: 说得痛快! 希望中国教育部的大员们可以看到这篇文章。
没用,咱后面会继续说为什么
4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4-5 22:10
写得好~
4 回复 xqw63 2010-4-5 22:14
自由之灵: 写得好~
多谢
5 回复 杏林一虹 2010-4-5 22:26
我们就是这种教育的产物,牺牲品。
4 回复 xqw63 2010-4-5 22:27
杏林一虹: 我们就是这种教育的产物,牺牲品。
是好孩子哦
4 回复 杏林一虹 2010-4-5 22:28
xqw63: 是好孩子哦
是奴才
4 回复 xqw63 2010-4-5 22:36
杏林一虹: 是奴才
要有人很生气的,咱这样说,已经有人生气啦
4 回复 杏林一虹 2010-4-5 23:05
xqw63: 要有人很生气的,咱这样说,已经有人生气啦
我是说自己呢,难道有人会替我生气?
4 回复 xoyuanfen 2010-4-5 23:11
越是奴才就越不承认是奴才啊。
6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0-4-5 23:14
你错了!是中国社会培养奴才!
学校出来的学生都清澈如水,何来奴才?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0-4-5 23:14
继续顶----!好!分析的好!期待中中集,中下集,下中集,下下集ing
3 回复 xinsheng 2010-4-5 23:16
我不跟你抬杠,谁跟你莫嘴皮呢?
“如果有网友连笔者前文中 “奴才”的含义都没弄清楚”当然怪你,因为你在(上)没有交代,你的(上)也没把观点阐述清楚。
恭喜你,你的(中)有很大的提高,尽管有些观点有待商议,你这篇文章值得我送花。
请教一下,你女儿学画画,进了什么program?能否把详情在悄悄话里告诉我。谢谢。
5 回复 方方头 2010-4-5 23:19
xoyuanfen: 越是奴才就越不承认是奴才啊。
逻辑题:我就不承认。我是不是奴才?
123... 28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0 20: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