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殖民地

作者:疯疯颠颠  于 2017-10-13 23:2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5评论

我想在讨论是否需要被殖民以前,首先应该明确殖民地的定义:我们先来看看各家对殖民地的定义吧!
一,维基百科:殖民地(旧称植民地)是指由宗主国统治,没有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方面的独立权力,完全受宗主国控制的非宗主國本土的地区。广义的殖民地还包括虽然拥有行政机关、军队等国家机构,但经济、军事、外交等一方面或多方面被别国控制的「半殖民地国家」、卫星国保护国,以及委任统治地、托管地,以及殖民主义国家在这些地区设置的“海外领地”、“附属地”、“海外省”等。

,但是中国的人文网却有不同的见解。

   1,与本国原有领地相连的、但是具有不同的种族和文化的新征服地区是否可以被算作殖民地,一直是一个具有争议的问题。历史上俄国对中亚、西伯利亚和北美洲的殖民,美国的西进运动,条顿骑士团对东欧的殖民,以及古代中国某些朝代对中原周边地区(如岭南、百越、中亚、蒙古西藏)的征服,都具有征服殖民地的性质。一些历史学家也将这些对新领地的征服算作殖民运动。但也有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这些地区被征服后经过一定时间的演变,成为与宗主国其它行政区划地位相等的新省份(或州),并采纳了宗主国的语言、文化、意识形态,因此不应该算作殖民地。 

    2,一种折中的看法是,将征服行动本身看做是殖民行为,但被征服地区作为与宗主国其它政治实体(如省、州)地位相同的实体加入宗主国、其居民享有与宗主国公民完全平等的政治权利后,该地区作为殖民地的时期即告结束。以美国历史为例,即从西部新领土归美国统治时开始,到该领土作为州加入合众国的那段时期为止,这段时期可以算是该地区的殖民地时期(例如1867年-1959年的阿拉斯加)。历史上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的藩属关系也不同于殖民地与宗主国的关系,因为这些国家政治上实行内部自主,经济和军事也完全独立。事实上这种关系有些类似于神圣罗马帝国早期的德意志诸邦与帝国皇帝、以及宗教改革之前欧洲各国对罗马教廷的臣服关系。 

   3,第二个具有争议的问题是海外领地与殖民地的区别。一些面积很小、原为荒凉无人地区的殖民地(大多是海岛),其居民为宗主国移民,享有完全、充分的政治权利,与宗主国具有相同的文化,对宗主国有认同感,或者由于太过荒凉而无常住人口,这样的地区不能够算做殖民地。具体来说,比如英国的福克兰群岛、圣赫勒拿岛、特里斯坦-达库尼亚岛,以及挪威的布韦岛。法国的一些海外省虽然人种与法国本土不同,但对法兰西文化也有很强的认同感,并且不愿独立。 与之相反,如果一个殖民地被列为“海外领地”或“海外省”,但其居民因肤色、种族、信仰等原因不能享有与宗主国公民完全平等的政治权利,则该地区仍被作为殖民地看待。这方面最著名的例子就是1950年代葡萄牙宣布安哥拉、莫桑比克等非洲殖民地为“海外省”后,由于当地的黑人无法享有完全的公民权利,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均不承认这些地区为非殖民地地区。同样的例子是,1965年11月11日伊恩•史密斯宣布罗得西亚(今津巴布韦)独立后,由于国内的黑人政治地位仍与独立之前相同,因此除南非和葡萄牙等少数国家之外,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均不承认罗得西亚为独立国家,英国还提出了被称为“NIBMAR”的原则,即“(实现)非洲人的多数统治之前没有真正的独立” 

三, 从殖民地性质上也应有所区别。应该大致可分为拓殖型殖民地资源掠夺型殖民地商业殖民地三种主要类型,这三种殖民地是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进程而顺次出现的。

在美洲,美国在没有独立以前应属于拓殖型殖民地,在南非发现巨大的金刚石、黄金等矿产而被沦为殖民地属于资源掠夺型殖民地。而香港属于中国这块封闭大陆的出海口,这个无可替代的地理位置。应该属于商业殖民地

这是我对殖民地定义的初步意见。欢迎大家来讨论。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13 回复 新手登陆 2017-10-14 00:22
日本是什么?连宪法都是外国人制定的!
12 回复 疯疯颠颠 2017-10-14 00:28
新手登陆: 日本是什么?连宪法都是外国人制定的!
日本属于战败国!因此日本《宪法》是以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草案为基础写的。如果二战日本胜利,日本占领了全中国,中国就是日本的殖民地。不过日本战败了。在这一点上,蒋介石应该有功。
12 回复 总裁判 2017-10-14 02:38
以往对殖民地的解释,都与工业化初起、以航海事业为手段的经济扩张有关,是个历史性名词。但殖民的概念被现实地放大,以苏俄为代表、以中国继上的共产大国,皆以世界性暴力革命为宗旨,进行过长达数十年的殖民运动。
10 回复 shen_fuen 2017-10-14 02:55
藏南是不是殖民地? 藏南原本是西藏的, 文化什么都跟英属印度不一样
所以应该要求独立
12 回复 疯疯颠颠 2017-10-14 05:24
shen_fuen: 藏南是不是殖民地? 藏南原本是西藏的, 文化什么都跟英属印度不一样
所以应该要求独立
藏南地区一直是中国领土,1914年的西姆拉会议本身是不具有合法性的,当时英国政府代表麦克马洪在会议上提出了一条英方勘定的分界线,那条分界线与此前国际上习惯认定并在各种官方(包括英国)出版物和地图上一直沿用的分界线不同,大大向西藏纵深推进,把原本在西藏境内资源最丰富的九万多平方公里划进了大英帝国的印度殖民地。中国一直没有承认过,这是一块肥沃的土地,不是独立,是中国要收回,如果印度硬要强占,早晚必有一战。
11 回复 疯疯颠颠 2017-10-14 08:04
总裁判: 以往对殖民地的解释,都与工业化初起、以航海事业为手段的经济扩张有关,是个历史性名词。但殖民的概念被现实地放大,以苏俄为代表、以中国继上的共产大国,皆以
可惜他们都死了。都不如我命长。87岁了,还坐在这里打字。发表意见。
11 回复 总裁判 2017-10-14 10:30
疯疯颠颠: 可惜他们都死了。都不如我命长。87岁了,还坐在这里打字。发表意见。
敬礼!
11 回复 华盛顿人 2017-10-14 12:14
而香港属于中国这块封闭大陆的出海口,这个无可替代的地理位置。应该属于商业殖民地。
同意这个判断!
15 回复 疯疯颠颠 2017-10-14 12:16
总裁判: 敬礼!
谢谢!老友!
8 回复 疯疯颠颠 2017-10-15 09:42
总裁判: 以往对殖民地的解释,都与工业化初起、以航海事业为手段的经济扩张有关,是个历史性名词。但殖民的概念被现实地放大,以苏俄为代表、以中国继上的共产大国,皆以
感谢总裁判,添加了一种殖民方式。当时称革命输出,是否也可称意识形态殖民?
10 回复 小辣辣 2017-10-15 09:45
疯疯颠颠: 感谢总裁判,添加了一种殖民方式。当时称革命输出,是否也可称意识形态殖民?
这个殖民方式,很有创新价值。
11 回复 总裁判 2017-10-15 12:56
疯疯颠颠: 感谢总裁判,添加了一种殖民方式。当时称革命输出,是否也可称意识形态殖民?
越南,朝鲜感觉到这一点,故而对抗。真正实现殖民的是柬埔寨,不仅仅在意识形态,军事、经济都是先予之,在政治上统辖之,正如当时周恩来所说:支援是相互的。周的讲法是有针对性的,针对那些从表面上看问题,认为给别人的好处太多了,其实当然是毛想做第三世界国家的大老板。
8 回复 疯疯颠颠 2017-10-16 23:50
总裁判: 越南,朝鲜感觉到这一点,故而对抗。真正实现殖民的是柬埔寨,不仅仅在意识形态,军事、经济都是先予之,在政治上统辖之,正如当时周恩来所说:支援是相互的。周
听君一句话,胜读十年书。
9 回复 总裁判 2017-10-17 00:06
疯疯颠颠: 听君一句话,胜读十年书。
今天中国殖民的目标指向非洲、南美。殖民的实质是不对称的政治影响与资源掠夺,时代又将其集中表现为金融投资、资源购买。
10 回复 新鲜人 2017-10-17 05:40
总裁判: 今天中国殖民的目标指向非洲、南美。殖民的实质是不对称的政治影响与资源掠夺,时代又将其集中表现为金融投资、资源购买。
总裁总是有独特的见解。钦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9: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