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想-美国民间的枪

作者:追求永生  于 2010-1-9 10:0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21评论

美国联想-美国民间的枪
昨天在群组《防欺诈协会》讨论对美国的印象时我提到,美国几乎家家户有枪,有的人家里甚至有几十支,冲锋枪机关枪什么都有。一个州起码有百八十万支。觉得意犹未尽,再联想一些事情,供参考。

我在从事我的工作期间,了解到我所在的州有近十万人有持枪许可证。这些许可证是允许私人外出的时候携带枪支的政府颁发的特殊证明。有了这些证明后,被允许持枪的个人除了一些特殊地方以外,都可以把枪带在身上。

而这些私人带枪者是不包括那些由于工作需要而带枪的人,例如警察和保安等等。如果把这些人都算上,带枪人的比例就更大了。

除此以外,家里保持枪支,是不需要许可证的,除了在买枪的时候需要出示居住证明和身份证明外,买枪就和买其他商品一样。也就是,所有的美国公民都有权利买枪。

据说这是美国自从独立战争以来就保持的传统,持枪自由被视为公民基本权利之一,不可剥夺。如果哪一个政客反对个人持枪,不管他多么有名,马上会被赶下台。所以美国的来福枪协会是一个很有威风的政治势力。

我曾经参加一个州立法机构的听证会,内容是超级商场不允许在其停车场上停的车辆里藏有枪支,以免对别人造成威胁。按道理这是商场的地盘,他们应该有权利这样要求。可是却遭到了来福枪协会州分会的强烈反弹,直接上纲上线说是侵夺了持枪人的公民权利。因此这个提案就没有被通过。

引起这个讨论的是听说美国如何好,结果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到美国一看,很似农村景象,觉得百闻不如一见,不过尔尔。我倒是认为,把美国夸成一朵花固然不对,贬得一无是处也不好。夸大好的一面是我们自己,因而感觉有点上当受骗,这应当引以为戒;而看不到美国的一些长处,因而失去了学习的机会,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等于加倍吃亏,里外上当。

比如这个枪的问题,我想至少我们应该考虑这样一些问题。一个州民间有百八十万支枪的武器库,全国得有多少?我所在的州是这个政策,全国都是大同小异。而发生的枪击案件除了我们偶尔听到几例以外,按比例应该是很低了,低到可以忽略不计。我想这说明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美国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不是很紧张。这包括老百姓对官员;老百姓之间;公民对执法人,各种职业之间的矛盾都不是紧张到剑拔弩张的地步。记得911发生的时候,布什总统正在我所在的州一个学校给学生讲话,支持他当州长的弟弟。像这种深入基层的活动,如果是关系紧张,可趁之机太多了,因为大家都有枪。

在一个问题是,持枪作为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可见美国人的自由程度。既然有个这种自由,就有一个正确使用自由的问题,从美国治安的情况来看,尤其是以使用枪支为手段的恶性刑事案件之稀少,也可以看出美国人政治素质和遵纪守法的素质。这种素质实际上可以直接转化成对国家的保卫和忠诚。

我认为上述两项可以作为一个国家的基础,做为衡量一个国民素质的指标,都不是简单地用一些表面的东西来比较和衡量的。也不是很容易理解和学习的。第一点我们要清楚这些优点,这些优点很可能直接就是我们的差距,值得我们很好借鉴。同时,有心的人应该更深刻地挖掘原因,而不是停留在表面的一些浮华耀眼的光彩上面。

美国这么多民间持枪如果换一个环境,可以想象会发生什么事情。这个就留给大家,我就不赘言了。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1 回复 绛紫湮 2010-1-9 10:31
偶马马虎虎顶个 西西
回复 穿鞋的蜻蜓 2010-1-9 10:36
那篇文章实际是赞扬美国的。你说的很有道理,但人人有枪,就像大家都有原子弹,有点恐怖平衡的意思~~
回复 追求永生 2010-1-9 10:38
绛紫湮: 偶马马虎虎顶个 西西
谢顶。
1 回复 海外愤青 2010-1-9 10:39
绛紫湮: 偶马马虎虎顶个 西西
回复 追求永生 2010-1-9 10:41
穿鞋的蜻蜓: 那篇文章实际是赞扬美国的。你说的很有道理,但人人有枪,就像大家都有原子弹,有点恐怖平衡的意思~~
是的,其实不到铤而走险的地步,大家都不用最后的手段。平衡是一个制约。
1 回复 绛紫湮 2010-1-9 10:41
追求永生: 谢顶。
西西
回复 绛紫湮 2010-1-9 10:41
海外愤青:
嘿嘿
1 回复 RNSandi 2010-1-9 11:30
用枪,只是杀人手法其中之一~~
1 回复 追求永生 2010-1-9 11:35
RNSandi: 用枪,只是杀人手法其中之一~~
效率比较高。主要是比较其他国家的武器管理制度。
1 回复 RNSandi 2010-1-9 11:36
追求永生: 效率比较高。主要是比较其他国家的武器管理制度。
1 回复 awang9988 2010-1-9 11:59
基本人权。枪是用来反抗政府的。
1 回复 追求永生 2010-1-9 12:08
awang9988: 基本人权。枪是用来反抗政府的。
更宽的定义应该是保护自己反对压迫和侵略的。如果政府做这些事情,当然是在反抗之列。由于美国政治的性质,这种可能性很低。
回复 awang9988 2010-1-9 12:17
追求永生: 更宽的定义应该是保护自己反对压迫和侵略的。如果政府做这些事情,当然是在反抗之列。由于美国政治的性质,这种可能性很低。
鸡和蛋:互相保证
1 回复 追求永生 2010-1-9 12:19
awang9988: 鸡和蛋:互相保证
1 回复 awang9988 2010-1-9 12:25
如果国内允许有枪, 我会用它抗拒拆迁
2 回复 追求永生 2010-1-9 12:26
awang9988: 如果国内允许有枪, 我会用它抗拒拆迁
理解。

其实美国也有拆迁,为什么没有强迫和抗拒?
1 回复 awang9988 2010-1-9 12:35
追求永生: 理解。

其实美国也有拆迁,为什么没有强迫和抗拒?
美国保护私有财产较好
1 回复 追求永生 2010-1-9 12:49
awang9988: 美国保护私有财产较好
这是一个方面。实际上如果是国家需要,国家一样有权利征收私有财产。

但是有一条,因为这个国家是老百姓决定政府,尤其是有钱人支持政客,征收私有财产都是按等于或高于市场价格付钱,因此,这是所有者的赚钱机会。
回复 snortbsd 2010-1-10 01:20
the rule of laws isn't just a system, it is also a part of culture heritage.

from another perspective, every society has own ways for balance. in the old days of china (before the era of guns), most of families, more or less, had some sort of weapon at homes.

guns aren't the problem for american society and guns themselves aren't the threats of american society. humans are main factors and it is the responsibilities of the government to regulate the ownership of guns.

fortunately we have fbi. fbi was created long before the islamic terrorism exists...
1 回复 追求永生 2010-1-10 01:29
snortbsd: the rule of laws isn't just a system, it is also a part of culture heritage.

from another perspective, every society has own ways for balance. in th
好见解,确实是人的问题,尤其是思想问题。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追求永生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9 06: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