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

作者:echo_song  于 2010-3-7 02: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随笔|通用分类:博你一笑|已有6评论

这个问题是每一个海外华人家庭必须更认真对待的,可以夸张的说,这个命题牵动着每一个颗父母心。

可是,好像呢,做的正确的不是很多,怀着诚挚的心,把事情往反方向做的却是比比皆是。

当然,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但是呢,我的观点不是凭空来,而是体会咱们的传统得来的。

曾几何时,我非常纳闷的一件事:为什么诸葛亮没有把孩子培养成功?他可是我们这个民族智慧的化身,他浑身上下,从里到外,到处都是知识,他是怎么搞的?所以,我曾经的想法是:诸葛亮没有把儿子培养成小诸葛亮,就是他的失败。

他在86字的《诫子书》中写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韬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岁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叹穷庐,将复何及也。

他仅仅提及了才学,可是这两个字的意思,跟现在我们书本中的所指,是迥然不同的。他更多的希望儿子:修身养德,后面的反而是在修身养德的过程中该如何做,而不是现在那些垃圾教授曲解的意思。

经常听到一句话:老子英雄儿好汉。后来才知道,这句话是文革中头脑狂热分子最喜欢的一句话。在家庭教育方面,这种想法就非常的有害。原来,在孩子的培养上,古今贤人、智者都不是把孩子的智力、知识方面的培养作为首要,而是培养孩子的品性作为首要,这与时下的风气格格不入啊,是时代变迁了,古人已古?我们该昂首进入新时代,学着西人,培养了一堆优雅的社会垃圾?更有甚者,好多西人连这种垃圾也懒得繁殖了。

依我看,古人不错。我记得有人做过统计,在历史上的好多阶段,我们国家的GDP是遥遥领先世界上其他国家之和。可是,创造这些财富的先人,也没有去参加什么奥数竞赛、也不必精通数理化等等,反而术数在当时是被人鄙夷的。就如同现在西人在数学方面都有智障一样,我看西人不蠢,而是我们有点偏激了。

我的观点并不是否认科学,但是,全民族的从小学开始,就开始一门心思的跟数理化叫真,就是一种偏激!我看西方的教育方法,暗合我们先人的法则,用到什么学什么,就像古人参加工作,要经过学徒期一样,不要管什么原理,只要按照形成套路的、师傅教的科学的步骤去做,这就是一个合格的劳动者,而且出来的产品也是合格的,西方现在不就是如此吗?

从大陆出来的移民,都继承了红旗下的曾经的方式,所以恶习不改,那个什么北京什么中学的什么方法,还跑到国外来了,真是病入膏肓了。

那么,培养孩子的首要是什么?是品行,一个性格平和中庸的孩子,他的一生一定是平安的,他的性格永远不会走到极端,永远不会被某种思想所蛊惑,而一生去燃烧、去挥霍。真正的人生是合理的享受。

为什么说,不宜鼓励孩子过多的智力开发?因为过多的智力开发,就是过于劳心,天天让孩子脑子充斥着各类智力的垃圾,这也是造成人生不快乐的根源之一。

举个现成的例子,就是我们的聂卫平大师。我感觉,他的人生就是失败的人生。为什么这么说?第一,他健康很坏,一个棋手靠氧气去比赛,这本身说明什么问题,大家都很清楚。再者,他的婚姻屡屡失败,原因是什么?我想不会是曾经的女人不好吧?我倒怀疑老聂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同时在家里还要时时摆上冠军谱,这样的家庭怎么能有家庭味呢?所以,聂卫平是个成功的冠军,可是,他是一个失败的人!

让孩子学音乐好不好,好!可是西方的音乐都是垃圾!我曾经无限敬仰西方音乐,因为我不懂,后来才知道,不懂、不理解和体会不了,是我的福气,西方的音乐跟中医以及我们民族的生命科学倡导的原则是相违背的;无独有偶的是,佛教的修行原则对音乐也是有严格限制的。其实本质是什么?就是音乐让心动,心过多的动了,就会引起心肝脾肺肾的失衡。当然这方面,我可以专门再写一篇文章,来嘲弄一下,西方普世原则下,西方所无限崇拜和依恋的“用心爱”。

曾经,北京的酒吧里,开始有摇滚了,记得新闻报道里好像说过,某某专辑填补了某种音乐空白,岂不知,这是说明我们的社会开始出现了一种新类型的精神病人!以精神垃圾来缓解精神痛处,这就是西方音乐的本质,跟吸毒一样,永远没有尽头。

那么该怎么培养孩子?重拾传统,从父母自身做起,认真做人,人做好,一切都好。当然怎么做人,都让曾经的红色教育曲解了,有时间,我再写一点。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3 回复 有禾信望 2010-3-7 04:21
真正的人生是合理的享受! 有道理!
2 回复 echo_song 2010-3-7 06:19
有禾信望: 真正的人生是合理的享受! 有道理!
居然有人应合我的观点,能不能谈谈你的看法?因为我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感悟,一直没有知音。
2 回复 婉儿 2010-3-7 08:53
好文章顶一下! 接着写!
2 回复 有禾信望 2010-3-7 21:41
echo_song: 居然有人应合我的观点,能不能谈谈你的看法?因为我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感悟,一直没有知音。
现在的社会人们为拥有更高层次的物质享受而竞争奋斗。生活水平是大大地提高了,可人们也承受着空前的压力。
1 回复 echo_song 2010-3-8 03:34
有禾信望: 现在的社会人们为拥有更高层次的物质享受而竞争奋斗。生活水平是大大地提高了,可人们也承受着空前的压力。
有时候我就想,这些压力大部分属于请君入瓮型的,而非是强加的。所以呢,如何合理的享受,确实需要高明的手法。
1 回复 echo_song 2010-3-8 03:40
刚才说了,想写蒙特利尔街头吸烟的女人,因为这个现象很普遍,所以想剖析一下,但是懒得动手,看看下周业余时间多不多,毕竟,要言之有无,而不能信口开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19: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