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目的不是为了富强

作者:chineseman  于 2011-3-6 22:5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14评论

当今世界的潮流是向一个民主的社会迈进的潮流。事实上走民主道路的国家也远比走专制道路的国家要多得多。民主的思想价值理念,越来越成为世界的主流。这是有原因的。这当然是来自民主社会本身的内在活力的结果与其天然的吸引力。近一百年来,民主的国家不但在数量上不断地增多,而且在力量上也是越来越强的。以美国为例,不仅到目前为止是世界第一富强的国家,而且其科学技术的发明也是世界第一。仅诺贝尔奖获得者人数就占到世界的一半。自诺奖颁布以来产生了四百多位获奖者,其中有两百多位是来自美国的。美国的强大与其制度是有密切关系的。人虽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但是,人也同时是制度文化及其环境的产物,首先是制度教育下的产物。当然,制度也是人的思想观念的产物。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是与人们持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是有关系的。这之间应该是一个互为因果的、交互进行着、相互影响着的一种关系。从事 实的结果来推论,应该是好的制度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固然很重要,但是,科学技术本身还不是一个根本与源头,制度环境同时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保障。 而这个好的制度到目前来说就是民主的制度。这并不是制度崇拜,而是有内在的原因的。

   但是,我们在理解这个问题的时候不能够倒果为因。我们可以说民主的制度产生了强大的生产力,解放了人的思想与创造力。但是,不能够倒过来说,为了富强我们追求民主。如果这样理解,我们可能会走到一个悖论的死胡同中去。为什么反倒过来就不行呢?因为如果为了追求富强而追求民主,那么,民主就会成为一个追求富强的手段。而民主一旦成为手段,那么民主的内涵就要被异化,因而人也自然容易成为一个外在目的的手段而已。在杜威的观念中民主就是以人的幸福与发展为标准 的。这样从民主出发,我们得到的可能就是专制。所以构建民主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人本身的幸福与尊严,包括人的才能与天赋的实现和兴趣的实现。最后是个人价 值在社会中的实现。因为要实现个人的价值,我们才去研究社会的。杜威的民主思想的出发点正是研究出一个能够尽量让每个人有平等的尝试机会的社会,能够让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尽量实现的社会。他是从这个愿望出发来寻找一个良好的社会的。

   民主是在强调个人的兴趣与价值的实现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契合与和谐,是在个人与社会之间做一个融合的工作。使劳动与闲暇之间能够协调起来,使个人兴趣与社会需要之间协调起来,也使人与人之间联合起来,形成共同的生活体,至少也是能够做到和平共处。一个民主的社会应该做到这些,或者说尽量做到这些。一个不良的社会对内对外都设置重重障碍,限制自由的往来和经验的交流。民主主义的社会,它的全体成员都能以同等条件,共同享受社会的利益,并通过各种形式 的联合生活的相互影响,使社会各种制度得到灵活的重新调整。重要特征是:社会给全体成员以平等和宽厚的条件求得知识的机会。一个流动的社会,有许渠道把任何地方发生的变化分布出去,这样的社会,必须教育成员发展个人的首创精神和适应能力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富强与发达只是民主社会的副产品,这也不难理解美国政府为什么不像我们这样号召富强,追求现代化,更不去刻意地追求什么创新,但是显而易见,他们由于实现了民主的社会制度,能够尽量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给他们的兴趣提供平等的尝试机会,而且给他们不断调整、选择的平台,这使得他们的社会的学习能力很强大,每个人都不容易感觉到自己是怀才不遇的。他们由于天地开阔,所以很容易感觉到的反倒是自己的才能与天赋不够用。如果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感觉,那么还怕这个社会没有创新能力吗?还怕你的才能没有用武之地吗?

   相比而言,我们几千年来都处于一个封闭的专制社会中。怀才不遇的情况从屈原写《离骚》时开始就一直没有中断过。后来唐代的韩愈又写了一篇《马说》,一开篇就 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可谓说尽了几千年来中国人的内心的辛酸与痛苦。再到清代末年的诗人龚自珍的诗中说:“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已经道出了我们的这种社会制度的穷途末路。但是,这样的状况一直到我们现在都还没有改变过。在人才的发现与培养中,我们不是 少了合格的伯乐而是少了一个适合的制度。我们几乎还是伯乐相马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发现模式。由于伯乐的眼界与作为人的私心的局限性,人总是容易使用对自己有奴性的人,而真正的人才又往往是棱角分明的,富有个性的。真有创新能力的人一定是富有个性的。可见,我们缺乏创新,从来导致没有生命活力首先是制度的结果。我们选择的制度是专制的、封闭的、不允许有个性的制度,我们的文化也是如此。一个愚昧的社会就是这样造成的。我们存在的一个危险就是倒果为因,把民主当成追求现代化、追求国家民族富强的手段。所以,要从发现个人的价值,引导个人的价值实现,增加个人的幸福感去入手去改造社会,才可能带来一个真正富强的社会。每个人其实就是代表他自己。他自己的兴趣、愿望和爱好等等,只有他自己是最清楚的。给他一个宽松自由的可以选择的环境,他自己会在一个社会中占据到最适合他的位置上去。伯乐相马能不能把真正的千里马相出来是一回事,但是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伯乐相马的后面还有一个危险就是,非常容易形成一个特殊利益集团,并且在伯乐与被相中的马之间形成一种人身依附关系。一旦这样的关系形成了,创新其实也就终结了。

   我们现在还存在着社会中陈旧的三制:干部身份制度、户籍制度及单位制度。当然这些制度在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已经在逐渐被改变。但是,这些东西仍然是与一个民主制度相左的。它仍然在像杜威所说的是在“对内外设置重重障碍,限制自由的往来和经验的交流。”我们现在的教育有一种技术主义、方法主义至上的倾向。中国需要在民主这个问题上重新启蒙。但是谁来启蒙?不再是靠几个少数的精英,而是要靠每个人的觉醒。中国要有一次真正的文艺复兴,以唤起个人的自觉意识。我对文艺复兴的理解是:这其实也是一种启蒙,只不过是唤醒个人的自觉意识的方式是通过文艺,而不是完全诉诸理智。而完成这个任务的首先是要维护一个开放的环境。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的开放政策是对的,加入世贸组织也是对的。我们这个社会只要在开放着,而不是在加大禁区的范围,那么一个和谐的、自由的、可以多元选择的社会就会到来。在启蒙这个问题上的精英主义可能要退出历史舞台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1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2 回复 fanlaifuqu 2011-3-6 23:09
理正!
1 回复 chinaman 2011-3-7 01:23
fanlaifuqu: 理正!
是,常见人说“xx国家民主了,可经济并不如我们,所以我们不必要民主”,他们不懂,民主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人类生活水准的一部分。
1 回复 yihung98 2011-3-7 01:29
常见人说“xx国家民主了,可经济并不如我们,所以我们不必要民主”,他们不懂,民主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人类生活水准的一部分。
讲的有理,但不是不懂 ,饿的慌时 ,生活第一!
1 回复 xkx 2011-3-7 09:56
   支持!
2 回复 dwqdaniel 2011-3-7 12:11
有道理,我们不应该否认中国的发展, 人民生活总体上比以前有很大提高,  否者也是不公正的.  但应该可以做的更好. 人民是有权力追求平等, 公正的。民主不是为了别人,为了美国, 而是为了自己。民主自由没有东方西方之分,民主的形式可以有所不同。美国英国加拿大的民主体制还不完全一样呢。美国是三权分立, 而英国是议会制。形式不同, 但民主法制的精神是一致的。
2 回复 胖蛋007 2011-3-7 16:58
民主的目的不为了富强,那么迫切希望富强的中国如何实现民主?
1 回复 chinaman 2011-3-8 06:25
胖蛋007: 民主的目的不为了富强,那么迫切希望富强的中国如何实现民主?
好像文章说的是民主不是一个追求富强的手段。希特勒的独裁也能获得一时的富强。我理解民主和富强一样都是目标。
2 回复 chinaman 2011-3-8 06:33
yihung98: 常见人说“xx国家民主了,可经济并不如我们,所以我们不必要民主”,他们不懂,民主是社会文明的标志,是人类生活水准的一部分。
讲的有理,但不是不懂 ,饿的慌 ...
饿的慌时 ,生活第一! - 没错。但中国人的温饱状况已经比历史上很多开始民主的国家那时好多了吧。
2 回复 胖蛋007 2011-3-8 12:05
chinaman: 好像文章说的是民主不是一个追求富强的手段。希特勒的独裁也能获得一时的富强。我理解民主和富强一样都是目标。
举个例子,现在国内正在试点房产税。很多很多没有房子的人人都举双手支持,欢呼鼓舞。支持加税。这个事情很不正常,也没有道理,因为税最后总是落在他们头上的。

既然如此,他们为什么支持收房产税呢?是因为他们认为房产税能够降房价。如果他们知道房产税不仅降不了房价,还会增加他们的负担,那么他们还会支持房产税吗?

道理是一样的
2 回复 chinaman 2011-3-9 01:52
胖蛋007: 举个例子,现在国内正在试点房产税。很多很多没有房子的人人都举双手支持,欢呼鼓舞。支持加税。这个事情很不正常,也没有道理,因为税最后总是落在他们头上的。 ...
你的意思是民主是没意义的?
就拿你举的列子- 为什么“很多很多没有房子的人人都举双手支持,欢呼鼓舞。支持加税。”在你看来,他们都是傻瓜 -“因为税最后总是落在他们头上的”。可你并没详细了解新房产税法,房产税主要是加在二房以上的。重税加在二房就可能降低人们多买房,靠买房炒房的愿望,房价就有希望下跌,你又怎么能肯定地说“房产税不仅降不了房价..."?无论如何,房产税对没房的比对想多占房的要有利吧?
搞专制的人总错误地以为自己才是真龙天子,别人都是阿斗,事实是他并没比别人多个脑袋。
1 回复 胖蛋007 2011-3-9 02:39
chinaman: 你的意思是民主是没意义的?
就拿你举的列子- 为什么“很多很多没有房子的人人都举双手支持,欢呼鼓舞。支持加税。”在你看来,他们都是傻瓜 -“因为税最后总是落 ...
您误会了

我并没有说民主是没有意义的。

而是赞同您的意见,民主的目的不是为了富强。而很多人却认为民主了才能富强。我们要说明这是个美丽的误会而已。我们的目的是一致的。

房产税是个很大的命题,对多占房,房产税将直接转嫁到无房租客的房租上。国内房租已经涨了。甚至包括不用收房产税的出租房也涨了。受害者是必须租房的租客。

我之所以说“房产税降不了房价”,因为包括房产税的所有调控政策,都是为了使房价“合理”增长,而不是降价。这是官方目的。

另外,我认为房产税目前二房以上这个收法不具备操作性,要么房屋交易时征收,转嫁到买方,要么所有房统一增收。最后国家收钱,大家一起倒霉而已。
2 回复 foxxfam 2011-3-9 03:17
这世界也怪,不喜欢民主的,待在美国了.这帮人是有选择的....
1 回复 chinaman 2011-3-9 09:08
胖蛋007: 您误会了

我并没有说民主是没有意义的。

而是赞同您的意见,民主的目的不是为了富强。而很多人却认为民主了才能富强。我们要说明这是个美丽的误会而已。我们的 ...
给你道个歉。没整懂你的意思就急着回了。
1 回复 freewriter 2011-3-12 22:01
胖蛋007: 您误会了

我并没有说民主是没有意义的。

而是赞同您的意见,民主的目的不是为了富强。而很多人却认为民主了才能富强。我们要说明这是个美丽的误会而已。我们的 ...
有几点供参考,
1 最承担不起房产税的是空置房
2 加租在房产税出台前就出现了
3 现今发达国家,房产税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基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chineseman最受欢迎的博文
  1. 习近平的倒车历程和可能的结局 [2023/08]
  2. 实在不是一般的恐怖:回国买吃的最好只买品牌 [2010/10]
  3. 中国知名的“左派”与“右派” -ZT [2012/03]
  4. 中共建朝后一共杀了多少中国人 [2011/07]
  5. 习近平挖坑 李克强填坑 人大代表吓得要跑 [2019/03]
  6. 贸易战 - 美国对中国要求的“结构性转变”包涵那些具体事项和内容 [2019/02]
  7. 混世魔王毛泽东 - 刘晓波遗作 [2017/12]
  8. 共产党推翻国民党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倒退 [2011/10]
  9. 中国衰落中的帝制回归 - 习近平的皇帝梦 [2016/12]
  10. 今天是邓冥诞115周年,他还值得人民纪念吗? [2019/08]
  11. 原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致信中央呼吁解决习近平问题 [2023/02]
  12. 我为什么要离开中国 -一个企业家的临别诤言 [2019/01]
  13. 中国经济学家张维迎被中共全网封杀 [2024/01]
  14. 中国进入了红卫兵时代 [2017/11]
  15. 一个山区女教师的悲鸣 [2019/10]
  16. 看看那疯红的年代吧 [2014/02]
  17. 俺参加了圣诞前给穷人发火鸡 [2014/12]
  18. 谈谈杀光中国人事件游行示威的得失 - ZT [2013/11]
  19. 欣赏一下毛新宇的书法 [2011/11]
  20. 埃及,我流泪了,既是为你,也是为我 [2011/02]
  21. 本文删除 [2011/05]
  22. 江泽民的干政不见得是坏事 [2013/01]
  23. 1960年廖伯康向毛主席告状:四川饿死了1000万人 [2012/03]
  24. “伟大领袖”到底给了我们什么?- 摘自新浪鲁山老泉博客 [2013/03]
  25. 经济发展不一定需要民主,但没有民主的繁荣不可持续 [2011/02]
  26. 政法大学教授告诫毕业生 中国将大变要站在正义方 -ZT [2013/07]
  27. 斯诺登算不算坏蛋?- ZT [2013/06]
  28. 此文删除 [2012/11]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21: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