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这个你不觉得共产党邪恶吗?

作者:chineseman  于 2011-11-22 03:5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38评论

有关朱德元帅在“文革”中的境遇,在粉碎“四人帮”后的回忆录,即便是家属的回忆中,也只有闪铄其词、语焉不详的记载。朱德夫人康克清在1986年11月29日《解放军报》上的回忆中有这样的细节:

  他参加中央的会议回来,将林彪那个大谈“政变”的讲话交给秘书,转身就走。以往,凡是中央的文件,或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同志的讲话,他交给秘书时都要坐下来讲讲该怎样理解。而这次却不屑一提。他这种鄙视态度,不正反映出他的心境吗?【1】

  林彪有关“政变”的讲话发表在1966年5月18日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朱德对之大为不满的“中央的会议”显然是指这一次了。但为什么持如此的“鄙视态度”和造成如此“不屑一提”的恶劣“心境”,康克清的回忆却嘎然而止。

  终于,在最近出版的,由许农合主编的《开国元帅的晚年岁月》中披露,似乎朱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小组会上受到过严历的批判。该书有如下的记载:

   朱德在小组会的发言中,强调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学习唯物辩证法。他说:“朝闻道、夕可以死矣。我也有时间读书了,读毛主席指定的32本书,非读不可。 准备化一二年的时间读完,连下来读就通了。毛主席也是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他的话还没有说完,就被打断了。林彪重新提起他去年在上海会议上关 于“顶峰”的发言,攻击他有野心,是借马克思主义来反对毛主席。康生也攻击朱德“想超过毛主席”、“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还没有入党,还是党外人士。” 【2】

  由此看来,朱德在1966年5月4日至26日的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确实受过批判。但有关批判会的详情,此处又一次语焉不详地 一笔带过。其实有关林彪批判朱德的讲话,在“文革”中由红卫兵出版的《高举毛主席思想伟大红旗》和《林彪同志讲话选辑》等等的小册子中曾广为流传。但康生 的讲话,以及这个“小组会”却是第一次提到。非但在“文革”中朱德被批成“黑司令”时都从未所闻,在“文革”后批判康生以及“四人帮”的高潮中也未见提 及。奇怪的是:既然恶毒攻击朱德元帅的是林彪、康生之流,在粉碎“四人帮”后应当公开地愤怒声讨才是,相反的做法只能说明有难言的苦衷。

   众所周知,1966年5月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一直被认为是文化大革命正式发动的标志。在这个会上,中共政治局在五月十六日以全票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 员会通知》(即五?一六通知),后被称为文化大革命“纲领性的文件”。两天后,林彪在会上又发表了他那个著名的、后被称为“政变经”的五?一八讲话。五月 二十三日,中共政治局又一次全票通过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正式撤销了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四人的全部职务。接着,中共中央又于五月二十四日 发出《关于陆定一同志和杨尚昆同志错误问题的说明》,虽然在文件中说“会议决定,中央成立专案审查委员会,进一步审查彭、陆、罗、杨四同志的反党活动和他 们之间的不正常关系”,实际上已经把他们打成了“反党集团”。这一通知地方发到县委以上,军队通知到团级以上。文化大革命之火在中共上层,就是这样燃烧起 来的。

  那么,为什么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上会发生对当时便已经隐隐淡出政坛的朱德的严历批判呢?谁主持的会议,共有那些人参加?为什么中共至今对此地羞羞答答、遮遮盖盖?

  朱德批斗会记录

  在中共中央的档案馆里,有一份标号为“19660523”的会议纪录。此份文件记录了1966年5月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在23日的会议,对朱德元帅的严历批判,即发生在那一天。

  地点:人民大会堂河北厅

  主持人:刘少奇

  朱德首先因为对批判彭、罗、陆、杨持消极态度而被责令作检讨:“我过去的错误已经作过两次检查,第一次是在高饶问题发生以后,我在会上作了检讨。第二次是彭德怀问题发生后,在军委扩大会议上作了检讨,那次检讨比较长一点。”

  朱德接着又讲了他过去的错误,即二十年代井冈山上的问题和红军第四军“七大”的问题。张鼎丞、林彪、陈毅、周恩来先后发言和插话。陈毅批判朱德历史问题的发言很激烈很长。

   林彪:彭德怀原来就是联合这个,联合那个,犯了这个错误又犯了那个错误,都是为了个人野心。对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必须彻底揭发斗争到底把他搞臭,否则不 行。这样做对你对党都有好处,这样,你才可能改好,否则不可能。庐山会议揭发出来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大的胜利。消灭党的一个最大的隐患。主 席几次讲党有可能分裂,实际就指彭德怀——朱德。庐山会议也考虑到是否要彻底揭开,权衡利害,认为应该坚决揭开,消灭这一隐患,否则会继续发展,万一主席 到百年之后,就会出现更大的问题。现在揭开,展开坚决斗争,保卫总路线,教育全党,巩固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这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利益之所在。要揭发斗 争到底,你改也好,不改也好。当然我们是希望你改的。

  朱德你是有野心的,你检讨得很不够。有人当是他自己检讨的,不是的!是党中央决定让他脱裤子的,不检讨不行。你们是不知道的,陈毅批评他的并不过分。他也不服毛主席,他想当领袖。高岗事情,他也主张轮流,想当主席,自己本事行吗?

   你一天都没做过总司令,南昌起义后,是无政府,乱走,是陈毅指挥到井冈山的;遵义会议前是李德指挥;以后是毛主席指挥;抗战时期在前方指挥(按:也不是 朱德指挥)。解放战争是主席指挥。你是不行的,但自以为还行。你脱离指挥,下井冈山向南打,三个营损失二个,打败仗无办法,还是主席接你回来的。

  林彪又把问题引导到彭罗陆杨问题上来:“去年罗瑞卿问题发生以后,在上海会议上他(指朱德)还讲,不能讲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马列主义的顶峰,顶峰还会发展吗?大概顶峰不是毛主席,而是你朱德自己,或者是赫鲁晓夫。”

  陈毅:“朱德我要问你:你是不是要搞政变?”

  朱德:“搞政变我没有这个力量,也没有这个胆量。”

  陈毅:“我看你是要黄袍加身,当皇帝。你还大力赞扬赫鲁晓夫。你野心非常大。”

  乌兰夫:“更奇怪的是他(指朱德)还说,人盖棺了是不能定论的。我们讲赫鲁晓夫反对斯大林是错误的,是修正主义的。他说,咱们同苏联还是要搞好,他也离不开我们。”

  薄一波:“朱老总经常讲兰花。他说,自古以来,政治上不得意的人都要种兰花。”

  朱德:“说到现在我是不是有野心?我八十岁了,爬坡也要人家拉,走路也不行,还说做事?……事情我是管不了了,更不要说黄袍加身。我对于我们这个班子总是爱护的,总是希望它永远支持下去。”

   周恩来:“反对毛主席我都领导过。宁都会议也是我领导的。虽然弼时同志从后方来了,因为我把毛主席的政治委员代替了嘛。这是我一生最大的错误和罪恶。王 明路线我也犯了,四中全会我也参加了。所以我最大的过错是1931年到1935年遵义会议这四年之长。这是我一生最痛心的事。然后洛川会议,然后王明回 来。1937年底到1938年武汉时代,这都是路线性质的严重错误。当然还有其他错误。解放后还犯过反冒进错误等等。这几件事都是朱德同志一起嘛。”

   “至于朱德同志的账那就更多了。从井冈山一直打到梅县,都是盲动主义,军阀主义,流寇主义。然后是立三路线,你也犯了。然后是王明路线四年,然后又是洛 川会议。那时王明没有回来,那还不是反对毛主席,你没有领导?然后王明回来。第二次王明路线一直到六中全会,以后还有一些“残余”。几十年历史,朱德同志 跟张国焘斗争,前一半应归功于刘伯承同志的推动。如果没有刘伯承同志在那里,黄袍加身,你顶得住吗?后一半是贺龙同志,弼时同志,关向应同志的共同推动, 才北上了。如果没有这些,你甚至滑到河西去了。”

  “解放以后,那多了。毛主席常说,高饶、彭黄的事,你都沾过边嘛。你到处发表意见, 是一个危险的事。……我们不放心,常委中有这样一个定时炸弹,毛主席也担心。毛主席说过,你就是跑龙套,可是你到处乱说话。你要谈话,得写个稿子,跟我们 商量。……所以你是不可靠的,是不能信任的。南昌起义,就是有错误嘛。我当着资产阶级国家的元首尼雷尔的面说:南昌起义,我有错误。他听了很为惊奇:你还 有错误?那是错误嘛,城市观点嘛。所以,今天我把我对你(朱德)的不满告诉大家,希望你们大家监督。”

  最后邓小平宣布了中央对彭、罗、陆、杨处理的决定,与会者一致通过。

  值得深思的一些问题

   只要对这个记录稿匆匆一瞥,明眼人便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共至今违忌莫深的态度了。人们不难理解林彪对朱德“置于死地而后快”的凶狠。因为朱德曾是红军的司 令,林彪只有通过打倒他来建立自己在军内的最高威信。然而,会议的主持人不是林彪,也不是“四人帮”,却是“文革”党内的最大受难者刘少奇。对朱德批斗最 凶最狠的也不是康生和“四人帮”,而是中共至今仍要维持高大完美形象的陈毅和周恩来:他们甚至无中生有地指责朱德“要搞政变”、“要黄袍加身,当皇帝”、 “是定时炸弹”。另外,积极参与批判的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们,如薄一波、乌兰夫、张鼎丞等人,也无一不是后来的文革受难者和中共今天的“革命”元老,和中共有关“文革”造孽者林彪、“四人帮”毫无瓜葛。如果公开了这些人在“文革”发动中的积极主动地批斗别人,尤其是对憨厚老实的朱德元帅无限上纲、狠斗恶 打的言行,怎么还能把罪责往林彪、“四人帮”身上一推了之呢?

  看完这个记录稿,最令人心酸的是八十岁的朱德在林彪和陈毅咄咄逼人的 “有野心”、“要黄袍加身,当皇帝”的质问下的嗫嚅自辩:“我八十岁了,爬坡也要人家拉,走路也不行,还说做事?……事情我是管不了了,更不要说黄袍加 身。”——这点浅显的道理,难道所有这些政治局委员们都不懂吗?无疑,他们都是有常识的人。然而,数天前通过的“五?一六通知”中,毛泽东用心良苦地加上 了这样一段话:“混进党内、政府内、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 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在正睡在我们的身旁。”紧接着,林彪在5月18日作了“防止政变”的长篇报告。“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是谁呢?既然彭、陆、罗、杨都已经都揪了出来,还有 谁呢?从记录稿看来,不管他们是否知道毛泽东笔下所指的“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还有谁,他们一定会即刻表现出对毛泽东指示的无条件的拥护,一定会找出或制 造出一个“阶级斗争”的目标来表达他们对最高领袖指示的坚决拥护、闻风而动的。其潜意识中的目的,自然是害别人、保自己。

  如果说参加 那个政治局扩大会议的中共要员们对毛泽东要搞的人一无所知,那也未免太小看这些深谙权术的要员们的智力水准了。据当时的华北局负责人李雪峰回忆,他和与会 代表在5月18日听林彪的“政变经”讲话时便知道矛头所指是刘少奇:“他没有点名,但大家都知道是指刘少奇。刘没有讲什么”【3】。据原中央文革小组组长 陈伯达和组员王力回忆,中央的不少人在毛发动文革前就已经知道矛头所指为刘少奇。陈伯达在他的狱中回忆里说:“到一九六五年十二月,我才从毛主席的谈话中 知道,(整个)战略部署的斗争是对刘少奇的。当时除了林彪、江青、总理、康生、谢富治、汪东兴和我之外,几乎没有人知道”【4】。由此可见,毛并没有布置 任何人去批斗朱德,批斗者也心知肚明朱德并不是毛所言的“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那么,为什么最后还会是他成了众口一词的批判对象呢?

   从上述记录稿的开卷说明中来看,批斗的直接起因是朱德“因为对批判彭罗陆杨持消极态度而被责令作检讨”。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所有的与会者,包括后来被 打成彭罗陆杨“黑后台”的刘少奇和邓小平,都对这一冤案的态度要比朱德无情坚决的多。这正说明了党内斗争的毫无人性人情的丑陋风气:只要某人一“出事”, 不管他是谁,不管是自己的老部下还是老朋友,也不管他们之间有多大的情谊,这个人便会即刻成为众矢之的,人人喊打、顷刻为人敝弃。二是如果有什么人胆敢 “持消极态度”(如朱德那样)不肯助纣为虐,以邻为壑、落石下井,那么这个人也会立刻成为人人喊打的众矢之的。如果说林彪的“政变经”是为了造成一种发动 文[和]革绞肉机所必需的恐怖气氛,那么几乎所有政治局成员对朱德的批判正是大力地推行和蔓延了这种恐怖气氛,推动了文[和]革绞肉机的轰然起动。

   如果从中共党内派系的角度对批判朱德的政治局成员作一个分析,他们几乎包括了所有的派系:林彪属“毛系”,周恩来、陈毅属“周系”,刘少奇、薄一波、张 鼎丞属“刘系”,乌兰夫大概算是独立派系。而朱德也正是最没有任何派系力量的独立派系。从这一点上来说,在朱德头上开刀,是“柿子挑软的捏”:既可以表达 自己对最高领袖毛的忠心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的拥护,又没有任何在未来派系斗争中受到报复的危险性。从这一点上来看陈毅等人的丑恶表演,便不难理解个中 奥秘了。另外,在井冈山和红军时期的所谓“反毛”错误,其实陈毅比朱德要卷得更深。陈毅对朱德所谓历史问题的“很激烈很长”的发言,以及他多次对朱的极端 反常的“黄袍加身”的责问,更包含着某种“先发制人”地歪曲历史、推卸责任的卑下。从这点上来看,陈毅何止是被动地卷入文革,完全是主动地通过批判他的老战友朱德,歪曲历史事实来表达对毛的忠心,来支持文革的发动。如此,毛在文革中一再保陈也就不难理解了。

  与陈毅相比,周恩来的政治演 技要炉火纯青得多了。他对朱德的批判从自己与“朱德同志一起”的“反对毛主席”的错误诚恳地检讨起,但凶狠的结论却是“至于朱德同志的账那就更多了”。在列数朱德解放后的严重问题后,周竟把朱上纲上线为“你是不可靠的,是不能信任的”在政治局常委中的“一个定时炸弹”。值得一提的还有,在林彪作了“政变 经”报告的第三天,即5月21日,周便做了一个坚决支持,“完全同意林彪同志讲话”的报告。除了在报告中积极鼓吹对毛的个人崇拜,他还用了整整一章的篇幅 来大谈“保持晚节问题”,并主张把刚受到戚本禹批判的已故的中共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打成“叛徒”,提出非常极端的主张:掘掉瞿在八宝山的墓地。周说:“戚本禹同志写文章批判过瞿秋白,不因为他死了就是烈士,我提议把瞿秋白从八宝山搬出来,把李秀成的苏州忠王府也毁掉。这些人都是无耻的”。由此,导致了红卫兵 的毁墓暴行。【5】周对朱德的痛下针砭,正是他向毛又一次表示了对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坚决支持。

  与林彪、周恩来来相比,刘少奇及其他一 系的干部在朱德问题上的表演具有更大的悲喜剧性。文化大革命明明是毛要打倒他并清洗他一系的干部,却要由刘来主持最终走向打倒他自己的会议。在同一天里, 刘少奇和邓小平毅然通过了斩掉作为自己的左臂右膀的“书记处”(彭、罗、陆、杨大都为书记处书记)的中央决定。刘的干将薄一波竟然还把朱德种兰花都胡说成 是政治问题。那么,为什么刘要这样做,难道他一点都看不出毛的真实意图吗?刘的政治经验和权术水准决不在与会者之下,他决不会没有一点感觉。但纵观历史便 不难明白,刘对毛的攻击一贯采取牺牲他人和以比毛更为极左的残酷斗争去迎合的“祸水他引”的策略。六十年代年的“四清”运动,毛对他不满,刘便立刻搞出 “桃园经验”,搞得比毛还要左的多。1966年7、8月份的派工作队,也是想用整基层干部和所谓的“地富反坏右”来换取他对运动的控制权。他和邓小平抛出 彭、罗、陆、杨,主持对朱德的批判,都是为了支持文革、牺牲别人去填饱毛泽东发动的的政治绞肉机。一言以蔽之:害别人、保自己。

  与刘邓相比,政治局中唯一的少数民族(蒙族)成员乌兰夫的表演和下场具有更快更惨的悲喜剧性。在批斗朱德的前一天,他参加了刚开始的中共华北局“前门会议”。 会议自5月22日开始,至7月25日结束,历时64天,李雪峰受中央委派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成员、各盟市书记,区党委各部委、直属机关党政负责人,部分 旗、县负责人,共计146人出席会议。7月2日,刘少奇、邓小平故伎重演,代表中央对乌兰夫进行了极其严厉的批评。此二公以“五一?六通知”为纲,指斥乌 兰夫不搞阶级斗争,犯了地方民族主义和修正主义的严重错误。把他打成继彭真后的又一个省委书记级的“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不久,在刘邓的指示下,7月底 由华北局起草的《关于乌兰夫错误问题的报告》呈送中共中央。报告“根据揭发出的大量事实”,确认乌兰夫有五大错误:

  1、反对毛泽东思想,另打旗帜,自立体系,
  2、反对阶级斗争,反对社会主义革命,
  3、对修正主义卑躬驱膝,
  4、以《三五宣言》为纲领,进行民族分裂活动,搞独立王国。
  5、安插亲信,篡夺领导权。报告给乌兰夫的结论是:三反分子、民族分裂分子、修正主义分子,内蒙古最大的走资派,埋在党内的一颗定时炸弹——他的罪行要远远超过他批判的朱德。从此,乌兰夫从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消失了--他开始了漫长的、与世隔绝的软禁生活【6】。

   然而,那些所有不懂得唇亡齿寒的基本道理的人,那些一心只想无原则地牺牲别人来换取自己生存和腾达中共领导人们在文革中很少善终。刘少奇和邓小平刚把 彭、罗、陆、杨和乌兰夫打成“反党集团”,自己一瞬间却变成了“反党集团”的总后台。刘惨死得连被火葬时都只能用“刘卫黄”的假名。陈毅在所谓的反“二月 逆流”中被张春桥等人反复用他想推给朱德的“历史问题”狠整,在中共九大的小组批斗会上被王洪文、徐景贤、王秀珍等人翻开历史老账,批得“呼赤呼赤吐着气”、“颤巍巍”、“灰溜溜”【7】。最后在比朱德更为郁郁不得志的情况下患癌症逝世。周恩来机关算尽,最终也还是没有得到毛的完全信任。也是在毛的新贵 ——“四人帮”的一片含沙射影的“批大儒”的围剿中患癌症辞世。林彪在发动文革上充当了毛的第一号打手,也曾位极人臣,当上了“接班人”,但最后还是被毛 猜忌,被迫为保命仓皇出逃,落了个折戟沉沙的下场……

  至于薄一波,也只是有权批判别人不到一年:1967年3月便被毛定为“叛徒集 团”为首份子,十年文革差不多坐了九年牢。而事实真相却是,1936年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等人的自首出狱是得到中央批准和毛的首肯的。而毛在30年后公然出尔反尔,为了打倒刘少奇而把他们打成了“叛徒集团”【8】。

  如果说这份紧锁在中央档案馆里的记录稿说明了什么,那么最能说明的 一是历史真相,二是历史教训。这个不幸而痛苦的历史真相是:中共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从来就没有人反对过毛泽东发动倡导的文[和]革和任何一种残酷的 “阶级斗争”。有的只是在毛最高独裁者面前的争先恐后的表忠心和比赛他们的“革命性”。更为丑陋的是,这种表忠心和比赛“革命性”的行为是以出卖和牺牲战 友、朋友、亲人和无辜者为必要前提的。可悲的是,这种毫无原则的“害别人、保自己”的行为,在中共党内已由恐惧到麻木,由麻木到蔚然成风、最后到了见怪不 怪集体无意识的地步。

  说到历史教训,从这一历史真相的记录中人们所看到的“文革”的发动完全是一种积极推动革命绞肉机发动又不希望自 己成为绞肉机中的消极牺牲品的集体合力,这种集体犯罪并不一定时时是有意识的,但最可悲和最可怕的正是作为这种丑陋之风盛行底基的无意识状态。这种集体无 意识的一种非常特殊的表现,首是在于“害人者”和“被害者”在角色上的差别性和在意识形态上和对所谓的党内斗争的认知上的一致性。中共研究刘少奇的党史专 家张化在分析刘为什么在文革发动期主持那些最后导致打倒自己的会议时指出:“从‘文化大革命’发动前后刘少奇的思想状况来看,这场‘革命’与他思想中的某 些认识存在着相通之处,这构成了他接收‘文化大革命’的思想基础。”张化进一步指出了诸如“拥护开展反修防修运动”、“夸大阶级斗争”和“开展夺权斗争来 解决基层问题”等三条【9】。当然要补充的是:刘少奇所倡导的所有文革式的“阶级斗争”是只准备残酷地斗争别人的。历史的逻辑向他设想的反面走去:他所支 持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却最后残酷地斗死了他自己。

  在李雪峰回忆1966年5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发动文革的文章里还有这样一个细节:彭真是 所谓“彭、罗、陆、杨反党集团”的首要,他非但在表决把他打成“反党分子”的“五·一六通知”时举手赞成,还大声和人争论谁在历史上对毛“第一个喊了万 岁”(意下指他自己)——彭面对毛对自己一手制造的冤狱,没有半点正面的抗争,却死到临头还要争献媚骨。这已经不是一种自保,而是一种自戕了【10】。

  做这一如是观,如果不进行政治改革,文革式的悲剧在中国是一定还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重现的。
注解:
  【1】康克清,《最后的十年》,载《解放军报》1986年11月29日。
  【2】许农合主编,《开国元帅的晚年岁月》,北京:北京出版社,2001年版,第3页。
  【3】李雪峰,《我所知道的“文[和]革”发动内情》,载《回首“文[革”》,中共党史出版社,2000年,612页。
  【4】罗冰,《官方档案披露周恩来参与批斗刘少奇》,载香港《争鸣》,1999年3月号,21页。并参见《陈伯达遗稿》,香港天地图书,2000年和《王力反思录》,香港北星出版社,2001年。
  【5】周恩来,《周恩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6】吴迪,《“内人党”大血案始末》,载《文革大屠杀》,香港开饭杂志社,2001年,61-62页。
  【7】徐景贤,《张春桥“九大”整陈毅秘辛》,香港《明报月刊》,2001年12月,47-48页。
  【8】见中共中央一九六七年三月十六日以中发九十六号文件印发的《关于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人自首叛变问题的初步调查》和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为薄一波等人平反的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组织部的《关于“六十一人案件”调查报告》的通知。
  【9】张化《刘少奇的悲剧于悲剧中的刘少奇》,载《回首“文革”》,中共党史出版社,2000年,841-843页。
  【10】见注【3】612页。

来源:党史博览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4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3 回复 解滨 2011-11-22 04:17
看来刘少奇、陈毅、周恩来、邓小平等元老都对文革有一定的责任。 他们都是绞肉机上的零件,尽管他们最后也被绞进去了。
4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11-22 04:37
政治斗争,尔愚我诈.
2 回复 foxxfam 2011-11-22 04:45
不用看我就知到了.这不用脚投下了一票吗
2 回复 chineseman 2011-11-22 06:04
解滨: 看来刘少奇、陈毅、周恩来、邓小平等元老都对文革有一定的责任。 他们都是绞肉机上的零件,尽管他们最后也被绞进去了。
看着让人毛骨悚然。毛那样的暴君居然还有那么多粉丝,真是都像北大孔丑一样脑袋被挤歪了。
4 回复 chineseman 2011-11-22 06:10
人权是非: 政治斗争,尔愚我诈.
有”斗争”吗?我好像看到了被一个恶棍逼到悬崖边上的一群人要靠把别人推下去苟延残喘。真是惨不忍睹。
2 回复 alittlesmart 2011-11-22 09:53
“共产主义”本身不是邪恶的,可惜这“共产党“不是讲真正的共产主义。
3 回复 天朝浮云 2011-11-22 10:03
还用看吗?地球人都知道土共残虐。
2 回复 隔岸观火 2011-11-22 10:54
任何组织都是邪恶的,但朱德等是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宣过誓的,还把他康克清之前的十几房姨太太都休了,以示附会共产生活,与旧军阀生活决裂,洗心革面。人家能把那么神仙的生活都舍弃了去投奔共产党,你就是在认为他投奔邪恶,那也千金难买人家愿意呀是不是?
3 回复 chineseman 2011-11-22 11:26
隔岸观火: 任何组织都是邪恶的,但朱德等是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还宣过誓的,还把他康克清之前的十几房姨太太都休了,以示附会共产生活,与旧军阀生活决裂,洗心革面。人家 ...
那是,肠子毁青了也没用。那时多少人是“提着老爸的头加入组织的”。
2 回复 异域堂 2011-11-22 18:35
中国因为文化的原因比世界各国都有内斗的经验和经历。
利之所在,奋不顾身。是人性的基础。所以尔虞我诈,拉帮结伙,是党派成立的基础也是破败的主因。
邪恶和善良是相对的,都会因为立场不同而得出相反的结果。
我觉得共产党的邪恶是从邓小平杀学生开始的。随着越来越腐败越黑暗才越坚定了我的看法。
你这只是回顾共产党历史的一小小段,是内斗的纪录。我倒不觉得邪恶。
欺骗,蒙蔽,压榨,掠夺老百姓的财富,出卖国家领土和资源,给子孙后代造孽等才是最大的邪恶。
3 回复 隔岸观火 2011-11-22 21:23
chineseman: 那是,肠子毁青了也没用。那时多少人是“提着老爸的头加入组织的”。
所以,现在应该警惕那些打着民主旗号的各种组织的宣传和招募,那些组织里没有民主。
2 回复 light12 2011-11-22 22:29
共产党邪恶吗?最高领袖太邪恶,这帮人跟着邪恶。
2 回复 chineseman 2011-11-23 01:17
隔岸观火: 所以,现在应该警惕那些打着民主旗号的各种组织的宣传和招募,那些组织里没有民主。
跟俺不沾。俺只是个希望国家民主的网民而已。
3 回复 隔岸观火 2011-11-23 04:37
chineseman: 跟俺不沾。俺只是个希望国家民主的网民而已。
那你可以移民到希腊。这个民主发源地的人民太自由了,想上街就上街,想打砸就打砸。多爽呀。
3 回复 chineseman 2011-11-23 10:31
隔岸观火: 那你可以移民到希腊。这个民主发源地的人民太自由了,想上街就上街,想打砸就打砸。多爽呀。
你对民主的理解就是随意打砸抢?! - 洗洗睡吧。
3 回复 隔岸观火 2011-11-23 10:45
chineseman: 你对民主的理解就是随意打砸抢?! - 洗洗睡吧。
那你认为是什么?权力制衡?中国历史上就有呀。明成祖朱棣就搞过议会制。不过他说特腕人物,一个人可以跟一群议会(那时候叫内阁)抗衡,到了他孙子宣宗朱瞻基的时候,皇帝和大臣之间的平衡就打破了,大臣们结了党,权倾朝野,皇帝说不上话了。皇帝就培养发展了太监,让太监去监督制约大臣,这样大臣管皇帝,皇帝管太监,太监管大臣,三权鼎立。但明朝其实是个非常昏暗的朝代。我一点也不认为这样三权鼎立的民主制度有什么好。
2 回复 chineseman 2011-11-23 11:03
隔岸观火: 那你认为是什么?权力制衡?中国历史上就有呀。明成祖朱棣就搞过议会制。不过他说特腕人物,一个人可以跟一群议会(那时候叫内阁)抗衡,到了他孙子宣宗朱瞻基的 ...
你倒说说中国现在的贪腐该如何解决?
3 回复 无为村姑 2011-11-23 13:46
chineseman: 看着让人毛骨悚然。毛那样的暴君居然还有那么多粉丝,真是都像北大孔丑一样脑袋被挤歪了。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民主进程这样艰难的原因。中国文化中落后的包袱太沉重,走不动。
3 回复 无为村姑 2011-11-23 13:47
foxxfam: 不用看我就知到了.这不用脚投下了一票吗
英雄所见略同。 哪要看那么长的文,这都多少年了~~~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1-11-23 13:50
alittlesmart: “共产主义”本身不是邪恶的,可惜这“共产党“不是讲真正的共产主义。
在中国许多好词被丑化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民主,自由,和谐,博爱,平等,天安门,等等。。。荒唐至极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chineseman最受欢迎的博文
  1. 习近平的倒车历程和可能的结局 [2023/08]
  2. 毛岸英的死到底是不是因为蛋炒饭? [2023/12]
  3. 实在不是一般的恐怖:回国买吃的最好只买品牌 [2010/10]
  4. 中国经济学家张维迎被中共全网封杀 [2024/01]
  5. 中共建朝后一共杀了多少中国人 [2011/07]
  6. 中国知名的“左派”与“右派” -ZT [2012/03]
  7. 中国衰落中的帝制回归 - 习近平的皇帝梦 [2016/12]
  8. 共产党推翻国民党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倒退 [2011/10]
  9. 混世魔王毛泽东 - 刘晓波遗作 [2017/12]
  10. 习近平挖坑 李克强填坑 人大代表吓得要跑 [2019/03]
  11. 贸易战 - 美国对中国要求的“结构性转变”包涵那些具体事项和内容 [2019/02]
  12. 今天是邓冥诞115周年,他还值得人民纪念吗? [2019/08]
  13. 原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致信中央呼吁解决习近平问题 [2023/02]
  14. 我为什么要离开中国 -一个企业家的临别诤言 [2019/01]
  15. 中国进入了红卫兵时代 [2017/11]
  16. 谈谈杀光中国人事件游行示威的得失 - ZT [2013/11]
  17. 看看那疯红的年代吧 [2014/02]
  18. 俺参加了圣诞前给穷人发火鸡 [2014/12]
  19. 欣赏一下毛新宇的书法 [2011/11]
  20. 埃及,我流泪了,既是为你,也是为我 [2011/02]
  21. 本文删除 [2011/05]
  22. 江泽民的干政不见得是坏事 [2013/01]
  23. 1960年廖伯康向毛主席告状:四川饿死了1000万人 [2012/03]
  24. “伟大领袖”到底给了我们什么?- 摘自新浪鲁山老泉博客 [2013/03]
  25. 经济发展不一定需要民主,但没有民主的繁荣不可持续 [2011/02]
  26. 政法大学教授告诫毕业生 中国将大变要站在正义方 -ZT [2013/07]
  27. 斯诺登算不算坏蛋?- ZT [2013/06]
  28. 此文删除 [2012/11]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3-6 19: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