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级的民主,是基于自由的民主

作者:自由之灵  于 2012-5-24 04:4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4评论

关键词:自由, 民主

民主这个词,  本身并没有自由的涵义。它来源于古希腊文δημοκρατία (dēmokratía), δῆμος dēmos 人民κρατειν kratein 统治,合起来就是people rule,人民决定和掌控。日本人首先译作“民主”,意为“主权在民”,很符合原意。

 

世界上第一个民主制政体产生在古希腊的雅典。这个原汁原味的“德谟克拉西”,其实是不自由的。当时的雅典,定期抽选五千男性公民对城中大小事物投票,以得票多数来决定议题的命运。所有的女性,非雅典人,奴隶,都没有投票权。更重要的是,多数决策不受其他制度的约束,被奉为唯一且最高的判决,因而很容易地演变成多数权利对少数异见的暴政。刘晓波曾经评论苏格拉底被以言论和思想的理由控罪并被处死的案例是“古希腊民主的永恒耻辱”。

 

这样的民主,因为缺乏对少数人自由和权利的制度保障,不能满足人类对自由天然的渴望和追求。甚至可以如它的某些批评者说的,反而是反自由的。

 

另外一个著名的例子是法国大革命期间,只要经过国民公会多数决议就可以把任何人送交革命法庭,而法庭只是执行公会的决议。一旦当权者不如其意,他们就会动员民众走进国民公会,干扰议会的正常活动,甚至越过国民公会,直接召唤民众集会,取得人民支持,胁迫国民公会,或者号召人民起义,用武力迫使国民公会就范。在这种不受约束的人民主权的威胁之下,大批人遭之逮捕,他们失去了正当的司法保护而被送上了断头台。只要与当政者(或多数者)持有不同意见,就是人民的敌人随时可能惨遭屠杀。

 

这种多数人的暴政, 有的时候会比独裁的暴政还要可怕。因为一个皇帝至多把你投入监狱, 或者处死,但他不能拥有你的思想,也不能消除社会对你的同情和支持。而多数人的暴政却还拥有道德的权柄。一个受到整个社会唾斥和抛弃的人,  将受到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摧残。

 

我不怀疑在中共领袖们的早期思想中,有着对民主的真诚追求。然而新中国建国的纲领里,却声明代表工农群众大多数人的利益,而不是每一个公民的利益。因为缺乏对所有人自由表达权利的法律保障,这就给多数人的暴政,继而个人以多数人的名义实行暴政,留下了种子。

 

文革十年,除了最高领袖的权威起了决定作用之外,在基层上演的就是一幕幕以人民的名义迫害人民的悲剧。当你和多数人的意见相反的时候,你必须反省自身,而决不能对多数的意见提出疑问。你是与人民为敌,这种罪孽简直要比与皇帝为敌还要深重。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在多数人的暴政之下,已经荡然无存。这也是为什么美好的理想会化为铺满罪恶的人间炼狱。

 

西方经受了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的洗礼,人权的概念得以逐渐明确和建立。自英国的“大宪法第一次完整地在政治和法治中体现了人的自由之后,对个人权利的保护已经成为思想界和司法界的共识。美国宪法的第五修正案是对个人权利保护的又一个具体法案。经过法国大革命的教训,特别是法西斯极权主义的浩劫之后,西方国家不断地在思想和法律上加强保护个人自由和权利的意识,  确保“自由价值优先

 

可以说,现代民主宪政体制,已经不是单纯的多数表决的雅典式民主,而是首先有了对个人自由和权利法律保障的民主。当代自由主义政治学者柏林指出:“一方面,制度必须尊重公民的个人权利,保障他们的独立,避免干扰他们的工作;另一方面,制度又必须尊重公民影响公共事务的神圣权利,号召公民以投票的方式参与行使权力,赋予他们表达意见的权利,并由此实行控制与监督”这便是现代民主与雅典式民主的本质区别,即以“个人自由”为核心,而不是以“多数决策”为核心。

 

中国的民主改革,在思想上面临着比西方更大的挑战。民主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人一票,更深刻意义的是个人自由和权利的表达。我们几千年封建社会的文化土壤不仅培育了对独裁者的驯从,以及由此导致的自我独立人格的丧失,还造成了公民自由权利意识的普遍缺乏。文革中滥用的多数人对少数人的专政,或曰“群众专政”,应该值得今天的中国人反思。

 

自由,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在追求政治理想的道路上,让我们不要忘记,那一点自由的星光,乃是民主之神皇冠上的明珠。

 

 

 

 

 

自由之灵

2012年5月23日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5 回复 活水涌泉 2012-5-24 05:21
送花~~~
4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5-24 05:35
活水涌泉: 送花~~~
    谢谢
5 回复 真爱华 2012-5-24 06:01
有份量的好文。
"多数人的暴政, 有的时候会比独裁的暴政还要可怕。" ,见识过,那叫群众专政。
5 回复 凉泉居士 2012-5-24 07:03
说得很好!有一处异议,民主原则并不是多数人的暴政,而是多数人的意见胜出原则,支持和反对群体是因决议内容而异的,因而不是群体对立或者阶级斗争。两次大革命的例子都是缺乏健全的独立司法机制而造成的社会灾难,说明民主必须有法制为基础,独立的司法权只依照成文法律执法。

完全赞成民主制度是充分尊重和保护个人权利与自由的制度的道理。
5 回复 ahsungzee 2012-5-24 07:45
好文章!概括出了民主最根本的真谛!赞!
4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5-24 09:48
真爱华: 有份量的好文。
"多数人的暴政, 有的时候会比独裁的暴政还要可怕。" ,见识过,那叫群众专政。
谢谢,我把这句加进去。
4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5-24 09:54
凉泉居士: 说得很好!有一处异议,民主原则并不是多数人的暴政,而是多数人的意见胜出原则,支持和反对群体是因决议内容而异的,因而不是群体对立或者阶级斗争。两次大革命 ...
谢谢居士的评论!我的意思是民主如果仅仅是少数服从多数,而对少数人的权利没有法律保障,就会演变为多数人的暴政。现代宪政民主除了多数原则之外,还有少数原则。少数人的意见和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和保证,这是高级的民主,呵呵。必须有独立的司法保证个人的权利和自由。
4 回复 真爱华 2012-5-24 10:07
自由之灵: 谢谢,我把这句加进去。
  
4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5-24 10:08
ahsungzee: 好文章!概括出了民主最根本的真谛!赞!
谢谢!没有自由的民主,是黯然无光的,有可能比独裁还更黑暗。
5 回复 专治蛋疼2 2012-5-24 10:31
我裆说,西方民主已经经过了数百年了,我们才30年,再等等吧。。。。。
3 回复 凉泉居士 2012-5-24 11:26
自由之灵: 谢谢居士的评论!我的意思是民主如果仅仅是少数服从多数,而对少数人的权利没有法律保障,就会演变为多数人的暴政。现代宪政民主除了多数原则之外,还有少数原则 ...
我赞成注重个体原则,不赞成群体观点。个体可以结社,但社会不能以群体来区别对待,更不能允许群体暴力斗争。不知道说清楚了没有。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5-25 11:43
专治蛋疼2: 我裆说,西方民主已经经过了数百年了,我们才30年,再等等吧。。。。。
建国的时候还有一些民主人士担任高级职位,以后就慢慢发展成一党独裁,一人独裁。
4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5-25 11:49
凉泉居士: 我赞成注重个体原则,不赞成群体观点。个体可以结社,但社会不能以群体来区别对待,更不能允许群体暴力斗争。不知道说清楚了没有。    ...
我想居士的意思是不能以阶级来划分公民。也不能明文规定对某一小撮“地,富,反,坏,右”实行专政。对不对?我完全同意!
文革中的群众专政,其实就是老毛利用他的个人威望,使用团结大多数,打击一小撮的伎俩。
5 回复 凉泉居士 2012-5-25 13:56
自由之灵: 我想居士的意思是不能以阶级来划分公民。也不能明文规定对某一小撮“地,富,反,坏,右”实行专政。对不对?我完全同意!
文革中的群众专政,其实就是老 ...
不仅包括阶级划分(即及经济地位划分),还有很多种,如政治观点(这个问题在中国很突出)、种族、性别、年龄、智力水平等等,美国社会对这些问题的体现最有表征意义。民主党主张区别对待、以特别对待来实现公平对待(悖论),共和党主张尊重个体、一视同仁。比如,在对待种族问题上,就体现为彩虹观与色盲观的辩论。毛的确很聪明,利用威望来激起效忠竞争,再通过竞争来实现绝对崇拜,思想绑架并牢牢束缚住全体国民,厉害!但是不可能长久。
4 回复 专治蛋疼2 2012-5-25 20:20
自由之灵: 建国的时候还有一些民主人士担任高级职位,以后就慢慢发展成一党独裁,一人独裁。
你说一人独裁,我裆肯定不答应,我裆说我们是政治局集体领导,所以是一局独裁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5-26 09:46
凉泉居士: 不仅包括阶级划分(即及经济地位划分),还有很多种,如政治观点(这个问题在中国很突出)、种族、性别、年龄、智力水平等等,美国社会对这些问题的体现最有表征 ...
对,除了阶级之分,中国以前还有观点之分,像反右运动。现在虽然没有群众运动,但对个人的自由和权利还是没有尊重。所以我觉得政改不应该仅仅是给于村民选举权,更重要的是要维护公民的权利,包括生命的权利,财产的权利,言论表达的权利。这是民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5-26 09:50
专治蛋疼2: 你说一人独裁,我裆肯定不答应,我裆说我们是政治局集体领导,所以是一局独裁
呵呵,九常委就可以掌控一切了。
4 回复 凉泉居士 2012-5-26 09:52
自由之灵: 对,除了阶级之分,中国以前还有观点之分,像反右运动。现在虽然没有群众运动,但对个人的自由和权利还是没有尊重。所以我觉得政改不应该仅仅是给于村民选举权, ...
说到反右,中国的民主政体基本就是从那场运动开始走向专制的歧途了。所以政改的一个很简单实用的步骤就是先回到54宪法的基础上,那是在真实民主意义上成型的最后一部宪法了。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2-5-26 09:55
哦,你是说五四年的宪法?
4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5-27 09:54
没有自由哪来民主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9: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