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错了:南周不是党产,而是国产

作者:自由之灵  于 2013-1-9 12: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46评论

关键词:国产, , false, Style


      一向以逻辑严谨的方舟子先生日前在评论南周新年贺词被省中宣部撤换一事说:党管制属于自己的党媒体南方周末,就跟美国邦政府管制美国之音一,在任何国家任何候都是合理合法,主方与编辑部的矛盾是内部纠纷,不存在侵犯新自由的问题。党去管制非党媒体,就跟美国政府想去管制邮报,才存在侵犯新自由的问题

       似乎颇有道理。不过可惜的是,方先生错了!南周不是党产,而是国产。

       根据维基,南方周末从属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称南方报业),是“一家中国广东省省属国有的传媒企业,成立于2005718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是大陆首家省级党委机关报报业集团,现为广东省委委托省委宣传部主管,主办的事业单位。” 

       第一句说的十分明白,南方报业是省属国有。第二句才是“省级党委机关报报业集团”。这句其实很是不通,难道国属的直接就是党的了?一点遮掩都不用?下面的第三句则具体解释了这种国人都习以为常的党政关系:省委托管的事业单位。省委托宣传部管,好理解,就是省党的宣传部当总执行长官。那什么是事业单位?维基又说:事业单位,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 就是是指国家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或者其他利用国有资产的,从事教育、科研、文化、生、体育、新出版、广播电视、社会福利、救助减灾、计调、技推广与、公用施管理、物资仓储监测、勘探与勘察、测绘检验检测定、法律服源管理事量技督事经济督事、知识产、公认证、信息与咨、人才交流、就、机关后勤服等活的社会服

       这就解释得再清楚不过了。南方报业占用的是国有资产,而不是党内资金。所以,南方报业集团,从法律上来说,是国产,而不是党产。

         当然南周也是国家财产。既是国产,则不论谁当总经理,国家的公民才是真正的主人。南周事件,就不是主办方和编辑部内部的纠纷。

         一个政党,如果因为本党的政见和利益去干涉属于国家,也就是属于人民的媒体,就有侵犯言论自由之嫌。

         平时一般性的文章和内容,总管和编辑部的争议可以不论,属于正常业务范围。但是如果仅仅因为发表呼吁政宪,呼吁自由民主,文章就要被撤换,那么报纸的主人当然就有权利质问:这本是宪法许诺的最最基本的原则,为什么不能发表?!总管是不是反对宪政,反对民主,反对自由?

         希望方先生仔细检查一下他的逻辑。南周事件,恰恰就是他说的“党去管制非党产媒体”。当然,在天朝呆久了,党国不分,以党为国,可能也是有的。呵呵。

 

自由之灵

2013年1月9日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6

支持
1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6 个评论)

4 回复 正义感 2013-1-9 12:33
用“维基”做根据似乎说服力不太强,因为'维基"不能算是一个真正有说服力的传媒,任何人可以修改“维基”,这就是为什么“维基”从来不被用来作为消息或科学文章报道的来源。只是个人之见。
6 回复 chico 2013-1-9 12:41
灵妹,南方日报是粤省委机关报,党的喉舌。其他南字头的东东都是南方日报的儿子,孙子。基本上是当初”搞活经济的产物“。当年的行话是”三产“,实际上是南方日报的小金库。儿子孙子都大了,就成立了集团。广宣部副部长任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既然广东省省委宣传部主管,主办,就有权决定自己主管,主办的媒体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这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这次改稿,使否符合他们内部正常程序。只有程序错误,不存在该管不该管的问题。方舟子说的没错。
6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2:43
正义感: 用“维基”做根据似乎说服力不太强,因为'维基"不能算是一个真正有说服力的传媒,任何人可以修改“维基”,这就是为什么“维基”从来不被用来作为消息或科 ...
维基作为最新科学发现不适当,因为更新不及时。但作为对一般事件的描述,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回到南方报业集团的资产,我至少给出了是国产的根据。方舟子说是党产,有何根据?仅仅说是党在管理是不够的。哪里来的钱?谁投资?南方报业是事业单位,这就是国产啊。
7 回复 xqw63 2013-1-9 12:46
方舟子没错,中国所有的国产都是党产,国企是,银行是,连百姓的生命都是党给的,因为,党是亲爱的妈妈。
6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2:46
chico: 灵妹,南方日报是粤省委机关报,党的喉舌。其他南字头的东东都是南方日报的儿子,孙子。基本上是当初”搞活经济的产物“。当年的行话是”三产“,实际上是南方日 ...
嗯,我查了维基,它是省属国有媒体。是事业单位。也就是说,花的是国家的钱。
6 回复 正义感 2013-1-9 12:47
自由之灵: 维基作为最新科学发现不适当,因为更新不及时。但作为对一般事件的描述,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回到南方报业集团的资产,我至少给出了是国产的根据。方舟子说是 ...
我查了一下,得到这个信息:
全国省级党委机关报第一家——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成立
摘要】 <正> 据《南方日报通讯》 5月18日,南方日报社迎来了自身发展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共广东省委批准,我国首家省级党委机关报报业集团——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南方日报各项事业进入了一

但没有查到这个党机关报是如何转变为国产企业的报道。这个党报是如何,何时转为国企的?我很想知道。有时有些人真的搞不清党产和国企的区别。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2:49
正义感: 我查了一下,得到这个信息:
全国省级党委机关报第一家——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成立
摘要】 <正> 据《南方日报通讯》 5月18日,南方日报社迎来了自身发展史上具有历 ...
是的,是党委机关报,但是事业单位。用的是国家的钱,而不是党的钱。
4 回复 正义感 2013-1-9 12:51
自由之灵: 是的,是党委机关报,但是事业单位。用的是国家的钱,而不是党的钱。
那么还是党报啦,只能说党报用了国企的钱,但性质还是党报。如果是这样,方说的就不错了。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2:52
xqw63: 方舟子没错,中国所有的国产都是党产,国企是,银行是,连百姓的生命都是党给的,因为,党是亲爱的妈妈。   ...
人家方舟子可是否认中国所有的国产是党产呢,比如他说中国有民营的媒体,似乎这些民营的媒体可以不受中共的管辖似的。呵呵。
4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2:53
正义感: 那么还是党报啦,只能说党报用了国企的钱,但性质还是党报。如果是这样,方说的就不错了。
用谁的钱,就是谁的报。党是经理,而不是老板。
5 回复 正义感 2013-1-9 12:54
自由之灵: 用谁的钱,就是谁的报。党是经理,而不是老板。
你这是死抠,但党不会这样认为的。党总是认为自己是老板的,就像部队里政委可以领导连长一样的。再说,这个“老板”也是党给的,最终还是听党的。
4 回复 chico 2013-1-9 12:57
自由之灵: 嗯,我查了维基,它是省属国有媒体。是事业单位。也就是说,花的是国家的钱。
花谁的钱,无所谓。你要看他的婆婆是谁。非常明确的说了主管婆婆是宣传部。婆婆就有权决定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

一个例子,中石油( Petro China) 是国资。主管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CNPC) 。 CNPC 就有权就定Petro China 什么生意可以做,什么生意不能做。Petro China 就的乖乖的听 CNPC 的。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2:58
正义感: 你这是死抠,但党不会这样认为的。党总是认为自己是老板的,就像部队里政委可以领导连长一样的。再说,这个“老板”也是党给的,最终还是听党的。 ...
既然方舟子抠得,为何我抠不得?
说到军队,难道政委领导连长是正常的吗?
5 回复 xqw63 2013-1-9 12:58
自由之灵: 人家方舟子可是否认中国所有的国产是党产呢,比如他说中国有民营的媒体,似乎这些民营的媒体可以不受中共的管辖似的。呵呵。 ...
他没有自己的企业,没有工作,靠什么来支撑中美来回飞并打假呢?
所以,理解一下他的处境吧,说这些话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啊
6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3:02
xqw63: 他没有自己的企业,没有工作,靠什么来支撑中美来回飞并打假呢?
所以,理解一下他的处境吧,说这些话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啊   ...
咳,可惜他也应了屁股决定脑袋的话。
5 回复 xqw63 2013-1-9 13:06
自由之灵: 咳,可惜他也应了屁股决定脑袋的话。
生存是首要的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3:09
chico: 花谁的钱,无所谓。你要看他的婆婆是谁。非常明确的说了主管婆婆是宣传部。婆婆就有权决定什么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

一个例子,中石油( Petro China) 是国 ...
我觉得一般业务范围当然可以服从管理。但是新年贺词属于一张报纸方向性的文件,对于报纸本身是一个重大事件。况且那篇文章又没有什么惊人之语,比如三百年殖民地之类的,不过就是提到了宪政,民主,自由等等几个口号而已。当然对当局有十分婉转的批评。如果这样的文章都不能登,都要撤,那确实关乎言论自由的问题了。我觉得不是简单的管理事件。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3:19
xqw63: 生存是首要的
对他的逻辑推理能力有些失望啊!
5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1-9 13:19
方舟子自作多情,护主心切。问题是在中国,哪一家媒体可以不是党管?他越过这一中国特色不谈,太无耻了!如果中国的媒体可以有私营的,那他才可以这样放放厥词。
7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9 13:24
无为村姑: 方舟子自作多情,护主心切。问题是在中国,哪一家媒体可以不是党管?他越过这一中国特色不谈,太无耻了!如果中国的媒体可以有私营的,那他才可以这样放放厥词。 ...
呵呵,他还好意思和美国比呢!
123... 8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19-6-5 12: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