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年后理性的矫情

作者:自由之灵  于 2010-6-4 12:3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25评论

关键词:

 

但凡讨论社会问题, 几乎没有不争论, 大家都意见一致的情形,与自然科学的探讨很不一样。这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有些问题根本就没有一个唯一答案。另外也许还有一个原因是,你永远无法把将你的观点以实验的办法来印证:时间不可逆,周边影响参数太多,几乎不可能以数学模型来模拟一个大规模的社会现象,然后对各种方案进行比较,或是取得一个最佳方案,或是对某一历史事件进行评估,看其是否为明智之举。

 

这样讨论社会问题未免太书生气了,  但这却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 即你无法证明你的观点。这时候最可行的办法可能就是比较。有的与历史上的旧事进行比较,有的与周围的事例进行比较。但依然存在一个是否具有可比性的问题。严格说来,只有所有参数都相同的时候,比较才有意义。可惜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上也根本不存在。

 

行文至此,所有具有自然科学素养的小知识分子们,以及所有爱议论爱争辩的可爱的小知识分子们,应该明白了:你费劲说半天的充其量不过是不能被证明的假设而已。这对辩论的双方其实都适用。

 

比如对六四的讨论。先撇开生命的价值不论,撇开对丧失无辜生命所表达的痛惜和哀悼的感性言辞,单单看“开枪是否带来了稳定发展”这一命题。有人认为它换来了经济发展需要的稳定,有人认为它恰是长期稳定的隐患,一枚随时都能引爆的炸弹。遗憾的是,历史不能重演,目前也并不存在可以随意改变参数的社会模型来证实你的结论,所以应该承认,尽管你可以滔滔雄辩,旁征博引,那些都只不过是类比和推理,都仅仅是假设而已。

 

既然都是假设,我以为底气就大可不必那样足,不必那样喧嚷似地自我宣泄。相反,花时间去倾听,去自我怀疑,去心平气和地讨论,然后在妥协和宽容的基础上达到共识,也许是一切真诚的真理追求者应该表现出来的。

 

毫无疑问,今日中国在政治上的宽松程度已经比二十一年前有了巨大进步。再也不是西单民主墙时代了。每个人都在大声地发言,争先恐后地发言。然而,我们其实一直都还是生活在由口号和标语,同志和敌人构造的世界里,生活在每件事非对即错非己即彼的逻辑之中,生活在靠嗓门和口水,挖苦和批判来追求真理的道路上。

 

二十一前发生的悲剧,最大的悲哀之处在于,在那场悲剧的对立双方身上,反映的是同样的思维方式。它简单粗暴,整齐划一,对自己的正确性坚信不疑,对自己的对立面冷酷无情,尽管那对立面事实上只是自己的镜像而已。不难理解为什么双方在某些问题上表现出的惊人的相似。比如说,为了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别人的生命是不足惜的。

 

我们应该继承那场悲剧的遗产。不仅仅是为了那些死难者,而且还为了它未能解决的问题,一些也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

 

那个时代的阴影,还远远没有散去。它不仅笼罩着那场斗争的胜利者,也笼罩着那场斗争的失败者,甚至笼罩在今天许多已经不再了解那段史实的年轻人身上。它随时都有可能卷土重来,尽管二十一年前无辜生命的流血。因为产生它的土壤从未消失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1 回复 wazhh 2010-6-4 13:04
发展是硬道理,落后就要挨打的
2 回复 qingxi2010 2010-6-4 13:08
花时间去倾听,去自我怀疑,去心平气和地讨论,然后在妥协和宽容的基础上达到共识,也许是一切真诚的真理追求者应该表现出来的。---自由之灵
说的好。
1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0-6-4 13:44
如果再来,希望以合法的形式再来:经过申请批准的和平游行示威,就像在西方社会绝大多数大大小小的游行示威一样
2 回复 stellazhu111 2010-6-4 15:00
铺天盖地的文章, 终于见着篇不同反响的. 历史是让思考的, 不是由此相互排斥的. 谢谢'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4 18:50
wazhh: 发展是硬道理,落后就要挨打的
六四的镇压是否换来了发展,是可以讨论的。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4 18:51
qingxi2010: 花时间去倾听,去自我怀疑,去心平气和地讨论,然后在妥协和宽容的基础上达到共识,也许是一切真诚的真理追求者应该表现出来的。---自由之灵
说的好。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4 18:51
ManCreatedGod: 如果再来,希望以合法的形式再来:经过申请批准的和平游行示威,就像在西方社会绝大多数大大小小的游行示威一样
是啊!这样双方都有法可依。如果这样,倒也不失为一种进步。
2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4 18:52
stellazhu111: 铺天盖地的文章, 终于见着篇不同反想的. 历史是让思考的, 不是由此相互排斥的. 谢谢'
谢谢你的鼓励。“历史是让思考的, 不是由此相互排斥的. ”说得好
1 回复 gyl 2010-6-5 00:09
ManCreatedGod: 如果再来,希望以合法的形式再来:经过申请批准的和平游行示威,就像在西方社会绝大多数大大小小的游行示威一样
If it happens again, hopefully it will be resolved legally and not violently.
2 回复 homepeace 2010-6-5 01:32
自由之灵: 六四的镇压是否换来了发展,是可以讨论的。
可六四后的大发展,是不用讨论的事实呀。
2 回复 天明 2010-6-5 10:03
难得好文。佩服!
1 回复 tree24405 2010-6-5 13:32
好文。
2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6 04:27
gyl: If it happens again, hopefully it will be resolved legally and not violently.
谢谢来访和阅读~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6 04:54
homepeace: 可六四后的大发展,是不用讨论的事实呀。
我认为六四的镇压其实延缓了经济发展进程。

经济发展需要稳定的环境。所以我们首先会问,是不是六四必须以武力镇压,才能保持稳定的局面?是不是不以武力镇压,中国当时就会四分五裂?我认为不是。原因是完全可以不开枪,和平地处理学生上街游行。比如五四时赵紫阳的讲话之后,大多数的学生已经安静下来了,学校已经开始正常上课了。但五月二十六日北京日报的社论,歪曲事实,对学生扣帽子,打棍子,使原本早已冷却的热情又高涨了起来。爆发了又一轮大规模的游行。后来的情形也是如此。可以说北京市政府处理得极其愚蠢。对比当时朱镕基在上海对学运的处理,可以说有天上地下之分。我因此相信,一个有能力的政府,是有能力和平处理学生的上街游行的。最后发展到那种情况,政府要负主要责任。

其次,六四的镇压,延缓了经济的发展。自79年以后,中央的改革开放政策使经济复苏,在农村和工厂实行了承包制,等等,激发了农民和工人的积极性,带动了生产发展。但六四以后有一段时间之内,左的势力又重新抬头,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的路线进行压制和对抗。“老家伙”们都认为这实际上是邓的路线导致的后果。邓小平在中央几乎不能推行经济改革,改革几乎停滞。直到92年春天邓小平南巡讲话,才扭转了局面。

另外,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走的是廉价产品出口的路线。可六四以后,许多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限制出口。美国更是每年都要审查所谓的人权纪录,才能决定进口指标。直到94年,克林顿的提议“贸易与人权脱钩”在国会通过,中美贸易才得以迅速发展。如果没有六四,可能不会耽搁这么久。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6 05:00
天明: 难得好文。佩服!
谢谢来访和鼓励~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6 05:01
tree24405: 好文。
谢谢阅读
2 回复 shen fuen 2010-6-6 07:30
当年的泪, 当年的痛!
http://my.backchina.com/space.php?uid=91063&do=blog&id=73953
2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7 09:21
是啊~
2 回复 精诚所至 2010-6-14 02:02
考虑国家法律的尊严后,我认为你还是矫情!
2 回复 自由之灵 2010-6-14 10:36
精诚所至: 考虑国家法律的尊严后,我认为你还是矫情!
理性是很矫情滴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8: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