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无此声,海外华人的痛!

作者:平凡往事  于 2010-9-15 21:3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移民生活|已有91评论

关键词:


今天偶尔读到纳兰性德的一首词: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读后感慨万千!不知道这里的朋友们是否有和我一样的感觉,我们这些飘泊在海外的华人无论政治观点如何,都不约而同的有着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浓浓思乡情结。而且越是离开久的人,这种情结就越加深重。然而当我们将此通过不同的形式传递给国内的朋友,曾经的同事,同学们,并与其分享时,却会被一种故园无此声的感情落差所深深的困扰。
 
在我们的心里早已把国内的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因此经常会思念他们和与其共同的往事,即便过去曾有过一些恩怨也早已放下,不再耿耿于怀。
 
但如果你细心体会你会发现,当你在电话里或回国探亲时和他们说起其他你们共同的朋友时,你甚至能感觉到他们的淡漠,和得出他们之间比你还要陌生的结论来,即便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他们也是聚少离多,各忙其事,有的甚至几十年也不曾往来。
 
你会清晰的回忆起过去的种种,包括一些人和事,甚至对那些往事比今天生活中的东西更让你记忆犹新,而且它们总会像放电影似的在你的脑海中,甚至在梦里反复播放。这是否是因为我们远离故国,很少有扎根的踏实,加之多年疏于亲情和友情,孤身奋斗在异国他乡而产生的孤独,无助和寂寞感所造成的困惑呢? 而生活在国内的人因为拥有,就不需要再去追求,珍惜了呢? 反正是触手可及的东西。人离开了根本,精神一旦失去寄托就会像飘萍一样的无助,芝麻大小的东西也会感觉得像西瓜一样。而中国人没有信仰,所以感情尤为脆弱,精神更加容易偏离方向。以至于可怜到让我们能够放下恩怨,只留下经过滤沉淀下来的美好记忆。而生活在国内的他们却不乏亲情,友情,更兼有熟悉和习惯的生活方式,环境和文化氛围。因此他们还是循着既成的思维惯性梳理着远近亲疏的关系。这就好比你买了一本期待已久的好书,一旦据为己有,就会搁置一旁,还振振有词的在心里对自己说:"等以后有时间再去慢慢地阅读欣赏它们。" 但是你却可能永远都不会为它挤出你的时间来,因为在你的潜意识里,你早已拥有了它。也许有人会说可怜一词用的不够恰当,甚至有些残忍。其实我不想这么说,也不想承认它是一种客观存在。我也想用豁达和淡定来粉饰我们的缺失,但又觉得挺虚伪,因为如果我们没有出来,我们会和他们一样。是我们出来就有了这豁达和淡定? 不是,是我们缺乏,是我们自觉不觉的被边缘化后的忧郁,所以我们需要满足,因缺乏的可怜才让我们貌似比他们豁达和淡定。月亮圆时,人们不需要赞美它,因为它已经很完美了。而不圆时,人才渴望看到月亮圆时的景象,才会有浮想联翩的遐想。。。。
 
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也许在物质上什么也不缺乏,但在精神上谁敢说你是个富有者? 亲情,爱情,友情,我们都或多或少的在精神上存在着无法替代的缺失!!!
 
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些人往往比国内的人更懂得感情,更怀旧,更知道要珍惜友情和爱!而且不光是这些,还有,我们比他们更爱国,更关心国家大事,更希望祖国繁荣富强!
 
 

倦鸥归巢月幽幽,芳草戚戚几时休? 风起浪涌白千尺,两岸万象眼底收。
一觉他乡十载梦,魂系乾坤日夜游。望眼难接故国雪,萧萧风声心上留。

 

 

 

大海 帆船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1 个评论)

3 回复 woodchen88 2010-9-15 21:48
思乡情切,但不一定是痛, 平常心吧。
2 回复 shaitthis 2010-9-15 21:50
总难两全的。呵呵
3 回复 平凡往事 2010-9-15 21:55
shaitthis: 总难两全的。呵呵
就是一种现象,存在着!
4 回复 平凡往事 2010-9-15 21:56
woodchen88: 思乡情切,但不一定是痛, 平常心吧。
不平常心又能如何?
3 回复 xinsheng 2010-9-15 22:00
"能够放下恩怨,只留下经过滤沉淀下来的记忆。"也许不该说是可怜,应该说是一种豁达和淡定?
3 回复 平凡往事 2010-9-15 22:08
xinsheng: "能够放下恩怨,只留下经过滤沉淀下来的记忆。"也许不该说是可怜,应该说是一种豁达和淡定?
我也想这么说,但我又觉得挺虚伪,因为如果我们没有出来,我们会和他们一样。是我们出来就有了这豁达和淡定? 不是,是我们缺乏,所以我们需要满足,因缺乏的可怜才让我们貌似比他们豁达和淡定。

月亮圆时,人们不需要赞美它,因为已经很完美了。
而不圆时,人才非常想看到月亮圆时的景象,所以会浮想联翩。。。。

想想我说的在理不?
2 回复 潇湘妃 2010-9-15 22:14
思念或回忆中, 总是加杂了一些想向中的美好. 如果让你再生活在那个环境中, 恐怕你会避之不及呢. 平凡兄不必总是为情所困.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1 回复 平凡往事 2010-9-15 22:23
潇湘妃: 思念或回忆中, 总是加杂了一些想向中的美好. 如果让你再生活在那个环境中, 恐怕你会避之不及呢. 平凡兄不必总是为情所困.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我也喜欢
4 回复 云间鹤 2010-9-15 22:33
我是个小女人,不喜欢谈爱国什么的。很多时候,我也没那么伤感。有时我甚至觉得自己没有思乡之情。可能我还在艰辛攀爬的缘故吧?还有呢,可能是我在国外得到了更多的尊重和爱慕,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吧?
2 回复 xinsheng 2010-9-15 22:41
平凡往事: 我也想这么说,但我又觉得挺虚伪,因为如果我们没有出来,我们会和他们一样。是我们出来就有了这豁达和淡定? 不是,是我们缺乏,所以我们需要满足,因缺乏的可怜
也许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但我觉得,能够放下恩怨,主要还是豁达和淡定。国外的生存发展环境相对宽松些,主要靠自己的实力和运气,人与人之间少了一些恩怨,习惯成自然,人会变得豁达淡定些。
我不否认海外华人在情感和文化归属上的亏缺和失落,这也是大家挤进贝壳村的原因之一。
4 回复 fanlaifuqu 2010-9-15 22:53
如果我们没有出来,我们会和他们一样。
我也这样想!
3 回复 fanlaifuqu 2010-9-15 22:54
xinsheng: 也许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但我觉得,能够放下恩怨,主要还是豁达和淡定。国外的生存发展环境相对宽松些,主要靠自己的实力和运气,人与人之间少了一些恩怨,习惯
对!
3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10-9-15 23:00
xinsheng: 也许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但我觉得,能够放下恩怨,主要还是豁达和淡定。国外的生存发展环境相对宽松些,主要靠自己的实力和运气,人与人之间少了一些恩怨,习惯
也是人际关系的疏离、文化的差异决定了感觉上的宽松。
如果真的深入美国生活,会有许多的怨言和不满。
其实连自己都不知道,也许生活的仅仅是在社会的边缘。
离主体相差甚远呢,呵呵
3 回复 Cristal 2010-9-15 23:00
确实。多年不在国内我们与他们关心的话题都不一样了。所以有时是话不投机的。但不管怎样,想家的心情总也不会变。你说是吧?
1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10-9-15 23:03
因为在国内,不断地交往着新的朋友同事和亲属,所以生活在新的不同的环境中。
每天都有新的课题和困难需要面对,特别在日新月异的今天,人来不及回顾过去,只能往前走了。

当一个人不断地回忆往事时,那真的是老了!呵呵
2 回复 平凡往事 2010-9-15 23:03
Cristal: 确实。多年不在国内我们雨他们关心的话题都不一样了。所以有时是话不投机的。但不管怎样,想家的心情总也不会变。你说是吧?
不管怎样,想家的心情总也不会变
2 回复 平凡往事 2010-9-15 23:04
四合院的闲人: 也是人际关系的疏离、文化的差异决定了感觉上的宽松。
如果真的深入美国生活,会有许多的怨言和不满。
其实连自己都不知道,也许生活的仅仅是在社会的边缘。
所以想离主体近一些
4 回复 平凡往事 2010-9-15 23:05
fanlaifuqu: 如果我们没有出来,我们会和他们一样。
我也这样想!
就是这样,出来改变了我们,但并不能说明我们就必国内的人高尚了
1 回复 Cristal 2010-9-15 23:06
平凡往事: 不管怎样,想家的心情总也不会变
1 回复 平凡往事 2010-9-15 23:07
xinsheng: 也许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但我觉得,能够放下恩怨,主要还是豁达和淡定。国外的生存发展环境相对宽松些,主要靠自己的实力和运气,人与人之间少了一些恩怨,习惯
哈哈,你能这样想就好。其实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不太平,你看华人教会,乌七八糟。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平凡往事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 11: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