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中国文化人的印象

作者:qxw66  于 2017-1-9 07:1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9评论

关键词:文化人, 中国, 印象

如果要评选谁能得中国文化终身奖,偶推荐下面几个。

1)余秋雨。丫在中国历史文化几千年纵横,潇洒挥如,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文笔流畅,文风华丽,而且涉面纸大,人物之多,均无人能及。而且还点评了世界文明的诸多历史。代表作是其“新文化苦旅”。
余秋雨遭人垢病的是和当局立场太近,虽然政治立场不算太公开,但一谈到和现政权有关的历史,总为当局张目,最突出的是诋毁文革。于是有人骂了,名称难听,有太监,有流氓。而且丫确实在妻子最艰难的时刻,抛弃了她,似乎不够君子。
但我觉得,文化管文化,政治归政治,谈君子是一回事,做君子是另外一回事。我们应该不能因人废言。笔头好就是好,弘扬了文化,就是功劳。至于本人是不是反其道而行之不重要。而且余秋雨涉及的文化范围很广。

2)王蒙。多产作家,但偶注重的不是文学,而是文化的直接点评,丫的字数是很大的。王蒙的文采(散文,点评,杂文),远不如余秋雨,周国平,和一般人接近。但文笔不是太重要。王蒙严格说,或者说,他的自我第一定位,不是一个作家,而是一个革命家,当然其实只是一个‘革命者’而已,因为他既没有做过大官(做文化部长时中国已经不革命了),也没有什么疾风暴雨的革命经历。但厮快14岁入党,是自我津津乐道的少年布尔什维克。偶们只能成人之美。
但是现在的共党非但不革命,而且反革命了。王蒙也是和余秋雨一样,和当局保持一致,但并不显得像余秋雨那么乐于从命,偶想多少是为了自保吧。因为就那份少年布尔什维克情节,和当局是格格不入的。这反映在和当局没有直接冲突的那些场合,比如评价毛,评价革命,王立场是有左的色彩。这已经不容易了,我们不能要求人人坐秦城。
王蒙文化爱好也不少,评论红楼梦是其爱好。

3)周国平。他有点像余秋雨,文学作品不多,而集中在文化哲理的个人解读。但余秋雨集中在历史,人物。周集中在哲理的深入,完全是地地道道的心灵鸡汤。而且不似余,尽管有国外历史文化的涉及,主要还是中华文化历史,周的哲理讨论放置四海而皆准。
周的文笔同样华丽,漂亮,完全无懈可击。令人感到,能够从平凡生活中提炼出那么深刻,玄妙的大道理,除了他,好像没有别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了。而且内容丰富,量大。看看言之无物,结果是厚厚一本。当然缺点也是同时带来的,就是看的时候,令人不禁击节叫好,但书一放就忘了。而且道理说得极为漂亮,但你一想,俄,有道理,但偶不是早知道了吗?所以周的书很大程度不是叫你学什么,而是读书本身得到一种心里的共鸣,一种享受,一种自信。就像听古典音乐,你学到什么了?
和上面两位比,周对当前政治的评价更少。至多就是对多少有点政治敏感的人物,比如鲁迅,略微带过。所以也是没有冒犯当局的可能。但至少周保持了最后选择表态的权利。这或许是他的聪明之处。但其实余秋雨也是尽可能避开评价政治敏感的人物,比如很少评价鲁迅。但偶估计是因为政治上不认同鲁迅,但又不敢公开反对,所以只能回避。当然,一个真正的中国文化大师,评价鲁迅是不能回避。
但上面三位大师不同程度都回避了,究其原因,应该是不想得罪当局,因为现在当局骨子里是反鲁迅的。

4)于丹。这个提名可能是最不能服众的。她算老几啊?上面几位都七老八十了。但是于诠释中国传统文化有功,特别是儒家孔子。另外她的散文写的很好,和中国最好的散文家可以一比。但于丹政治上可能更幼稚一点,因为我看到她吹捧林语堂了。林语堂有不少出彩的地方,但毕竟是一个反动文人,严格说,文化上人格上有大问题的。人格上人品上林还不如胡适。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2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1-9 07:27
又66啦!

对余秋雨,'文化归文化,政治归政治'。

但于丹政治上就有问题?

您这66特色,文章总是狗头驴尾呀。
1 回复 qxw66 2017-1-9 07:30
舌尖上的世界: 又66啦!

对余秋雨,'文化归文化,政治归政治'。

但于丹政治上就有问题?

您这66特色,文章总是狗头驴尾呀。
干吗?于丹政治上没有问题,但幼稚。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1-9 08:04
qxw66: 干吗?于丹政治上没有问题,但幼稚。
你的毛爷说的'左倾幼稚病',不算'政治问题'了?

'政治上幼稚',是爱尿炕,还是爱挑肥拣瘦?
1 回复 fanlaifuqu 2017-1-9 08:06
有才华是无疑的,但有些就是喜欢不上!
1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1-9 08:16
fanlaifuqu: 有才华是无疑的,但有些就是喜欢不上!
余秋雨是个例子。余的文章,可以用'厚积薄发'做个另类的解读,'厚积',有知识,'薄发',少思想。不幸中国文人的光荣传统又是非大发议论不可,于是透出浅薄来。好在读者更加浅薄,他也就成就了'大师'的名号。
1 回复 qxw66 2017-1-9 08:24
fanlaifuqu: 有才华是无疑的,但有些就是喜欢不上!
文章是独立的
3 回复 qxw66 2017-1-9 08:27
舌尖上的世界: 余秋雨是个例子。余的文章,可以用'厚积薄发'做个另类的解读,'厚积',有知识,'薄发',少思想。不幸中国文人的光荣传统又是非大发议论不可,于是透出浅薄来。好
你是狂犬吠日。你厚发一个看看?
2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7-1-9 09:06
qxw66: 你是狂犬吠日。你厚发一个看看?
   你心中的红太阳还不少嘛,你的毛爷、薄爷,这又加上一个余爷。我帮你一个个射下来?
2 回复 雙旗鎮刀客 2017-1-9 10:24
文人相輕
1 回复 qxw66 2017-1-9 10:42
舌尖上的世界:    你心中的红太阳还不少嘛,你的毛爷、薄爷,这又加上一个余爷。我帮你一个个射下来?
把余射下来吧,中共找你算账我不管。
2 回复 qxw66 2017-1-9 10:43
雙旗鎮刀客: 文人相輕
同行冤家
3 回复 沁霈 2017-1-9 11:00
基本同意对余秋雨的评价,他的文化苦旅系列写的确实不错,特别是《千年一叹》值得一读。至于于丹有点过奖了,典型的人格分裂。不过,儒家文化被这种人宣扬,也正好暴露其假仁假义的虚伪短板。
3 回复 qxw66 2017-1-9 11:13
沁霈: 基本同意对余秋雨的评价,他的文化苦旅系列写的确实不错,特别是《千年一叹》值得一读。至于于丹有点过奖了,典型的人格分裂。不过,儒家文化被这种人宣扬,也正
于丹什么问题,我看不出
2 回复 qxw66 2017-1-9 11:14
沁霈: 基本同意对余秋雨的评价,他的文化苦旅系列写的确实不错,特别是《千年一叹》值得一读。至于于丹有点过奖了,典型的人格分裂。不过,儒家文化被这种人宣扬,也正
任何人宣扬儒家,都不能证明儒家的不是。
2 回复 沁霈 2017-1-9 11:29
qxw66: 任何人宣扬儒家,都不能证明儒家的不是。
哈哈,求同存异,个人见解而已。
1 回复 qxw66 2017-1-9 12:34
沁霈: 哈哈,求同存异,个人见解而已。
欢迎交流,多多指教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7-1-9 13:07
关于余秋雨的“学问”,建议66兄去看一下金文明著《月暗吴天秋雨冷》和《秋雨梧桐叶落时》,就知道他的问题在哪里。
2 回复 法道济 2017-1-9 20:16
2 回复 你懂的 2017-1-9 22:22
请给出反动的定义
1 回复 农家苦 2017-1-9 23:45
我姐姐马兰被余妖骗去后,长出满脸麻子,可见余老儿不是一泡好牛粪。江南的文化土壤,塑造文化大师,也塑造文化小丑。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3-9 15: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