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知文章想到了薄来厚往

作者:qxw66  于 2018-8-3 09: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评论

章润的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花2分钟草草一看,应该是典型的公知观点,好像没有一条是我赞成的。 

好像---凡是的公知赞成的,偶们就要。。。呵呵!

言论自由应该有,不应该迫害他们。公知的问题,是没出国,所以总以为狼就是外婆。。。很难救药的。那个北大饶毅要不出国,应该会完全同意的。

当然许的东西咋看都不错,比如平反6 4。。。但就这,偶说过了,必须先平反文革,否则就是把64篡改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甚至是普世价值论,这是中国最危险的方向。当然,在偶看来,公知永远在鼓吹最危险的方向。

但是,所谓闻过则喜,有则改之,对任何人具体的看法,应该尽可能吸取合理部分,肯定其积极意义和善良动机。所以现在不妨看一下八项期待的前两条,1)援外大“撒币”,2)外交中的铺张浪费。广义上,可以把第2条归拢于第一条。铺张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如何定义铺张浪费?很困难的。但国家领导人应该原则上注意。

所以重点谈谈大“撒币”。原则上我也反对大“撒币”,因为中国自己太困难了,还要勒紧裤带援助别人。但是就历史看,毛在中国人民大片饿死倒下之际,仍然大批粮食等紧缺物质援助外国。。。当然不要说对越南,阿尔巴尼亚的巨额援助了。。。

但是再回顾历史,中国从来对外国“薄来厚往”,知乎的这个讨论很有意思--朝贡制度的“薄来厚往”是否客观上属于文化殖民?当然,这个题目是满满的公知风味,但大家的讨论水平很高的。。。一个典型说法---主观上体现了中国大国风范,道德高尚,(国家之间)相互间友好的关系。客观上是一种策略,起了收服他国之心的作用。---其他人也都是类似看法,所以是彻底的反对了题目的暗示,打了公知耳光。很欣慰,中国人的水平,还是很高,没有被公知牵住鼻子走,

第一次看到“薄来厚往”是可能是3,40年前看明史演义,因为明朝“薄来厚往”严重,别国进贡什么奇禽怪兽,朝廷就报以真金白银,但这奇禽怪兽过几天就死了。。。但是再仔细看,中国汉人政权从来“薄来厚往”,唐朝少点,因为是半汉人政权。知乎的讨论值得推荐,就是长了,水平比我是高太多的。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1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4 回复 mali50 2018-8-3 11:49
左派很少起哄、右派最爱跟风。满口言论自由、对不同意见的压制超过所有人、而且喜欢造势。很少有独立见解的右派、 不是洋奴就是钱奴、没有例外。在钱财上点子不少聪明过人 、遇到大事大非便不知所云、只好跟别人起哄。
神画像。
2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8-3 19:01
不要拿‘公知’的帽子胡乱扣人。‘撒币’不是一个公知关注的问题,那是广大庸民群众关心的范畴。许大爷要能算公知,66至少也能冒充个公知母知的了。
3 回复 孔老大 2018-8-3 20:22
舌尖上的世界: 不要拿‘公知’的帽子胡乱扣人。‘撒币’不是一个公知关注的问题,那是广大庸民群众关心的范畴。许大爷要能算公知,66至少也能冒充个公知母知的了。
认为徐的文章仅仅表达对撒币的不满,那简直就是贬低徐文的价值。
反对撒币不过是利器,工具而已。推翻中共,推翻现行体制,是公知的目的。
归纳后作出结论:徐就是公知。不是扣帽子。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8-3 21:34
孔老大: 认为徐的文章仅仅表达对撒币的不满,那简直就是贬低徐文的价值。
反对撒币不过是利器,工具而已。推翻中共,推翻现行体制,是公知的目的。
归纳后作出结论:徐就
Paranoia!
4 回复 qxw66 2018-8-4 00:02
mali50: 左派很少起哄、右派最爱跟风。满口言论自由、对不同意见的压制超过所有人、而且喜欢造势。很少有独立见解的右派、 不是洋奴就是钱奴、没有例外。在钱财上点子不
我们说的左派,其实已经边缘化40多年了。。。我们说的右派则十分复杂,狭义的是指胡耀邦为代表的西方迷信派,现在的公知是也,南方报系,炎黄春秋。。。党内有一定势力,最典型代表可能是温。效果言,这些人危害最烈。
4 回复 qxw66 2018-8-4 00:03
舌尖上的世界: 不要拿‘公知’的帽子胡乱扣人。‘撒币’不是一个公知关注的问题,那是广大庸民群众关心的范畴。许大爷要能算公知,66至少也能冒充个公知母知的了。
偶要做公知了!你给偶一个母知。
6 回复 qxw66 2018-8-4 00:04
孔老大: 认为徐的文章仅仅表达对撒币的不满,那简直就是贬低徐文的价值。
反对撒币不过是利器,工具而已。推翻中共,推翻现行体制,是公知的目的。
归纳后作出结论:徐就
哈哈,那是最终目标。
6 回复 mali50 2018-8-4 07:49
qxw66: 我们说的左派,其实已经边缘化40多年了。。。我们说的右派则十分复杂,狭义的是指胡耀邦为代表的西方迷信派,现在的公知是也,南方报系,炎黄春秋。。。党内有一
被边缘的左派现在叫极左。现在的左派是行左实右派。
6 回复 ryu 2018-8-4 17:54
qxw66: 偶要做公知了!你给偶一个母知。
水平高,起点也高。
4 回复 qxw66 2018-8-5 01:28
mali50: 被边缘的左派现在叫极左。现在的左派是行左实右派。
形左实右派,哈哈。。。  偶薄哥也是么
2 回复 mali50 2018-8-5 03:21
qxw66: 形左实右派,哈哈。。。  偶薄哥也是么
你的薄命哥是文革余孽、就是极左。
2 回复 qxw66 2018-8-5 03:25
mali50: 你的薄命哥是文革余孽、就是极左。
不就红歌么,习没少唱吧
2 回复 mali50 2018-8-5 03:37
qxw66: 不就红歌么,习没少唱吧
太太唱得多一点。
3 回复 qxw66 2018-8-5 03:57
mali50: 太太唱得多一点。
就是,还是习更左一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0: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