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需要大目标

作者:吴钩  于 2009-4-1 00:3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7评论

关键词:

《中国不高兴》为中国民族精神成熟提供契机

 

  近日,一本书名为《中国不高兴》的书正在国内热卖。书中明确提出,中国应该有国际大目标,“第一是要在这个世界上除暴安良,第二是要管理比现在中国所具有的更大更多的资源,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这些观点引起了关于“民族主义”的激烈讨论,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发表署名文章,认为现在正是中国民族精神成熟的良机。文章摘录如下:

 

  发现问题,提出主张

 

  《中国不高兴》的书名副标题是:“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封面上还印着“为国直言,替天行道”,以及“抽丝剥茧驱妖蛾,敢为今世开太平”等引人注目的字句。该书认为中国内政外交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正处于重新定义,国民的“新爱国主义”情绪也在逐渐成型,因此中国目前迫切需要一种大目标、永恒不变的价值,甚至需要一些“英雄集团”带领国家和社会走出困境。

 

  该书对当代知识分子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认为中国知识分子过于“亲西方”,丧失了独立的定位;中国需要在自我认同、产业调整升级、国防发展乃至国家定位方面,有更多不同于西方的视野。该书提出,中国须准备与西方全面摊牌,“有条件决裂”,甚至可以“持剑经商”。(转贴者评: 不持剑经商, 强盗半路上把你劫了)

 

  有评论认为,这本书是九十年代中期《中国可以说不》一书的续集,因为五名作者之一的宋强就是那本书的作者之一。国际舆论已对此予以密切关注,一如当年关注《中国可以说不》及其折射的民族主义情绪。然后,中国发展到今天,国际社会如何看,似乎已非重点。真正的重点在于:中国人到底应该如何看世界?如何以自信、理性的方式审视自己和别人,并给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定位?

 

  上升期的精神焦虑和骚动

 

  笔者认为,《中国不高兴》是中国新发展阶段里的产物。这个阶段指中国已经历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经历了十几年的飞速发展,整体国力大幅上升,国民自信心增强,而中国与西方的关系,也出现了在国力衰落期所不可同日而语的新态势。与此同时,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也积聚了许多问题和矛盾。所有这些内外挑战都迫使一部分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更多思考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并为此提出自己的主张。

 

  泥沙俱下后需要思想梳理

 

  行文至此,已经触及一个更为深层的问题,即在中国上升期,国民集体精神世界的成熟程度是如何。从以往一些大国的崛起看,其历程必然伴随几个阶段:首先是物质崛起期,包括经济和军事力量的上升;其次是知识分子的精神焦虑期。(转贴者评: 怪不得很多人精神焦虑)

 

  后者往往是因成就与矛盾兼有的状态而产生,其特征是各种思潮如泥沙俱下。但问题是,泥沙俱下之后,必须有一个洗涤乃至洗礼的过程,必须大浪淘沙,去粗存精,以思想启蒙推动全民精神世界逐渐走向成熟。

 

  在西方崛起过程中,英法等国比较好地做到了这一点,而德日则是失败的例子。以日本“明治维新”为例,当时的日本知识分子普遍存在一种急迫与焦虑交杂的情绪,不知道如何在自信与傲慢、内敛与膨胀之间保持平衡。“明治维新”仅完成了物质现代化的过程,没有最终完成日本民族精神的现代化。以福泽谕吉为代表的早期爱国思想家,到了晚年都沦为彻头彻尾的民族主义者乃至帝国主义者。日本在二十世纪上半叶,也经历了民族发展历程上的重大曲折。

 

  民族精神成熟的良机

 

  以此来看《中国不高兴》及其所代表的情绪,那就首先必须承认,其作者群是一批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不高兴》一书的出版为中国崛起期民族精神的反省、成熟,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契机。面对崛起期的集体焦虑和思想的泥沙俱下,人们不必情绪化反应,更不要封闭或封杀,而需要开放的思想讨论的氛围。只有开放的氛围,才能令增强国民的理性精神,完成思想启蒙过程,走出蒙昧,步向成熟。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邱震海)

 

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1 回复 翰山 2009-4-1 01:17
这是一篇好文,谢吴兄转载。
1 回复 吴钩 2009-4-1 01:20
翰山: 这是一篇好文,谢吴兄转载。
翰山兄好, 谢谢! 喜欢你这个睡猫头象, 呵呵.
0 回复 tinydancer 2009-4-1 01:25
好文章,引发很多思考。。。民族主义也是有弊端的, 怎么能找到最好的结合点, 对中国是个严峻的考验
1 回复 吴钩 2009-4-1 01:30
tinydancer: 好文章,引发很多思考。。。民族主义也是有弊端的, 怎么能找到最好的结合点, 对中国是个严峻的考验
谢小舞! 所言极是.
0 回复 翰山 2009-4-1 01:34
吴钩: 翰山兄好, 谢谢! 喜欢你这个睡猫头象, 呵呵.
谢谢,睡猫睡觉比较方便哈。
1 回复 fanlaifuqu 2009-4-1 02:59
tinydancer: 好文章,引发很多思考。。。民族主义也是有弊端的, 怎么能找到最好的结合点, 对中国是个严峻的考验
民族主义,尤其过分时,对自己的民族有杀伤力。你毕竟生活在世界的大家庭。
0 回复 tinydancer 2009-4-1 04:19
fanlaifuqu: 民族主义,尤其过分时,对自己的民族有杀伤力。你毕竟生活在世界的大家庭。
说得好,我就怕中国走入极端的民族主义的误区。。。
0 回复 fanlaifuqu 2009-4-1 06:24
tinydancer: 说得好,我就怕中国走入极端的民族主义的误区。。。
英雄所见略同,哈哈!
1 回复 tinydancer 2009-4-1 06:25
fanlaifuqu: 英雄所见略同,哈哈!
是啊
1 回复 吴钩 2009-4-1 06:42
fanlaifuqu: 民族主义,尤其过分时,对自己的民族有杀伤力。你毕竟生活在世界的大家庭。
中国需要在不崇洋媚外和不极端民族主义之间达到一种平衡. 目前的主要问题我看是破除西方迷信, 找回中国人的自信.
0 回复 吴钩 2009-4-1 06:43
tinydancer: 说得好,我就怕中国走入极端的民族主义的误区。。。
说得对. 中国需要在不崇洋媚外和不极端民族主义之间达到一种平衡. 但破除对西方迷信, 找回中国人的自信目前也是很重要的.
1 回复 tinydancer 2009-4-1 06:51
吴钩: 说得对. 中国需要在不崇洋媚外和不极端民族主义之间达到一种平衡. 但破除对西方迷信, 找回中国人的自信目前也是很重要的.
你说的很对。。。
1 回复 空手 2009-4-1 09:36
1,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2,几个人的不高兴就成了中国不高兴,...现在这世界高兴的人不多.
1 回复 吴钩 2009-4-1 12:34
空手: 1,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2,几个人的不高兴就成了中国不高兴,...现在这世界高兴的人不多.
谢谢阅读和评论!
1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4-1 17:09
小國可以搞民族主義,大國要搞民族主義則會受到人家渲染成爲擴張、侵略。
1 回复 吴钩 2009-4-1 22:24
普通一丁: 小國可以搞民族主義,大國要搞民族主義則會受到人家渲染成爲擴張、侵略。
谢谢一丁, 谢谢评论. 说得对. 我一直没有吃准, 中国现在是崇洋媚外太严重了, 还是民族主义太浓了. 我们不要崇洋媚外, 不要极端民族主义, 要的是"新"爱国主义.
1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4-2 00:14
吴钩: 谢谢一丁, 谢谢评论. 说得对. 我一直没有吃准, 中国现在是崇洋媚外太严重了, 还是民族主义太浓了. 我们不要崇洋媚外, 不要极端民族主义, 要的是"新"爱
我們這個國家與十多個國家接壤,形勢複雜,中華民族内部民族衆多,所以也不能沒有民族主義,這就是我們的難處。既要維持中華民族的凝聚力,也要不引起周邊國家的恐懼,真不容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 00: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