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写那些评论文章?

作者:吴钩  于 2009-8-29 01:4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54评论

我为什么写那些评论文章?
 
(吴钩, 8-28-2009于倍可亲网)
 
最近忙里偷闲, 写过两篇评论性文章<<含蓄美>>和<<原来这是人性化呀!>>
https://www.backchina.com/space-249021-do-blog-id-38967.html
https://www.backchina.com/space-249021-do-blog-id-37694.html
 
有人不理解, 很有看法, 认为我攻击了白浪小姐(的笑), 或是不能入乡随俗, 看不惯美国的人性化举措, 比如尊重残疾人而不轻言给以帮助.
 
我想借个机会谈一下内心想法.
 
白浪小姐如何笑, 抬不抬轮椅上的残疾人和这是不是更人性化, 我都毫无兴趣. 用现代人的观念, 这是别人的事, 别人的风俗, 习惯, 文化, 我管不着, 也不爱管. 美国人这套作派也好, 习俗也罢, 我都理解, 都赞同, 也愿随俗, anyway, 这是他们的文化.
 
我同样没兴趣在文章中和别人辩论牵扯这些皮毛问题.
 
所以, 分歧根本不是白浪小姐笑得美丑的问题, 也不是入乡随俗的问题,更不是人性好不好的问题.
 
那么, 分歧的焦点是什么呢?
 
如果有人不仅摆出唯美国人独尊特秀, 还要借机贬低和攻击一下中国的文化和习俗的时候, 那么, 就怪不得有人要反击.
 
我不会无事生非的, 但如果某篇文章明显无厘头地褒美贬中, 甚至上纲上线, 那就对不起, 只能开足火力, 猛攻一点, 揪条美国人的小辩子出来抖抖他们的丑处. 我写评论性文章基本就是这么个思路。
 
比如, 有人非要说美国人的笑美, 中国人的笑丑, 而且还振振有词, 那对不起, 我就只能找几个美国人笑得丑陋的例子出来做垫背, 狠批猛打一下, 以达警示的效果。当然,趁机炫耀一下我中华女儿的含蓄美也是真的。(白浪小姐对不起了, 真的不是要攻击你, 是有人先拿你出来说事. 对西拉丽也说声对不起. 公众人物, 总是被人评头品足, 也不公平)
 
所以, 轮椅问题也是. 我对美国人的做派没有任何意见, 完全理解。这是不是更人性化暂且不表, 试想, 要是因为抬轮椅下车摔了残疾人或是抬的人扭了腰, 那官司就吃不了兜着走了。但如果有人非要说这多么多么好, 多么多么人性, 别人多么多么差, 那么, 我可以抓一把美国人的小辩子出来抖抖, 看看美国最丑陋的一面, 再讽刺挖苦一番。言下之意, 真要较起真来, 谁好谁孬还有待商榷呢.
 
就是这么简单一回事, 一点不复杂。矫往过正之处, 在所难免.
 
我会引用作者观点, 但不攻击作者, 只攻击这种观点或现象, 也就是, 对事/观点不对人. 观点可以不同, 朋友可以照做.
 
我们应该记住: 褒自己可以, 但未必一定要再贬损别人.
 
最后谢一下翰山和Landiao, 是借和他们交流的机会, 谈了这些的.
 
顺便就删跟贴的事, 声明一下: 以前常删, 后来偶尔删, 最近(四到五个月吧)一个也不删. 声明过后, 如果有人再说我删了"原来这是人性化呀!"的跟贴, 那就是他/她的不是了.
1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54 个评论)

2 回复 宜修 2009-8-29 01:46
所谓“矫往有时必须过正”。对事不对人。
3 回复 landiao 2009-8-29 01:51
坚决支持吴钩的观点:褒自己可以, 但未必一定要再贬损别人.
如果有人非要说这里多么多么好, 多么多么人性, 同时又说别人多么多么差, 坚决打击!
提倡就事论事,说美国好可以,但不要同时贬低中国。
相信多数正义的中国人真正明白自己国家的问题所在,但有必要一味强调褒奖别人而贬低自己吗
3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8-29 01:56
如果有人不仅摆出唯美国人独尊特秀, 还要借机贬低和攻击一下中国的文化和习俗的时候, 那么, 就怪不得有人要反击.
呵呵!吴钩的观点很鲜明,俺早就明白!
好的就是好的,我们要学习和借鉴;不好的就是不好的,我们也要去糟粕而明自己。
3 回复 练精化气AAA 2009-8-29 01:57
没看到白浪这个用户呢
2 回复 吴钩 2009-8-29 01:59
宜修: 所谓“矫往有时必须过正”。对事不对人。
修姐好! 正是.
2 回复 吴钩 2009-8-29 02:00
landiao: 坚决支持吴钩的观点:褒自己可以, 但未必一定要再贬损别人.
如果有人非要说这里多么多么好, 多么多么人性, 同时又说别人多么多么差, 坚决打击!
提倡就事论事,
谢landiao!
2 回复 吴钩 2009-8-29 02:00
四合院的闲人: 如果有人不仅摆出唯美国人独尊特秀, 还要借机贬低和攻击一下中国的文化和习俗的时候, 那么, 就怪不得有人要反击.
呵呵!吴钩的观点很鲜明,俺早就明白!
好的就
大姐说的对!
2 回复 吴钩 2009-8-29 02:01
练精化气AAA: 没看到白浪这个用户呢
白浪是浪平的女儿. 她不在这里. 有人利用她的照片说事, 我就反驳一下.
3 回复 练精化气AAA 2009-8-29 02:04
吴钩: 白浪是浪平的女儿. 她不在这里. 有人利用她的照片说事, 我就反驳一下.
这母女两,名字够可以的
浪平,白浪
3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8-29 02:05
吴钩: 大姐说的对!
顶!
3 回复 绿水潭 2009-8-29 02:06
就事论事,不攻击个人就好。
3 回复 吴钩 2009-8-29 02:11
练精化气AAA: 这母女两,名字够可以的
浪平,白浪
3 回复 吴钩 2009-8-29 02:11
四合院的闲人: 顶!
3 回复 吴钩 2009-8-29 02:11
绿水潭: 就事论事,不攻击个人就好。
你对, 潭子
3 回复 孤舟独钓 2009-8-29 02:33
"对事/观点不对人. 观点可以不同, 朋友可以照做."
完全同意~支持!
2 回复 吴钩 2009-8-29 03:15
孤舟独钓: "对事/观点不对人. 观点可以不同, 朋友可以照做."
完全同意~支持!
谢谢孤舟支持!
3 回复 xqw63 2009-8-29 03:54
也看到你对含蓄美的文章,觉得是个人喜好的问题,不过,您在发表你的观点的时候,如何掌握对事不对人的尺度?
从您的文章中,读者看到了一个义愤填膺的热血青年,为维护自己的理念,有决心把一切对手打倒在地的雄心和气势。
不就是观点冲突嘛,你看到的世界是你的世界,别人看到的是别人的世界,都是世界
2 回复 吴钩 2009-8-29 04:06
xqw63: 也看到你对含蓄美的文章,觉得是个人喜好的问题,不过,您在发表你的观点的时候,如何掌握对事不对人的尺度?
从您的文章中,读者看到了一个义愤填膺的热血青年
含蓄美的文章不是个人喜好的问题. 建议你先看我针对的那篇原文后, 我们再讨论.
"一个义愤填膺的热血青年,为维护自己的理念,有决心把一切对手打倒在地的雄心和气势。' 哈哈, 过奖了. 其实不是这样. 我讲过, 既然发文反击, 就要有力量, 就要开足火力, 猛烈攻击, 要么就别吭声, 做和事佬.
3 回复 xqw63 2009-8-29 04:08
吴钩: 含蓄美的文章不是是个人喜好的问题. 建议你先看我针对的那篇原文后, 我们再讨论.
"一个义愤填膺的热血青年,为维护自己的理念,有决心把一切对手打倒在地的
有人也有火力,但不开火,因为,怕伤及无辜
3 回复 桑儿 2009-8-29 04:34
练精化气AAA: 这母女两,名字够可以的
浪平,白浪
哪个浪平?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29 18: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