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有逆來順受的民族性吗?

作者:walkalongg  于 2018-3-27 10:4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文史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7评论

我看社会问题和国家问题是经常要到古代去找个模子比比的。因我们每个人都深陷在现代这个坑里。多数人没有坦然接受己不如人这个现实的。就算我们自己其实混得很不错了,总能找出些朋辈比我们混得好,种种情感的想象的东西会使我们戴着有色眼镜去看社会和国家。每每都牵扯到祖辈父辈以及自己的历史里去。拿古代当镜子有时确实是个好办法。国家社会政治,不管时代怎么变,假定那时的精英们的脑子并不比我们差,总不过是酒色财气在高大上层次的表现而已。

 

修宪使很多海外华人十分郁闷。从小我们就被教育开历史倒车不会有好下场,可是,谁耐烦等2030年去看他倒霉啊,再说到时候我们算对了又怎么样,引以为豪的中华复兴完蛋了。郁闷之余回头看,从反右文革到64原来就是一路窝囊下来的。

 

再然后,就象我的恶习一样,大家又往前找,焚书坑儒,两晋南北朝,五胡乱华,宋元清,我们引以为豪的历史居然被蛮人统治的时间不比汉人扬眉吐气的时间短。结论就是中国人就有个逆来顺受的民族性。



长话短说,中国被征服过很多次,这是事实,但用这个事实论证中华民族就是逆来顺受就过了。世界现存所有民族都多次被征服过啊,数吧,你绝指不出一个民族没被多次征服过。别不服,我还有哪,中华民族是唯一一个多次反噬征服者的民族。想想看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哪个民族,征服者跑去祭奠被征服者的祖宗,然后自称被征服者正朔的,蒙元拜孔夫子,难免被赶回大漠,满人更干脆被汉文化连皮带血给吞掉了,就只剩下电视屏幕当皇上的份。



中华文明到近现代,确实对外来文明是有点反噬不动的意思了。因为不象以前,这次打败我们的是比我们更文明的西方思想。西式工业摧枯拉朽一般打碎了我们的资本主义萌芽,把本来也存亡两可间的,建立在自然经济下的乡绅体系和宗族体系,这个中华文明传承的筋骨给彻底打断了。


没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是不行的,中国的精英阶层不是没挣扎过,体用之论,全盘西化之争,最后不仅洋奴代出,而且都是饱学之士,甚至到国学大师一级心甘情愿法去作洋奴。



所以我们与其埋怨是共党破坏了中华文明,不如批评它白掌权这文么多年,反右跃进文革改革不停地闹,我们连老百姓带文化人逆来顺受地由着它折腾,甚至帮着它折腾,到底共党也没本事重造一个新的中华文明出来。

 

熟读古书的毛太祖破而不立。熟背洋书名的习某,您要是能在电视上禁了辫子戏,我都觉得连任一回半回的也不是不能商量。

 

有过几拔把主义放在民族前边的几任领导人,太祖把这帮不靠谱的家伙赶走了。可就是靠谱的太祖,每天早上醒来,脑袋里转转,就把自己吓得要死。马列主义是起哄,民族主义,除了四旧以外,哪里还有什么好使的东西?好几亿人跟着自己跑,敢让他们知道自己其实是在瞎跑吗?所以太宗是个聪明人,比太祖胆子也大。我不知道方向,但是你们最好跟着我!大家想想不跟着你跟谁啊。所以太祖可以说三七开啊二八开的,到太宗这里,对了都是他选的,错了都是大家选的。

 

太祖熟读古书,除了权谋政争以外,传统都是四旧,早过时了。以前每回政权走到无处可去的时候,大家就格式化到孔夫子那里,只要回到他老人家的原教旨去,一切的一切,不就是从食色出发,捯到眼前的问题,把一路上积累下的自作聪明去掉,简化,从男人耕女人织开始,总能找到出路。

 

一到工业化,归零也归不到孔夫子那里去去。日本那种二流国家都能把我们打出翔来,我们的文化反噬不了列强啦。

 

威权统治下的统治者,清醒地明白自己其实在意识形态上是完全的懵懵懂懂。我以为这是个折磨,惨烈到令人难以忍受的折磨。我在大学的前半年里,最怕的就是教室门一开走进个教导处的说,抱歉啊,录取通知书送错,你其实落了榜,收拾书包跟我走。大概就是这个味道。

 

中国政治从来都是精英统治。精英心里明白自己手里没有真理,这精英当得真揪心。更可怕的是,万一真理被别人先看到,这人跟自己又不是一条心,就是从人民和民族大义的角度来看,谁知道这个把我辩倒了的体制外文化人是不是真圣人。



所以从建政以来,就不停地折磨知识分子,从脊椎动物都折磨成腔肠动物了,还没事就在后背上敲两棒子,生怕会有个类似脊梁什么的危险部件出现。


习某不知道真理越辩越明吗?估计知道。但他一来知道书名不代表文化功力,正如背菜单背不饱人,二来天朝那帮文化人的不靠谱也是吓人。真出来个比他能说的,比如得了挠背儿奖的少正卯似的,上去一棒子打死,只是对一个人不人道,真让他得了势,是对民族和国家的不人道。

 

我只知道从历史判断我们中国人只会逆来顺受既不对,更帮不上我们。对了,北大那个什么副院长也不行,他连犬儒其实不是服从者,而是反抗者这么个意思都不知道就出来瞎侃,不就是犬儒也是个希腊传出来的洋词么。洋奴肯定不行。

 

我这样的,自黑自嘲里夹着自傲的,才是犬儒。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9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3-27 13:31
“熟背洋书名的习某,您要是能在电视上禁了辫子戏,我都觉得连任一回半回的也不是不能商量。” 妙语解颐!
7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3-27 19:26
一说‘逆来顺受’,所有人都跑到‘与人斗’这个范畴里去思考了。不妨换个视角,想想‘与天斗与地斗’的时候,能总结出啥啥民族性不?
9 回复 walkalongg 2018-3-27 20:30
徐福男儿: “熟背洋书名的习某,您要是能在电视上禁了辫子戏,我都觉得连任一回半回的也不是不能商量。” 妙语解颐!
人都是自傲的。被人赞英明睿智领袖舵手叫惯了,有个敢质疑一下的都要受雷霆之怒。我们在网上玩的都这样,只能点赞,听到个叫板的立刻不爽。再说他们那一代人,从小听他们侃政治大山的时候,就是皇帝啊希特勒什么的,能侃凯撒的那都是大神级。辫子戏是不良民俗的代表,习某以前没管,不知道是不是有意为什么称帝打基础,就算不是,他管知识分子突发理智还管不过来呢,更没精力管文化领域的沉渣泛起了。
7 回复 walkalongg 2018-3-27 20:36
舌尖上的世界: 一说‘逆来顺受’,所有人都跑到‘与人斗’这个范畴里去思考了。不妨换个视角,想想‘与天斗与地斗’的时候,能总结出啥啥民族性不?
兄台高见!中国人敬祖宗不神鬼神,与天斗与地斗从不眨眼。西文里再找不出巧夺天工这种词来。也许这也是太祖重造文化的努力之一呢。可惜,大概太祖也知道自己当领袖可,当文化圣人却没那个本事,后来发动文革,捧秦始皇洪秀全,捧荀子王安石,贬孔孟老庄,把自己开的这个局给搅了。
7 回复 wcat 2018-3-27 21:17
抗日战争时期伪军多于日军是不争的事实吧。 在世界上找第二个这样的例子还是不容易吧。 9.18 日本人不费什么力就占领东北也是事实吧,南京大屠杀没什么中国人抵抗还是事实吧!

以上事实都与共产党没有什么关系,怎么能说“逆來順受”是共产党的结果呢? 即使是49年以后出生的人又怎么样? 他/她就不受祖辈父辈的影响吗? 可别忘了中国的一句老话:代代相传!
8 回复 正中 2018-3-27 21:26
拨开选举的表象看统治,民主国家实质也是精英统治,差别是一个在台前一个在幕后。如果从历史上看,欧洲才是帝国征服与重组的反复。中国的反噬能力依然强劲,想嫁老外的华女成群结队,地球人早晚携带中华基因
8 回复 wcat 2018-3-27 21:33
正中: 拨开选举的表象看统治,民主国家实质也是精英统治,差别是一个在台前一个在幕后。如果从历史上看,欧洲才是帝国征服与重组的反复。中国的反噬能力依然强劲,想嫁
所以说需要用科学方法,需要排除干扰因素,从表面现象抓到本质。
8 回复 正中 2018-3-27 22:05
wcat: 所以说需要用科学方法,需要排除干扰因素,从表面现象抓到本质。
精英才会排除干扰因素找出本质相关因素,劳苦大众面朝黄土背朝天,脖子都晒红了,哪管什么表象本质。可是精英也爱钱惜命。
请猫帮助分析一下,中国贸易战为什么那么急于投子。
9 回复 wcat 2018-3-27 22:20
正中: 精英才会排除干扰因素找出本质相关因素,劳苦大众面朝黄土背朝天,脖子都晒红了,哪管什么表象本质。可是精英也爱钱惜命。
请猫帮助分析一下,中国贸易战
中国肯定不想打这个贸易战,中国目前的30亿美国货加税是对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加税的反应。 美国声称要对600亿中国货物加税,现在还没有给出具体清单,也就是说还没有弄好什么货物加税。 美国其实也不想打贸易战,先把风声放出来好在谈判桌上争取更多的利益。 因为美国还有落实这600亿,所以中国也没有出对应措施。 网上说中国30亿对美国600亿是弱势的表现,其实根本就没有弄清楚事实。
8 回复 walkalongg 2018-3-27 22:40
wcat: 抗日战争时期伪军多于日军是不争的事实吧。 在世界上找第二个这样的例子还是不容易吧。 9.18 日本人不费什么力就占领东北也是事实吧,南京大屠杀没什么中国人抵
西人也有“打不过就加入他们”这个说法,可见逆来顺受不是中华专有,不是随便推给某党就可以了事的。
7 回复 walkalongg 2018-3-27 22:46
正中: 拨开选举的表象看统治,民主国家实质也是精英统治,差别是一个在台前一个在幕后。如果从历史上看,欧洲才是帝国征服与重组的反复。中国的反噬能力依然强劲,想嫁
民主世界已经深受精英阶层近亲繁殖之扰,当然这个近亲是理念衣钵多过血脉一些,也已经看出端倪来,美加都算上。外嫁女么,除了重视教育,还有中餐,别的,后院种菜算吗?
7 回复 正中 2018-3-27 22:46
wcat: 中国肯定不想打这个贸易战,中国目前的30亿美国货加税是对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加税的反应。 美国声称要对600亿中国货物加税,现在还没有给出具体清单,也就是说还
你是说美国举了一下擀面杖,中国就倒了?原先大家以为中国能让子弹飞一会,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如此急于退让?
8 回复 wcat 2018-3-27 22:48
walkalongg: 西人也有“打不过就加入他们”这个说法,可见逆来顺受不是中华专有,不是随便推给某党就可以了事的。
确实有,法国就很快投降希特勒了。 但中国的伪军人数多于占领军的日军人数可就比较特殊吧,不知道还有没有第二例了。

另外我们每一个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与前辈完全切割了。 我们都受前辈的影响,都受传统的影响,不然科学普及在中国就不应该是个难事了。

更可笑的的是一些人口口声声说要继承传统,这些传统反而不承认了!
7 回复 walkalongg 2018-3-27 22:52
正中: 精英才会排除干扰因素找出本质相关因素,劳苦大众面朝黄土背朝天,脖子都晒红了,哪管什么表象本质。可是精英也爱钱惜命。
请猫帮助分析一下,中国贸易战
所谓贸易战根本就是老川兑现竞选诺言,贸易和就业那一套。所以不管盟友对手,一圈抡上去。谁都知道天朝是重中之重。。。也一样没实在货,只是不想扯久了扯出实在货来,你要演我陪你演,只要别来真的,草草了事就好。
7 回复 正中 2018-3-27 22:53
walkalongg: 民主世界已经深受精英阶层近亲繁殖之扰,当然这个近亲是理念衣钵多过血脉一些,也已经看出端倪来,美加都算上。外嫁女么,除了重视教育,还有中餐,别的,后院种
说得好。理念近亲优势一面是杂交劣势一面是狼性。中国正在往那个方向过度。
带华夏基因的都算,不管精英还是种菜,羌人还是咱嫡系呢,几番组合就反噬了
8 回复 正中 2018-3-27 23:01
walkalongg: 所谓贸易战根本就是老川兑现竞选诺言,贸易和就业那一套。所以不管盟友对手,一圈抡上去。谁都知道天朝是重中之重。。。也一样没实在货,只是不想扯久了扯出实在
您在看戏呢。贸易战不是单纯的钱和就业,关系到中国经济战略和高新技术,还涉及台湾关系法案,不能不说美帝在一步步下棋布子,逼中国割地赔款,不明白的是中国跟着急什么。
7 回复 wcat 2018-3-27 23:02
正中: 你是说美国举了一下擀面杖,中国就倒了?原先大家以为中国能让子弹飞一会,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中国如此急于退让?
不知如何说中国就倒了? 美国对中国的钢铁和铝加税,中国对美国30亿货物加税还击。 能不能说是以眼还眼?

美国说还要对中国600亿货物加税,但具体是什么还没想好。 私下美国表示我们可以谈判。 这都是美国商人的技俩。 还记得好莱坞的Harvey Weinstein吗? 冯小刚就说过这家伙特流氓! 中国有电影想在美国发行,Harvey Weinstein 说我要了,$8 millions。 这时别的发行商就不会吭声了,最后他又说我不要了。 这时中国人去找谁去? 结果只好降价 $1 million 卖给他。 现在川普也是为了在谈判桌上得利放出的600亿。
7 回复 walkalongg 2018-3-27 23:05
wcat: 确实有,法国就很快投降希特勒了。 但中国的伪军人数多于占领军的日军人数可就比较特殊吧,不知道还有没有第二例了。

另外我们每一个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与前辈
说到伪军,灭宋的元将叫张宏范,道地汉人。明末扫平南北的是李成梁和三汉王的队伍。人说抗日战争是第一次国战,我同意此说。当时的中国军队,国家党派军阀地方五花八门,伪军就是汉奸从民族大义上讲是当然。但当兵的谁给发饷替谁卖命,怕是连汉字都不认识。
8 回复 wcat 2018-3-27 23:15
walkalongg: 说到伪军,灭宋的元将叫张宏范,道地汉人。明末扫平南北的是李成梁和三汉王的队伍。人说抗日战争是第一次国战,我同意此说。当时的中国军队,国家党派军阀地方五
80多年前鲁迅就批中国人的奴性,那时共产党还没有多少影响,中国人的奴性也应该与共产党没有什么关系。

无数的事实都说明中国人的奴性,逆来顺受与中国的传统有很大关系而不是共产党或国民党。 所以对社会问题,社会科学研究我们需要用科学方法,排除干扰因素,透过表面现象,抓到本质。
8 回复 正中 2018-3-27 23:16
wcat: 不知如何说中国就倒了? 美国对中国的钢铁和铝加税,中国对美国30亿货物加税还击。 能不能说是以眼还眼?

美国说还要对中国600亿货物加税,但具体是什么还没想
美国说我要打你(从两个方面,台湾和经贸),除非满足我的要求。中国立刻表态愿意和谈,并得到一张长长账单。
谁都知道商业谈判的关键在于底牌,谁先亮底牌谁被动,中国早早以行动表示宁可补偿不能贸易战,根结在哪?我的推测只有一个:中国经济不堪任何风吹草动。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1: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