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的实质是发展中国家优惠调整

作者:walkalongg  于 2018-4-6 23:3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文史杂谈|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32评论

中国当初入WTO的时候,确实是按发展中国家享受了很多优惠。谁也没想到后来能保持经济长期高速发展,而且产业居然还升了级,二十年间竟发展到直逼美国的地步。所以发达国家怎么看怎么觉得吃了亏。就象年纪相差10岁的俩人。我20时给10岁的你压岁钱正常。现在我50了还得给40的你压岁钱?

从中国这边,中国觉得西方并不亏。合约就是合约,当初求爷爷告奶奶的受尽刁难,而且全世界也确实坐了中国高速发展的顺风车,要不哪里来的经济发展和低通胀并行不悖十几年呢。

自两边都是,理虽然直,气却不壮。掀桌子谁也不敢,到底普通消费品只有中国的物美价廉,有工业基础还能上规模生产工业品的,除了中国还真没第二家。新兴小国象越南孟加拉一类的且跟不上来呢。

中国呢想在保住低端工业品竞争力的同时,利用发展中国家的那些优惠尽可能往价值链的高端混。西方呢自己不肯生产袜子,小国生产的袜子又不够穿,所以过几年就收拾中国一下,中国呢也过几年就让两步。

就是中国看见老川在一个民主党外加半下共和党的攻击下左支右拙的,底气足点,调门高点,是美国自己送上门来的优势,不用白不用。不要把建制派政客的觉悟看得太高了啵。假如天朝就此认怂,老川漂亮地一嘴败天朝,就彻底站稳了。如此大胜也就意味着职业政客的彻底失败,以后随便什么士农工商都可以堂而皇之的选总统选议员了,纸牌屋塌了真会砸死人地!

所以,雷声大,雨点小。桌上互相离不开的双方,吵不出所以然来。。。所以老川没有大胜之理,天朝没有小败之忧,还打个茄子。就跟俩上海大老爷们儿吵架一样,辩半天,周围听众都动了手了,他俩还指头指指点点唾沫横飞呢。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1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8-4-6 23:48
老川和老习都成了上海大老爷们儿。
9 回复 walkalongg 2018-4-7 00:15
徐福男儿: 老川和老习都成了上海大老爷们儿。
   还真是...区别是他俩是吵给大家看的...
8 回复 西部华人 2018-4-7 09:18
China走向高端产业被米国万种专利授权所困,这次小事大挑必是有意而为,米国鲁莽新政已经陷入China之谋,一旦米国开始制裁,China会废除米国各种知识产权放手把米国高端产业挤垮,米国正中下怀大势已去。
23 回复 qxw66 2018-4-7 09:20
中国人咬牙拼命干,美国人吃福利,拿高薪。。。所以不闹成现在这样了么
9 回复 walkalongg 2018-4-7 10:12
西部华人: China走向高端产业被米国万种专利授权所困,这次小事大挑必是有意而为,米国鲁莽新政已经陷入China之谋,一旦米国开始制裁,China会废除米国各种知识产权放手把
不会吧,靠人海战术挣袜子钱的最早期阶段已经过去了,厚积薄发之下,也该顺理成章地走入中高端经济,靠智力而不是人力发展是大势吧。美国是忽然发现顶个老大的虚名并不合算,而中国正准备换个离红烧肉近点的好座位,这时候掀桌子不太合适。
12 回复 walkalongg 2018-4-7 10:23
qxw66: 中国人咬牙拼命干,美国人吃福利,拿高薪。。。所以不闹成现在这样了么
把袜子厂搬回来也不是让美国重新伟大的正路子。别拿老川的口号当真。他一个作房地产的投机商,领导一帮各行业的高级忽悠,,,很难过地说,能维持现状几十年,等我们都隔屁了,洪水滔天也由他
8 回复 qxw66 2018-4-7 10:31
walkalongg: 把袜子厂搬回来也不是让美国重新伟大的正路子。别拿老川的口号当真。他一个作房地产的投机商,领导一帮各行业的高级忽悠,,,很难过地说,能维持现状几十年,等
就怕还没来得及隔屁,手头美元就贬值了
8 回复 walkalongg 2018-4-7 10:34
qxw66: 就怕还没来得及隔屁,手头美元就贬值了
那。。。让我们先共唱一曲“笑傲江湖”,然后再吐血而亡吧。
11 回复 qxw66 2018-4-7 10:52
walkalongg: 那。。。让我们先共唱一曲“笑傲江湖”,然后再吐血而亡吧。
不要,你钱多,偶要先亡的
7 回复 ShitDuyunlunzi 2018-4-8 01:05
有道理,我估计中国最后要让一些步,承诺一些减少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的措施。 美国对中国也会做一点让步,比如减少对中国的一些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

同时,中国也必然要对韩日台湾采取一些措施,以减少对这些国家的贸易赤字。

在川普的美国之上的影响下,今后世界各国都会对与他国的贸易平衡采取措施。
8 回复 SAGFS 2018-4-8 02:04
===中国经济实质早已经走到了尽头, 无路可再走, 即使退也难 . 每一个城市尤其大中城市,如今早已经被外地农民团团围住, 一触即发. 举例说, 江苏省苏州市中心区域人口密度, 早已经超过美国纽约和旧金山,各类问题层出不穷, 疲以应付.  历史走到这一关口, 只能需要依赖外力来制衡和推动, 别无选择......

   中国经济实质早已经走到了尽头, 无路可再走, 即使退也难 . 每一个城市尤其大中城市,如今早已经被外地农民团团围住, 一触即发. 举例说, 江苏省苏州市中心区域人口密度, 早已经超过美国纽约和旧金山,各类问题层出不穷, 疲以应付.  历史走到这一关口, 只能需要依赖外力来制衡和推动, 别无选择......
9 回复 walkalongg 2018-4-8 02:24
ShitDuyunlunzi: 有道理,我估计中国最后要让一些步,承诺一些减少美国对中国贸易赤字的措施。 美国对中国也会做一点让步,比如减少对中国的一些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

同时,
中国肯定是要让些步的。知识产权本来也要抓紧些,机械类估计不能再单方面优惠,金融估计还不能放。。。不过这一轮贸易冲突的中心是美国,而且是政治秀,不是经济秀。首打也是北美和欧洲,不过是放在打击中国这个大众最喜欢的幌子下。

等老川喊够了,双方各让一步下台也就完了。

股巿下跌我以为根本就不是贸易战的原因。
9 回复 walkalongg 2018-4-8 02:26
SAGFS: ===中国经济实质早已经走到了尽头, 无路可再走, 即使退也难 . 每一个城市尤其大中城市,如今早已经被外地农民团团围住, 一触即发. 举例说, 江苏省苏州市中心区域
同意,中国靠一带一路把产能向外推已经是没办法的办法,贸易这边也实在没太多余地可退。
7 回复 ShitDuyunlunzi 2018-4-8 06:06
walkalongg: 中国肯定是要让些步的。知识产权本来也要抓紧些,机械类估计不能再单方面优惠,金融估计还不能放。。。不过这一轮贸易冲突的中心是美国,而且是政治秀,不是经济
我认为美国也要让步一些的,美国对中国的敌国式技术贸易防范必须要调整一些才行。
否则,不如就贸易战。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贸易战对中国不见得是坏事。
而且,那些贸易顺差,其实很多是外资跨国企业的产业链造成的,中国对韩日德都有大量的贸易逆差,对这些国家的贸易逆差,和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其实就是外资跨国公司的左口袋转到有口袋而已。
8 回复 ShitDuyunlunzi 2018-4-8 06:11
walkalongg: 同意,中国靠一带一路把产能向外推已经是没办法的办法,贸易这边也实在没太多余地可退。
一带一路的作用没那么大,一代一路除了终点的欧洲,期间经过的国家,GDP都很可怜。
整个中亚5-6个斯坦国家加在一起,人口才和浙江省差不多,人均GDP估计有浙江的人均一半?
而面积却是浙江的30倍-50倍,这中间的销售成本,运输成本可就比在这浙江销售大太多了,还不算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税,通关,标准等等不同造成的成本。

巴基斯坦2亿人口,人均GDP有河南省的1/3? 在巴基斯坦经商的成本可比在河南不知道增加了多少。

中国还是应该主要关注国内中西部地区,不过西北的穆斯林人口太多了,造成在中国西部投资,贸易,经商的成本大大提高,应该采取措施减少穆斯林人口。
6 回复 walkalongg 2018-4-8 07:19
一带一路一是石油通道,二是产能输出,不仅有南亚中亚,甚至包括非洲,中国投出的是过剩的工程能力,收获能源原材料,并制造出消费品的市场,我以为是未来几十年的大战略。这也是另一个我以为中美贸易战或冷战打不起来的原因,因为不象一战二战的英德,或冷战的美苏都以对方为针对对象,中国的发展重点不在美国,就象赛跑不象足球比赛那么容易冲突似的。
6 回复 walkalongg 2018-4-8 07:25
ShitDuyunlunzi: 我认为美国也要让步一些的,美国对中国的敌国式技术贸易防范必须要调整一些才行。
否则,不如就贸易战。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贸易战对中国不见得是
美国的国势关键在于是否能保持住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华为小米啊,阿里巴巴什么的,还不是跟在Apple和Amazon后边,仗着中国的巨大市场才发展起来的。

对美国,贸易赤字没什么大不了的,创新能力后继无力才要命。一半创新到花街,另一半落到马斯特这种炒作高手那里。。。这都是死胡同啊。
9 回复 TRUMP+HILLARY 2018-4-8 07:31
现在是全球性经济危机。中美又不能真打仗,只能打贸易战!而中国自从2001年11月1日入世以来,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应该高兴才对!遇到川普这样的人是早晚的事。庆幸的是现在才遇到川普,如果2001年就遇到川普这样较真的总统,那中国连一点油水都不一定捞得着。现在是中国履行WTO规则的时候啦!
8 回复 ShitDuyunlunzi 2018-4-8 07:54
walkalongg: 美国的国势关键在于是否能保持住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华为小米啊,阿里巴巴什么的,还不是跟在Apple和Amazon后边,仗着中国的巨大市场才发展起来的。

对美国,
华为,小米在海外的销售额是多少? 你这样的言论同样可以说美国的企业啊。Apple,Amazon还不是仗着美国国内的巨大市场发展起来的? Mosaic, nOKIA,可不是美国企业。

创新能力是要有物质基础的。以1980年代的中国来说,一个单位有几台PC? 多少中国青少年直到大学实验室,才第一次见到计算机,示波器,乃至电烙铁?这样的物质条件下,你想让中国的软件,电子,科技产业的创新能力发展起来?中国的PC,电话是什么时候在普通家庭中大面积普及的?

为何美国现在害怕中国的科技产业,创新能力,那600亿的清单,美国是公开说明了他们的目的吧?

这也就是中国足球从业人士一值强调的,中国人口虽多,但是足球人口很少. 而中国的乒乓球人口远超世界各国,这才是中国乒乓球称霸世界的原因.

也是世界经济学家给出的为何印度从1978年和中国人均GDP相差无几, 人口总数和中国差不多,地理位置,环境优越于中国,,身处的国际环境优越于中国, 为何到今天和中国差距这么大? 因为印度虽然人口总数和中国差不多,但是印度的有效人口远低于中国.

今天的中国家庭,在物质上和美国家庭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人口总量是美国的4倍多,而且,中国的人口构成基本上是汉文化族群占据97%以上,这97%是真正的有效发展人口, 美国的真正有效发展族群不过占60%左右, 那么,再有10年-20年比比看。
9 回复 ShitDuyunlunzi 2018-4-8 08:06
walkalongg: 美国的国势关键在于是否能保持住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华为小米啊,阿里巴巴什么的,还不是跟在Apple和Amazon后边,仗着中国的巨大市场才发展起来的。

对美国,
我对中国的创新能力很有信心,中国的90后,00后,10后这3代取代80后,70后成为社会骨干的时候,就是中国创新能力大爆发的时代,一定会领先世界的.

每次回国,都能感到中国的勃勃生机,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欲望,野心,能量的社会.
三体中的名言: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今天的中国,既有人性,更有兽性.中国创新能力不领先世界, 是没有天理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8: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