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之二三随想

作者:walkalongg  于 2020-10-28 20:3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文史杂谈|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49评论

朝鲜战争无疑是二战后地球上最重要的战争之一,我想说,是二战后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场战争,因为二战结束只确定了欧洲的疆域和政治版图,东亚的疆域和政治版图则是朝鲜战争确定的。越南战争是在朝鲜战争后的中国巨大影响下的结果,可以视作是两个阵营在朝鲜打平后,在越南又开了一盘,可中国是挟前一盘劣势下打平的威势来的。其他地区性的战争和冲突,比起朝鲜战争来,从规模上没得比,从影响上也差得多。

也许有兄弟会拿中东啊印巴什么的来争,我以为那仍然是影响局部,不碍全球政治民族前途大局。不过不争这个,朝鲜战争是中共建政后中国对外最重要的一场战争这个当无疑问,立国之战是没跑的。中印中越中苏几次冲突,加起来的重要性也比不了朝鲜战争。

美国不太爱说这场不尴不尬的战争,不爽到连痛都痛得不痛快。一战二战赢得痛快,越南战争难受,难受到出了身透汗,也算痛快,就是朝鲜战争,压倒优势的战力,对上二战打得渣一样的中国,还是人憎鬼厌的共党,居然就是拿不下,想起来就让人怀疑人生,好象被牛虻叮在鸡鸡上一样,痒得钻心,一碰又痛得要命,难受得了无生趣。

一,朝战的罪魁祸首

当然是斯大林。苏联的核心地区是欧洲,纳粹被消灭后马上就面临西方的强大压力,没美国的军援,苏联能不能从纳粹手下逃得生天都是个巨大的问号。东边的中共获得了内战的胜利,马上就摆出民族主义的嘴脸要这要那,不如让金日成发难,把中美的注意力都放到远东去,争取点时间休养生息。

证据有二,一是他一开始不支持金日成统一朝鲜,后来太祖来了要东北权益,马上同意老金开战。二是苏联代表居然缺席联合国大会,拱手让联合国干涉成军。

麦克阿瑟也有责任,但他实在是象小丑多过将军,不太配负担起这个重担。

二,韩战的结果

双方在停战协议上签了字,不分胜负。争论就是在这里开始了。比伤亡的,比进退的,不一而足,说一句两边不讨好的话,这都是中尉以下炮灰的视角。兵者求利,从利弊上看才是关键。

从结果看,中国一洗抗日的战五渣历史,树立了新兴巨人的形象,民族复兴走上快车道。相关各国没有一个的收益能与此相比。台湾得以苟延残喘,日本获得大量订单,为日后经济奇迹打下基础,甚至后来韩国也发达了耶,这跟天朝的民族崛起都不可同日而语。

苏联短期看是诡计得售,成功地把美国和北约的力量引到东方,西欧的恶劣环境获得缓解。贪心不足,还想着反正中美是结了仇,那就让中国再强点,能跟美国打个两败俱伤才好,没想到身边这个民族主义的大虫是有着几千年智慧的,不几年竟反手跟美国和解,成了自己的掘墓人。

美国我真不知道得着什么了。阻止了共产主义的蔓延,也算是成就么,54年麦卡锡就被公开申斥了,因为美国人也知道让这个精虫上脑的反共分子弄得五迷三道的,是有点二百五。在日韩站住了脚么?好象时到今日,日韩加起来也扳不动美国的一根脚指头。

三,韩战的胜负

奇怪的是朝战的结果和胜负是一定要分开来说的,因为虽然中国一方一直宣称是伟大胜利,美国一方不爱说话,中文网上却有帮人举着各种放大镜试图证明美国才是胜者。

美国战力优胜嘛。

都知道现代战争的战力是火力和兵力的结合。美国的陆海空火力远强于中国,联合国军的兵力不算海军空军,就是陆军也与志愿军差不太多,更因为双方的摩托化程度不成比例,理论上讲战役战术的兵力的投送才是兵力对比的决定因素。坚持美军获胜的一个角度就是,美军战力远胜志愿军,所以所谓平手,是美国不愿打下去了,否则把你打成渣!奇怪了,打了快三年,美军战略一直远胜啊,成渣的话早就成渣了,没打成渣是因为你没有把优势战力转变成胜利的本事。

志愿军是怎么凭劣势军力打平对手的?一是士兵的坚韧英勇,二是基层军官老于战阵,能最佳发挥武器地形兵力时机,三是决策层一群老将有本事把各种战争资源运用到极致,寻找局部优势,积小胜为大胜。

仁川登陆。

维基里把仁川登陆写得花团锦簇。金日成手里能打的兵,都在釜山那个绞肉机里呢,而且多半已经变成了肉馅。在二战里各种登陆战跳岛战练熟了的美军,陆海空多少飞机军舰,连步兵都是好几万,攻击一千多守备部队,还写得运筹帷幄吭哧瘪肚愁眉紧锁举棋不定,最后麦克阿瑟大智大勇力排众议等等。至于的么。不说他们把5000在汉城的兵也算进来,让实力对比稍好看点,好看也就是七万多对六千多。更好笑的是wiki上还有个北朝鲜军队残暴的桥段,屠杀了几十个帮助美军侦察小队的平民。飞机侦察加上地面渗透,再加上民心如此,还得盖世名将摔盔抬棺绞尽脑汁各种咬牙瞪眼作出艰难决策,说老麦是戏精不委屈他吧。哦,重要的是选点对不对,连拎着酱油瓶看新闻侃战局的中国都反复提醒金日成仁川危险了,没办法,老金就那么几个兵,拿不下釜山就统一不了,后防空虚也说不得,朝鲜狭长的形状,拿哪个手指头去找,除了仁川你还找得着别的地方么。

星期攻势

李奇微确实是发现了志愿军补给上的软肋,可说得他跟战神似的,可这不是美军高级将领的123么?作为高级将领,又有天上地下多种压倒优势的技术手段,不该知道志愿军就没多少汽车,美军掌握着制空权,不停地前方后方轰炸对方补给线么?这都先不提,更重要的是,磁性战术的发明,也标明了美军白凭着压倒技术和战力优势,也来敌进我退敌退我追这一套。后勤绝对优势的一方跟后勤绝对落后的一方玩太极云手,当美军将领就这么容易么?

伤亡数字

这是我最不爱说的一个话题。

一来轻步兵对人家陆海空的强大阵容,本来交换比也太好看不了。二来谁都知道人命关天,再值钱的家伙什儿也没人命值钱,说志愿军伤亡大于美军,不管技术条件怎么着,总是让人气短的一条。何况反派辩友拿一堆对方的回忆录军史什么的来证明人家的一家之言才是真言。当然,伤亡数字是事实,战史历史也不能一概免谈,那也是迹近伪善或者东郭先生,然后,是带着悲悯之心看待失去生命的人们,还是津津乐道,倒是改变不了什么事实,只是显示的说者的冷血。

杜甫有诗,苟能制侵凌,岂在多杀伤。估计你们都只记得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那两句了,后边这么大爱无疆的诗眼都看不见。总之比杀人不算好汉。不管中方美方,甚至朝韩双方,一边说当兵要以身许国,另一边,战士的命也是人命,拿起来把杀人当个好事似的谝,两边都是,孔子教导半天仁者爱人,一点也没学到。执着于此类冷血数字游戏的人,生在和平时期真是委屈了,该生在乱世才对,乱世人命不如狗。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9 个评论)

3 回复 sousuo 2020-10-28 21:35
当时是两大阵营对垒,国与国的算计是现在的看法,当然美苏两家例外,人家是真有实力左右世界的。作为共产主义阵营,出力输出革命,还真不是民族主义。
3 回复 wcat 2020-10-28 22:41
Korea war is a forgotten war, at least in US.
1 回复 qxw66 2020-10-29 02:58
麦是代罪羔羊
1 回复 Wuming123 2020-10-29 05:48
地緣政治上,統一的朝鮮半島不符合中國的利益.現在南北韓加起來上億人口.如果中國有亂,高麗棒子重演"清兵入關"也未可知!凡在棒子對東北是虎視眈眈.至于人員傷亡,對于每個人,家庭來說是痛苦的,但是在歷史上,政治家眼里,也就是個數字而已.雖然結果是幫助了一個白眼狼,但是白眼狼也是自家的!

到了后期,蘇聯真正介入,有蘇聯空軍保護著補給線,又有源源不斷的蘇式裝備涌入.已經不是純粹的中美之間的戰爭了.所以,說中國戰勝了(戰平了)美國有點牽強.也是因為后邊的蘇聯,美國運到日本和臺灣的核武器,最終也沒用使用.當然20萬人的犧牲,也換回來蘇聯十幾年對中國工業化的鼎立資助.
1 回复 walkalongg 2020-10-29 06:11
sousuo: 当时是两大阵营对垒,国与国的算计是现在的看法,当然美苏两家例外,人家是真有实力左右世界的。作为共产主义阵营,出力输出革命,还真不是民族主义。
当时激励民众和士兵的的口号是保家卫国,不是共产主义。当然从结果看共党一方的进攻被阻止了,而反共一方消灭共党一方的努力也没成功,双方平手。

从现在看,中国是中美苏三国里从朝战获利最大的一个。
3 回复 walkalongg 2020-10-29 06:16
wcat: Korea war is a forgotten war, at least in US.
Together with McCarthyism...happened almost exactly same period.
1 回复 walkalongg 2020-10-29 06:19
qxw66: 麦是代罪羔羊
麦克阿瑟是自己的毛病,军阀干政,妄启边衅,搁在中国每个罪名都是死罪。回去想选总统连初选都没成功,美国人民岂是瞎了眼的。
3 回复 walkalongg 2020-10-29 06:26
Wuming123: 地緣政治上,統一的朝鮮半島不符合中國的利益.現在南北韓加起來上億人口.如果中國有亂,高麗棒子重演"清兵入關"也未可知!凡在棒子對東北是虎視眈眈.至于人
”战胜“牵强我同意,战平也牵强。。。就太牵强了。志愿军本来技术装备比美军差一代多,苏联支援的武器,也只有米格战机和美国战机相当,数量还没得比。海军一点没有,陆军装备无论从质从量都差得多。

总之双方战和是事实。
3 回复 sousuo 2020-10-29 20:40
walkalongg: 当时激励民众和士兵的的口号是保家卫国,不是共产主义。当然从结果看共党一方的进攻被阻止了,而反共一方消灭共党一方的努力也没成功,双方平手。

从现在看,中
其实是美苏全都不再是当时的美苏,只有中国又变回当时的中国。
3 回复 sousuo 2020-10-29 20:43
打仗不是打架,没利可图,再几年也许打败你,打败你又怎样?它当时没拿你当对手的。
3 回复 正中 2020-10-29 23:01
朝鲜战争基本局限在东亚,而中东地区战争通常涉及亚欧非数个国家的利益。
1 回复 Wuming123 2020-10-29 23:11
walkalongg: ”战胜“牵强我同意,战平也牵强。。。就太牵强了。志愿军本来技术装备比美军差一代多,苏联支援的武器,也只有米格战机和美国战机相当,数量还没得比。海军一点
美援朝的开始阶段是中国人以血肉之躯硬撼美国的钢铁机器.很惨烈,但是达到了战略目的.但是这种惨烈是无法持久的.以中国自己的国力,也不可能维持长久.如果美国一动核弹,中国没有任何招架之力.美国也不是不想用,核弹已经部署到了日本和台湾.所以说中国战平美国很牵强.杨过和郭靖对了一掌,各退几步,但是如果拔出屠龙刀,肉掌是无法对抗的.

后半段,苏联看到了可以和美国抗衡的希望,才鼎立相助,这个阶段,中国的角色,其实和雇佣军差不多.
3 回复 正中 2020-10-30 02:03
Wuming123: 美援朝的开始阶段是中国人以血肉之躯硬撼美国的钢铁机器.很惨烈,但是达到了战略目的.但是这种惨烈是无法持久的.以中国自己的国力,也不可能维持长久.如果美
照你这么说,中国军力极度低于美军情况下,两军交战三年,最后双方坐下签署停战协议,就是弱势方的胜利。这和下棋一样,九段被五段逼和,就是五段的胜利。
“假如美国使用核弹。。。”,历史没有假如,下一次估计美国还是不敢动用核武。
2 回复 Wuming123 2020-10-30 04:19
"中国军力极度低于美军"的说法不正确,当时应该是"中国国力极度低于美国".没有使用核弹并不是美军不敢,也不是仁慈,而是中国后边有前苏联.投鼠忌器而已.五段逼和了九段,是因为五段后边有一个八段在暗助.中国自己是无法和美国抗衡的.其实现在仍然如此.就是核弹,美国就可以把地球翻上几次,中国核武也没有毁灭地球的能力.承认现实有时候很困难!

刚开始组装手机,就觉得掌握了高科技,其实差远了.一个国家的发展要沉积.没有几代人上百年的努力,是没有根基的!老邓来当美国看到了差距,提出来韬光养晦.习近平来过美国,不知道他看到了什么,我不知道,反正这几年的作为,显然不如老邓,也不如当年的山本五十六.
3 回复 walkalongg 2020-10-30 05:10
正中: 朝鲜战争基本局限在东亚,而中东地区战争通常涉及亚欧非数个国家的利益。
朝鲜战争作强了中国才是要点。

从以后的美苏争霸到后苏联时代的种种,直到现在,二战后没有一场战争对世界甚至人类历史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3 回复 walkalongg 2020-10-30 05:13
sousuo: 其实是美苏全都不再是当时的美苏,只有中国又变回当时的中国。
苏联倒是完蛋了,美国虽然没有以前那么绝对强势,当世第一无人撼动。

中国。。。怎么会又变回当时的中国呢?朝战之前的中国就是个老大穷弱的战五渣国罢了。现在谁拿中国当渣看。
2 回复 walkalongg 2020-10-30 05:17
sousuo: 打仗不是打架,没利可图,再几年也许打败你,打败你又怎样?它当时没拿你当对手的。
利不能看得多少土地人口,美国一战二战都没夺地,谁敢说美国不是一二战最大的得利者。无他,国势才是最重要的。朝战的结果,美国在东亚立住了脚,中国在世界扎下了根,苏联么,如果二战后世界中心仍是欧洲的话。。。可惜斯大林打错了算盘,美国两战得利后,世界的中心分为东西两个,欧洲富归富,不再是热点了。
3 回复 walkalongg 2020-10-30 05:25
Wuming123: "中国军力极度低于美军"的说法不正确,当时应该是"中国国力极度低于美国".没有使用核弹并不是美军不敢,也不是仁慈,而是中国后边有前苏联.投鼠忌
把地球翻几次的结果是大家一起完蛋,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干?所以毛式原子弹理论就是,你不用,它就是个大杀器,旦用了,也就是个大杀器罢了,不信美国忽然精虫上脑想自杀。

战争结果只看战争结果,至于五段9段,平就是平。不要说苏联不是暗助,而是明助,武器支持还在其次,美国飞行员都多次报告看到敌机飞行员是白种人,那又怎么样,美国那边不是一样有15国精锐加盟么?能说明什么?平之不武么?

战后短中长期的后果,才是看输赢的关键。

我同意甚至到现在中美仍有很大差距的观点,但是说到山本五十六就呵呵了,一个赌输了千年难得一回国运的赌徒,真不配提到台面上来。
3 回复 walkalongg 2020-10-30 05:36
Wuming123: 美援朝的开始阶段是中国人以血肉之躯硬撼美国的钢铁机器.很惨烈,但是达到了战略目的.但是这种惨烈是无法持久的.以中国自己的国力,也不可能维持长久.如果美
从斯大林的角度,当然是借朝战分美国之势,他也是得逞了。从美国的角度,打这一场不过是回到原点,什么也没得到。

跟中国不肯在中印边境跟印度死磕一样,美国也不肯在朝鲜和人力无穷的中国打这场糊涂仗,眼见无利可图,见好就收。这跟美国其实完全可以打败中国这种结论是完全的不相干,以当时中国的国力,包括兄台所提苏联的援助,能在朝鲜打到美国以为无利可图,就是成功。

历史上小国打败大国的战例多了,难道大国穷全国之力不能灭了小国吗?问题是穷全国之力灭了小国以后,那大国的日子还要不要过了呢?天下又不止此两国,还是从长计议的好。你总不能说,嗯,大国仍然是胜了的,因为打完大国仍然是大国,仍有灭小国之力。
2 回复 sousuo 2020-10-30 06:25
walkalongg: 苏联倒是完蛋了,美国虽然没有以前那么绝对强势,当世第一无人撼动。

中国。。。怎么会又变回当时的中国呢?朝战之前的中国就是个老大穷弱的战五渣国罢了。现在
俺说的是意识形态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5: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