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新批判(一)

作者:赌博客  于 2012-4-23 22:1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39评论

人类历史中,有无数的巨人。

他们或创建伟大王朝之帝王,或纵横疆场,战无不胜之统帅;

他们或治国安邦辅佐盛世之贤臣,或临危受命,力挽狂澜于即倒之猛士;

他们或开宗立派,创建学说之宗师,或侠肝义胆,豪气冲天之侠客。。。。

然而,有那么几个人,也就只有那么几个人:他们不是帝王,不是将军,他们没有用刀剑征服过半寸土地,但却占领了无数人的心田;他们不是最智慧的宗师,也没有一颗激烈澎湃的心,但他们的智慧却直指人们的心灵,并告诉人们如何使心灵变得平静而强大;他们在当世并不显赫,甚至很卑微,然而,在他们的身后,透过深邃的历史风烟,他们的身影却越来越清晰,越来越高大,以至于超越了一切帝王将相和盖世英豪,成为巨人中的巨人!

孔子,就是这么几个人中的一个!

在他身后两千多年的今天,他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这个星球上,你也许不知道秦始皇,你也许不知道奥古斯都;你可以不知道诸葛亮,你可以不知道阿基米德;但只要你不是文盲,你就一定会知道孔子,就如同你一定会知道耶稣一样。

可是,为什么是孔子,凭什么是孔子,拥有如此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圣人地位呢?这是中国文明史中的一个重大命题。就如同研究宗教对于研究西方历史的重要性一样,我们只有回答了这个问题,才有可能明白,在孔子之后的两千多年里,中国发生的那么多故事是怎么回事。

我们都知道,宗教活动贯穿了整个西方史,中国没有宗教!然而在中国,有一样东西的地位相当于宗教,那就是孔子的儒家思想。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儒家思想和宗教必然有某种共同之处。那是什么呢?

宗教的重大功用是什么?是让苦难中的人们拥有信仰,从而找到一个心灵的庇护所和终极归宿:你笃信上帝,则有上帝保佑;你潜心修佛,则可脱离苦海。。。

那么儒家思想呢?儒家思想中的哪一条具有这样的功用呢?

对,是“仁”,那个儒家思想中超越“礼”之上的真正核心。

我知道,一提起孔子的这些仁啊,义啊,礼啊,现代的很多人就不感冒。那些用现代科学武装起来的头脑,对这些陈腐的东西从来是不屑一顾的。其实这很正常,人类现在所处的阶段正是如同人之所处于之青春期:健壮,反叛,自以为是!科学技术带给人类的种种好处,早已使我们的心灵因为过多的物质杂草而迷失。人们往往以为,现代科学既然能满足我们对物质的需求,也同样可以满足我们对精神的需求。

可事实是: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下,金碧辉煌的寻欢场所,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疲惫的面孔;虚幻的网络空间,幽暗的荧屏面前,挣扎着多少萎靡和空虚的灵魂;人们变换着花样地快乐,人们变换着花样地痛苦。如此而已!这就是现代科学带给人类的。科学可以解决人们物质的需要,但不能解决人们精神的安宁。科学战胜了宗教,只是科学崇拜者们的错觉和一厢情愿!

所以,我们还是要谈仁,谈义,谈礼!只要人们还贪婪,软弱,自私!

最近,读了郭沫若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著的《十批判书》,从另一个角度去了解孔子的思想,很受启发。

作为业余爱好者,很想把现在的理解和感受记录下来,以供未来增加笑谈吧!


高兴
1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2 回复 病枕轭 2012-4-23 22:36
非常谨慎支持你的观点。。。孔子所讲的“仁”吃在嘴里,已经是历朝历代统治者反刍后变了味的“仁”。实非孔子本意!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3 22:50
病枕轭: 非常谨慎支持你的观点。。。孔子所讲的“仁”吃在嘴里,已经是非历朝历代统治者反刍后变了味的“仁”。实非孔子本意!   ...
嗯,我下回写的时候正想论证一下,孔子的那些观点是不是为统治者服务的呢
1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4-23 23:26
对于老祖宗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现代人自大地称为''腐朽,没落''的东西---也不知他们会创造什么, 给后人留下什么, 还大言不惭地批之为~奴才文化. 鄙视.
1 回复 云间鹤 2012-4-23 23:41
欣赏LZ思索的态度!
孔子能否为当前中国的发展提供一条出路, 很难说。但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无法摆脱历史谈发展,一如一个人无法彻底摆脱他的过去而重新开始一样。
2 回复 陈营 2012-4-24 00:54
孔老先生真杯具,2500多岁了还常常被请出来左批一下右判一下滴
2 回复 陈营 2012-4-24 00:57
云间鹤: 欣赏LZ思索的态度!
孔子能否为当前中国的发展提供一条出路, 很难说。但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无法摆脱历史谈发展,一如一个人无法彻底摆脱他的过去而重新开始一样。 ...
孔子不能为2500多年以后的中国发展提供什么出路,而是当今的中国该如何去克己复礼,呵呵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4 01:12
往事并不如烟: 对于老祖宗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 现代人自大地称为''腐朽,没落''的东西---也不知他们会创造什么, 给后人留下什么, 还大言不惭地批之为~奴才文化. 鄙视. ...
有些东西是永远也不过时的。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4 01:17
云间鹤: 欣赏LZ思索的态度!
孔子能否为当前中国的发展提供一条出路, 很难说。但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无法摆脱历史谈发展,一如一个人无法彻底摆脱他的过去而重新开始一样。 ...
是的。其实很多东西都没有变,比如人性。而国家的治理,政治的对象无不是人,先人在这方面的智慧是高于我们的。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4 01:19
陈营: 孔老先生真杯具,2500多岁了还常常被请出来左批一下右判一下滴
孔老先生也许应该欣慰呢,这么久了还有人惦记他。更何况此批判非彼批判呢
1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4-24 01:20
赌博客: 有些东西是永远也不过时的。
大道理咱不懂,但有些东西能流传上千年自有它的道理! 决不是统治者的宣传, 而是民族文化的传承!   

不知对否,请客兄不吝赐教------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4 01:38
往事并不如烟: 大道理咱不懂,但有些东西能流传上千年自有它的道理! 决不是统治者的宣传, 而是民族文化的传承!   

不知对否,请客兄不吝赐教------ ...
完全赞同!统治者也是人,有些观念不是你想强加给别人,别人就能够认可的。就如同宗教,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些教条,教义就能把众信徒迷惑的!
人们接受那些,更主要的原因是人们的心灵需要那些!
2 回复 fressack 2012-4-24 01:41
2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4-24 01:56
赌博客: 完全赞同!统治者也是人,有些观念不是你想强加给别人,别人就能够认可的。就如同宗教,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些教条,教义就能把众信徒迷惑的!
人们接受那些,更主 ...
就愿意跟客兄讨教! 不经意间便能学到知识,更长见识! 谢谢! 握手!!!
2 回复 ahsungzee 2012-4-24 01:57
欣赏赌兄对孔子先生的客观评定!就事论事来讲孔老先生作为中国儒家思想的代表是当之无愧的!我们现在所批判的奴才文化其实和孔老先生无关,他只不过是历代统治阶级对他思想阉割断章取意的替罪羊!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4 02:02
往事并不如烟: 就愿意跟客兄讨教! 不经意间便能学到知识,更长见识! 谢谢! 握手!!!
如烟兄又谦虚了,互相学习!
2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4-24 02:05
赌博客: 如烟兄又谦虚了,互相学习!
知识广博方面, 我真不如你. 不是谦虚,事实如此!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4 02:09
ahsungzee: 欣赏赌兄对孔子先生的客观评定!就事论事来讲孔老先生作为中国儒家思想的代表是当之无愧的!我们现在所批判的奴才文化其实和孔老先生无关,他只不过是历代统治阶 ...
老兄所言极是!
我觉得不仅需要还原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对于一些我们历史中那些优秀的人物,进行适当的美化,以成为民族之楷模,亦无不可。
2 回复 麦燕萍 2012-4-24 03:16
精神的快乐远远超过物质的快乐
1 回复 赌博客 2012-4-24 03:27
麦燕萍: 精神的快乐远远超过物质的快乐
从来如此!大概是物质带来的快乐持续的时间比较短吧!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4-24 03:34
病枕轭: 非常谨慎支持你的观点。。。孔子所讲的“仁”吃在嘴里,已经是历朝历代统治者反刍后变了味的“仁”。实非孔子本意!   ...
I believe that Confucious promoted benevolence for the benifit of the rulling class.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5-18 21: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