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新批判(二)

作者:赌博客  于 2012-4-26 20:5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70评论

关键词:朋友, , 中国, 文章, 孔子

写上篇文章时,有朋友善意地提醒我,说我在文中说中国本土没有宗教是不恰当的。比如中国有道教。我们没有深入探讨,不过,我是这样理解的,做为一大宗教,它应该具备以下三点:

1. 必须给人们提供一个终极真理。这个终极真理在基督教那是上帝,在佛教中是佛法。。。

2. 为人们提供到达终极真理的方法。基督教那里用爱和宽恕,佛法中用“忘”和“无我”

3. 人们全心全意地相信,不可以有怀疑

所以,中国本土的那个道教,我不觉得是个宗教,它是门哲学,它以极其睿智和冷静的眼光审视这个世界,并把其中的规律安静地展示在人们面前。它是那个终极真理的旁观者,而不是那个终极真理本身;它告诉人们世界是怎样的,但没告诉人们应该怎样做;它也没有提供出一个“偶像”让人们去崇拜,去信仰。它只是一门哲学,一门中国人特有的出世哲学!

说到宗教,我们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接受过几十年的科学教育和逻辑训练的知识分子,喜欢用科学的方法,逻辑的方法去质疑上帝的存在。他们可能用非常严谨的逻辑将那些信徒或传教之人问得哭笑不得,甚至哑口无言。其实,信仰是不需要验证的!这个世界不是都由逻辑互相交错而成的,尤其是我们的精神世界。用科学去发现那个终极真理可能还需要几百年,甚至更长,甚至永远!然而,宗教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捷径!直指那里,你相信就是了!科学的态度是怀疑,宗教的态度是相信!一对矛盾而已,哪有对错之分?

又扯远了!回到批判孔子的儒家思想上来。

如果一定要找个中国的本土宗教,那么孔子的儒家思想更接近!所谓儒教,是有道理的!

在世界古文明中,没有宗教和神祗崇拜的只有中国和希腊。这说明这两个文明中的哲学是具有极高的思想水准的。希腊神话中的神其实是被拟人化了的,其人性远远大于其神性。中国文化中虽然也有神,比如上到玉皇大帝和太上老君,下到财神爷和土地爷,可它们都不是宗教意义上的神,对于这类神,儒家思想提倡人们敬而远之,所谓“敬鬼神而远之”,老百姓是不那么信的。

然而,有一个神,在老百姓的心中是至高无上,无可替代的,它的名字叫做“天”

儒家经典对“天”是大书特书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吾谁欺,欺天乎”;“五十知天命”“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以至于后来被董仲舒敏锐地发现了“天”的宗教力量,故给汉武帝的建议中明确写道:“尊者取尊号,卑者取卑号。故德侔天地者,皇天佑而子之,号称天子

从此,天子之名,成为皇帝最耀眼的封号。而中国也终于继埃及,巴比伦,波斯这些具有浓重宗教色彩的政权一样,走上了君权神授的道路。

所以,在中国人的心底深处,这个天是具有和上帝一样地位的。老百姓常说:人在做,天在看!

儒家思想虽然没有明确告诉人们“天”是终极真理(在中国文化中好像也没有真理这个概念),但却为世人提供了使心灵升华的方法。那就是“仁”!

就如同耶稣告诉世人要爱和宽恕;佛祖让凡人忘我!

仁到底是什么?孔子在不同的场合对不同的人,给的答案都不同。在我看来,就是简单的那句话:仁者爱人!

不禁又要感慨一下:只有中国的古老哲学中提到了“爱人”这个观念,除了孔子的仁者爱人,还有墨子的兼相爱。而同时期的希腊哲学里,无论是苏格拉底,还是柏拉图,他们都没提到过这个概念,直到几百年后的耶稣,才把爱和宽恕,散播到人们的心田。可见,宗教对于西方,是哲学所不能替代的!同时,也说明了中国哲学的高度人性化,导致了宗教土壤的贫瘠。

宗教的神奇在于:你笃信上帝,上帝与你同在;你潜心修佛,达到坐忘境界,自然脱离苦海;而你想要仁,则仁就在你身边。

这也算?是的!

信仰的意义在于什么?在于你找到它,拥有它的时候,痛苦可以化为平静,忧愁可以变成快乐。教堂,寺庙的作用正在于此!

所以,孔子告诉大家,“仁”可以给你带来同样的效果:“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你不需要奋斗,不需要追求富贵,亦能使内心得到富足。(这也是孔子长期被现代思想诟病的)

然而,宗教的功用正在于此!仁的作用正在于此!(待续)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2 回复 病枕轭 2012-4-26 21:23
心无旁骛继续写。真是有点佩服你。
其实宗教并没有与生俱来的纯净性和完整性。(我这么说信教的朋友可能会不高兴。不过提醒您我们是在讨论问题。请先不要掺杂个人感情色彩)任何一种宗教都是有其独特发展过程。说句不好听的话,某些宗教起源时既不圣洁也无完整的理论体系。历史上某些“著名""宏大”的宗教也不是一尘不染不识人间烟火。至于孔子的思想能不能视为一种终极宗教。可以商榷。
2 回复 fressack 2012-4-26 21:27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6 21:42
病枕轭: 心无旁骛继续写。真是有点佩服你。
其实宗教并没有与生俱来的纯净性和完整性。(我这么说信教的朋友可能会不高兴。不过提醒您我们是在讨论问题。请先不 ...
病兄多虑了!我并不是个宗教信徒。
然而,宗教历史可能是所有人类文化中最悠久的;宗教典籍更是浩如烟海。宗教中的圣洁,是人性对光辉的追求;宗教衍生出的罪恶,也要记在贪婪的人性头上。
还是觉得中国的古老哲学最智慧,也最现实,只对人说事儿!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6 21:43
fressack:
然后? 没啦
1 回复 麦燕萍 2012-4-26 23:15
俺认为,中国宗教应该是佛教。佛教所提倡的是一种“忘我”的大爱,要学会“舍我”,才可以“普渡众生”!另外,基督教那是上帝,在佛教中是佛,而不是佛法。所谓:佛在我心中!
2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4-26 23:39
中国没有宗教信仰, 中国是把人死后再塑造成一个完美的''神''! 然后人们或统治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顶礼拜模. (个人浅见)
2 回复 ahsungzee 2012-4-27 00:09
赌博兄真是钻研学问的,对道家的分析很靠谱,对宗教的认定也靠谱,对孔先生的学问虽然现代意识强了些,但还是延伸得有些道理!此篇比上篇精彩!赞!
1 回复 赌博客 2012-4-27 00:37
麦燕萍: 俺认为,中国宗教应该是佛教。佛教所提倡的是一种“忘我”的大爱,要学会“舍我”,才可以“普渡众生”!另外,基督教那是上帝,在佛教中是佛,而不是佛法。所谓 ...
麦姑娘说的很有道理!我之所以说佛法而不说佛,是想表达佛教不强调偶像崇拜,佛不要求人们爱它。区别于基督教。
1 回复 赌博客 2012-4-27 00:40
往事并不如烟: 中国没有宗教信仰, 中国是把人死后再塑造成一个完美的''神''! 然后人们或统治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顶礼拜模. (个人浅见) ...
你说的应该是中国人膜拜列祖列宗的传统。
1 回复 赌博客 2012-4-27 00:49
ahsungzee: 赌博兄真是钻研学问的,对道家的分析很靠谱,对宗教的认定也靠谱,对孔先生的学问虽然现代意识强了些,但还是延伸得有些道理!此篇比上篇精彩!赞! ...
多谢老兄!
我是现学现卖,没有系统滴。恐被专业人士贻笑大方的。
1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4-27 01:08
赌博客: 你说的应该是中国人膜拜列祖列宗的传统。
''高山仰止'', 算啥呢.
2 回复 ahsungzee 2012-4-27 01:11
赌博客: 多谢老兄!
我是现学现卖,没有系统滴。恐被专业人士贻笑大方的。
其实在知识上,很多真知灼见先是由业余甚至外行东一榔头西一棒敲出来的,然后才由一些概括综合能力比较强的所谓专家坐享其成出书变成学问!我以前在京城见过很多这一类的专家,也帮他们整理过很多这样的东东,甚至自己也给他们贡献一定的智慧。我觉得你这篇文章中的几个要点别的不说,认真和靠谱上比他们强很多!
3 回复 赌博客 2012-4-27 01:23
往事并不如烟: ''高山仰止'', 算啥呢.
     应该就像这样吧!
1 回复 在美一方 2012-4-27 01:23
“用科学去发现那个终极真理可能还需要几百年,甚至更长,甚至永远!然而,宗教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捷径!直指那里,你相信就是了!”

直指那里,是同一个“那里”吗?如果不是,自然有真假之分。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7 01:24
ahsungzee: 其实在知识上,很多真知灼见先是由业余甚至外行东一榔头西一棒敲出来的,然后才由一些概括综合能力比较强的所谓专家坐享其成出书变成学问!我以前在京城见过很多 ...
再谢老兄鼓励   
1 回复 赌博客 2012-4-27 01:38
在美一方: “用科学去发现那个终极真理可能还需要几百年,甚至更长,甚至永远!然而,宗教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捷径!直指那里,你相信就是了!”

直指那里,是同一个“那里” ...
就知道我这种不严谨的陈述一定会招来在美的质问滴。
好,是这样。“那里”对宗教和科学来说,都是各未知数。究竟是什么,对我们现在的人来说不重要。一部分人(宗教的)在心里为自己点燃了一盏灯,另一部分人(科学的)在现实中不断地去点亮一盏盏灯。如此而已吧
2 回复 麦燕萍 2012-4-27 01:44
赌博客: 麦姑娘说的很有道理!我之所以说佛法而不说佛,是想表达佛教不强调偶像崇拜,佛不要求人们爱它。区别于基督教。 ...
民族特性、文化及思维方式不同,教化的方式也不一样。西方人更看重科学性和直观性,所以他们推出一个有形的人,让大家去崇拜,进而学习他的精华之处。而东方人正相反,表现得含蓄而内敛,把哲理和思想罗列出来,以此引发他人的思考。
2 回复 赌博客 2012-4-27 01:54
麦燕萍: 民族特性、文化及思维方式不同,教化的方式也不一样。西方人更看重科学性和直观性,所以他们推出一个有形的人,让大家去崇拜,进而学习他的精华之处。而东方人正 ...
麦姑娘理性啊,见解独到!
学习了   
2 回复 liuxiaoyu 2012-4-27 01:58
信仰是不需要验证的!
1 回复 麦燕萍 2012-4-27 02:00
赌博客: 麦姑娘理性啊,见解独到!
学习了    
客哥又来嘲笑俺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4: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