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毛泽东时代的社会!

作者:云海暖流  于 2015-10-5 18:5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41评论

关键词:共产主义, 资本主义, 心理扭曲, 报复社会, 毛主席

读了8姐的一篇台湾行博文:“小时候我感受过人们之间的热情与真诚,那时的人们真的很纯洁,没有尔虞我诈,也没有奸懒馋滑,人与人之间很单纯。”

不无感慨这就是毛泽东时代!虽然物质贫穷,可人与人都是友善的而且充满着希望!(恐怕只有勾心斗角的官员等少数人除外。)

同样的体会。我16岁从南方到北方读书,一路上见到的也都是热心人(虽然当时毛主席已经去世了,可他的社会还没完全变样。邓还没有走到前台来。)。印象比较深的一次,转车的时候,一个有一定年纪的陌生人问我吃饭了没有,我说没有,他就去多买了包子让我吃。我推脱,他还硬塞给我,说出门在外不容易。换到如今,你就很难遇到这样的事了。即使让你遇到了,你还不敢吃呢,怕一会儿被拐卖了!

在另一网站,两个网友这样回忆道:

@小桦林:1967年春节前徒步串联到北京,住在朝阳门外90中。一天晚上去故宫参观泥塑收租院,回来晚了,坐公交下车后,不认识90中的路,打听一个骑自行车40左右岁工人模样的人,他用自行车驮着我到90中,并嘱咐我晚上要注意安全,我印象很深,心底感谢他。那时人真好,坏人极少。

@思易行难:居士在湘西一个偏僻的公共汽车小站等车,因为下雪车停班了被迫滞留,饥寒交迫的时候,售票员大妈给我打来了一钵米饭,上面是香喷喷的大白菜!
那是居士有生以来吃的最香的一次晚餐,至今40年了,一直不能忘怀。去年居士回家故意提早下了高速,绕道去了那个小站,只是找不到任何熟悉的感觉了。
那个小站叫团河,是洪江市与会同县交界处。居士当年儿童,与母亲一起去会同,身上只有往返的车费。
另,一位出差的解放军干部将自己住的招待所让给了居士母子,打好开水铺好被子后去候车室坐了一晚上,就一件军大衣,雪好大!
所以居士一直怀念那个物质贫乏但充满阶级友爱的世界,那是永远不能忘怀的理想岁月!

何以物质得到大发展的今天,人们变得如此不和谐呢?社会越来越变态了呢?这里关键的关键是文革失意的那些人后来翻身重新掌权害了社会。那些人在文革中心理扭曲,上台后就变着戏法报复社会。比如说,明明是文革三年,就说成了十年浩劫。接着就全面否定那个时代。这么一来,社会就乱套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没了,也没有建立新的信仰,以后就不管白猫黑猫了。

可见,对毛时代最恨的人,把毛时代说成一无是处的人,实际上都是反人民的人。

现在在中国,老人摔倒了,大家都不敢去扶。为什么会这样呢?最根本的原因是复辟了资本主义,医院的医疗费太高了。没钱的付不起,就想讹人一把。道德败坏,搞的人心惶惶。如果还是当时真正的社会主义,没有昂贵的医疗费,人心会变的如此险恶吗?不会!我看还会有很多热心人帮忙把受伤的老人送去医院检查呢。

社会主义,只有真正的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声明:又拿朝鲜来说事的,一概删除。原因:资本主义穷国多的是!穷富与体制关联不大。)

高兴
1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7 回复 十路 2015-10-5 22:54
权力和管理均有监督制衡;言论、信仰、学术有高度的自由;经济发展采取平等竞争与计划调控的综合结构才会不断提升社会伦理道德,不断调整到具有合理合情公正的法律,满足多方民众的需求。 没有这套可调的反馈系统,社会必然朝极端方向发展,你看到的每一个极端社会现象都是前一个阶段的因发展到一定程度造成的果,周而复始。这是由人的本性决定,规律决定,不是由个人意志能改变的。

如果再用一种极端思维和理论来调整当今的社会状况,不用等待实践的检验了,因为本身就不是真理,而是受自相矛盾模糊不清的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已经到了要面对理论,面对哲学,面对教育的时候了, 在理论上达到一定的共识,教育才会有方向,伦理道德才会转变,潜力才会更好的发挥出来。
5 回复 陈营 2015-10-5 23:23
细看才知道这个诺奖成就居然是毛时代的杰作,这太狗血了吧。那个时代有了氢弹卫星核潜艇就够让反中人士难堪的,如今竟被翻出这等造福人类的承果来,这该怎么反才好,是反诺奖,还是反毛时代,要不就只好反人类了。
6 回复 云海暖流 2015-10-6 03:48
十路: 权力和管理均有监督制衡;言论、信仰、学术有高度的自由;经济发展采取平等竞争与计划调控的综合结构才会不断提升社会伦理道德,不断调整到具有合理合情公正的法
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本来伦理道德是高的,改开以后反而变差了,才值得深思。
6 回复 云海暖流 2015-10-6 03:50
陈营: 细看才知道这个诺奖成就居然是毛时代的杰作,这太狗血了吧。那个时代有了氢弹卫星核潜艇就够让反中人士难堪的,如今竟被翻出这等造福人类的承果来,这该怎么反才
这个真是大反差啊!让大骂毛泽东时代的人颜面无存了。什么十年浩劫?扯淡!
6 回复 十路 2015-10-6 04:13
云海暖流: 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本来伦理道德是高的,改开以后反而变差了,才值得深思。
搞阶级斗争,成分论,政治挂帅能有客观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再追溯到哲学根源, 是 “人之初,性本善” 这个错误的假设引起的狭隘片面的理论。

以忠于党的政治口号来作为衡量是非对错的客观标准能用来衡量执政党的错误码?不造成是非混乱,逻辑混乱,理论矛盾,道德滑坡才是奇怪呢。是非对错的双重标准就是道德滑坡现状的哲学根源。
6 回复 云海暖流 2015-10-6 04:16
十路: 搞阶级斗争,成分论,政治挂帅能有客观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再追溯到哲学根源, 是 “人之初,性本善” 这个错误的假设引起的狭隘片面的理论。
俺以事实证明了,无关那个时代的政治啊!政治斗的历害的毕竟是少数人。俺指的是全国多数的百姓。
6 回复 十路 2015-10-6 04:20
云海暖流: 俺以事实证明了,无关那个时代的政治啊!政治斗的历害的毕竟是少数人。俺指的是全国多数的百姓。
那么多因提意见被打成右派的还是少数人?

那时候宣传的世界和你现在看到的一样吗?

一切都蒙在鼓里时当然只能当乖乖儿,能知道事实真相吗,能有独立思考吗,能像这样发表观点吗,能正常表达情感吗 (连最起码的爱情都被剥夺了,还有资格作为人来谈伦理道德?有多少被扭曲的东西,虚伪的东西,不公正的东西都在后来反应出来)

当然,不排除总有一部分人是那种社会状况的受益者,适应者,都可以站在各自的立场上作比较。 可能换位思考就可以看到负面因素。

如果能够反思到这个层面,人之初不是性本善,人人都有自私的本性,因此都需要约束,制度的约束,系统的约束,是 circular 关系,不是 linear 关系,才可能找到一种人格平等的价值观,社会的伦理道德是建立在这个平等基础之上的。能自律的人不在乎这种约束,不影响效果,对不能自律而又大权在握的人才起到了作用,不至于导致价值观的崩溃。

谢谢你的大度,可能我说多了,如果不喜欢,您可以随时删除   

糟蹋人才是文革的灾难,糟蹋环境是改革的灾难。 不健全的理论就会导致民族整体付出大的代价。
6 回复 唐贝勒 2015-10-6 05:02
我觉得在那个时代,大多数人是善良单纯的,不排除无意整人,有意整人的也有,不是太多吧?粟裕就是一个例子,他被靠边站后,多少人跳出来说自己指挥了某某战役,这种人中共内部也有吧?利用运动整人。
7 回复 陈营 2015-10-6 05:35
唐贝勒: 我觉得在那个时代,大多数人是善良单纯的,不排除无意整人,有意整人的也有,不是太多吧?粟裕就是一个例子,他被靠边站后,多少人跳出来说自己指挥了某某战役,
纵观中国历史可以看到很多利用某个事情整人的事实,古代的事情今天不用“运动”这个词汇来表达就是了。整人,要有理由,平白无故的整人会被别人整的,所以要制造事端才好整人,而大规模群众运动是最好的整人机会就是了。
6 回复 陈营 2015-10-6 05:41
云海暖流: 这个真是大反差啊!让大骂毛泽东时代的人颜面无存了。什么十年浩劫?扯淡!
十年浩劫的说法是有足够市场的,邓小平很清楚否定文革只能做表面文章,一旦深入彻底的去否定,他自己都会被否定。这个诺奖的政治份量不轻。
5 回复 唐贝勒 2015-10-6 05:58
陈营: 纵观中国历史可以看到很多利用某个事情整人的事实,古代的事情今天不用“运动”这个词汇来表达就是了。整人,要有理由,平白无故的整人会被别人整的,所以要制造
谢谢您
6 回复 十路 2015-10-6 06:27
唐贝勒: 我觉得在那个时代,大多数人是善良单纯的,不排除无意整人,有意整人的也有,不是太多吧?粟裕就是一个例子,他被靠边站后,多少人跳出来说自己指挥了某某战役,
毛时代培养了一大堆的小政治家,邓时代培养了一大堆的商家,专制制度就是如此,建立的多半是人与人之间的“战场”,丢掉了更多的东西。
6 回复 秋天的云 2015-10-6 06:27
那个时代人们的暴虐都对付四类分子右派分子走资派去了,普通人是感觉不到的。所以不要不负责任地瞎说毛时代人民都有安全感。
6 回复 十路 2015-10-6 06:27
唐贝勒: 我觉得在那个时代,大多数人是善良单纯的,不排除无意整人,有意整人的也有,不是太多吧?粟裕就是一个例子,他被靠边站后,多少人跳出来说自己指挥了某某战役,
毛时代培养了一大堆的小政治家,邓时代培养了一大堆的商家,专制制度就是如此,建立的多半是人与人之间的“战场”,丢掉了更多”战场“之外的东西。只有不受制约的权力才可能发动精神暴力的政治运动。

无意整人更可怕,那已经是被蒙骗到做坏事问心无愧,都是打着好人整坏人,阶级斗争,阶级专政的正义旗号。
6 回复 shen fuen 2015-10-6 07:27
人们怀念的是那个时代善良单纯的人,事。那个时代也有一些人,事,是不值得怀念的。文化革命是令人深恶痛绝的。文革时代毛泽东是有罪的。四人帮是顶了他的罪。
5 回复 唐贝勒 2015-10-6 07:30
十路: 毛时代培养了一大堆的小政治家,邓时代培养了一大堆的商家,专制制度就是如此,建立的多半是人与人之间的“战场”,丢掉了更多的东西。
谢谢您,要改变人治社会到法治社会还有一段路要走。现在已有一些地方要求政法分离,今后政府不能再干预法庭
7 回复 唐贝勒 2015-10-6 07:33
十路: 毛时代培养了一大堆的小政治家,邓时代培养了一大堆的商家,专制制度就是如此,建立的多半是人与人之间的“战场”,丢掉了更多”战场“之外的东西。只有不受制约
是的,正如您所说的,人之初,性本自私。这时本性吧?谢谢您
5 回复 十路 2015-10-6 07:35
唐贝勒: 谢谢您,要改变人治社会到法治社会还有一段路要走。现在已有一些地方要求政法分离,今后政府不能再干预法庭
对了,如果朝正确的方向去改变还有希望不造成矛盾激化不可收拾。
5 回复 唐贝勒 2015-10-6 07:39
十路: 对了,如果朝正确的方向去改变还有希望不造成矛盾激化不可收拾。
是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6 回复 十路 2015-10-6 10:13
唐贝勒: 是的,只是时间的问题
在教育方面做得太差,绕道走,主次颠倒,这个不需要时间,需要的是真诚,是勇气。

一方面数战果,一方面拒绝这,不讲那,说穿了,其实就是不想现在学习民主选举这一条,硬要扯一大堆拒绝普世价值,却没有任何地方去认真对待到底想拒绝的是什么。 这就叫做在教育上的失败,理论上的自相矛盾,不透明,不坦诚就容易造成不信任,不合作。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4 22: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