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人的孩子不要恨中国人》(wazhh)有感

作者:RNSandi  于 2010-7-13 23:2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87评论

关键词:

以下为本人个人想法;是对《中国人的孩子不要恨中国人》文章的看法,不是对wazhh网友个人的攻击;并与任何机构,集体,政治宣传无关。你同意也好,不同意也好,是你的观点,我只在这里说我自己的观点。反对人身攻击,以及利用个人观点误导读者言论!如果探讨,请以相互尊重的方式进行。多谢!

网友wazhh的一篇文章《中国人的孩子不要恨中国人》所说的大概意思(我自己的理解)是一个中国移民的后代竟然说出了我不喜欢中国人中国人该死的充满极端愤恨的言语,而这孩子才只有十一二岁。

其中有网友指出:那要看对什么羞愧,对这件事羞愧,是对的,但要因为这件事而对全体中国人和整个中国文化和整个中国历史甚至是作为中国人而羞愧的话,那这个羞愧本身就很让人羞愧。我基本同意这一看法,但孩子的极端言语不得不让我们警醒。

首先,个人认为,孩子生下来都是很纯洁的,是纯洁的不能再纯洁的白纸”(wazhh)。我同意这一看法,但十一二岁的孩子绝对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接触,并已经逐渐受到社会及人群的影响,有了自己的思考能力。所以,我不能说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是一张白纸。 孩子的成长与思想思维模式的形成,在幼年和少年阶段很大程度上是都到父母影响的。所谓()不教,父()之过。 

其次,为什么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会说出这样充满愤恨的话?我们应该从其父母身上寻找主要答案。Wazhh网友说所以,说出中国人该死的小孩子,无可厚非,而说出中国人该死的如果是一个心智健全的成年人的话,恐怕后果将不堪设想.”我的看法与wazhh正好相反,我觉得这样的话从一个孩子嘴里说出来更加可怕,悲哀!

我觉得这一问题不是出在哪个国家人的什么残忍行为上,而是对此行为的观点与看法问题。本人对于是个中国人就要向着中国人说话的态度极为反对。这一观点带有强烈的不分善恶,不分好坏,只要是我的就是好的,不是我的就是不如我的歧视态度。本人对因为我是个中国人,所以中国的一切都是好的;反对中国的都是不好的一看法极其厌恶!这一看法是相当迂腐落后的。对于这种只有立场,没有观点的态度,我觉得是对自己及下一代不负责任的思想,但这思想在很多人身上都已经根深蒂固了。

Wazhh像活体收取熊胆的事情,吃猴脑的事情,不错,是中国特色,但是类似的特色,这个世界的其他国家就没有了吗?给孩子们播放的是法国人之于鹅肝,日本人之于鲸,韩国人之于狗,孩子们认为该死的恐怕就不是中国人了吧”……“我曾经听说德国人对于一种动物更为残忍的吃法,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是什么动物了”…… “如果让孩子们接触一下德国人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了解一下日本的731部队,目睹一下美国人是如何屠杀从科威特败逃的伊拉克军人的

从以上论据看来,如果一个父母用这样的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孩子,我就对这个十一二岁的孩子说出中国人该死不觉得奇怪了。既然家长们都如此归类总结各国/各族人民的特色,那么中国人也是一个群体,有其残忍恶毒的一面,你对中国人该死还有什么可抱怨的?——说轻了,这是混蛋说法,说重了,这样的人有强烈的种族歧视。

父母混蛋,就不能怪子女混蛋。父母歧视,就不能怪孩子歧视。这话不好听,我是恨铁不成钢才这样说。迂腐的父母教不出明志的下一代,而这个黑白颠倒的社会,正是需要明志理性的人引导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前进。好与坏是对立的,黑与白是相抗的,也许有人说这世上也有很多不好不坏不黑不白的地方,但基本的理性思考对问题的理性看法是有着千古不变的真理的。所以,对教育下一代来讲,如何引导,如何说教,就要从父母自身做起。

不要怪孩子,孩子的所有行为都是我们成年人行为的投射。一个自私贪婪的父母,就不奇怪有自私贪婪孩子;一个有爱心与良知的父母,就不奇怪有憨厚诚实的子女;同样,一个充满愤恨妒忌与仇恶的父母,也就不奇怪会有说出中国人都该死的孩子了。

想改变孩子的行为与思想,要从自身做起;父母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第一榜样;自今来讲,人类社会所需要的是成熟的成员,成熟体现在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而不是以为自己犯的错可以让别人承担后果,可以由他人帮助擦屁股的人;这样人只能成为别人的负担,社会的垃圾。

成熟负责任的父母是教育成熟负责任的孩子的关键。而成熟是没有什么年龄限制的。

(本人没孩子,以上是本人对教育子女的基本观点。本人坚决认为,决定婚姻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双方对养育子女基本观点与大方向的一致.)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7 个评论)

1 回复 酸柚子 2010-7-13 23:40
小护士很sharp啊
5 回复 fanlaifuqu 2010-7-13 23:45
小护士花了心思写,理性的分析.顶一下!尤其是对过于高涨的"民族主意"批评.
2 回复 RNSandi 2010-7-13 23:49
fanlaifuqu: 小护士花了心思写,理性的分析.顶一下!尤其是对过于高涨的"民族主意"批评.
俺认为一个人要有的是“民族精神”,而不是“民族主义”。
4 回复 oneweek 2010-7-14 00:09
RNSandi: 俺认为一个人要有的是“民族精神”,而不是“民族主义”。
俺觉得要有种族主义精神。
3 回复 桑儿 2010-7-14 00:13
支持一下Sandi~~
4 回复 RNSandi 2010-7-14 00:36
oneweek: 俺觉得要有种族主义精神。
猪猪,能不能稍微解释一下?
5 回复 oneweek 2010-7-14 00:37
RNSandi: 猪猪,能不能稍微解释一下?
俺是在瞎掰呢。 不要深究。 才写了一段, 贴上去了。
7 回复 8288 2010-7-14 00:46
也蛮对的支持一下...
4 回复 homepeace 2010-7-14 00:50
"一个充满愤恨妒忌与仇恶的父母,也就不奇怪会有说出“中国人都该死”的孩子了。"----说的完全正确。
3 回复 homepeace 2010-7-14 00:52
个人恨自己的祖国是他自己的自由,但把这种观点影响到年幼的下一代可太不明智了。到头来,害了下一代,也害了父子关系。劝这些人心理少点恨!
2 回复 RNSandi 2010-7-14 00:54
oneweek: 俺是在瞎掰呢。 不要深究。 才写了一段, 贴上去了。
看完录像,说句“damn",翻译成”该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高手!
3 回复 吴螽 2010-7-14 00:58
RNSandi: 俺认为一个人要有的是“民族精神”,而不是“民族主义”。
赞.“民族精神”和“民族主义”是不同的。爱中华,是心底里对她的爱.尽管有时也无可奈何的容忍她的不足,但更希望这些不足随社会进步而被逐渐克服.
2 回复 tanghan 2010-7-14 00:58
那些冷饭咱不吵,就说你这句我信,因为这是一个没孩子的人才会说的。(本人没孩子,以上是本人对教育子女的基本观点。本人坚决认为,决定婚姻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双方对养育子女基本观点与大方向的一致.)咱跟你嫂子婚后吵架,十之八九是对孩子教育方法不一致。
8 回复 RNSandi 2010-7-14 00:59
tanghan: 那些冷饭咱不吵,就说你这句我信,因为这是一个没孩子的人才会说的。(本人没孩子,以上是本人对教育子女的基本观点。本人坚决认为,决定婚姻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双
8 回复 吴螽 2010-7-14 01:02
"父母混蛋,就不能怪子女混蛋。"  ----------- 完全正确.
7 回复 解滨 2010-7-14 01:03
小护士说的话很中肯,强烈支持!!!
2 回复 解滨 2010-7-14 01:06
提醒村民: LZ有自己的头脑、主见和思维能力。 人家不需要你们辅导、教诲、灌输和洗脑。
4 回复 RNSandi 2010-7-14 01:07
解滨: 小护士说的话很中肯,强烈支持!!!
3 回复 RNSandi 2010-7-14 01:07
homepeace: 个人恨自己的祖国是他自己的自由,但把这种观点影响到年幼的下一代可太不明智了。到头来,害了下一代,也害了父子关系。劝这些人心理少点恨!
3 回复 RNSandi 2010-7-14 01:07
8288: 也蛮对的支持一下...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15: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