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人一上网,马上就变得厚颜无耻

作者:陈晚  于 2009-2-18 22:4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读文|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9评论

(很久前,我在莫言散文集“写给父亲的信”里读过的文章。)
 
网络是个被文人雅士吹嘘得神乎其神的地方,同样的也是个被文人雅士贬斥得一文不值的地方。至于我个人,对于自己不懂或是不太懂的事物,总是出言谨慎,不敢轻易臧否。去年被人强拉去给网上文学做了一次评委,结果惹得网上精英们很不高兴,说既不上网又不在网上发表文章的人如何能有资格当网上文学的评委?精英们的批评让我感到口服心服,既不上网又不能在网上发表文章的人的确没有资格当网上文学的评委,就像既不欣赏音乐又不能创作音乐的人没有资格去给音乐节当评委一样。

    自我检讨之后,一种强烈的自卑感油然而生。“九十年代不上网,就像七十年代不入党。”这比喻听起来很顺耳,但并不贴切。七十年代要入党,除了自己表现积极,服从领导、团结同志之外,关键还要家庭出身好,家庭出身不好,表现得再积极也是白搭,弄不好还会给你戴上一顶“伪装进步”的大帽子。而九十年代的上网,只要家里有台电脑、有根电话线,随时都可以上,一不要写申请,二不要什么人批准,更不须积极表现。但我为什么迟迟不上网呢?因为我对涉及到机械、电子之类的东西心怀恐惧,总认为这些东西高深无比,非有天才学不会。

    后来我坐出租车,与司机闲谈起来。司机说,上网比上床还要容易,上床前你还要洗脚刷牙,上网前什么都不需要。他还说,开车比上网还要容易。我问他像我这样的人用一个月的工夫能不能学会开车?他说:别说是您,把一头猪绑在驾驶盘前一个月,它也会了。

    在这个司机的鼓励下,我终于上了网。上网之后发现,所谓网上文学跟网下的文学其实也没有什么根本的区别。如果硬要找出一些区别,那就是:网上的文学比网下的文学更加随意、更加大胆,换言之,就是更加可以胡说八道。一个能在纸上写作的人,只要不吝惜电话费和网络费,完全可以在网上写作。唱歌跳舞你不会,胡说八道难道还不会吗?

    渐渐地我也知道,大多数的网上文学,都是在网下写了然后贴上去的。因为写作时就知道了要往网上贴,所以这在网下创作的东西,也就具有了网上文学胡说八道——也可以叫做“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素质。有了这些经验之后,所以当千龙新闻网的浙江才子徐林正让我在他主持的版面上开一个专栏时,我稍微犹豫了一下就答应了。今后,我也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我也是个网络写作者,我已经取得了给网络文学当评委的资格了。

    短短的上网经验使我体会到,人一上网,马上就变得厚颜无耻,马上就变得胆大包天。我之所以答应在千龙新闻网上开专栏,就是要借助网络厚颜无耻地吹捧自己,就是要借助网络胆大包天地批评别人。当然我也知道,下了网后,这些吹捧和批评就会像屁一样消散——连屁都不如。 
9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2 回复 丑女多做怪 2009-2-18 22:46
沙发 除了电话费网络费 还有时间和点灯熬油的电费茶水费呢~~~
1 回复 卫灵 2009-2-18 22:58
有人上网所造一个理想的自我,让自己的精神得到升华。有人则通过上网把自己不能也不敢见人的一面发泄出来。也有人扮着自己喜爱的角色:善良的,正义的,愤世嫉俗的, 厚颜无耻的。。。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但表现着一个真实的世界。
2 回复 SirCat 2009-2-18 23:19
莫同学来自纸媒世界,对网络有所不屑了啦。
网上挨了骂,只要是骂得准,下了网还会疼的啦,比一些屁的影响还是要持久啦。呵呵
2 回复 xqw63 2009-2-19 01:25
文章中的写手只代表了网虫的一个观点
2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2-19 01:31
寫博文可以滿足發表欲,愛寫就寫,愛寫多長就多長,自我實現,不受編輯的規定限制,只是沒有稿費而已。
還有,寫了博,人家愛看就看,不愛看就算,不介意人家對我如是,我對人家的博也可如是,當然錯過了人家的好博文,是自己的損失。
2 回复 翰山 2009-2-19 02:40
卫灵: 有人上网所造一个理想的自我,让自己的精神得到升华。有人则通过上网把自己不能也不敢见人的一面发泄出来。也有人扮着自己喜爱的角色:善良的,正义的,愤世嫉
非常有哲理,且全面。 莫言的见解,很浅薄。一孔之见, 以无耻对无耻。
2 回复 翰山 2009-2-19 02:42
莫言的见解,很浅薄。一孔之见, 以无耻对无耻。

你看他:“短短的上网经验使我体会到,人一上网,马上就变得厚颜无耻,。。。 ”
2 回复 ww_719 2009-2-19 02:55
翰山: 莫言的见解,很浅薄。一孔之见, 以无耻对无耻。 你看他:“短短的上网经验使我体会到,人一上网,马上就变得厚颜无耻,。。。 ”
哈哈哈...
2 回复 翰山 2009-2-19 04:09
我也不喜欢莫言的文字,比如《红高粱》。他的文字,比较阴暗,比较无耻,不具有审美魄力。我觉得,他的文字和王朔的一样,其进步作用只是因为是对当时文革语言,高大全,的一个反动。他们文字本身的审美价值不高。我更喜欢王朔的《空中小姐》,他的成名作。
2 回复 翰山 2009-2-19 04:09
ww_719: 哈哈哈...
我也不喜欢莫言的文字,比如《红高粱》。他的文字,比较阴暗,比较无耻,不具有审美魄力。我觉得,他的文字和王朔的一样,其进步作用只是因为是对当时文革语言,高大全,的一个反动。他们文字本身的审美价值不高。我更喜欢王朔的《空中小姐》,他的成名作。
2 回复 雪的烟花 2009-2-19 04:17
翰山: 莫言的见解,很浅薄。一孔之见, 以无耻对无耻。      你看他:“短短的上网经验使我体会到,人一上网,马上就变得厚颜无耻,。。。 ”
赞同。莫言只看到了网络文学的阴暗面,却看不到阳光面。其阳光面在于网络中的文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真实。说什么样的话的人其心理就是什么样。
2 回复 翰山 2009-2-19 04:23
雪的烟花: 赞同。莫言只看到了网络文学的阴暗面,却看不到阳光面。其阳光面在于网络中的文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真实。说什么样的话的人其心理就是什么样。
同意,可以加到卫灵的评述中,使其完善。
2 回复 雪的烟花 2009-2-19 04:39
翰山: 同意,可以加到卫灵的评述中,使其完善。
卫灵的观点和我的基本一致,都讲了网络的真实性。而我的更强调这种真实性的可贵,比那些表面灿烂其实虚伪的东西好不知多少倍。
2 回复 翰山 2009-2-19 05:10
雪的烟花: 卫灵的观点和我的基本一致,都讲了网络的真实性。而我的更强调这种真实性的可贵,比那些表面灿烂其实虚伪的东西好不知多少倍。
同意。

我觉得,这网络之所以真实,是因为,一般来说,由于它的匿名性,没有任何功利性(名,利,领导的眼色),所以每个人才能也愿意表现其真实的自己。那末:

恶者表现其恶,善者表现其善,
无耻的表现其无耻,高尚的表现其高尚,

也就不足为奇了。
1 回复 雪的烟花 2009-2-19 05:21
翰山: 同意。 我觉得,这网络之所以真实,是因为,一般来说,由于它的匿名性,没有任何功利性(名,利,领导的眼色),所以每个人才能也愿意表现其真实的自己。
哇,你也提高了耶。说得太好了,鼓掌!
1 回复 翰山 2009-2-19 05:44
雪的烟花: 哇,你也提高了耶。说得太好了,鼓掌!
哟,你是说俺什么提高了涅?俺的思想觉悟,还是,...

我猜着是那分段的水平,是不?---思想觉悟是本来就很高,是吧!
1 回复 雪的烟花 2009-2-19 05:48
翰山: 哟,你是说俺什么提高了涅?俺的思想觉悟,还是,... 我猜着是那分段的水平,是不?---思想觉悟是本来就很高,是吧!
哈哈,你就顺杆爬吧,掉下来我可不管的
2 回复 翰山 2009-2-19 05:53
雪的烟花: 哈哈,你就顺杆爬吧,掉下来我可不管的
不是,你没听出偶有点不满意吗?怎么说是提高了呢?那就是说以前很低不是?
1 回复 雪的烟花 2009-2-19 06:28
翰山: 不是,你没听出偶有点不满意吗?怎么说是提高了呢?那就是说以前很低不是?
哈哈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16: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