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参政篇(2):华人为何要参政?

作者:丹奇  于 2012-3-15 00:2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事评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96评论

华人参政篇(1):华人为何要参政?

丹奇 2012312日星期一)


 海外华人,尤其是美籍华人,一般不热衷于参与政治活动,一不投票,而不捐款。究其原因,也许与我们生长环境密切相关。从小被政治运动整怕了,好不容易离开了那片土壤,你就让我安安稳稳过自己的小日子吧。“我对政治没有兴趣”便成为他们屏蔽自己于美国民主进程之外的一块面纱。

 “政治”这个词汇令人侧目。然而,政治是什么?根据美国政治学理论,政治是一个人决定自己何时何地做何事的全部过程。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与政治打交道。从早上起来,决定吃什么早餐,穿什么衣服,搭乘何交通工具,去哪里干活都在作出决策并付诸行动。这就是政治进程。浅显地说。

 更通俗易懂的应该是办公室政治:一个职员,与同事斗,与上司周旋,以期达到排挤他人,提薪晋职的目的。当把政治的概念延伸到国家的范畴时,便包罗万象了。这个时候,民主国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便是竞选公职,改朝换代。这个过程,在美国是通过公民手中的选票来推动并完成的。 

公民手中的选票没有贫富之分,每个人一张选票,具有平等的投票权。最大限度地限制了精英集团操纵政府的可能性。美国民主选举因此奠定了草根参政的基础。上至总统,下至校董, 所有公职都需要经过民选才能诞生。一个好的候选人,只要符合选举法条件,可以是从事任何职业的美国公民,没有种族之分,没有年龄上限。这给广大有志于公共服务的人群提供了良好的参选机制。 

而在如此优越的竞选机制里,在实施美国民主的进程中,占有美国人口比例不小的美籍华人,囿于自己的根深蒂固地观念,认为政治就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因此唯恐避之不及。 更遑论积极投身其中,发出自己的声音,选出自己的代言人。还有更多的原因比如不重视手中的选票,认为少我一票没啥关系,多我一票也改变不了什么。或者因为忙于工作,不敢走开,或者对候选人不了解,不知道该选谁。等等等等。因此,在竞选的队伍里,看不到华人的身影。在主流(非上流)社会活动中,华人参与者更是寥寥无几。华人自己已经把自己边缘化了。“沉默的羔羊”成为华人的代名词。 

在美国的海外社团也存在一个误区。每年一度的春宴和各种社区活动,总有成百上千的人参加。却不见侨团号召自己的社员(那些已经加入美国籍的)积极参与寄居国的民主选举。而是用一句“我们是非政治性组织”为自己搪塞。其实每个公民都有自由,义务和权利自己参与并呼吁朋友参与美国政治进程,传达对国家期待的呼声。因此我们不必为自己的不作为寻找各种借口。

笔者在过去数年的参政经历中,已经对上述情形了解颇深,并深感遗憾。令人欣慰的是,过去数年来,由于坚持不懈推动休斯敦华人参政,不但为自己积淀了宝贵的竞选经验,建立起广泛的政界人脉,积累了丰富的政治资源,更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义工朋友。让我在艰苦的竞选活动中,看到了华人参政的曙光。 

柏拉图说过 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結果被比你差的人所統治〔One of the penalties for refusing to participate in politics is that you end up being governed by your inferiors.  ---Plato〕”。华人如果想在美国政坛占有一席之地,就不能再等闲视之。纵观全美,除了加州和纽约两地华人参政稍微积极点,更多的是来自港台的移民或者早期老侨比较积极主动,即便如此,当选的官员里华裔可谓寥寥无几,来自中国大陆背景的官员就更是归零。这与越来越多的大陆移民不成比例。这么大批的新移民在政府没有自己的代言人。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同样是美国移民大族的印度裔和越南裔,却非常积极参政议政,捐款投票。积极参选公职。与华人社区的冷漠形成鲜明的对比。每次华裔社区开展活动,请来的官员却是越裔或者其他族裔,而看不到华裔官员,实在是令人颇为惆怅。数年前我们还有两位华裔官员,可惜在共和党内部的激烈斗争中“被光荣”了,休斯顿华裔官员从此归零。令人神伤。 这是一个惰性循环。

中国有句俗语:朝中有人好说话。其实是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朝中人“就是我们的代言人,“好说话”就是话语权。当然我们不能以“华人为华人说话”为理由或政纲去选择这个代言人或自己参选成为这个代言人。我们必须遵守游戏规则,选出符合广大选民利益的合格的候选人。假如这个人同时又是华裔,何乐而不为呢?虽然我们不能期待他或她只为咱们一个族裔服务发声,但是,在他能为广大选民服务的时候,咱们华裔选民不是也在受益了吗。

虽然当选官员不能有种族歧视,但你不可否认,族裔亲情始终还是会让他一碗水难以端平的。这就是现实。比如你没有投票,也没有捐款,要举办一场活动,邀请这位官员参加,为你捧场。同时另一场活动是这位官员的支持者举办的。你期待他去哪个活动呢?答案不言而喻。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他有自己的喜好选择也是无可厚非的。这时候,你的需求和问题,可能就要耽搁一段时间,甚至永远没人能够听到了。 就这样,你还真不能有埋怨。选举投票的时候,你到哪里去了?

总而言之,海外华人们,为了咱们自己,也为我们的下一代,请积极参政!希望与广大海外华人共勉。

 

(后话: 本文乃一孔之见,为抛砖引玉之举,欢迎大家积极建言,说的不对,欢迎拍砖!)


 网友观点集锦:


网友tanghan: 华人参政不积极的根本原因就是这个问题。华人在政治上太幼稚,总是把自己的理想和观点作为政治考量,华人社会如此复杂,华人观点怎么可能完全一致呢?这样就不团结了。实际上,政治和理想是两回事儿,搞政治的虽然以理想做基础,但在政治行动上不要求观点一致,利益一致就成了。中共的统战,讲的就是利益一致。美国的民主选举,讲的也是利益一致。

海外愤青 :一是中国地域太大, 华人的观念差异也很大, 中港台三大股势力各拉各的套, 投票力量中和,投也白搭,顶多投票率上去点。 再就是华人各个争当龙, 选你当官很风光, 那老子的谱怎么摆, 看华社一搞就几十个社团就知道这种特色了. 又譬如那民运人士, 面临中共那么大的压力, 也不能团结一致, 普通的这同乡会、那校友会,如何能服气对方,结果大家都是虫,各吃各的一小片小草,永远成不了参天大树。

布衣人 2012-3-15 02:44参政是行动,而不是空谈。华人爱议政,愛当婆婆;但不爱参政,不爱做媳妇。应了一句古话,百无一用是书生。
问题在于自己的政治不议,过去的故国的政治议不停。还引起不必要争斗,这种议政,少谈为好!
问题又在于议的是要民主、要人权,现在给了我们了,反而不以为然了。什么投票与参政,滿不在乎了。

大钱世界 2012-3-15 04:27:很不同意这种“无用论”,也许你那一票不改变一次选举的结果,但是 不投票的结果很严重:政客根本就不把你放在眼里 --- 你根本就不投票,你的利益关我屁事?亚裔人口本来就少,所以一定要鼓励每一个人投票,参与。政客喜欢支持自己的选民,害怕反对自己的选民,不理睬不投票的“选民”。所以你选谁没有关系,但你“不投票”很有关系。一定要投票!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9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6 个评论)

3 回复 海外愤青 2012-3-15 00:52
一是中国地域太大, 华人的观念差异也很大, 中港台三大股势力各拉各的套, 投票力量中和,投也白搭,顶多投票率上去点。

再就是华人各个争当龙, 选你当官很风光, 那老子的谱怎么摆, 看华社一搞就几十个社团就知道这种特色了. 又譬如那民运人士, 面临中共那么大的压力, 也不能团结一致, 普通的这同乡会、那校友会,如何能服气对方,结果大家都是虫,各吃各的一小片小草,永远成不了参天大树。
2 回复 丹奇 2012-3-15 00:54
海外愤青: 中国地域太大, 华人的差异也很大, 中港台三大股势力各拉各的套, 投票力量中和.
但是随着大陆华人人口的急剧增加,可以期待力量很快此消彼长。
2 回复 Cristal 2012-3-15 01:02
华人应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努力!
2 回复 tanghan 2012-3-15 01:07
“朝中有人好说话”,此话不假。华人政治家就为华人说话了吗?我真的看不见。以“华人为华人说话”来号召华人参政,前车之鉴是失败的结局。

华人为自己参政,而不是为华人政治家而参政,才是正确的号召。
2 回复 丹奇 2012-3-15 01:10
tanghan: “朝中有人好说话”,此话不假。华人政治家就为华人说话了吗?我真的看不见。以“华人为华人说话”来号召华人参政,前车之鉴是失败的结局。

华人为自己参政,而 ...
你说的对,不可以以华人为华人说话来号召。标题有误导之意,我的文章页绝不是这个意思。只是点出了一些内幕而已。
2 回复 tanghan 2012-3-15 01:19
丹奇: 你说的对,不可以以华人为华人说话来号召。标题有误导之意,我的文章页绝不是这个意思。只是点出了一些内幕而已。
华人参政不积极的根本原因就是这个问题。华人在政治上太幼稚,总是把自己的理想和观点作为政治考量,华人社会如此复杂,华人观点怎么可能完全一致呢?这样就不团结了。实际上,政治和理想是两回事儿,搞政治的虽然以理想做基础,但在政治行动上不要求观点一致,利益一致就成了。中共的统战,讲的就是利益一致。美国的民主选举,讲的也是利益一致。
2 回复 人权是非 2012-3-15 01:20
你要跟村里一些村友谈投票,他/她会要你先批一下中国政府.如你批了,另一些村民会说你是五美分;如你不批,这些村友给你加工资到五毛.反正投不投票不是主要问题.
1 回复 fishingperch 2012-3-15 01:47
其实关键是华人社团的平时疏于交流,信息不畅。这样使本来就少得华人,在需要凝聚的时候,显现的更少了
1 回复 fishingperch 2012-3-15 01:53
丹奇有属意的人选么?或是要亲自出马了?完全同意并且支持你的观点。投谁的票阿。
3 回复 丹奇 2012-3-15 01:58
海外愤青: 一是中国地域太大, 华人的观念差异也很大, 中港台三大股势力各拉各的套, 投票力量中和,投也白搭,顶多投票率上去点。

再就是华人各个争当龙, 选你当官很风光, ...
海愤真是入木三分,一针见血!我只是不方便如此犀利罢了。
2 回复 丹奇 2012-3-15 01:59
Cristal: 华人应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努力!
谢谢妹妹支持!
1 回复 丹奇 2012-3-15 01:59
tanghan: 华人参政不积极的根本原因就是这个问题。华人在政治上太幼稚,总是把自己的理想和观点作为政治考量,华人社会如此复杂,华人观点怎么可能完全一致呢?这样就不团 ...
你的观点,我可以借用吗?非常赞赏!
2 回复 丹奇 2012-3-15 02:02
人权是非: 你要跟村里一些村友谈投票,他/她会要你先批一下中国政府.如你批了,另一些村民会说你是五美分;如你不批,这些村友给你加工资到五毛.反正投不投票不是主要问题.[em: ...
是非兄太观察入微了。咱还没谈竞选投票,只是分享他爹对自己国家的批评,就已经被人家要求先去中国体验生活呢。你说的太精辟了。
1 回复 丹奇 2012-3-15 02:03
fishingperch: 其实关键是华人社团的平时疏于交流,信息不畅。这样使本来就少得华人,在需要凝聚的时候,显现的更少了
可能你所处的地方稍微远了点,休斯顿华人之间的交流还是很方便的。还是一个惰性因素。
2 回复 丹奇 2012-3-15 02:06
fishingperch: 丹奇有属意的人选么?或是要亲自出马了?完全同意并且支持你的观点。投谁的票阿。
暂时没发现,自己太幼稚呢。
3 回复 海外愤青 2012-3-15 02:17
丹奇: 海愤真是入木三分,一针见血!我只是不方便如此犀利罢了。
存在必然有道理。由于美中之间又拉又打的特殊关系,华人若团结一致,也容易一荣俱荣。譬如08年反藏独,华人让加拿大国会山成了五星红旗的海洋,结果立马人家就限制了华人的移民。虽然这种联系是猜测,但几百万华人若团结一致,别人肯定会当心的。

现在这样也挺好,美中关系好了,大陆的团体出头;美中关系差了,另一边的团体出头;就算美中打起来了,也不至于象清一色的日本人那样全给关起来了,美国主流至少觉得部分中国人是友好的。

在低档次下顽强生存,这也算是华人的韧劲。
1 回复 opa900 2012-3-15 02:20
丹奇: 你说的对,不可以以华人为华人说话来号召。标题有误导之意,我的文章页绝不是这个意思。只是点出了一些内幕而已。
话不能这么说,但事情就是这么做地。不然那些大富翁们捐钱给候选人图个啥!?
1 回复 丹奇 2012-3-15 02:20
海外愤青: 存在必然有道理。由于美中之间又拉又打的特殊关系,华人若团结一致,也容易一荣俱荣。譬如08年反藏独,华人让加拿大国会山成了五星红旗的海洋,结果立马人家就限 ...
不怕别人当心,而是要他们正视。只要我们保持团结一致,发出同一个声音。比如非裔,比如越裔,再比如西裔。他们就没有这么多顾虑呢。
2 回复 opa900 2012-3-15 02:21
人权是非: 你要跟村里一些村友谈投票,他/她会要你先批一下中国政府.如你批了,另一些村民会说你是五美分;如你不批,这些村友给你加工资到五毛.反正投不投票不是主要问题.[em: ...
  
2 回复 丹奇 2012-3-15 02:21
opa900: 话不能这么说,但事情就是这么做地。不然那些大富翁们捐钱给候选人图个啥!?
这话你能说,我不能说呢。呵呵。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23: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