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的闲人 (已有 1,195,328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254973

“我怎么能算中产?”(转帖)

作者:四合院的闲人  于 2009-3-1 00:3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转帖|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9评论

关键词:

记者 魏城
一期《远观中国》专栏,我一不小心,间接地把“收入一般的人”与 “中产阶级” 划了等号。很快,我就收到了一位读者的质疑:“收入一般的人怎么能算中产呢?”

其实,这也是我一直想搞清的问题:在中国,什么样的人才能算“中产” 呢?

今年5月,我去中国跑了一个月,去了北京、上海、重庆、青岛、济南等几个大中城市,专门调查中国的中产阶级问题。但一个月下来,在与50多位至少在我看来属于“ 中产” 的白领、杂领或金领人士交谈之后,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反而越来越糊涂了。

我甚至发现,这次调查的隐含前提──中国存在着一个中产阶级,似乎都成了疑问。

“中产”是个伪命题?

重庆希尔顿酒店。王孟龙敲开我房间的门之后,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中国中产阶级?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王孟龙学医,毕业后却从业传媒,现为《中国商业评论》资深编辑,言谈之中常常甩出一些艰深名词,但我后来终于搞明白了,他甩给我的第一句话的意思就是:中国并不存在着一个中产阶级。

王孟龙的意思是,中国一直是一个“ 中层缺失”的社会,现今亦然,即使完全从经济层面来讲也是如此,因为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使中等收入者随时面临跌入下层的可能。

他的这种观点,在网上同道者颇众。例如,一位署名“一条菜”的网友也认为,“中产”在中国是个伪命题,因为中国“只有财富的一极和贫困的一极,他们直接面对面,中间没有中产阶级。”

另外,也有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一个国家只有达到某些宏观社会经济条件之后才会出现中产阶级,例如,城市化程度超过50%,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超过一半等。他们指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比率低于 40%,而第一和第二产业还在主导整个经济。

当然,我这次中国之行接触到的大多数采访对象都不像王孟龙那么极端,他们似乎都接受了我调查的隐含前提:中国的确存在着一个中产阶级。但在他们的心目中,这个阶级的人数极少,少到了几乎无法构成一个阶级,至少他们自己不在其内。

“别开玩笑了,我怎么能算中产? ” ──在中国的金融中心上海,一个年薪几十万元人民币的外企中层管理人员满脸疑惑地望着我,厚厚的镜片反射着强光。

在这次采访过程中,这样的反问我听得太多了。我还记得,临行前,一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者,热心为我推荐采访对象,他推荐了一对在北京工作的夫妻,并告诉我说:这对夫妇中,先生在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工作,太太在中国名所天华会计师事务所工作,高职高薪,有房有车,绝对属于“ 中产”。

但对方仍然很不自信,来信问:“我能算中产吗?”

推荐者马上回信,给对方打气:“厉以宁说过,有两套房子的就属于中产阶级。 ”

重庆天域园林艺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灵灵也不认为自己是“中产”。她的 “中产”标准,在中国人中也许很有代表性:“城里有公寓,郊区有别墅,开车要开奔驰、宝马,旅游要去北美、西欧。”

“中层意识”占主流?

符合张灵灵标准的中国“中产 ”当然少得可怜。但颇为矛盾的是,据中国传媒报道,一项大型调查发现,85.5%的中国城市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 ”。

我找到了主持这项调查的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晓虹。2003年1月至2005年6月,他领导的课题组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大城市进行了这次有关中国中产阶层的大型调查。在接受我的采访时,周晓虹也特别提到了这一矛盾现象。

周晓虹认为,传媒在报道此事时所使用的 “中产阶级”一词并不严谨,他们那项有关自我认同的调查结果,也许更多地反映出,当前中国的“中层意识”占据了社会主流,也就是说,多数中国人认为自己处于社会结构的中层,但在中国人心目中, “中层” 与“中产” 这两个词并不相同。

“中国的白领可以自称‘小资 ’,但并不认同‘中产’, ” 周晓虹笑着对我说,“你要说他是 ‘中产’,他就跟你急! ”

据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典型的中产阶级国家。早在1940 年,《财富》杂志在美国作过一项调查,就有 80%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但《全球经济自由化的危机》一书作者理查德·隆沃思指出:“这些声称自己是中产阶级的人不一定拥有相当的财富……餐厅服务员、工厂工人、企业主管、股票经纪人等都坦然以中产阶级自居。”

周晓虹说,大部分美国人将自己定位为中产阶级,部分上与美国对“中产阶级 ”的文化定义有关。在美国,“中产阶级”一词就是“普通族 ”的同义词,相当于中国人说的“ 老百姓”或“收入一般的人 ”,是富豪和穷人之间的一个庞大的 “中间阶层”。

可中国人心目中的“中产阶级 ”,却绝对不是“收入一般的人 ”,而是一个可望不可及的阶层,几乎是“大款”、“富人” 的同义词。尽管中国国家统计局去年曾把家庭年收入在6万元到50万元人民币之间定为中产阶级家庭的标准,但仍有许多中国人,包括收入在这个标准之内的中国人,并不认同这个标准。

“家庭年收入6万?如果是双职工,那才人均月薪2500,那算什么中产?! ”这是许多采访对象听完我引述这个标准后的“标准” 反应。

网友“曾是知青”索性在网上开出了他自己的标准:“如果你有一套房子,但你仍然有银行贷款,我看不能算作是中产阶级。如果你月入8000,但租房住,我看也不能算是中产阶级。真正的中产阶级应该是:有自己的产权房,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相当于自己月收入6倍的存款。按这个标准你去衡量吧。”

其他中国人也许有着各自不同的标准,但不论如何不同,他们心目中的“中产 ”家庭年收入起点,大概都远远超过中国国家统计局说的6万。

周晓虹告诉我,巧得很,美国衡量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的起点也是6万。但那是美元。

也许中国人眼界高,自己主动乘了8,与美国的标准看齐了?

但在这个世界上,完全以美国标准来定义本国“中产”的发展中国家,似乎并不多。

周晓虹给我讲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去年11月,他去印度开会,讨论中印中产阶级的对比。赴印度的飞机上,他看到一份新加坡的报纸,称印度中产阶级阵容庞大,成员有7 亿之众,他吃了一惊。会议结束后,他去孟买,在一家三星酒店的酒吧中饮酒,大概出于职业好奇,随口询问一位酒吧侍者: “ 你是中产阶级吗?”

那位侍者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当然!”

随后,这位侍者又颇为自豪地说:“ 我们印度是一个中产阶级国家!”

“印度是一个使用英语的国家, ” 周晓虹后来对我说,“这位侍者说的也是英文。英文的middle class,照字面翻译,就是‘中间阶层’,没有 ‘产’ 字,但我们现在沿用的译法,却加了一个 ‘产’字。问题就出在这个‘产’字上,造成了种种混乱。”

“提低,扩中,调高 ”

但“中产” 与“中间 ”这两个词的区别,真有那么重要吗?

至少,在中国高层决策者看来,这个区别很重要。

又是一个“巧得很”:5月26 日,也就是在我结束中国中产阶级调查的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

这次会议的核心精神后来被媒体总结为六个字: “提低,扩中,调高”,其中的“扩中”,就是扩大 “中间阶层”。

这次会议有关 “提低,扩中,调高 ”的具体表述是:“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

当然,如果85.5%的具有强烈“中间意识”的中国城市居民,都把“中产阶级”这个词完全甩给了少数的富豪,那不是一件挺危险的事吗?

看来,中国决策者非常担心、并力图避免的东西,恰恰就是网友“一条菜” 所说的现象──财富一极和贫困一极直接面对面,中间没有中产阶级。

 

9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09-3-1 00:40
一直都没搞懂中产的定义是什么,不承认穷的人吧。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3-1 00:43
中国人不露富的观念是不肯承认中产阶层的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是多年来共同富裕的提倡,让先富起来的人心有所防。
另外,中产阶层的概念似乎没有美国那么清晰。
其实,在中国不少家庭过上20多年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有车有房,可以外出旅游,家务靠保姆,老人休闲娱乐忙。。。
1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3-1 00:44
人間的盒子: 一直都没搞懂中产的定义是什么,不承认穷的人吧。
是衣食无忧吧?俺理解。
2 回复 inor12 2009-3-1 01:14
middle class应包括财富, 政治, 消费, 文化.  财富包括所有资产, 住房, 工资, 存款.  政治包括选票.  消费是指社会主流消费习惯.  文化就是主流文化.  在中国大概只能以财富为准, 所以只能称"中产"阶级了.  如果包括农民, 中国哪有数学统计意义上的中产阶级.  但按实际影响力, 似乎应该有.
1 回复 艾德 2009-3-1 01:43
美国的中产阶级定义其实也不特别清晰。有人定义为家庭年薪6万美元以上(10年前),有人定义为10万,也有人定义为家庭总的经济情况介于好于底层25%至不及顶层20%之间。但基本都认为有私房私车。见 http://en.wikipedia.org/wiki/American_middle_class 在美国的中国人只要是有一定教育及经历的一般都在中产或以上。
4 回复 郭凯敏 2009-3-1 05:14
中产阶级是相对而言的. 应视国家和当地的经济收入情况而定. “城里有公寓,郊区有别墅,开车要开奔驰、宝马,旅游要去北美、西欧。" 这些条件如果要是完全自己拥有的话在美国都是非常苛刻的. 美国平均家庭收入不超过五万. 能够达到这个条件的最多30%. 当然换个角度来看, 这也不难:  
“城里有公寓,郊区有别墅" 都是银行的!
"开车要开奔驰、宝马" 都是Lease的. 一年五六千美元就可以
"旅游要去北美、西欧。” 美国随便转.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3-1 06:55
inor12: middle class应包括财富, 政治, 消费, 文化.  财富包括所有资产, 住房, 工资, 存款.  政治包括选票.  消费是指社会主流消费习惯.  文化就是主流文化.  在中国大
内容很多呢,看来很难一概而论了。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3-1 06:57
艾德: 美国的中产阶级定义其实也不特别清晰。有人定义为家庭年薪6万美元以上(10年前),有人定义为10万,也有人定义为家庭总的经济情况介于好于底层25%至不及顶层20%
是啊!概念差距太大了。
4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3-1 06:59
郭凯敏: 中产阶级是相对而言的. 应视国家和当地的经济收入情况而定. “城里有公寓,郊区有别墅,开车要开奔驰、宝马,旅游要去北美、西欧。" 这些条件如果要是完全
哈哈哈哈哈!心里安慰型的。
1 回复 绛紫湮 2009-3-1 10:27
不知道怎样才算中产~~~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3-1 10:33
绛紫湮: 不知道怎样才算中产~~~
听说美国是年收入5-40万算中产(天啊!这么大的差距!!)
回复 绛紫湮 2009-3-1 10:49
四合院的闲人: 听说美国是年收入5-40万算中产(天啊!这么大的差距!!)
我们这里可没有~~呵呵
在我们这里最低工资 247美金~
1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3-1 11:03
绛紫湮: 我们这里可没有~~呵呵
在我们这里最低工资 247美金~
请问你在哪国?是月最低工资?还是日?
2 回复 绛紫湮 2009-3-1 11:49
四合院的闲人: 请问你在哪国?是月最低工资?还是日?
月最低工资这247美元 还包括保险费在内,,我在南美洲 厄瓜多尓,这个国家很小但是生活很惬意,没有紧张的节奏,天很蓝空气很清新,没有工业 没有污染,这里的的人们过着简单的日落而眠日出而作的生活,这里也是世界10大原始生态重点保护城市,旅游人很多 西西 消费也很低~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3-1 11:52
绛紫湮: 月最低工资这247美元 还包括保险费在内,,我在南美洲 厄瓜多尓,这个国家很小但是生活很惬意,没有紧张的节奏,天很蓝空气很清新,没有工业 没有污染,这里的的
喜欢就好!是不是家在那啊?很幸福的样子,呵呵
1 回复 hr8888hr 2009-3-3 12:22
非常模糊的概念
4 回复 hr8888hr 2009-3-3 12:26
绛紫湮: 月最低工资这247美元 还包括保险费在内,,我在南美洲 厄瓜多尓,这个国家很小但是生活很惬意,没有紧张的节奏,天很蓝空气很清新,没有工业 没有污染,这里的的
偷闲时去VACATION
2 回复 绛紫湮 2009-3-3 12:40
hr8888hr: 偷闲时去VACATION
好呀 欢迎~
回复 hr8888hr 2009-3-3 13:02
绛紫湮: 好呀 欢迎~
是真的,想坐CRUISE, 游JAMAICA, 不知会否LANDING ECUADOR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18: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