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人的对话

作者:浪花朵朵  于 2010-2-11 02: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快乐地生活|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4评论

关键词:

偶尔看到蒲公英的文章《好事?坏事?》https://www.backchina.com/space-261066-do-blog-id-48909.html就忍不住评论了两句,于是我们俩聊了几句。她的观点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已经不太习惯思考的大脑有又转动了起来。

出国以后,已经习惯了老公一个人挣钱养家,自己多多少少挣这么点钱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心里却明显地感觉到老公所承受的压力比在国内时大多了。想想他一个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的书呆子现在既要做好工作,又要学着用不怎么地道的英文与人家周旋就觉得挺难为他的。 如果说老公这样我们觉得是我们第一代移民付出的代价,但是我们应该怎么教育自己的孩子却是另一个问题。我们的孩子应该活的比他们的父辈更扬眉吐气,更轻松快乐,这是每一个做妈妈的良好愿望。
以下是我们俩的对话(从蒲公英的博客里转来的,我保存在自己的文档里。)

浪花朵朵

在出国的男人中象你老公这样的人很多,包括我老公和我周围的许多人的老公都是这个模式——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刻苦、认真,做事踏踏实实,但不太愿意自我表白和与 人沟通,总是相当然地以为,实事胜于雄辩。其实好多的所谓的聪明人也许会利用语言的优势和交流的便利就 “take advantage from them” ,有时他们难免吃亏。但真正聪明的老板知道他们的价值。我说的不一定对,只是一点想法。

蒲公英

谢谢您的理解。其实,在现实的工作场合,不一定有让老板充分了解的机会,尤其是如果所在的机构管理不太清晰的情况下。对于现状,我们已经认了,以后他会吸取教训,现在我开始思考培养下一代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要过分注重做人的诚恳,隐忍,把严格的道德观过早加到孩子脑里是不是对她好。

浪花朵朵

这种思考很有价值,也就是说我们坚持的那种价值观,能不能让我们的孩子适应将来的要求?我们的孩子应该有与我们不一样的经历和处事方式,当我们谆谆教导孩子的时候,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自己?

蒲公英

是这样。
我和老公都属于家教很严格的那种。我们自然把很多东西灌输给了孩子。我已经发现孩子比较胆小怕事,心理负担相对比别的一些孩子重些。当然,结果是别的家长 都很愿意让我女儿陪他们的孩子玩,她有好人缘。但我和老公开始反省自己,觉得我们面对女儿是不是应该更多地闭上一只眼。

浪花朵朵

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以后,会比较有责任感,值得信赖。但遇到事情也许会有心里负担,活得可能比别人累一些。对这样的孩子应该从现在开始不要在给他提太多要求,让他觉得生活中不一定要事事追求完美,(但该争得时候还是要争一争)。

在一些大公司里,有许多从中国来的女员工会比男的混得好,原因就是她们除了工作做得好以外,她们的表达能力强,善于沟通,也会争取。不象男人那样只拉车不看路。

蒲公英

你说得对。我就是从现在开始注意放松要求。其实不容易做到。

网友非诚勿扰的评论:
1. 关于老公
曾经听到一个人寿保险的广告语:“都说有家的男人幸福,谁知有家的男人辛苦”,在一个家庭之中夫妻双方的责任会有所不同,男人辛苦点为妻儿支撑起一片安宁的小天地也是应该的,但付出能得到上面对话里的两位妻子这样的理解也就无怨无悔了,将“辛苦并快乐着”进行到底。
2。关于孩子教育
曾经也为把儿子教成怎么样的人困惑过。一边试图将一些传统的美德向他灌输,一边又在担心,在将来混沌的社会里闯荡,过于天真地信善是否会受伤害。现在想明 白了,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他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力。有许多人生经验是要靠自己去体验的,我们自己也不是都这样一路 走来的吗,不必杞人忧天?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0 回复 ww_719 2010-2-11 02:19
0 回复 浪花朵朵 2010-2-11 02:22
ww_719:
起哄?你是不会有切身体会的了。
0 回复 ww_719 2010-2-11 02:28
浪花朵朵: 起哄?你是不会有切身体会的了。
我能感受到...就如我美国同事说的,我那公司里的中国人,除了我有朋友,其他中国同事都没有朋友,不知道他们每天都干什么,自己私下滴咕什么..估计性格使然...
0 回复 任飞飞 2010-2-11 02:33
哈哈哈~~
能干嘴巴皮子又厉害的就当头儿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哈哈哈
0 回复 浪花朵朵 2010-2-11 02:34
ww_719: 我能感受到...就如我美国同事说的,我那公司里的中国人,除了我有朋友,其他中国同事都没有朋友,不知道他们每天都干什么,自己私下滴咕什么..估计性格使然...
我的一个朋友的老公非常聪明,但真的是一个朋友都没有,搬家的时候都没有人帮。
1 回复 浪花朵朵 2010-2-11 02:35
任飞飞: 哈哈哈~~
能干嘴巴皮子又厉害的就当头儿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哈哈哈
就看你的啦,我们都没有机会了,嫁鸡随鸡了。
0 回复 任飞飞 2010-2-11 02:37
浪花朵朵: 就看你的啦,我们都没有机会了,嫁鸡随鸡了。
我都不太同意你这个说法,你不是那么听天由命的人哈,哈哈哈
2 回复 浪花朵朵 2010-2-11 02:39
任飞飞: 我都不太同意你这个说法,你不是那么听天由命的人哈,哈哈哈
等你嫁了,你就知道了,等你老了,你就明白了。
1 回复 非诚勿扰 2010-2-11 02:44
1. 关于老公
曾经听到一个人寿保险的广告语:“都说有家的男人幸福,谁知有家的男人辛苦”,在一个家庭之中夫妻双方的责任会有所不同,男人辛苦点为妻儿支撑起一片安宁的小天地也是应该的,但付出能得到上面对话里的两位妻子这样的理解也就无怨无悔了,将“辛苦并快乐着”进行到底。
2。关于孩子教育
曾经也为把儿子教成怎么样的人困惑过。一边试图将一些传统的美德向他灌输,一边又在担心,在将来混沌的社会里闯荡,过于天真地信善是否会受伤害。现在想明白了,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他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力。有许多人生经验是要靠自己去体验的,我们自己也不是都这样一路走来的吗,不必杞人忧天?
0 回复 ww_719 2010-2-11 02:45
浪花朵朵: 我的一个朋友的老公非常聪明,但真的是一个朋友都没有,搬家的时候都没有人帮。
0 回复 浪花朵朵 2010-2-11 02:47
非诚勿扰: 1. 关于老公
曾经听到一个人寿保险的广告语:“都说有家的男人幸福,谁知有家的男人辛苦”,在一个家庭之中夫妻双方的责任会有所不同,男人辛苦点为妻儿支撑起一
我把你的话放到上面的文章里去。可以吗?
0 回复 非诚勿扰 2010-2-11 02:48
当然可以啦,大家一起探讨
0 回复 xinsheng 2010-2-11 02:49
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对话。
中国人口头表达有欠缺,要学会充分发挥书面表达的能力。也许我很幸运,虽然我也害羞不善跟人打交道, 我跟老板的沟通主要是Email,我充分发挥了Email的作用,请示汇报有条有理,短期或年度小结清楚明了, 无形中也等于向老板表明了自己的工作质和量。。。所以我从不拍马溜须,但我比白人晋升的快, 没感受到中国同事常说的种族歧视。
0 回复 有禾信望 2010-2-11 02:50
很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的社会,外向型性格的人受欢迎!可惜我们那一代人成长过程中没有受到过这方面的训练。我们是该对下一代在这方面更关注些。
0 回复 浪花朵朵 2010-2-11 02:52
有禾信望: 很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的社会,外向型性格的人受欢迎!可惜我们那一代人成长过程中没有受到过这方面的训练。我们是该对下一代在这方面更关注些。
以前老实人、乖乖女受好评,可现在我真不希望自己的女儿是逆来顺受的乖乖女。
0 回复 浪花朵朵 2010-2-11 02:55
xinsheng: 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对话。
中国人口头表达有欠缺,要学会充分发挥书面表达的能力。也许我很幸运,虽然我也害羞不善跟人打交道, 我跟老板的沟通主要是Email,我
新生你不必谦虚,你的优势很明显,其实你很会与人沟通。加你的经历和学识你应该晋升的快。
1 回复 浪花朵朵 2010-2-11 02:56
非诚勿扰: 当然可以啦,大家一起探讨
加上了,谢谢!
2 回复 fanlaifuqu 2010-2-11 02:56
好话题!但我更倾向于随缘.你没那性格,强扭也不行!
1 回复 浪花朵朵 2010-2-11 02:59
fanlaifuqu: 好话题!但我更倾向于随缘.你没那性格,强扭也不行!
是,有时候他们自己心里不服气,为什么那些干活不如他们的人得到的好处比他们多?为什么有人干活不多,到处说自己多么能干,或者找理由推卸责任?
0 回复 xinsheng 2010-2-11 03:00
浪花朵朵: 新生你不必谦虚,你的优势很明显,其实你很会与人沟通。加你的经历和学识你应该晋升的快。
现实生活中我心直口快,连老板都敢直来直去顶回去的。 文字的美丽在于它要过脑子,写Email跟面对面说话不一样,我觉得文字交流让我更理性更自如。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3-26 16: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