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学英语还是太晚了

作者:mzou  于 2009-4-11 07:4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移民生活|已有40评论

关键词:

我们这批八零前出生的人(6070 甚至50年代的人)出国,都或多或少地吃过英语不好的亏。

我们这批人,在国内,也许算是班上的英语尖子生、英语课代表;参加过英语短期培训班,学过一些日常英语对话(如英语900句等),但是,到了国外才真正体会到:我们学的的英语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掌握英语语言和文化的路是多么的漫长。即是是外语学院毕业的,来到国外才知道自己的发音还需要很久才能“入乡随俗”。这些人英语说得含含糊糊、听得朦朦胧胧,经历过一场很大的语言、文化震颤的过程。

于是,无论找什么样的工作,很难找到能够接着在国内的工作、职称、地位相对应的工作,在国内已是高级职称的人,很多时候还得从基本的助理工作做起,边熟悉环境、边熟悉不同国家的英语习惯和口音,英式英语、美式英语、澳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英语等,几年过后才开始上升,国内的经历才开始有锁链。语言稍好一些的,即就是找到好一点的工作,也许会因语言问题得不到升迁和机会,耽误几年。时间和精力的损失一晃就是几年。

相对于来自印度、菲律宾、新加坡的移民,我们这批人就吃了不少语言亏。有时候很羡慕身边的、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受过很好的英语环境教育、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的新移民。没有语言上听、说的障碍,即使口语有所不同,可与人交流自如,找工作上比起我们来要少走很多弯路。

什么时候中国人说中文和英文一样流利,像印度人、菲律宾和新加坡人一样真正会双语交流,中国和世界的接轨就么有那么多的弯路,那中国就是世界上强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的现状与印度和菲律宾不同)。

所以,我很提倡和宣传在国内开设英文环境学校,从小抓起。我们无法改变世界上的共同语言的去向(说中文还是说英文),但是学会一门地道的外语是多么的重要。所谓的“地道英语”是指发音和习惯要从小重视。看到国内很多语言班发音问题很令人担忧,“地道”英语显得尤为迫切。

我不是很赞成花钱到国外来学语言,那样学习也许语言环境很好,但是代价太大。如果说英语在国内已经学得很好,需要到国外来升华和进一步的高等教育,也许还是很值得的。国内目前已有很多语言学校,英语人才也层出不穷。如果说在国内还没学好一门语言,非得到了国外才能学好,那样的话,来到国外重新从语言开始,就太晚了,晚了少则三、五年,多则六、七年,可就是这三到七年,损失了人生中重要的时间阶段和精力,当然还有经济上的损失。我们这一批人吃了语言上的亏,耽误了几年,不希望还有人继续这种损失,出国才学英语还是太晚了。   

 

14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0 回复 hr8888hr 2009-4-11 08:06
中国的学英语是应试英语, 学习方式主要是: 应试高分=记忆单词+记忆句型
0 回复 borninheaven 2009-4-11 08:29
60、70 甚至50年代的人较内向点, 不大愿开口, 所以口语差点, 但写还是很好!
2 回复 snortbsd 2009-4-11 08:52
well, language is a big factor, but it is not the only factor!!! 国内已是高级职称 doesn't necessarily translate the same thing in the west. that is why most of first generation of immigrants (especially for chinese) choose engineering, science as careers.

as to 印度、菲律宾、新加坡的移民, those countries had been colonized for decades, if not hundreds years. culturally it is easier for them to assimilate into mainstream societies (western).

but CERTAINLY, i would not want to see that ever happen to china, for the perceived my personal gain...
0 回复 homepeace 2009-4-11 10:31
有些道理。但反过来看,国内英语专业毕业的,在国内是专业人士。可到了国外,反而成了一无所长的了。
0 回复 hr8888hr 2009-4-11 11:06
homepeace: 有些道理。但反过来看,国内英语专业毕业的,在国内是专业人士。可到了国外,反而成了一无所长的了。
我的原是国内英语专业的EX-COWORKER, 轻易就能读上了MASTER, 但其他专业的还得先攻英文,甚至从低读起(移民, 不是出国读书那类). 移民后很多人都不能继续在原FIELD里, 比如说建筑, 美国的LAW,CODE根本不同于中国, 建筑材料, 风俗习惯,  构件构造和工具运用全部都异于大陆, 即便力学原理是一样的, 但实际计算应用各地都有自己不同的简化公式, 如果你不在当地重新读书, 就根本无法做PAPERWORK, 只有做体力活,顶多就带点技巧性的体力活.

即使读完书出来, 中国人输蚀的主要还是英文, 英文问题关键是听力的领会和口头的表达. 我的现老板是马拉人, 高中还未毕业, 可我觉得很多大陆考托福GRE出来读完硕士博士的人, 英语交流都没他强
1 回复 fishingperch 2009-4-11 11:16
,语言这东西讲究有效交流,只要有效的表达了你的意思,就足够了。认得几个带有很重口音的朋友,专业还不是做的一样好,职位一样的好啊。别让语言成了绊脚石。更不要成为心理负担。
5 回复 有禾信望 2009-4-11 14:56
现在的学生已有很多进步。
3 回复 遥祝 2009-4-11 17:02
现在学英语是晚了一点,但还是要学啊,没有办法滴
0 回复 mzou 2009-4-11 19:02
hr8888hr: 中国的学英语是应试英语, 学习方式主要是: 应试高分=记忆单词+记忆句型
现在可能改变了不少,强调地道英语学习。
0 回复 mzou 2009-4-11 19:04
borninheaven: 60、70 甚至50年代的人较内向点, 不大愿开口, 所以口语差点, 但写还是很好!
对,读写还行。
5 回复 mzou 2009-4-11 19:06
snortbsd: well, language is a big factor, but it is not the only factor!!! 国内已是高级职称 doesn't necessarily translate the same thing in the west. that is w
Thank you for reading and comment.
0 回复 mzou 2009-4-11 19:12
是这样的。我认识的几位英语系毕业的,在这里做房屋中介、超市收银员等。
0 回复 mzou 2009-4-11 19:12
fishingperch: ,语言这东西讲究有效交流,只要有效的表达了你的意思,就足够了。认得几个带有很重口音的朋友,专业还不是做的一样好,职位一样的好啊。别让语言成了绊脚
有道理。只要自信就好。
0 回复 mzou 2009-4-11 19:14
有禾信望: 现在的学生已有很多进步。
对,他们的发音好很多。
9 回复 mzou 2009-4-11 19:18
遥祝: 现在学英语是晚了一点,但还是要学啊,没有办法滴
我们是没办法了,还得学。
我家领导希望我多学英语,少写博客“练中文”。
0 回复 gude 2009-4-11 19:50
说的对呀。我跟女儿练地道英语。她的spelling home work 每天得由家长考核,10个英文词我有一半发音不地道,不知被女儿嘲笑了多少回。终于有一天发现,说英语时口型不到位,发音肯定不准确。可是和当地人聊天时哪里顾得上口型,语音,语调等。没救了。
0 回复 mzou 2009-4-11 19:55
gude: 说的对呀。我跟女儿练地道英语。她的spelling home work 每天得由家长考核,10个英文词我有一半发音不地道,不知被女儿嘲笑了多少回。终于有一天发现,说英语时
语言会让我们吃亏的。
还得努力练啊,跟着女儿学英语也是个办法。
0 回复 hr8888hr 2009-4-11 20:36
mzou: 现在可能改变了不少,强调地道英语学习。
中国人学英语是绝不可能地道的, 只要中国的大学毕业生能有这里七八岁娃儿的听说水平, CHIGLISH口音不要紧, 就正如广州话和台山话, 四川话和东北话, 就如印度,菲律宾人说他们的FLUENT WITH STRONG ACCENT 英语一样, 能交流就行
0 回复 qazwsxqaz 2009-4-12 01:46
怎么学都觉得语法不如在国内学的扎实
1 回复 dongmei_amero 2009-4-12 04:48
hr8888hr: 我的原是国内英语专业的EX-COWORKER, 轻易就能读上了MASTER, 但其他专业的还得先攻英文,甚至从低读起(移民, 不是出国读书那类). 移民后很多人都不能继续在原FIE
我觉得还是要看那里的学校的。我在北京上的是英语职业高中3年,我们高中特别的注重英语口语,我们没有外教,但老师的发音都很不错的,我英语职高毕业,没费什么力气就考到了剑桥商务英语的2级证书,到了国外的大学也没有再读英语,直接升大学,我当时入学托福都没考,老师说如果我第一个学期的所有课程都过了,就不用考托福。所以我说,国内很多英语学校的教育非常好的,我真的受益匪浅。反而那些印度,菲律宾,新加坡的英语真的不敢恭维,他们的口音太重了,西方英语国家的人很难明白,其实中国人如果努力练发音,比他们优势多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6: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