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三峡工程引发地震

作者:路不平  于 2011-6-8 21: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6评论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称,长江三峡大坝工程弊端包括破坏生态环境和引发更多地震。(见今日BBC)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rolling_news/2011/06/110608_rolling_three_gorges.shtml

我们知道。大地震,是由于地壳相对运动,积累聚集的巨大能量在瞬间释放时造成的地质自然灾害现象。

地震的发生,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三峡大坝,或任何水库大坝的建立,都可能,及可以诱发地震。

而人工诱发地震,可以成为降低地震强/烈度的手段,进而达到释放地壳型变积累的张力,化大地震变若干级别较低的小地震,减轻地震对人员/建筑造成的伤/破坏。
 
所以,长江三峡大坝引发更多地震之说,不应当看作是工程弊端。人工诱发地震,应看作是三峡大坝除了防洪、航运、发电和调水等四大好处之外的又一好处。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0 回复 解滨 2011-6-8 21:26
江泽民、李鹏必须负责!
1 回复 Jchu1688 2011-6-9 02:12
這些都是事後諸葛,放馬後炮,建大壩前不是做了許多評估,遷村,移民,浪費多少民脂民肓,社會上充斥著外行領導內行,倒楣的全是小老百姓!,
3 回复 torpedo1 2011-6-9 02:41
想想在那么有限的地方,存放了那么多的水。这局部的重量不是天然形成的,如果说有板块效应的话,这边这么重,板块的那边会发生什么?四川汶川大地震余震持续了近一年多,泥石流等持续不断,有人想到过和这世界最大的水库,大坝有关系没?咱是外行,瞎想想。
2 回复 路不平 2011-6-9 03:08
Jchu1688: 這些都是事後諸葛,放馬後炮,建大壩前不是做了許多評估,遷村,移民,浪費多少民脂民肓,社會上充斥著外行領導內行,倒楣的全是小老百姓!,
王光谦院士就这水平,丢人啊
0 回复 路不平 2011-6-9 03:15
torpedo1: 想想在那么有限的地方,存放了那么多的水。这局部的重量不是天然形成的,如果说有板块效应的话,这边这么重,板块的那边会发生什么?四川汶川大地震余震持续了近 ...
日本今年地震,地表相对移动5公尺,海啸浪高12公尺。
如将这么大的能量,通过人工诱发地震,分多次渐次释放,日本可能可以逃此一劫。
1 回复 陈营 2011-6-9 05:27
不清楚地质学什么的,听谁讲都有道理。似乎大坝论证其间就有地震的讨论,草民看既然大坝建好了,就听天由命吧,现在吵吵的是要整事儿 -- 把大坝炸掉?还是要整人 -- 把谁怎么样了?
0 回复 无名侠 2011-6-9 06:53
要是真能人为地震释放能量,倒也还算是个进步。就是得控制好了。如果当成武器用了,更惨。
2 回复 sam333 2011-6-9 11:16
谁反对上面,谁就是右派! 想想胆怯的。
1 回复 路不平 2011-6-9 20:06
陈营: 不清楚地质学什么的,听谁讲都有道理。似乎大坝论证其间就有地震的讨论,草民看既然大坝建好了,就听天由命吧,现在吵吵的是要整事儿 -- 把大坝炸掉?还是要整人 ...
凡事有利有弊。水电与火电,核电比,是最干净的能源了。建大坝是利大于弊吧。
1 回复 路不平 2011-6-9 20:09
无名侠: 要是真能人为地震释放能量,倒也还算是个进步。就是得控制好了。如果当成武器用了,更惨。
是得要论证权衡。
3 回复 路不平 2011-6-9 20:10
sam333: 谁反对上面,谁就是右派! 想想胆怯的。
57年反右,确有扩大化。
1 回复 陈营 2011-6-9 20:26
路不平: 凡事有利有弊。水电与火电,核电比,是最干净的能源了。建大坝是利大于弊吧。
对的。在三峡大坝动工之前,相信决策者们是参考过或研究过世界巨型水库的资料的,之所以还是要建,并不是简单的政治形象。水力发电不仅最干净而且是运行成本最低廉的。
1 回复 路不平 2011-6-9 23:15
陈营: 对的。在三峡大坝动工之前,相信决策者们是参考过或研究过世界巨型水库的资料的,之所以还是要建,并不是简单的政治形象。水力发电不仅最干净而且是运行成本最低 ...
早些时,有人说长江中下游的大旱是三峡造成的。极尽攻击之能事。没见过这么扯的
1 回复 陈营 2011-6-9 23:49
路不平: 早些时,有人说长江中下游的大旱是三峡造成的。极尽攻击之能事。没见过这么扯的
没听说过啊,只听说有个什么事儿就。。就赖茅房,哈哈
2 回复 sam333 2011-6-10 08:05
路不平: 57年反右,确有扩大化。
搞运动最后都会圹大的。
2 回复 路不平 2011-6-10 20:16
sam333: 搞运动最后都会圹大的。
是啊。美国吹吹风,中东北非几个国家就该朝换代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3-25 03: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