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扼腕:变成了“香蕉人”也值得显白?(ZT)

作者:路不平  于 2012-1-10 22:5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18评论

[唵啊吽]
 

历史上香蕉人是一种无奈,几代以后的移民了,已经是母语都忘记了,也信了基督了,也西装革履地用西餐了,整个人已经是白人了,只因还有一身黄皮肤,还受到种族歧视,这是一种无奈。网上有一个网站,原本就叫作“Ugly Bananas”,最近改为“Ugly Chinese Canadian”,是一个英文网站,因为英语已经是这些N代华裔的第一语言了。北美曾经都有《排华法案》,无论华裔怎么融入社会,这个社会就是以法律形式把华裔视为二等公民。广义的《排华法案》是歧视华裔的一系列的政府制度,不但限制华裔移民,已经移民的华裔也被剥夺公民选举权,被限制进入如律师、工程师和医生等专业职业(那些职业在那个年代需要选民登记号,剥夺了华裔的投票权就限制了华裔的就业范围)。

前天在网上看到一篇网文,题目是【做"香焦人"很好,做"芒果人"才是悲哀】,配上优美的音乐,显白自己成为“香蕉人”了。认为自己有适应能力,能够入乡随俗。自己显白也就算了,还要讥讽没能成为香蕉人的是芒果人很悲惨,这还不算,还说没人强迫你们移民,你们不适应可以不移民。历史上这些话是白人歧视华裔的话,他们设置华裔移民障碍,对华裔移民苛以人头税,华裔抗议认为这不公平,他们就会说这样的话:没人强迫你们移民,你不愿意交人头税可以不移民。如今这种话白人已经不敢说了,因为这是政治上不正确的种族歧视的言论。而这类话出自华人,这是华裔整体的悲哀。

华夏传统有入乡随俗的美德,尊重当地文化风俗。但是,北美社会的当地文化习俗已经不是主流了,北美的当地文化习俗是印地安人土著习俗。如果北美社会还是按照印地安人习俗,我是不会反对入乡随俗。但是,今天北美能够成为现代人类文明中心,得益于世界各地移民将自己祖籍国文化带入北美。一个文化融合的北美社会才是北美社会的优势,这在加拿大叫作多元文化,在美国叫作Melting Pot。华裔建设跨大陆铁路起了关键性作用,对北美工业革命有重大贡献和牺牲,如果不是华裔的这个贡献,美国就和巴西秘鲁一样不能统一,加拿大就和智利阿根廷一样不能统一,北美就不会超过南美成为今天人类文明中心,美国和加拿大也不可能有地缘政治上的地理优势。在美国,华裔、欧裔、非裔和土著是建国四族裔。在加拿大,华裔、英语裔、法语裔和土著是建国四族裔。现代文明是建立在工业文明基础之上的文明,华裔建设跨大陆铁路是北美工业革命的基石。以前在《排华法案》环境之下,华裔依然对北美文化有贡献,如洗衣业是华裔开创的行业,中餐馆是北美文化的一部分。不单铁路华工对北美经济有贡献,王清福等华裔前辈对多元文化有贡献,因为他们向白人宣传华夏文化。王清福等华裔前辈对北美公民社会有贡献,因为他们是北美人权运动的先驱。如今《排华法案》已经被撤销了,华裔应该对北美多元文化有更多的贡献,这是美国和加拿大公民建设北美的责任。甘为香蕉人是不思贡献北美多元文化,只有来北美享受的懒惰思想,不是北美的好公民。

在《排华法案》时期,华裔祖籍国文化受到歧视,这不奇怪,因为那是白人歧视其他族裔,奇怪的是今天华裔中间有人自己歧视华裔祖籍国文化,那篇文章显白自己成为香蕉人而鄙视没有成为香蕉人的华裔就是就是这种咄咄怪事之一。如今北美主流文化不是土著文化,而是移民带来的各自祖籍国的文化的混合。单一文化不是北美强大的原因,而是北美衰落的征兆。华裔来到北美生活了,就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建设北美,包括对北美多元文化的贡献,不贡献人类优秀的华夏文化是没有尽北美多元文化的公民职责。没有移民带入新大陆的祖籍国文化就没有美加国家的今天。努力创造一个芒果人得以心情舒畅地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能够避免如卢刚和蒋国兵这类扼杀北美人才的悲剧,努力创造一个芒果人得以心情愉快地发挥个人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是华裔贡献北美经济和文化的重要事业。

历史上香蕉人的无奈是由于华裔被视为二等公民,因此华裔一直面临对国家“忠诚”的问题。李文和案件就是香蕉人遭遇“忠诚”问题的莫须有。为什么华裔会独有“忠诚”问题?独立战争时期保皇派站在英国一边反对独立,可曾听说过美籍英裔的国家忠诚问题?一战时期美国参战,德裔美国人拒绝参战而逃到加拿大政治避难,可曾听说过美籍德裔的忠诚度问题?冷战中国被封锁时期欧美之间的商业间谍活动就很频繁,即便如今信息时代欧美之间的知识产权问题依然有很多纠葛,可曾听说过这成为欧裔的忠诚问题?要讨论忠诚问题,先要了解忠诚的前提。忠诚是一种主从关系,奴才、仆人和佣人对主子有忠诚问题,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之间没有忠诚问题。北美新大陆,各裔移民是美加大家庭的成员,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所以兄弟姐妹反目掀桌子以至动杀机都不是忠诚问题,而奴才仆人不小心摔了一个玻璃杯就是忠诚问题。所以华裔在北美一直是模范公民,一直遵纪守法勤劳工作,却是唯一一个受到《排华法案》的制度性歧视的族裔,这就是一个由各族裔组成的家庭里华裔没有被视家庭成员而被视为仆人。如今北美社会已经废除了《排华法案》,但华裔的忠诚问题还在,这就证明《排华法案》的潜规则还在,华裔还没有被接受为北美社会平等一族裔,而被视为二等公民,工作必须比其它族裔更加勤劳,和其它族裔一样工作就有遭到解雇的危险。华裔是北美建国四族裔之一,华裔是北美当然的主人,那些甘为香蕉人而沾沾自喜的人有如做了太监还显白自己荣华富贵,那些讥讽芒果人的香蕉人就是做了奴才太监还讥讽贫苦乡亲没有被阉割。显白自己成为香蕉人的人就是继续陷华裔为北美二等公民地位的人,他们甘为奴才而不思成为北美平等一族裔。他们鼓吹去中华文化,鼓吹融入“主流社会”。华裔是建国四族裔之一,中华文化本来就应该是北美主流文化之一部分,何来融入主流文化之说?美化“香蕉人”鼓吹“融入主流”是对华裔之不义。

【做"香焦人"很好,做"芒果人"才是悲哀】作者不单对自己成为香蕉人沾沾自喜,而且对芒果人有点幸灾乐祸,讥讽他们悲哀,说没人强迫他们移民来美国。大家知道,如今国际经济是南北二元结构,和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经济类似。中国农民孔雀东南飞,全球南方国家都争取移民北方国家。移民发达国家是南方国家人民提高经济地位的捷径。当年加拿大开始征收人头税的时候是50加元,没能够阻止中国移民,后来增加到100加元,也没能阻止中国移民,以后不断增加,一直增加到500加元,相当于那时三年的劳工收入,还是没能阻止中国移民,加拿大征收华裔的人头税总额相当于太平洋铁路的全部投资成本。后来干脆来个《排华法案》禁止华裔移民。北美是新大陆,是一片处女地,至今不单人均占有资源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在今天国际秩序之下,是人均消耗全球资源最多的国家。今天的华裔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不应该鄙视那些偷渡移民在餐馆和工厂打工的非法华裔移民,他们有努力提高自己经济地位的权利。 欧洲随便一个15、6岁的小女孩离家出走来到北美也能够顺利移民,而华裔依然受到潜规则的隐性《排华法案》移民限制,这本身就是对华裔的不公平,而华裔内部对芒果人讥讽实在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争取自身经济地位提高要有尊严,不能以成为香蕉人沾沾自喜。香蕉人沾沾自喜就是移民的《葵花宝典》,要入宫求富贵,先自行阉割以便争取做奴才太监。华裔有理由移民北美,因为争取幸福是每个人的天赋人权。华裔有资格移民北美,因为华裔是现代北美建国四族裔之一,华裔对北美有重大贡献和牺牲。但是,这个移民应该有人的尊严,不能应该以成为奴才为代价。再富贵的太监依然是奴才。

我们还要警惕一种变相鼓吹“香蕉人”的言论,那就是把不愿意“融入主流”的华人等同于拥护中国反对美国的华人。这种言论混淆了政见不同与族裔平等两个问题,把争取华裔平等权益划归为政治异议人士,是歧视华裔是一种借口,好像华裔要再北美生活,就必须反对华夏文化,反对中国,必须去中国化,成为香蕉人。这是一种变相的歧视华裔的言论。乔姆斯基长年批评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政策,长期批评美国在拉美搞暗杀搞独裁,但他是美国民主社会的异议人士,依然在麻省理工高薪任教,没有人质疑他的忠诚问题,没有人要求他滚到拉美去。Michael Moore说古巴医疗系统比美国医疗系统好,还开船到关塔纳摩海安示威,没有人质疑他的忠诚问题,没有人要他滚到古巴去。Ron Paul批评美国是独裁国家,批评美国是警察国家,没有人质疑他的忠诚问题,没有人要他滚回欧洲去,反而有很多人支持他竞选美国总统。白求恩参加共产党,支持中国革命,没有人质疑他的忠诚问题,国家还把他的出生地定为历史遗址修建博物馆。兄弟姐妹闹翻天都不会有忠诚问题。华裔在北美这个能够有这些异议政见吗?为什么华裔有不同政见就被人喊滚回中国去?这不是置华裔于奴才地位是什么?华裔是北美建国四族裔之一,是北美当然的平等族裔之一,华裔有王清福等这样的人权运动先驱,对北美今天的民主社会有也有贡献,华裔于法于理都有成为异议人士的言论和思想自由,当华裔有政治异议持非主流意识形态的时候而遭遇忠诚度质疑和听到滚回中国去的言论,就表明隐性《排华法案》的潜规则还在,华裔依然没有被视为北美平等之一族裔,华裔依然受到歧视。只是这种歧视今天更多地来自于一些自甘奴才的华人而不是来自于这些奴才要攀附的“主子”。

人类要避免战争,美国要避免衰落,唯一的途径就是美国有计划地从中国引入华裔移民,恢复美国华裔应有的平等地位,让华夏文化成为北美主流文化之一部分,让华夏文化的智慧进入北美政治外交内务,让“香蕉人”现象成为和“奴隶制”一样的美国污点历史。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3 回复 丑女多做怪 2012-1-10 23:06
很多人 其实骨子里还是把自己当成二等公民  自己还沾沾自喜
2 回复 路不平 2012-1-10 23:14
丑女多做怪: 很多人 其实骨子里还是把自己当成二等公民  自己还沾沾自喜
是啊,华人不能先自己瞧不起自己。
3 回复 丑女多做怪 2012-1-10 23:21
路不平: 是啊,华人不能先自己瞧不起自己。
主要是也想象“主子”一样大声吆喝一嗓子 结果就来个“翻身农奴把歌唱”~~~~~~~~

我经常被我身边的“混得不错”的“朋友”点拨批斗  哈哈哈哈 对他们那种幸福的感觉很有体会 哈哈哈
2 回复 Cristal 2012-1-10 23:30
自尊自爱,然后才自强自立……好文章!
3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1-10 23:41
“Ron Paul批评美国是独裁国家”

他是白人。你如果是白人,也可以随便骂。认为华人在美国可以达到白人的地位是幼稚的。这个问题也不是华人独有,OBAMA的国籍和忠成度不是一直又人怀疑?
3 回复 人权是非 2012-1-11 00:09
认为做'做香焦人很好'很好的人是在用屁股想,不是用头脑想.
3 回复 sousuo 2012-1-11 01:41
作什么人,好与不好,都不是能选的,特别是对第二代以后的移民。

那为什么不能有个乐观的态度呢?

另外,歧视是各种各样的,恐怕只有来自白人的歧视才被列出来讨论,而对民工的歧视确是我们成就感的来源?
3 回复 路不平 2012-1-11 03:25
丑女多做怪: 主要是也想象“主子”一样大声吆喝一嗓子 结果就来个“翻身农奴把歌唱”~~~~~~~~

我经常被我身边的“混得不错”的“朋友”点拨批斗  哈哈哈哈 对他们那种 ...
点拨批斗?不会是"武"斗吧?
3 回复 路不平 2012-1-11 03:26
Cristal: 自尊自爱,然后才自强自立……好文章!
"自尊自爱,然后才自强自立。"
说得好!
3 回复 路不平 2012-1-11 03:27
白露为霜: “Ron Paul批评美国是独裁国家”

他是白人。你如果是白人,也可以随便骂。认为华人在美国可以达到白人的地位是幼稚的。这个问题也不是华人独有,OBAMA的国籍和忠 ...
同感。OBAMA当总统当的有点憋屈。
3 回复 路不平 2012-1-11 03:44
人权是非: 认为做'做香焦人很好'很好的人是在用屁股想,不是用头脑想.
当今露"屁股"可是比露脸还要光荣滴
3 回复 lzh112 2012-1-11 04:43
如果多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东西,由衷感到做中国人/华裔的自豪感。同时不排斥居住国的优秀的文化习俗,端正心态,不卑不亢,活出中国人的精彩。
2 回复 Cristal 2012-1-11 05:44
路不平: "自尊自爱,然后才自强自立。"
说得好!
   谢夸!
3 回复 卫灵 2012-1-11 10:51
lzh112: 如果多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东西,由衷感到做中国人/华裔的自豪感。同时不排斥居住国的优秀的文化习俗,端正心态,不卑不亢,活出中国人的精彩。
说得好!活出中国人的精彩~这是一种自信。
3 回复 lzh112 2012-1-11 11:05
卫灵: 说得好!活出中国人的精彩~这是一种自信。
   谢谢
3 回复 路不平 2012-1-11 21:37
Cristal:    谢夸!
不客气
2 回复 路不平 2012-1-11 21:38
lzh112:    谢谢
不客气
2 回复 Cristal 2012-1-11 22:33
路不平: 不客气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9: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