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性一点都不亚于中国 (ZT)

作者:路不平  于 2011-1-14 04:1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25评论

在中国媒体热议政改之际,曾任中共已故领袖邓小平英文翻译的瑞士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维为再次语出惊人。他表示,有人说西方可以成为样板,“现在美国问题多大啊!我觉得美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性一点都不亚于中国。”


  张维为去年曾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中国是世界唯一“文明型国家” 》,引起舆论轰动。上海媒体《新民周刊》日前刊登对张维为的长篇访谈。“中国不是一般的国家,它有超大型的人口,有超广阔的疆域,有超悠久的历史,有超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这四个‘超’之后,中国的崛起就不是一般的崛起,是令人震撼的崛起。” 张维为在访谈中首先这样评价中国崛起。

张维为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虽然很有必要,但一定要防止政治浪漫主义运动。想要毕其功于一役,希望通过浪漫的政治改革解决问题的想法太天真,没有太大意义。他以俄罗斯为例说,“一场政治革命之后,世界还是老样子,也许更糟糕。”中国要通过政治传统逐步演化,这是方式最稳妥。另外,中国各省就像战国时期的列国,如果发生激烈政治变革,很可能解体。从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中国持续稳定没有超过八九年,不是外国侵略,就是农民起义和内战,再后来则是意识形态运动。从历史经验来看,改革一定要稳健,“就像经济体制改革一样,走两步退一步,摸索前进,都应该允许。”张维为说。

  针对西方可以成为样板的主张,张维为表示,他给美国算了笔账:“9&#·11”损失1万亿,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损失3万亿,金融危机损失8万~10万亿,现在欠债10万~20万亿,而美国占有的人均资源是发展中国家的数十倍(中国的10倍左右)。“为什么经济发展也会出现很大挫折?归根到底是深层次的政治体制问题,我觉得美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迫切性一点都不亚于中国。”张维为说。


  对于西方,“一方面我们看到他们现代化、民主化的一面,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光环,是建立在殖民化、奴隶制度、鸦片贸易、世界大战等灰暗历史的基础上的,到现在还在贪婪地从全世界吸金,没有这样的过程,西方就不成其为现在的西方。” 张维为说,“总而言之,(中国)就是不要妄自菲薄。” 另外,张维为表示,“中国模式”没有定型,但是基本思路已经非常清楚,而且还会这样走下去。“中国很多方面可以叫板西方发达国家,比如上海叫板纽约不成问题。要正视问题,但也不要太谦虚。”他说。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赵鼎新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说:“现在是实行民主最好的时候。” 但张维为认为,非西方的国家采用西式民主没有成功过,一个都没有。他说:“比如印度和中国的差距太大了,20年恐怕都不止,就连最基本的妇女解放、土地改革、废除种姓制度都没有做到。孟买和上海的差距至少30年,民主质量是非常低的。”


  “中国模式的崛起意味着在民主问题上有自己新的思考,而不会照搬西方。南斯拉夫解体前,他们的知识分子也很相信西方的民主,但是很快国家解体、战乱频仍,何谈安居乐业?当时最主张西式改革的戈尔巴乔的口号曾经激动一大批苏联人,但是苏联解体后,他在俄罗斯的民调支持率没有超过1%,亲西方的政党支持率没有超过3%,这教训我们要汲取,我们不要陷入西方的迷失。” 张维为说。


  张维为认为,西方的制度得以维持的原因是占据了大量的资源,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美国的汽车如果减少一半,美国制度肯定崩溃。” 他说。


  至于西方对中国的成见,张维为说,要扭转非常难,不要太在乎,因为西方本质上不愿意见到一个强盛的中国,美国不愿意看到一个对手变得更难对付。走自己的路,如果中国继续强势发展5年~10年,西方一定会认真研究中国模式。


  张维为曾为中共领导人邓小平、胡耀邦、李先念、李鹏、乔石等人担任翻译。其言论颇受中共官方媒体欢迎。撰有《优质民主才是好东西》《中国是世界唯一“文明型国家” 》《中国模式有八大特质、七个理念、四大成就》等文。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狱中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之后,《环球时报》至少刊登过其两篇评论:《对华偏见,西方就像井底之蛙》《向诺委会主席提三个人权问题》。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1 回复 Cristal 2011-1-14 04:56
这话说得对
1 回复 hr8888hr 2011-1-14 05:23
同感
1 回复 borninheaven 2011-1-14 06:36
美国近两百年的优势, 让它经得起它那政治体制折腾,所谓死了的骡驼比马大!再说它那政治体制也有它的长处。 不过, 要是中国用它那政治体制去折腾,大概早垮了
0 回复 homepeace 2011-1-14 07:45
西方现代化、民主化是建立在殖民化、奴隶制度、鸦片贸易、世界大战等灰暗历史的基础上的。
0 回复 hr8888hr 2011-1-14 09:12
homepeace: 西方现代化、民主化是建立在殖民化、奴隶制度、鸦片贸易、世界大战等灰暗历史的基础上的。
各个国家的管理制度都有其历史的继承性和存在的合理性, copy别人的不垮台就很幸运
1 回复 SirCat 2011-1-14 09:22
这个张维
比主张全盘西化的张维迎少一个字
明白得可不是一星半点!
呵呵
0 回复 snakek 2011-1-14 11:39
其实不只是政治体制的问题。还要改造所有制。全盘私有化,私有制是世界贫富不均的主要原因。必须改造成既有私人财产,又有公众财产的混合制度。那样人类社会才能进步,才能长久。
1 回复 路不平 2011-1-14 21:48
snakek: 其实不只是政治体制的问题。还要改造所有制。全盘私有化,私有制是世界贫富不均的主要原因。必须改造成既有私人财产,又有公众财产的混合制度。那样人类社会才能 ...
要能公私兼顾,不走极端
1 回复 路不平 2011-1-14 21:50
SirCat: 这个张维
比主张全盘西化的张维迎少一个字
明白得可不是一星半点!
呵呵
一字之差引起的x案
1 回复 路不平 2011-1-14 21:51
hr8888hr: 各个国家的管理制度都有其历史的继承性和存在的合理性, copy别人的不垮台就很幸运
学习好的,适用的,不能照搬
0 回复 路不平 2011-1-14 21:53
homepeace: 西方现代化、民主化是建立在殖民化、奴隶制度、鸦片贸易、世界大战等灰暗历史的基础上的。
当不能对外部继续掠夺时,内部矛盾就显现了
1 回复 路不平 2011-1-14 21:55
borninheaven: 美国近两百年的优势, 让它经得起它那政治体制折腾,所谓死了的骡驼比马大!再说它那政治体制也有它的长处。 不过, 要是中国用它那政治体制去折腾,大概早垮了[ ...
中国人口多,人均资源少,是个不可忽略的发展制约
2 回复 路不平 2011-1-14 21:55
hr8888hr: 同感
同感
1 回复 路不平 2011-1-14 21:55
Cristal: 这话说得对
有道理
1 回复 Cristal 2011-1-14 22:32
路不平: 有道理
  
0 回复 世外闲人 2011-1-19 21:02
“西方的制度得以维持的原因是占据了大量的资源,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一针见血。

当其他国家都参与资源分配的时候,西方制度就丧失了优势。
1 回复 路不平 2011-1-19 22:13
世外闲人: “西方的制度得以维持的原因是占据了大量的资源,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一针见血。

当其他国家都参与资源分配的时候,西方制度就丧失了优势。
西方的繁荣,建立在对他国的掠夺。如华尔街-次贷风暴。。。
1 回复 世外闲人 2011-1-19 22:34
路不平: 西方的繁荣,建立在对他国的掠夺。如华尔街-次贷风暴。。。
中国崛起令西方担忧,奥巴马说中国不能过美国的生活,资源不够啊。
0 回复 路不平 2011-1-20 01:09
世外闲人: 中国崛起令西方担忧,奥巴马说中国不能过美国的生活,资源不够啊。
大众化,高效的交通工具,如高铁...
0 回复 世外闲人 2011-1-20 22:01
路不平: 大众化,高效的交通工具,如高铁...
是啊,以后中国会发展高效,节能的产品,更符合全球利益。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