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创造性

作者:qwxqwsean  于 2013-6-27 03:3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4评论

创造性是指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都需要创造能力。

比如乌鸦渴了, 想喝瓶子里的水, 嘴够不着, 就往瓶子里放石子使水面上升, 这就
是典型的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不是想解决就能解决的, 在乌鸦没有发
明出往瓶子里放石子这类技术之前, 是无法喝到水的, 乌鸦在喝水之前必须做一次爱
迪生, 而且乌鸦必须在无人指导的情况下知道往瓶子里放石块是正确的, 而往瓶子里
放木块是错误的。 而真实的乌鸦确实是能知道怎么投石喝水的。

对学生来说, 创造能力主要表现在考试解题能力上, 一道题应该怎么做, 没人告诉
你现成的答案, 你必须自己想出来应该怎么做, 考试答题是和乌鸦往瓶子里加石头喝
水是一样的。 

按我的观察, 中国人的创造性比美国人普遍高, 当然,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是例外。 
美国人或中国留学生如果是鸟,凭他们的木鱼脑袋,肯定是直到渴死也想不出往瓶子里
加石头喝水的方法。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回复 qwxqwsean 2013-6-27 03:35
常见傻瓜们的学生考试成绩好就创造性一定差的言论。

同样做一道题, 人家解出来了, 得满分, 你解不出来, 得零分, 你却说人家的创
造能力一定低,根本不合逻辑。

你考过试吗? 不用创造力能解题吗? 除非你能找到现成的答案抄。 一道题应该怎么
解? 有几种可能的解法? 哪种方法最省时省力? 怎么评估自己做出的答案有多大可
能是正确的? 不动用创造能力,一步也走不了。
回复 qwxqwsean 2013-6-27 03:35
昨天我砍了一棵小树, 貌似很简单的一件事, 其中却必需用到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
力。

首先我没砍过树, 一点经验都没有, 但目睹过美国的伐木公司砍树, 是先砍上面的
小枝, 最后砍树干。  这不是创造性, 这是因为善于观察, 偷学到了别人的先进技
术。 但也要有敏锐的观察力才能偷学到这样的技术, 太笨的人, 目睹过伐木公司砍
树之后, 也注意不到人家是先上后下先小后大的砍树技术。

然后我并没有伐木公司的专业大型设备, 只有人字梯和一把伸缩式的电锯。  砍树时
怎样站在人字梯上才能保持平衡, 怎样单手使用电锯, 这都要自己临场悟出来, 这
都是技术, 悟不出这些技术, 就意味着不能稳定地站在梯子上, 也不能使用电锯。
电锯不是你想用就能用的,就像中国的大菜刀, 想用菜刀切土豆丝, 不是你想切就能
切的, 你不掌握一套相关的技术, 不但切不出土豆丝, 还会切你自己的手。  

会站在梯子上用电锯了, 切树枝怎么切, 先切哪根, 切哪,从上还是从下还是从侧
面切? 是不是要站到树上? 踩哪站在哪? 锯的时候被锯的树枝上是否用绳子扎住让
另一个人在树下朝某个方向拽? 绑绳子用什么绳结?这都是技术。 你不懂就要问别人
, 而你并无别人可问, 只能问你自己, 而你自己并不知道, 只好从无到有地把需要
用到的技术现场发明出来。  

锯直径五厘米以上的树枝要用特定的两刀法, 第一刀在树枝下方切到半透, 第二刀
在树枝的上方,向树梢方向移2厘米处切到半透,让两个平行的切面在树枝的轴线方向
上相会,这时树枝仅由两个切面之间的两厘米顺纹木连接,然后让地面上的人用力朝某
个方向拽绳子,把树枝拽断朝某个方向落地。 这是个特定的砍树技术,你不会就要有
人教,没人教,你就要现场把它发明出来,你有在无人告知的情况下发明这个技术的能
力, 给你一定的条件,你也能像爱迪生一样发明出留声机。 

砍一棵小树, 是傻瓜都会的很小的事, 但我怀疑如果让一个机械工程或建筑工程或
林木工程的中国留学生博士来砍, 是否会被弄得一片狼籍。 砍小树很简单, 比如
你花一个小时砍掉一棵碗口粗的小树,单纯在技术上,理论上你就可以为你临场发明的
十几项和砍这棵树相关的技术申请专利。
回复 qwxqwsean 2013-6-27 03:36
人怎么站在树上也是技术, 人不是鸟, 平时并不知道应该怎么站在树枝上, 你不
掌握这个技术就意味着可能摔下来。 这个技术一般没人教你, 你只能自己现场发明
出来。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2:58
爱迪生发明留声机不算创造? 发明留声机也就比乌鸦投石喝水难一点而已。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2:58
解决任何问题都要创造性, 拣瓶子也不例外。 给你一天时间, 让你收集500个有5分
价值的瓶子, 运到5公里外的一个回收店, 自己一个个塞进机器里卖, 拿到25元。  
这整个收集, 整理, 运输, 操作过程中涉及的技术至少几十项, 没人告诉你应该
怎么做, 你要从无到有把这些各项技术都原创地发明出来。 即使很简单的事, 在你
发明出相关技术之前也是做不了或做不好的。

你总能抽出一天时间体验一下拣瓶子吧?你试着一做, 很快就发现这么简单的事你也
做不好, 甚至根本做不了, 如果有自知之明, 就可以反省以下自己连拣瓶子都不会
, 蠢得像猪,到底还有能力干啥。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2:58
砍一棵小树, 也涉及至少10项技术, 在没有人告诉的情况下, 只能自己原创的发明
出来。 并且都是可以记录并申请专利的技术, 只不过没有商业价值没人去申请而已。


发明留声机只是记录震动而已, 只要想到了就能实现, 就像乌鸦想到了往瓶子里加石
头能使水面升高一样, 没什么难的。 并且乌鸦不会傻到往水里放木块使水面升高,
除非乌鸦觉得有必要造一条船。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2:59
考试的原则是只看结果: 成绩。 不看过程。 只要不作弊, 以任何方式答对,都是鼓
励的, 所以特别鼓励创造性。 当然, 即使作弊只要不被逮住, 也是被中国人认可的


中国人考试的作风也符合中国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传统, 中国老百姓向来藐视规则
, 没人真把规则当一回事。中国人除了曾经用布条束缚女人的脚使女人老实点, 此外
中国人向来藐视和拒绝遵守一切规则。

中国人做事风格就像抗日游击队或去朝鲜的志愿军的行为, 花样变化多端, 日军美军
对中国军队下一步要干什么总是猜不到, 在中国人的奇袭下战战惊惊。

不仅仅是打仗, 中国人做什么事都是花样变化很多的, 就像中餐一样,不拘一格,
不断突破人们的想象力, 中国老百姓只关心食物被烹饪的结果, 不关心制作过程,
连是否用的是地沟油也不关心。 现在媒体炒作的地沟油是新一代西化了的中国人的看
法, 不符合传统中国人对食物的理解, 比如燕窝就是燕子的唾液, 中国人对喝燕子
的口水都不在乎, 可见中国人思想多么开放。 中餐对食材的选择和烹饪方法的变化多
端,能突破全世界人的想象力。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2:59
按我回忆我在中国读中小学的经历, 班上凡是考试成绩好的学生, 都有藐视规则的作
风。 考试答题, 必须藐视规则才容易得高分, 企图循规蹈矩, 很多题根本就解不出
来。

我们班上成绩好的尖子生,都爱好广泛,都很会玩, 也都不太在乎班级或学校的纪律
,喜欢课间违纪翻墙去校外买肉夹馍啥的, 有时上山偷农民的鸡烤了吃或偷摘农民的
柿子。 循规蹈矩的学生, 即使天天熬通宵, 也最多只能拿到中等名次, 尖子生都是
无视规则头脑灵活的人, 尖子生学习从来不刻苦, 刻苦的学生最多是中等生。

根据中国人的常识, 武林高手都是不遵守任何规则的, 像水四处流淌,像风随意刮过
,套路死板的机器人不可能是高手。 对高手来说, 即使是正确的规则, 学会了之后
也是用来放弃的, 高手眼里没有任何规则, 高手的思想拒绝任何形式的束缚。 最高
级的武功秘籍只是一页白纸,上面啥都没写,你看不懂你就不是高手。只要你脑子里还
有规则, 你就肯定不是高手。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2:59
中国人的创造力高于世界上任何其他民族。

爱因思坦能提出相对论, 但只要他吃东西只吃三明治,拒绝吃肉夹馍,拒绝吃狗肉猪
肠, 就说明他的创造力是受限制的, 他在生活上的思想僵化必然牵制他的科研, 换
成思想更灵活的中国人去研究相对论, 进度会更快。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0
中国人对指导别人没有兴趣, 身怀绝技的人, 只把技术传给自己的儿孙, 或者最信
任的徒弟, 否则宁可失传也不告诉别人,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科技总是失传。  爱因
思坦如果是中国人, 他多半不会把相对论写出来让别人免费看到。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0
中国人做事是讲政治的, 不会轻易把自己知道的独门技术公开送人, 不会自己发明了
原子弹就免费向全世界公开做原子弹的技术。  这样做也是对的, 因为社会需要平衡
, 技术过度公开的结果是使社会失去平衡, 即使在西方社会, 技术的发明人几乎都
是穷光蛋,而科技创造的财富几乎都被华尔街大亨之类的没为社会出力的人占有了。


好比牛顿种了一棵苹果树, 结了一万个果, 他只拿到一个苹果, 其余苹果大都被没
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拿走了, 如果牛顿是中国人, 面对这种社会不公, 他会认真考虑
把这颗苹果树砍掉, 自己少吃点, 也不让寄生虫们吃。  


莱特兄弟发明飞机, 从中国工匠的角度看是二楞子, 飞机创造了十万亿美圆的鸡的屁
, 而莱特兄弟却什么都没得到, 如果莱特兄弟是中国人, 考虑到自己发明的飞机不
能为自己带来利益, 只会肥了那些不动手干活白拿钱的利益集团, 飞机试飞成功之后
他们可能就把飞机拆掉烧了。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0
你跟老师学到啥东西了? 我在中国上到大学毕业, 在美国又上了约6年大学, 我的知
识, 几乎都是我自学的, 老师没教过我什么。

我在中国上中学大学, 都是上课打瞌睡的, 在美国上大学, 我上课也不在意老师,
老师来不来上课对我的成绩都没太大影响。 尖子生的知识基本上都是自学的, 有没有
老师教都差不多。 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影响的主要是中下等生, 真正的尖子生不用
教, 人家自己就都学会了。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0
你没接触过中国的老师傅不要胡说, 比如你拜一个中国师傅学习武术, 厨艺, 算卦
风水,音乐歌舞,或木匠, 你会发现你师傅的理论很系统,也很会教你, 如果你的天
资足够好, 他也不把你当外人, 把你培养成鲁班也是可能的。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1
鲁班应该是没有老师, 自学成才。 培养鲁班的办法, 就是鼓励他自学成才。  你如
果愿意学习中国园林, 在名师指点下, 如果经费允许, 你创造一个圆明园级别的园
林都是可以的。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1
我不懂中医, 但知道中医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理论系统。  

风水算命也是个理论系统, 好的算命先生的理论基础是很扎实的, 北师大中文系研究
民俗的教授,都自称达不到算命先生的理论水平,中文系的名教授也没几个人能读懂易
经, 啥叫博大精深, 高水平的算命先生不是忽悠骗人的。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1
教师会给你零分, 但好的教师会很喜欢你这个小才子, 会把你当好苗子培养的。  

中国的教师发现自己的学生有才, 会很高兴。 美国的教师看到自己的学生有才, 会
很漠视。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2
中国的考试文化, 就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包括作弊。 真正的中国尖子生, 对闯红
灯一点都不在乎。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2
创造性不是啥新鲜东西, 但有时看到笨蛋们说中国学生考试多导致没创造性, 感到如
同吃到了屎。 在中国的中小学, 循规蹈矩的学生是不可能成为尖子生的, 尖子生都
是头脑灵活,藐视规则的人。 就像武术高手一样,循规蹈矩像做操的人, 无论做的多
么好,都根本不可能是武术高手。 一撅屁股就被你猜到了要拉什么样的屎人, 能是高
手么。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2
关于砍树, 我略看了以下经你提示的一些图片(google, tree felling techniques)
, 这个是我用的两刀法, 但它上面打的绳结我没打过, 看外观似乎是个活动结, 我
不同意在这种情况下用活动结, 因为不能扎紧, 我会用杀猪扣或缆绳结, 因为这两
种结能箍紧树干。  

这图片里的绳子误导人,首先它用的是个活动结, 像个项圈可以上下活动, 而且绳套
可大可小地变化, 是个错误的结, 因为不稳定。 其次,图片让人误以为绳子要绑在
离刀口这么近的地方, 这样是拽不动的, 应该绑在尽可能接近树梢的位置。

此外这些古哥图片里伐木的居然几乎没有在被锯的树枝或树干上绑牵引绳的, 可见这
些专业伐木工人在使用绳子方面还不如我这个外行。 这些专业人员在我这个只有一两
个小时伐木经验的人看来,他们已经有点外行了, 再次加强了我认为欧美人笨的印象。

我砍树不多, 也许就砍这一棵, 一般不会为此去查资料, 都是自己临场摸索, 我修
房子干的活已经有几十种, 一般都不会上网查资料, 都是零星的活, 并且认为很简
单, 不用学就会做。 查资料也浪费时间, 拎起工具就走了, 过一会就干完了。
回复 qwxqwsean 2013-6-29 03:03
我反对这样的牵引绳, 树枝断后被挂在树上, 并不容易把它弄下去。 牵引绳应朝下
朝外由树下的人把断枝拽下去, 而不是吊着。

应该可以让树枝直接跌下去, 被挂住还要用绳拽下。

http://sydneyarborist.com/assets/Tree-pruning-tree-cutting-trimming.jpg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5-6 18: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